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颂2》口碑扑街,可我更看中它真实的那股劲儿

文/留白

如需转载,请后台私信。

最初,对于山影(也就是后来的正午阳光),国人的评论总是一边倒的说好。于专业人士看来,则是和一棍子打死一船人的否定一样,有失偏颇。他们制作的电视剧很多,有的水准很高,比如《琅琊榜》、《北平无战事》、《伪装者》;有的可以说一般,比如《如果蜗牛有爱情》,和前段时间被喷的很惨的《外科风云》(好像看到了一个假的正午阳光,处女座的细节控去哪儿了喂?)虽说在欢瑞、天娱这些影视小作坊的粗制滥造,普遍拉低国民观剧水准的前提下,冒出了一颗好苗子,大家是应该珍惜。可素,一味的惯着,最后总是会惯坏的好么?

如今,已有不少的人开始反思,由一味的捧转变为喷了,尤其是在继《如果蜗牛有爱情》播出之后,大家的沉默无言,而后又出了一部《外科风云》,终于让专业的医科人士受不鸟了,开始引发小规模的口水战。再到如今的《欢乐颂2》,我看到的差评已经不少了。

从原来一水儿的好评、捧,到如今的一味的差评、喷。我更想说的是,我们差正午阳光这样的良心制作一个公正的评判。正午阳光自《琅琊榜》、《伪装者》这两部男人剧热播大火之后,顺势推出了女人剧《欢乐颂1》,当下又成为了话题焦点。

有人分析五美的性格、有人解析职场的生活、有人开扒他们的造型,那段时间可以说五美占据了电视、新闻、微博等各大平台的热门甚至于头条。大家都惊讶于能拍好男人戏的正午阳光居然也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拍好女人戏,这个公司,不简单,但这不等于我们就能从心理上把电视剧的艺术价值拔高。

其他的电视剧我们先不论,单说《欢乐颂》。不管是《欢乐颂1》还是《欢乐颂2》,自始至终讲的都是我们当下最实际的事情、最真实的生活,这是我最看重的。很多人骂《欢乐颂2》吸金无数,到处拉广告圈钱,电视剧里随处可见他们的赞助商。但是在《欢乐颂1》的时候就已经有不少广告入驻了,唯品会啦、三只松鼠啦等等等~

拉广告赚钱并不可怕,毕竟电影赚票房、电视剧赚收视率嘛,电影电视如果不为赚钱,在现在的社会根本没人给你投钱拍好嘛!再加上剧中人设安迪、包总一家、曲妖精一家、魏渭、老谭、魏国强一家子都是巨有钱的商人,配置能差了么?不需要花钱么?能赞助能冠名的大牌都来好了么,省了剧组服装、道具师采买这些大牌配置的时间。

不过硬广是real多了一点,其实《欢乐颂1》里面的硬广,我老早就想吐槽了。植入剧中人物生活也就算了,毕竟生活中确实也都是能接触得到,而且会更加亲民一些,氮素,直接植入到台词里面,完全就不能接受了好嘛!

ps:樊胜美工作的这个得闲投资,被扒出来。

得闲投资并不是虚构的,而是真实存在的,是欢乐颂出品方东阳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法定代表人是该剧的制片人侯鸿亮,成立于2016年2月,刚刚播完的电视剧《外科风云》就是得闲影业(北京)有限公司联合出品,没想到《欢乐颂2》中居然藏着这样高明的广告招。

还有一个就是大家吐槽得不行的剧情掺水、人设走偏。对于编剧、演员都是原班人马、只有导演有轻微变动,这个锅,还只能是导演背下了呢。对于劲爆的预告片,各种吸引人的剧情,都变成了各种mv、广告充斥、拖慢剧情,这些是真不能忍!还有一个隐性原因是正午阳光的导演基本都是摄像出身,如今终于也在真·实践中出了问题。简川訸、张开宙可以说都是导演孔笙的徒弟,虽然在导演手法上有了高度的提升,但学到的还只是孔笙的皮毛。对于人物的把握、人设的把控、节奏的控制都逊色不少,好好的《欢乐颂》五美的人设,就这么齐刷刷跑偏了。╮(╯▽╰)╭


