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在文字浴里的头脑疯爆,痒并享受着

越来越发现,文字这种东西是世界上最有趣的可视性产物,
尤其是中文。
因为只要带着谐音拼凑的语句,只要发音正确,字面表达上大概看得过去就可以形成合理的表达方式,还能生出新的意思,一语多关。

一个国外的朋友和我说,中文非常难学:
字难写,一颗一颗的笔画很多;
一个字有很多发音,不同发音不同语境就有不同意思;
“我曾经以为那是错字,后来发现原来不是啊!”

所以文字很有趣,在于不在情境之内的人,真的就当局者迷。
所以文字很有趣,就好像是C语言一样,千变万化。
所以文字很有趣,就像喜欢上了一个外表温婉的女孩子,相处过后发现她实质野性,耐人寻味。

最先让文字的存在感提升的,便是广告行业。
在我的上一篇文章中,我提到了跟广告品牌相关的文案:
如果你的微信名就是个品牌,看广告文案如何花式吹嘘

这个专题得到了众多友情广告文案的参与,

如果说这是文案人针对固定话题的集体狂欢式游戏,纷繁喧嚣,百花齐放。
那作为单独的文案个体,我就以自身证明:
一个文案,没有强大的脑力,如何承受幻化多变的风格需求。

脑筋先放荡,下笔如有神
听说现在表达“哈哈哈”的高级玩法是“有趣”。
举栗:
A:“我刚差点掉进茅厕了!”
B:“哈哈哈哈哈!”
转换为:
A:“我刚差点掉进茅厕了!”
B:“有趣。”

在吃货的路上杀出一条文字路
举栗:
《卜蒜籽·饿》
莫笑奴家辣酒混,丰年留蚵煮鸡豚。
轻拢慢捻抹腹挑,初为你尝后牛腰。
五菱年少争馋头,一取红烧不知数。
酥山有路芹为茎,鳕海无芽苦作粥。
(这是某个晚上我实在太饿了,心血来潮把三首诗根据谐音改成吃货新编胡说诗)

产品与slogan意味相通
曾经参加过[休克文案]的一句话文案,
举栗:
测温计:贴身感受你的温度
文胸:能容奶大
变性医院:谁能辨我是雄雌
信纸:信则有,不信则无
电子地图:江山,一手掌控
死亡笔记本:指日可die
(因为其余比较污的,我就不放上来了)

看图说话
曾经参加过[广告girl]的头脑风暴,根据一张图,给它赋予一句文案。
以下是部分作品:

