一碗汤面

   我对面条并不是情有独钟,但是面条里面有很多美好的回忆,或温情、或窘迫、或雅致,让我念念不忘。

                                  一

 记忆中最鲜美的一顿面,应该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我刚上初中那会儿。当时,家中条件虽然因为改革开放好了点,但还是比较困难的。

 刚上初中时,父亲当时在粮管所工作(现在叫粮食购销公司),在那个时候,算是比较风光的单位了。但我们沾最大的光就是,能住在单位的宿舍里。由于姐弟好几个,一个十多平米的宿舍最多时住了个5人。

 初中正是长个子的关键时期,但也不可能放开吃,条件毕竟是不请允许的。住的地方离家七八里地,每天只能在学校食堂吃饭。

 那天晚上,放学晚了再加上路上玩了会儿,食堂没有晚饭可吃,不会煮,口袋又没有钱。没有办法,只好饿着。父亲从县城出差回来也比较晚,问我有没有吃晚饭,我说还没有。他就带我去附近供销社开的一家饭店,那可是每天放学路过时,都要驻足的地方,因为从来没有在饭店吃过饭。

 父亲看了半天菜单,点了二碗面条,一份大白菜炒肉丝。我拘谨的坐在一个长凳子上,等待面条的来临。期间,我小心的环顾了一下四周,并没有几个客人,一个较大的玻璃柜子里面,摆了好几种已经切好的菜,看得口水都流了下来。

 面条与菜几乎同时到达,肉香伴着大白菜清洌的味道,让我面前的一碗清汤面变得鲜美无比。虽然面刚上来有些烫,但我早已经迫不及待,大口吃起来,伴随着龇牙咧嘴的嘘嘘声,父亲一边让我慢点吃,一边只是象征性的拨了一下自己面前的面条。很快,伴着肉丝及汤汁,二碗面条让我吃了个精光,而父亲在给我让面时,我都忘记问一下他有没有吃晚饭。

                                  二

 开始工作后,经济上自己有了些自主权,二点一线,生活相对稳定。吃面就是另外一种情形,不是必须,而是能有所选择。刚发工资的那段时间,一般是不会吃面的。往往约上一二个朋友,找个小馆子,点二个菜,喝点啤酒。

 月底手头紧张了,吃面便成了一种常态。从方便面到水面,至于是否配菜,也是要视手中钞票的多少而定的,这段时间,吃面很大一部分是应对经济上的紧张、窘迫,有点无奈。

 从事销售工作,有机会到处跑跑,吃各色各样的面。从品种上讲,也算是吃了不少。重庆小面、武汉热干面、岐山臊子面、义乌佛堂千张面、诸暨次坞打面、兰州拉面、河南烩面,还有那个不会打的陕西BIANGBIANG面……。吃面不但节约时间与金钱,方便行程;而且体会了当地的饮食文化,期间的乐趣倒也是不少。

 吃面还是检验人际关系的重要手段。住集体宿舍时,都是一帮男人,没有几个会做饭的,但再不济,我还会下点面条,炖个红烧肉,拍上二根黄瓜,一顿晚饭就算过去了。

 涉及到销售,如果说与客户关系一般,到了饭点,再怎么说也不好意思去请客户吃碗面,显示没有实力与诚意。但正真关系到位了,拍下肩膀说:今天下班去吃碗面!客户抬脚就跟你走了,啥也就不用多说了。

 工作中,吃面,离不开人气。一个人吃面,吃的是孤独与无奈。人多才热闹,一大帮人,各点各的,就是吃碗面条,也能吃出众星捧月,前呼后拥的气势。

                                   三

 到了苏南工作后,特别是苏州,才领会到,吃面原来是那样精致与讲究,想想以前吃的面,吃的太粗鲁,只能算是充饥。

  不管你是走南到北,游历四方,到苏州,至少有二样东西能让你留步,一是苏州评弹,另外一个就是面了。虽不会让你神魂颠倒,至少让你欲罢不能。

  “猪肝单浇一碗,烂面增咸,免青宽汤”,这啥意思?一般人不知道,这里面有苏州人吃面的讲究。

  苏州人吃面有多讲究?从“行话”上就可见一斑:免浇又称“阳春”,指光面;免青:不放葱;重青:多放葱;过桥:浇头放在盘子里;底浇:浇头置于面底;宽汤:多加面汤;紧汤:少点面汤;重面:多加面;轻面:少点面;硬面:煮面时间短一些;烂面:煮面时间长一些。

  面从下锅到端到你面前,绝对是另外一种享受,完全不输于茶道。

 捞面、装碗简直就是一门艺术,只见穿白制服的师傅手臂轻舒,一筷子下去,翻腕一抄,锁定目标,如高手过招,一击定乾坤。面的重量就是你想要的,胜过电子秤。再看装碗,不跑汤、不拖水,抖翻时,像观音头,入碗时,呈鲫鱼背。手腕轻带,面条滑入碗中,一条完美的鱼背呈现在你眼前。苏州人的精致、细腻与情调,都渗透在这碗不起眼的面条当中了。

 一声:面来哉!鲜香无比的清花大碗面呈现在你面前,氤氲之气,自然飘散!

 然而,面端上来,可不是立马就开吃的,还有二样重要的东西必不可少:面汤与浇头。也许没有其他人比苏州人更重视这面汤的了。必须使用骨头、鸡壳、肉皮、鳝骨熬制,小火保温备用,来不得半点马虎。汤的种类也是根据客户的需要添加。

 红汤浓重深沉,大气磅礴。清汤如一苇过江,气定神闲。

 再说浇头,更是每家面馆的必杀技。说得上来的至少也得三四十种,时令的,腌制的,在各个面馆,王炸各不相同。有焖肉、炒肉、肉丝、爆鱼、块鱼、爆鳝、鳝糊、虾仁、三虾、卤鸭、三鲜、十景等等。一种之内又有分别,如焖肉有五花、硬膘等,如鱼有头尾、肚裆、甩水、卷菜等。看得你眼花缭乱,无从选择。

 以前面馆还有响堂的,现在随着科技的发展,都用上点菜系统,也就失去响堂这道风景。我们也许没有什么机会听到,“鱼肉双浇二碗,硬面减咸,重青宽汤”的悠扬声声。很多东西失去,也许就回不来,期待情形再现,又是那样遥远而又不真切。

 从来没有计算过长大以来,吃过多少碗面。无论是父亲的那碗阳春面,还是风味独特的地方面。面条,从来没有离开过我的生活,汤汤水水,不离不弃。

  面条犹如人生,细细长长,宽宽窄窄,你需要尝试不同的面汤与浇头,人生才会有滋有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这个故事曾经感动了无数人。 故事发生在17年前的12月31日,也就是除夕夜,在日本札幌...
    上吊的豆腐阅读 354评论 0 1
  •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 这个故事是17年前的12月31日,也就是除夕夜,发生在日本札幌街上一家“北海亭”的面馆里。除...
    光头罗哥阅读 535评论 1 1
  •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故事名称我们叫它做“一碗汤面”。 这个故事是17年前的12月31日,也就是除夕夜,发生在日本札...
    光辉哥阅读 365评论 0 2
  • “我把孩子接来了,整天带着女儿。他还是不管不问,做自己的事情。已经离婚半年了,我还住在他的家里,帮他干活,带着女...
    雨后的野百合阅读 2,209评论 7 1
  • 智障日记阅读 221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