抛开这种功底类的问题不谈,《欢乐颂》那股真实劲儿,是我最喜欢也是我最看好的,虽然如今口碑扑街,差评不断,我还是愿意站出来为正午阳光发声。作为影视制作的团队,他们可以选择的方向其实很大,完全可以直接去做古装的、玄幻的、仙侠的,不跟现实沾边的东西。当然《琅琊榜》也证实他们古装也是可以做的很好的,但是他们没有满足于现状,更想通过《欢乐颂》这样的电视剧探讨时下最热点的话题,触碰社会的痛点,这样的良心企业实属难得。尤其是《欢乐颂》它的那股子真实劲儿,让你会不由自主的融入这部电视剧里,因为你看到的大多数都是你身边的事情。

1.一根直肠通大脑~邱莹莹

大多数人的班里,应该都会有一个如邱莹莹一般的傻傻的女同学。没心没肺没脑子,可以因为一件小事儿很开心,也可以因为一件小事嚎啕大哭。做事冒冒失失、不考虑后果、好吃懒做又花痴,可真的当她遇到事情之后,即使恨铁不成钢,你也会不由自主的想去帮她。

她没有很好的家庭、没有很好的教育、即便是失业了,父母能给予他的帮助也只是带她去买成功学的书,而不能提供更多。她一个傻傻的女孩子能够只身在外,还在魔都这样的地方打拼、站住脚,已经算是不容易了。

一个人身上不可能只有缺点,没有优点。邱莹莹这个女孩子虽然傻,好在还能辨一点是非,能听樊姐、曲妖精的一席话,(别跟我说怎么还会有傻还不听劝的人,只是你没遇到而已啦,      ┑( ̄Д  ̄)┍)还是个乐天派,即使工作忙、加班累,也很少能听到她的抱怨声。(反观乖乖女关雎尔总是一脸惆怅地去上班,一脸疲惫地去加班。)

失恋又事业,这是邱莹莹没想到的。身为职场新人的她对于职场的潜规则一窍不通,幸而有樊姐这个资深HR的解读,才让这个懵懵懂懂的女孩明白了不少。而后,她重整旗鼓,当上了咖啡店的销售员,一家一户的去推销、坐在天桥啃面包。她没有像刚出社会的大学生那样眼高手低,反而愿意从最低做起,一步一个脚印,有自知之明,而且愿意这么做,这一点也是难能可贵的。

2.乖乖淑女白富美~关雎尔

关雎尔的性格文静、凡事爱为别人考虑、做事稳当、气质温柔,家境不错。甚至于不用留在上海独自打拼,回家过着父母规划好的生活,也能不错的过一辈子。而她这个人沉寂了整一季不显山不露水,甚至情绪上也很少有波动,让大家很容易忽视她。在第二季终于要有所改变了。用编剧袁子弹的话说:她不显山不露水,实则很有主见。

她从小逆来顺受,受着典型的中式教育——“父母教,需静听;父母责,需顺承。”她一直不敢反驳父母的意志,哪怕不愿意相亲,也在强势母亲的引导下相了两三回了。所以我想这也是她选择在上海,而不是回家享受安逸生活的原因吧。她不想自己的一生被人都安排好了,一生都活在父母的意志里。

她不是名牌大学出身,好不容易留在了五百强企业,比别的人付出更多的努力和时间。剧中的她只要在家中,很少看见她敷面膜、看电视、煲电话粥。更多的时间是一个人静静呆在房间里带着耳机看书、学习。她是努力的,不管是在学习还是在工作上,她总是尽可能的做好。她办事妥帖有条理,让人放心。可她又是悲哀的,她过分拘谨、呆板了、拘束了,比起曲妖精的人生,她像一杯白开水,平淡无奇,安分守己。

