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刺的朋友

《带刺的朋友》是部编三年级上册第七单元的一篇课文,文章用极其生动且富有感染力的语言描述了刺猬偷枣的经过,读来不由得让人和文中的“我”一起感叹:这聪明的小东西,偷枣的本事可真高明啊!

孩子们天然地喜欢这样的文章,因此上这样的课师生都有感觉,一节课讲完,轻轻松松。

在熟读课文的基础上,课堂上我紧扣课后前两道习题展开教学。设计了以下教学环节:

朗读课文,找出描写刺猬偷枣的内容,体会生动的语言。

孩子们的发现让人惊喜。

郭庆说,文中的拟声词用得好!刺猬摇晃树枝的哗哗声,红枣落地的噼里啪啦声,以及刺猬从树上掉下来是噗的一声,我好像亲眼看见,亲耳听见一样。

吕宛逸说,红枣全都扎在了刺猬的背上了,立刻,它的身子“长”大了一圈,这个“长”字你品一品多有意思。身体瞬间增肥了,不是自然长大,是红枣的功劳。

王紫馨说,诡秘这个词用得好,我仿佛看见了小刺猬偷偷摸摸、鬼鬼祟祟向树上爬的样子,这种神秘感吸引我读下去。

李昊曈和黄士博抢着说,刺猬先是爬上树,可是,偷完枣后,它没有爬下来,而是选择了从树上掉下来,虽然有点痛,但是它有铠甲防护呀,这样节约了多少时间!这小东西,可真聪明!

谢蔚然说,枣子落地后,一般的小动物会怎么做?大家不妨设想一下,可能自己吃饱就完事了,顶多捎回去几个。可咱们的刺猬呢,先把散落的红枣归拢,然后就地打了个滚儿,等红枣全都扎在了他的背上,立马溜之大吉,它要回家慢慢享用或者与同伴分享。

张瀚元沉吟片刻,诶,老师,我有一个重大发现,你看,我们写一件事,往往开门见山,一天晚上,我看到刺猬爬上树偷枣,但是,作者没这么写,他这样说——一天晚上,新月斜挂,朦胧的月光透过树枝,斑斑驳驳地洒在地上。我刚走到后院的枣树旁边,忽然看见一个圆乎乎的东西,正缓慢地往树上爬……你不觉得这样的开头有一种神秘感,更吸引人吗?

天哪!不用我苦口婆心,文本的妙秘一一被他们发现了!

这些聪明的小家伙!

以“小刺猬偷枣的本事真高明”为开头,用自己的话讲讲刺猬是怎样偷枣的。

第一个被叫起来的是沈子轩,他面露难色,迟迟不愿上台,他说,我还没准备好,催得紧了,他干脆说,我不会。怎么办?坚决不能让他下来。孩子们颇有眼色,立刻掌声鼓励,我对他提要求:老师相信你,会多少说多少。马上有孩子鼓劲儿,说嘛,沈子轩,真不会黑板上还有板书呢!你可以看着板书说呀!

他开始说了,边想边说,连贯自然。说完,教室里立刻想起了掌声。我请同学们评价,吕宛逸说,沈子轩说得太棒了,把刺猬偷枣的过程说得清楚明白,他的语言简练,没有一句废话,不多说一个字。不得不说,孩子们是善于倾听,也是善于评价的。班长的话在班里引起了共鸣,孩子们又自发为沈子轩鼓了掌。我对沈子轩说,你看,假如你不说,你就失去了一次展示的机会,成长的机会。不逼自己一把,你就不知道自己多优秀!他频频点头,回到座位上时,分明和上台时判若两人,小脸红扑扑的,笑容满面。

更多的同学跃跃欲试,我说,沈子轩已经说得非常好了,你若想超越他,还得进一步熟悉内容,力争把故事讲得更生动,更吸引人,给你一个小小的建议,你可以加上动作。我往沈子轩的位上扫了一眼,小家伙练习得更来劲了。

有好事者问,老师,能不能小组合作演一演。

有什么不可以,演呗!

几分钟的准备后,第一组上场了,第一组三个人,讲述者笑了场,不过,陈若轩扮演的刺猬演得挺投入。一片掌声!

第二组上去四个人。宋奕豪一个人扮演枣树,郭庆扮演躲在墙根偷窥刺猬偷枣的“我”,黄靖坤扮演刺猬,焦子航是旁白,这一组四人配合默契,动作略带夸张,教室里变成了欢乐的海洋!

第三组上去两位女生,李紫安讲述,徐婉婷表演。她的表演你绝对想不到!她用纸剪的道具在黑板上演示刺猬偷枣的过程!哎呀!这创意不得了!类似于皮影戏或动画电影,你如果在现场,也一定会被孩子们的灵性和创造力所感染,所鼓舞,所激动,所欣慰!

这些聪明的小家伙!

是偷枣的刺猬激发了你们的灵感吗?

虽然你们偶尔也惹我生气,但是,今天,我全都原谅你们了!

我的带刺的朋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