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刺的朋友》教案

教学目标:

1.会写“刺”字,能读准“刺猬、红枣”等词语,能理解“归拢”的意思。

2.朗读课文,能找出描写刺猬偷枣的内容,用自己的话讲述刺猬偷枣的过程。

3.能从句子中感受到小刺猬偷枣本事的高明,体会语言的生动。

重点:朗读课文,能找出描写刺猬偷枣的内容,用自己的话讲述刺猬偷枣的过程。

难点:能从句子中感受到小刺猬偷枣本事的高明,体会语言的生动。

课时:第二课时

教学过程:

谈话导入

老师最近迷上了猜谜语,今天带来了一个谜语让同学们猜猜,看看谁最先猜出来。(身圆圆,嘴尖尖,身上没弓只有箭。打一动物)

请你来猜猜:刺猬。(你的反应真快)

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了解刺猬吧!让我们走进第23课《带刺的朋友》。

齐读课题

这几个字中你觉得哪个字最难写?(刺)

请同学们伸出右手,我们一起跟着电脑老师写一写吧!

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能把课题写好的同学,肯定也能把课文读好。

请同学们自由读文,读准字音,读通句子,并思考:刺猬做了一件什么事?(读完了请举手示意老师。)

你们读书可真认真,把小刺猬也吸引过来了。小刺猬给我们带来了几个词语朋友,瞧,它们来了。看看谁能准确的喊出它们的名字。

      刺猬 红枣 摆动 如同 无数 新月 后院 忽然 圆乎乎 匆匆

急火火

①请你来喊一喊?(你真会交朋友/好像有几个朋友和你不太熟,谁跟它熟悉?)

②老师想看看咱们班的男生和女生谁更会交朋友?女生先来试试,每个词语读两遍。男生“一二”

③看来咱们班的男生/女生交朋友的能力更胜一筹/势均力敌。

我们交到了这么多的朋友,那一起去看看小刺猬吧!它做了一件什么事呢?

偷枣。(你真会概括)偷枣

文章哪里写了它开始偷枣,到哪里又结束了呢?(2-10)

精读课文,体会刺猬的“高明”

你们真会读书,那谁知道它是怎么偷枣的呢?请同学们默读2-10自然段,按顺序圈出刺猬偷枣时的动作。(从你们自信的笑容中,老师知道你们肯定把这些动词圈出来了)

请你来说一说。

小刺猬对自己的动作再熟悉不过了,它悄悄的的写在了大屏幕上。课件出示:爬x3  摇晃 掉 爬来爬去 打滚 扎 驮 跑

同学们能根据这几个动词,说一说刺猬偷枣的大致过程吗?

“刺猬先(爬上树)”——“然后(摇晃树枝)”——“接着从树上(掉了下来)”——它在地上匆匆地爬来爬去“开始(归拢红枣)”于是在地上打了一个滚,红枣全都(扎到背上)”——最后它“(驮着红枣)跑了”。

小作者看到刺猬的这一系列行为之后,暗暗钦佩什么?(填空)聪明的小东西,偷枣的本事可真高明啊!

请同学们一起来读读这个句子。我暗暗钦佩:聪明的小东西,偷枣的本事可真高明啊!

你觉得哪句话体现了刺猬偷枣的高明?请同学们在文中找一找。

谁找到了。

·后来,那个东西停住了脚,兴许是在用力摇晃吧,树枝哗哗作响,红枣噼里啪啦地落了一地。(小刺猬欣赏你的勇敢)

①小刺猬的前足很短,它要怎样才能摇动树枝呢?(用力摇晃)

②它用力摇晃之后树枝会怎么样呢?(哗哗作响)红枣又会怎么样呢?(噼里啪啦的落了一地)

③从摇枣的过程中,你看到了一个怎样的小刺猬。

是啊,小刺猬虽然身材娇小,也没有长长的手臂,但是它通过他的智慧把枣摇下来了。让我们也不得不暗暗钦佩(读):聪明的小东西,偷枣的本事可真高明啊!

8.还有哪些句子能体现小刺猬的高明呢?

·它匆匆地爬来爬去,把散落的红枣逐个归拢到一起,然后就地打了一个滚儿。你猜怎么着,归拢的那堆红枣,全都扎在它的背上了。(小刺猬喜欢认真读书的孩子)

①请和小刺猬更熟悉的女生把这个句子读一遍。

②刺猬为什么要匆匆地爬来爬去?(为了收集更多的红枣,把红枣归拢到一起。)

③谁想来做一做归拢的动作?把分散的东西集中起来这就叫做归拢。多么聪明的小刺猬啊,归拢完红枣后,他就在上面(打了个滚),红枣全都(扎)在了它的(背上)。这样做之后,它的身子有什么变化?

·立刻,它的身子“长”大了一圈。Zhang

④是什么让它的身子长了一圈?(身上刺满的红枣)

⑤这样的小刺猬可真高明,让咱们班的男生都暗暗钦佩(读):聪明的小东西,偷枣的本事可真高明啊!

⑥身上刺满了红枣的刺猬,此刻最怕什么?(怕被发现),所以它是怎么做的呢?

·也许是怕被人发现吧,它驮着满背的红枣,向着墙角的水沟眼儿,急火火地跑去了。

①哪个词最能体现它怕被人发现?(急火火)

②从“急火火”中你还能发现什么?(逃跑速度快)

聪明的小东西,偷枣的本事可真高明啊!

③谁能发现偷枣本事高明的刺猬是在什么时间偷枣的?

·一天晚上,新月斜挂,朦胧的月光透过树枝,斑斑驳驳地洒在地上。

①请前三排的同学读一读这个句子。

②它为什么不选择白天而选择晚上呢?(因为晚上很安静不容易被人发现)

③小刺猬偷枣的时间也选的如此高明,难怪作者会暗暗钦佩:聪明的小东西,偷枣的本事可真高明啊!

这个偷枣本事高明的刺猬还是一只怎样的刺猬?(聪明 动作迅速 灵敏)

这样的小刺猬,作者对他有不同的称呼,那我们下节课再去看一看作者是怎么称呼它。

作业设计

这篇课文节选自宗介华的散文《带刺的朋友》,原文除了写刺猬偷枣,还写了小刺猬一家的很多故事,找来读一读,然后和同学交流。

以“小刺猬偷枣的本书真高明”为开头,用自己的话讲讲刺猬是怎么偷枣的。

板书设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带刺的朋友》是部编三年级上册第七单元的一篇课文,文章用极其生动且富有感染力的语言描述了刺猬偷枣的经过,读来不由得...
    春风小院阅读 30,897评论 0 1
  • LuaIde 0.4.5 版本添加了 对各lua解决方案 Api 的支持 第一步:生成api文件 1.cocos生...
    LuaIde阅读 5,549评论 1 2
  • 柳哲 养生之风盛行,人人争谈养生。不才对于养生,实在愧不敢当。一是无暇顾及,二是养生意识淡薄。人到中年,须发渐白,...
    柳志儒阅读 465评论 1 2
  • 今晚跟好朋友闲聊,谈各自最近的烦恼,工作的、生活的、感情的。。。发现,原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面临的各种困难和揪心的事...
    懿姑娘在路上阅读 1,392评论 1 0
  • 它在工地上愁苦 身心俱疲 但又不知忧从何处来 市场慈悲 俯下身说: “过来! 我让你进门 是让你做事 而不是叫你在...
    陈果_周绿阅读 28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