本以为千锤百炼,边可能脱胎蜕变。
经不起五指一压,刹那间白纸一片。
本以为千锤百炼,边可能脱胎蜕变。 经不起五指一压,刹那间白纸一片。
倚坐无言意仍愁,唯独波澜上心头。
思绪汹涌却难下,竟是凝噎欲还休。
倚坐无言意仍愁,唯独波澜上心头。 思绪汹涌却难下,竟是凝噎欲还休。
一个人很忙
心里忙着想念他,忙着替他想念自己
指尖上忙着操纵打字机上的tik tak tik tak
忙着替他完成他未兑现的承诺,有属于自己的家 
嗯,的确,只有我自己的家
一个人很忙 心里忙着想念他,忙着替他想念自己 指尖上忙着操纵打字机上的tik tak tik tak 忙着替他完成他未兑现的承诺,有属于自己的家 嗯,的确,只有我自己的家
我自欺欺人,
只是为了成全别人。
我自欺欺人, 只是为了成全别人。
你的柔情是我的監牢 
你手帶荊棘,我紅了屁股
你的柔情是我的監牢 你手帶荊棘,我紅了屁股
得意的时候抽烟 伤肺
失意的时候抽烟 伤心
免了税的烟 能带来精神上的飞天快感
伤了心的人 又岂是一支烟能给打发的
得意的时候抽烟 伤肺 失意的时候抽烟 伤心 免了税的烟 能带来精神上的飞天快感 伤了心的人 又岂是一支烟能给打发的
(一)
与自己相像的人往往无法契合 
因为会相斥
(二)
我只有七秒的记忆,所以我不能移开我的目光 
因为我希望第八秒开始,我眼中只有你
(三)
最遥远的距离不是我看不见你  
而是我明明看到你,却无法靠近
(一) 与自己相像的人往往无法契合 因为会相斥 (二) 我只有七秒的记忆,所以我不能移开我的目光 因为我希望第八秒开始,我眼中只有你 (三) 最遥远的距离不是我看不见你 而是我明明看到你,却无法靠近
冠冕堂皇只适合衣冠禽兽
冠冕堂皇只适合衣冠禽兽
(一)
为了追求你要的幸福 
我牺牲了我的幸福
你渴望富贵于身 
而我只要一世安稳
(二)
幸福不一定是迈步向前
也有可能只是立正站好
有个词叫"悬崖勒马"不是吗?
(一) 为了追求你要的幸福 我牺牲了我的幸福 你渴望富贵于身 而我只要一世安稳 (二) 幸福不一定是迈步向前 也有可能只是立正站好 有个词叫"悬崖勒马"不是吗?
(一)
爱,不等于占据破坏
想要保留他表面的香甜
就不要一口咬下
如果,痛楚留给对方
自己吞咽的只有酸涩
那么,两败俱伤又是为何
(二)
你说我酸,你喜欢苹果的甜
那么我努力,变成苹果的样子
(一) 爱,不等于占据破坏 想要保留他表面的香甜 就不要一口咬下 如果,痛楚留给对方 自己吞咽的只有酸涩 那么,两败俱伤又是为何 (二) 你说我酸,你喜欢苹果的甜 那么我努力,变成苹果的样子
天晴前或许蒙蒙阴雨 
但富贵也未必能由天
一念天堂一念地狱
天堂未必美好 ,地狱未必黑暗
天晴前或许蒙蒙阴雨 但富贵也未必能由天 一念天堂一念地狱 天堂未必美好 ,地狱未必黑暗
(一)
我没有同类
因为我不像他们
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
我没有错
我只是叫不醒他们
(二)
难道跟他们不一样 
我就是异类吗?
(一) 我没有同类 因为我不像他们 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 我没有错 我只是叫不醒他们 (二) 难道跟他们不一样 我就是异类吗?

我不是低头不语
看见我手上的金箍棒了吗?
我只是韬光养晦
我不是低头不语 看见我手上的金箍棒了吗? 我只是韬光养晦
(一)
你喜欢拘束,我喜欢自由 
所以我们双方都把对方说的话当唱歌
(二)
从你的牢笼里逃出去
我可以成为比你更好的影子
(一) 你喜欢拘束,我喜欢自由 所以我们双方都把对方说的话当唱歌 (二) 从你的牢笼里逃出去 我可以成为比你更好的影子
我背后的强大只是个摸不到的影子 
永远不会现形
我背后的强大只是个摸不到的影子 永远不会现形
高贵大方的高跟鞋 
只有刹那间的美艳
表面的都是昙花一现
却顽固不过绿草鲜艳
高贵大方的高跟鞋 只有刹那间的美艳 表面的都是昙花一现 却顽固不过绿草鲜艳
每一张牌代表着不同的命途,
在这个无风不起浪的年代,
我被接受什么样的命运,
可能是自找的,也可能是人为的。
每一张牌代表着不同的命途, 在这个无风不起浪的年代, 我被接受什么样的命运, 可能是自找的,也可能是人为的。
(一)
爱得够深,
我便卷得起裤脚 
趟得了这片汹涌 
许你一世陪伴
(二)
这是我脑海中,你爱我的样子
(一) 爱得够深, 我便卷得起裤脚 趟得了这片汹涌 许你一世陪伴 (二) 这是我脑海中,你爱我的样子
我仿佛感觉到了前方的路,幸福而美好
哪怕身边多少荆棘羁绊,也阻挡不了我前进的决心
哪怕后面有只凶猛禽兽,脱下高跟鞋转身就是一脚
这不完事了吗?
我仿佛感觉到了前方的路,幸福而美好 哪怕身边多少荆棘羁绊,也阻挡不了我前进的决心 哪怕后面有只凶猛禽兽,脱下高跟鞋转身就是一脚 这不完事了吗?

其实只要对文字有兴趣,只要脑洞够大,只要有创意,耍得起流氓,

人人都能当文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