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艺术家身上汲取当代艺术智慧

《当代艺术的十九副面孔  大师与我们的时代》 编著了国际著名策展人、艺术批评家、蛇形画廊艺术总监汉斯.乌尔里希.奥布里斯特与当代艺术大师的十九篇对话,包括对15位艺术家、4位建筑师的访谈录。

用了两个月的时间(8.11-10.5)来阅读这本书,断断续续。开始读得仔细,一边读一边写感悟。预计自己写得差不多了,在九月中旬还有三分一进度的时候竟然停下来,因为我被别的文字吸引开了,因而断开了有两周吧。正好利用这个国庆长假掩卷。

这本书不是我买的,当代艺术也不是我感兴趣的领域,可是来到我的身边,又被爱艺术的新新人类推荐,说是网评不错,好在有建筑题材,所以看看无妨。而我竟然是抢先阅读了,比购书人更早领略其中的妙韵。

现代艺术,一直以来无感的艺术领域。对着抽象的绘画、装置、行为艺术、实验性体验,往往因看不懂而放弃。各种展览,往往对现代艺术部分跳过,而把更多时间放在容易找到出处及信息的古典艺术和近代艺术。看了这本书,领悟到这些艺术家(包括画家和建筑师),在逐渐摆脱、减弱宗教信仰和偶像崇拜的现代社会,把注意力从古典艺术中移开,更深入地思考新技术(了解实质,探索应用,回归本源)、环境(更多地融入,对与自然/世界/他人/自我关系的探讨,寻求各种可能)、人类(群体性行为、个体差异、精神分析),而创作出不同凡响的现代艺术作品。他们的成就,已经逐步发展到从实验性工作室和展览,从制作模型,进一步拓展到城市规划和典型建筑(公共雕塑、公共区域等),融入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不断丰富世人体验世界的方式。他们从时间和空间中寻求可能,在对比、交错和扩展中。往过去回溯,往未来想象,立足于当下;往东南西北上下左右反方向地找,在地区、气候、文化、人类危机中汲取灵感。

现代艺术是什么?透过这本书,我感觉到的,一是艺术家们以绘画、装置、数字展示等手段来创作或暗示,展现当代人类行为背后的象征意义,对自我价值、人际关系的隐喻,挖掘社会性、孤独感、归属与抗拒…这些难以用语言解释清楚的哲学内涵…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我们要到哪里去,我们在干些什么,我们还是我们吗?…不变的主题,崭新的思考。随着时代的步伐,这些主题不断演化不同的内容。二是现代艺术作品也不再局限于巨象的绘画、雕塑、装置。留白——诱发观者脑海漫游,互动——激发观者参与作品……正在成为新的趋势。现代艺术不是静态的,不仅仅远观,还能进入、生长和变异。就好像自媒体一样,每一个人都可以“自艺术”,并自我欣赏和陶醉。“我”在艺术里,也在艺术外。艺术的空间性和时间性得到前所未有的彰显。三是现代艺术也不再局限于单独的呈现,现代艺术品在诞生的时候是一种物品,体现艺术家一种思想;在展出的时候,在时间性和空间性的变异中,会使原有思想更丰富,引发不同观者的共鸣或者遐想,更有可能增加另一些思想。现代展览汲取多种手段,通过建筑(博物馆)、布局(策展)、呈现方式(技术手段),让现代艺术品焕发前所未有的时代特征。甚至有些展览,本身就是一种艺术作品,因展览而生,撤展而去。

十几名现代艺术家或建筑师,其中好几位是兼而有之的双料,奥布里斯特与他们的对话越看越起劲,在每一篇里,必定有某些内容让我产生激动兴奋的感觉,不确定都是共鸣,有启发,有遐想,各种各样的想法:

他们喜欢颠覆传统(例如不待见常规的美术馆展示模式),他们喜欢涂鸦及出丑(例如吉尔伯特与乔治双人组,展品《脏话图片》、《裸体大便图片》)。

他们反抗战争。他们的艺术作品取材于炸弹和飞机,取材于血淋淋的头颅。他们反抗性别歧视。他们的艺术作品取材于女性身体,取材于哲学家们对女性的恶毒评判语言。他们用拼贴作为最直接的艺术展现手段。

他们用空间造就时间错觉,用时间制作空间错觉,用图片输出文化错觉,让观者通过直观的视错觉来了解我们观看事物的方式。

他们借由艺术,创造真实或虚幻,把疯狂的想法透过艺术创造来实现。艺术家的梦,不再由潜意识催生,而是直接在意识中创造。

他们把艺术融入现代感更强的思考当中,思考环保,思考公众,思考“少即是多”,思考毁灭与创造,思考文明的延续。

《当代艺术的十九副面孔  大师与我们的时代》的作者,汉斯•乌尔里希•奥布里斯特(Hans Ulrich Obrist),1968年生于瑞士苏黎世,现为伦敦蛇形画廊联合总监,是活跃于当代艺术界的著名策展人和批评家。奥布里斯特迄今曾参与策划和发起了150多个展览与项目,编撰有70多本学术著作。奥布里斯特受到乔尔乔·瓦萨里(Giorgio Vasari)的著作《名人传》(The Lives of the Artists)的启发(在这本书里,瓦萨里将他同时代的艺术家和建筑师视作历史人物进行记录),奥布里斯特由此产生灵感,也把自己与艺术家们不断的谈话记录下来,当遇到抗拒时转而采用邮件方式提问,艺术家们会回复图像或画作来回复。在这些对话的初期,奥布里斯特不仅要问艺术家在既定框架内能做什么,还要问他们想做什么。通过聆听这些尚未完成的新项目,奥布里斯特获取最重要的信息,以能帮助他们实现这些想法。奥布里斯特把这些谈话视为一个人所需要的“知识花园”,一个可供研究学习的花园,以给自己提供新的想法。通过这些对话,奥布里斯特迫切希望消除学科之间的藩篱,很多领域貌似迥异,但其间的联系最能激发灵感的:“跨越对知识共享的畏惧,即是本书的主旨所在。”