她喜欢赵医生,可从来没说出口过。对于工作在医院,每天泡在病房、手术台,工作在救人生死一线的赵医生来说,生活太乏味了,太麻木了。就这喜欢她的两个女生来说,毫无疑问的。他肯定会选择曲妖精,即使是关关向他告白之后。

3.胡同公主拜金女~樊胜美

整部剧里,最现实的莫过于樊胜美这个人物了。她家庭条件不好,在都是独生子女的五美中,她是唯一一个家里有亲哥哥的人。都说有妹妹的哥哥是个暖男,而这个樊哥则是着实把这句话演绎成一个最反面的版本。家里重男轻女,父母从小就偏袒樊哥,让他变成好吃懒做的软骨头。“作为一个30岁的女人,没有一分钱存款,哥哥结婚的房子首付是我出的,还贷也是我,连生孩子的钱都是我出的”这一段台词下来,这个角色真的着实让人心疼。

樊胜美出身寒门,靠着自己一路打拼才混到了资深HR,外表强悍、精明果决,天生一副好面孔,她本来可以靠着自己的打拼,混得不错的出路,找一个不错的男友,过一份不错的生活。苍天饶过谁?上天赋予了一副姣好的皮囊,一个精明的头脑,注定要拿走一些本属于她的东西,只不过这次上天收走的有点多。

他有个瘫痪的父亲,一个重男轻女的母亲,一个混账的哥哥,一个市侩的嫂子,一个以后靠她抚养的侄子雷雷。整个家庭都是她身后的负累。她深深感到自己填不了家里这个无底洞,又加之她一贯心高气傲,不肯在朋友面前吐露自己真实的背景、不甘在老同学王柏川面前展示真实的境况。一心只想着钓一只金龟婿上门,替自己摆平一切,所以才会让观众和小曲一样,认为她是个捞女。

而我们从邱莹莹的遭遇看到了樊大姐的贴心、帮助,他可以无畏地砸掉白渣男的家,勇敢地替小邱出头,也能在安迪、小邱困扰的时候,及时的提供宽慰,像一个知心大姐姐。又从她的家境看到了她的隐忍、无奈和包容。

可她的家族劣根性,还是隐性的传承在里樊胜美的血液里,尽管她不自知。其实她和樊母本质是一样的,樊母是家里有事立马甩给樊胜美,让樊胜美头疼欲裂;而樊胜美有事是立马甩给王柏川,让王柏川头疼欲裂。俗话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一方面,她不停地催着王柏川挣钱买房,一方面又不断地将自己家庭的压力施加给王柏川。说实话,看到王柏川,真的很心疼。

樊胜美不断打电话给正在陪客户的王柏川,让他解决樊母将生活费寄给混蛋儿子,导致一家老小没饭吃的局面。忙得头晕的王柏川根本没有时间去思考樊胜美的用意,还是身为局外人的客户提醒他:她早就想好不给家里寄一分钱,让樊母看到有机可乘,可是她下不了决心,要王柏川来说这句话。

BUT! 仔细想想,她家里老的老、小的小,还有个瘫痪的父亲,如果出了事情,这个锅王柏川就背定了!其实王柏川大可以不必这么拼命挣钱、陪酒、陪客户,全因为她喜欢樊胜美、希望跟她过一辈子、希望帮她解决家里的事故,他一直这么想,也一直这么做。可是反观樊胜美,将自己所有的事情都抛给王柏川、都依赖王柏川,对他不公不说,还这样处心积虑的为难、甚至可以说算计王柏川,这换谁也接受不了。

4.古灵精怪小妖精~曲筱绡

带刺的玫瑰花,魅力超群的小狐狸。没读过几本书,却修得人情世故深,(也难怪曹雪芹先生说: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唯恐天下不乱,却正义感爆棚。恣意潇洒、我行我素、敢做敢当,曲筱绡大概是五美里面活得最洒脱的一个了吧,碰见渣男,直接就打。

