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颂》:就是爱看肥皂剧拍不出来的真实

文/远地

已经很久很久没有看过国产电视剧了,就连之前大火的《琅琊榜》和《伪装者》,我也成功地躲过了可能成为胡歌和王凯迷妹的机会。

不过这次我总算体会到,山影出品的电视剧,确实是良心制造。一口气熬夜看完8集《欢乐颂》的我表示,有时候成为一群演技在线的女主角迷妹,也是非常可能、并且猝不及防的。

里面的五位女主角,无论是职场生活还是七情六欲,总能在她们的身上看到一些自己的影子,但却又总是看不透每一个人的内心。

都羡慕安迪的高薪,却没有想过她是以孤儿出身一步一步走到投资公司高管的行列,而这背后是多少次的毫无援手,其中又需要付出多少的努力。

都渴望曲筱绡的背景,却没有想过她从小到大遇到过多少糟心狗血的家长里短和复杂关系,若和你交换这争家产的一地鸡毛,你也不一定愿意。

都不满关雎尔的软弱,却没有想过她从小的家庭教育和学习背景都在告诉她,做事必须谨言慎行;而衣食无忧的她,来到上海也是因为父亲希望让她得到锻炼。

都腹诽樊胜美的拜金,却没有人理解她作为大龄女青年飘在上海的孤苦无依,而她在职场上如此通达的人情世故,背后又需要多少岁月的刻苦修炼。

都讨厌邱莹莹的幼稚,却没有想过她其实根本就在我们身边,那么自然地存在着:有时候让我们哭笑不得,有时候让我们痛斥怎么会看上渣男;但当我们孤立无援时,她又会第一个傻傻地为我们冲出头。

在这部电视剧中,几乎每一个主要人物的形象都是那么生动而立体,就连白主管、林师兄、赵医生、王柏川、奇点、老谭……女人剧中的这些男人们,在最开始出场的时候,观众也不得而知那隐藏在外表和面具下被包裹的想法。

随着剧情的一步一步深入,我们才发现:

白主管原来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渣男;林师兄喜欢的更多是关关的顺从;王柏川并不像他看上去那么有钱,租的宝马3系也是撑门面;而奇点的举动,也越来越让人觉得“猥琐”;老谭对安迪的感情到底是什么?我们看客也扑朔迷离……

这一切的故事,都是过往那些肥皂剧中“灰姑娘遇上王子”所达不到的真实。对人物刻画的立体、丰满和深刻,在这部电视剧中做得比以往的肥皂剧要好太多。

毕竟,现实中没有那么多白马王子把你从生活的泥潭里拉出来,也没有那么多城堡让你住公主梦,就连身边的人,也不是个个都把你当成掌上明珠。

不仅如此,剧中的职场关系、工作之道,也值得我们一再玩味:

安迪作为一个美貌又年轻的空降高管,要想让比她资历更深,年纪更大的人心服口服,就必须得拿出点真本事。而无论是她惊人的记忆力,快速的计算能力,还是过硬的业务水平,都不是常人所能企及。看多了自带光环的霸道总裁人设,这样的角色才让我们信服不少。

很多人都批评安迪在剧中太过冷静,不够义气,因而显得不近人情,但我想说,现实的残酷往往大过剧情。若你邻居是海归高管,能够为你不吝指点一二已经是求之不得,又何来不够人情一说?

曲筱绡虽然身为富二代,看似玩世不恭,但她清楚地知道,什么时间什么地点该做什么事。该玩儿的时候痛快玩,但该工作起来也能连熬几个通宵做拼命三郎。就连她安排下属工作,也是不用考勤,只求结果导向。

不得不说,很多生意人家的小孩,经过多年来的耳濡目染,骨子里真的更为明白人情世故,身上也确实具有当一个私企老板的必备条件。

樊胜美看似混得不够安迪和曲出色,但如果不是深谙人际关系,也无法当上外企的资深HR。虽然安迪觉得她是职场老油条,但这其实也不算是多么大的错误,HR明哲保身的做法实属常识。

不信,你四下回顾,她是不是还真有一点生活中遇到的那些资深HR的影子?当她三句话指点出邱莹莹在工作中犯的大忌时,那抓住问题本质的本领,也确实让职场菜鸟们感到醍醐灌顶。

而关关和邱莹莹,身上的那些特质,不正像是当年那个刚入职场的、普普通通的我们?

关关工作认真刻苦又努力,但不懂拒绝,因此而背上同事甩来的黑锅;邱莹莹意气用事,又毫无防人之心,读人之术,总是要跌了一个个跟头,吃了一次次的亏,她俩才能恍然大悟背后的种种手段和门道。

普通人家的女孩子,几乎都是在这样的亦步亦趋中长大,完成对自我的再一次迭代和更新。有的时候,我们生来就没办法和天生好命、或有良好资质的人相比较,这听来心酸,但又是不争的事实。如果你不能忍受,那么就趁早离开繁华的城市,回到家乡过安逸的生活,选择不同而已,并不算什么失败。

除此之外,我想再说说《欢乐颂》的布景,它让在外租房的女生观众们接到了一股浓浓的地气。

剧中樊小妹的房间,有着组装衣柜、组装鞋架和推拉门

不同于那些一上来就人人都有豪宅别墅的国内都市剧,片中樊胜美、邱莹莹和关雎尔住的房间,可谓是基本还原了大城市的租房实景。

她们三人花着两三千一个月的房租,住着只有一个卫生间的房子,虽然能和安迪、曲筱绡一起玩闹说笑,但每天也得挤着地铁上班,对比着安迪疾驰而去的保时捷911,慨叹同小区,同楼层,却不同命。

正在追剧的格子间女白领们,看到这样似曾相识的情节,想必也在屏幕前会心一笑吧?


诚然,所有的都市电视剧来源于生活,而对生活中的戏剧成分有所放大;但真正能打动人心的,一定是那些唤起我们内心深处共鸣的东西。

《欢乐颂》电视剧里对都市生活内核的提炼,和肥皂剧情节的一戳就破完全不同。我想这正是它能在当下国产剧青黄不接的时候,突出重围的最大原因。这一部电视剧带给观众们的思考,就像是把一朵漂浮在天上的云做成了养眼又解馋的棉花糖,供我们在闲暇之时细细品尝其中的味道。

最后,愿追剧的你我,在为剧情激动、起伏、欢笑或愤怒之后,还能尝到不同于肥皂泡的那一抹生活本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