终于明白自己为什么之前对当代艺术不感兴趣,是的,当你只把目光停留在一幅幅古典油画上,只关注自然风光和旖旎色彩,就不会留意到人类对自身内在、对时间空间的渴求。当代艺术与建筑相结合,打造公共空间,创造了人与人的新型连接、人与自然的新型连接,超脱了传统的美术馆、博物馆和艺术中心,融入更丰富的全球语境,是多学科渗透的领域和成果。城市建设也更如此,保持历史渊源,持续展现文化民族特色,突出不同地域人民的主体化,很需要现代艺术的介入和重构。

PS:这本书有个很大的遗憾,就是书中所讲述大量的画作、雕塑及建筑,都没有相应的图片。通过度娘,也能搜索到一些相关信息和图片。但你知道,光从文字來想象就够无力了,即便是图片,也只有局限和单一的平面效果。真的,只有实地观摩,置身于其中,才能被震撼到。还有一个遗憾,就是没有与中国艺术家的对话。

这本书的封底,印着这样的话:

谈话一旦开始, 就没有终点,亦不会停歇。就像当代艺术,一旦开启,就只能向前。

“当代艺术是现实世界的映像,发生在世界上的所有事,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影子。”

透过当代艺术家之眼,洞察我们所处的时代。

与十九位艺术家的对话,究竟带给我们什么启示?一个个看过来,我满脑子都是他们的努力呈现,呈现一个个全新的话语世界。我想重温一下,努力用一两句话把他们的特性和思想总结下来,最后不得不放弃。对话内容实在太丰富了。

第一位:大卫•霍克尼(1937-,英国著名画家,涉足绘画、拼贴、摄影、数字绘画等多个领域。代表作:画作《我和我的英雄们》、《水边的大树》。)

第二位:多米尼克•冈萨雷斯-弗尔斯特(1965-,法国艺术家,创作以影像、视频、空间装置为主。代表作:《幼年》。)

第三位:伊莲•斯图尔特文(1924-2014,以仿制和挪用同时代艺术家的作品进行创作。代表作:《斯宾诺莎在拉斯维加斯》。)

第四位:欧内斯特·曼可巴(1904-2002,出生于南非,是南非率先从事当代艺术的黑人艺术家之一,主要活跃于欧洲。代表作:雕塑《信仰》。)

第五位:费利克斯·冈萨雷斯-托雷斯(1957-1996,生于古巴,美国当代艺术家,作品涉及绘画、摄影、装置等。同性恋者。代表作:《无题》。)

第六位:弗兰克•盖里(1929-,当代著名结构主义建筑师,以设计具有奇特不规则曲线和雕塑般外观的建筑著称,如古根海姆艺术博物馆。代表作还有鲁玛中心/阿尔勒创意公园。)

第七位:格哈德•里斯特(1932-,德国当代艺术家,创作涉及抽象绘画、波普艺术、基于照片的写实主义、具有极少主义倾向的绘画与雕塑等。代表作:《鲁迪叔叔》、科隆大教堂的窗户装置。)

第八位:吉尔伯特与乔治双人组(1943/1944-,艺术家组合,英国行为艺术先驱。代表作:《脏话图片》、《醒来》、《裸体大便图片》。)

第九位:路易丝·布尔乔亚(1911-2010,生于法国,后移居美国,雕塑家、画家、批评家与作家。代表作:女巫审判案受害者纪念馆装置。)

第十位: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1946-,生于塞尔维亚,当代行为艺术家,被称为“行为艺术之母”。代表作:《无量之物》。)

第十一位:莫妮尔·沙鲁迪·法曼法玛恩(1922-2019,伊朗当代艺术家,热衷于以镜面拼贴马赛克几何图案,延续了古代波斯艺术的传统。代表作:《内达之光》、《镜面球》。)

第十二位:南希·斯佩罗(1926-2009,女性先锋艺术家,采用象征主义的方式创作,通过手绘、拼贴和装置来探讨女性问题。代表作:《战争系列》、《时间中关于女性的记录》、《五朔节花柱/赶尽杀绝》。)

第十三位:奥斯卡·尼迈耶(1907-2012,巴西建筑师,拉丁美洲现代主义建筑的倡导者,1988年获普利兹克建筑奖。代表作:巴西教育与卫生部大楼、潘普利亚教堂、巴西利亚教堂)和诺曼·福斯特

第十四位:菲利普·帕雷诺(1964-,法国艺术家,创作涉足电影、装置、表演、绘画和文字等多种领域。代表作:《对话泡泡》、电影《玛丽莲》。)

第十五位:雷姆·库哈斯(1944-,荷兰建筑师,OMA建筑事务所首席设计师,2000年获普利兹克建筑奖。代表作:Leeum美术馆、西雅图公共图书馆。)

第十六位:理查德·汉密尔顿(1922-2011,英国艺术家,波普艺术的领军人物,被称为“波普艺术之父”。代表作《彩色螺旋》。)

第十七位:SANAA 建筑事务所(1995年成立,由妹岛和世与西泽立卫共同设立,位于日本东京都。代表作:金泽21世纪美术馆、瑞士劳力士学术中心。)

第十八位:提诺·赛格尔(1976-,英裔德国艺术家,以场景艺术、情景艺术著称。代表作:《这太当代了》。)

第十九位:(1950-2016,伊拉克裔英国女建筑师,2004年获普利兹克建筑奖。代表作品:香奈儿移动艺术馆,罗森塔尔当代艺术中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