被打上热搜的应勤~

遇见赵医生,撩汉绝不手软。初入商海,能借助安迪之力,搞定客户,也能靠着她不流利的英语,搞定外贸。她是一个上进的富二代,虽是争遗产,却也是比他那扶不上墙的哥哥好出了许多倍。同时她的缺点也和优点一样闪耀,让人对她又爱又恨。她口没遮拦,在和樊胜美不熟的时候,就莫名其妙讽刺她的东西是一堆地摊货,在没了解安迪的前提下,仅凭着一部车就说别人是小三。看医生的时候,没看到脸之前balabala说这么年轻的专家不靠谱之类的话,转头看见赵医生又完全变脸了......

她还总是在邱莹莹和白主管、邱莹莹和应勤、樊胜美和王柏川之间横插一脚捣乱,有时虽是热心肠,却总是没考虑到当事人的情绪,给当事人造成不少的麻烦。怎么说呢,曲筱绡就像一杯酒,无拘无束,芬芳的香味吸引着众人想要品尝,众人皆醉,她却最是活得明白。所有人明知道她是个“麻烦精”,却又艳羡着她的生活方式。

5.高冷霸道女总裁~安迪

安迪的情况就比较特殊了,小时候是孤儿,后来又被领养在国外。以华尔街精英的身份荣耀归国,却对一切都很是漠然,大概是幼时家里屡遭变故,却又未得父母之爱的缘故。她活得像个机器人,不食人间烟火,对于樊胜美梦寐以求的房子、车子,她无法理解,对于小关父母的逼着相亲她也无法感同身受。

她大概是不幸的人里面,那个最幸运的吧。每个人的出身、家庭背景都无法选择,能做出改变的,是20岁以后的人生。她的前半生是不幸的,颠沛流离、命途多舛,而后半生,上帝不仅给她开了扇窗,还开了条坦途。学历高、颜值高、收入高的安迪,《欢乐颂》里面五个帅哥,有三个都爱她。(突然好心疼关关和小邱)

一个是多金重情的老谭,喜欢她却没有承担她人生的勇气,终于成为了多年的挚友。安迪不管干什么,首先想到的一定是老谭。(当然后面小包总出来以后,逐渐转向了小包总。)

一个是白手起家的魏渭,精于事故,老练成熟,总是以我为中心,不论对谁都带着几分防备和算计。自作主张的让安迪父女相认,却让安迪彻底陷入崩溃边缘。

在一个是狂拽炫酷的包奕凡,他大气开朗,遇事总是积极应对,他对安迪的骚扰,既是追求,也是让她平稳度过分手期的陪伴。和魏渭本身自带的阴郁气场不同,包奕凡似乎自带阳光属性,这让沉浸在精神压力中的安迪,分外温暖。可能正如老谭所说的,人总是会向往阳光的。

《欢乐颂》里这五个帅哥、五个美女,各自代表了当今社会不同的身份、背景、眼界、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淋漓尽致地展现了一小部分极具代表性的人的生活现状和喜怒哀乐。这里既有平凡人家的点滴小事(失恋、失业、吵架)也有当今社会的痛点问题(买房、相亲、结婚)还不乏豪门贵族的恩恩怨怨(离婚、小三、财产)。非常真实、立体的塑造了这十个不同阶层的主要角色,在他们的身上能看到我们自己的影子和问题,在他们遭遇的问题上,能看到他们的不同解决办法,每一次大的起伏,都能引起大家的共鸣和热议,触及社会的痛点,这是难能可贵的。

中国的电视剧,大都有第二季(部)掺水的嫌疑,《欢乐颂2》虽然质量、节奏上比不上第一部,没能突破这个魔咒,但它的出发点和想要探讨的中国社会现状的立足点,仍然值得我们赞扬和深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