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一曲现实的欢乐交响 ——追剧《欢乐颂2》所得到的

追《欢2》的投入度直追前几年的《借枪》,不同的是,《借枪》是谍战节奏与现实、浪漫英雄主义的完美结合,欣赏的成分多,《欢2》则是现象级的,处处有我们自己及周围,多是触动与启发,继而联想与反思。

作为女王的安迪

智慧的魅力是女王的最大资本。安迪的第一次露面,是制住了张扬跋扈的富二代曲筱绡。当时曲筱绡和一帮朋友们开Party,深夜笙歌,毫不顾忌22楼邻居们休息,不胜其乱的邱莹莹她们过去提醒,曲筱绡他们就当是一个不满的嘀咕,还要再狂欢2个小时,这时警察来了,当即制止了曲筱绡他们。原来是安迪报了110,并当面告知曲筱绡,仪器测出他们Party制造的噪音已经构成扰民,富二代们只好集体吃瘪。

对安迪的真正认识始于一次22楼的集体被困电梯,电梯故障容易让人情绪失控,当大家都被恐惧的利爪攫住时,唯有安迪以储备的专业知识,冷静的分析出不会有危险的结论,稳定了大家的情绪,自此安迪的华尔街高管、上海金融大鳄CEO的身份才逐渐浮出。

安迪本是一个自小便被外公和父亲抛弃的孤儿,精神病的母亲和弟弟是她最不堪、最怕触及的童年,她因从小被国外父母收养,凭自己的头脑和努力成为金融界精英,这在以后的22楼一系列事件中加以印证。

曲筱绡,灵活刁蛮、“拎得清”的富二代曲筱绡,最大的爱好就是揭不如她的弱者的伤疤,但遇到安迪就改变了属性,除了安迪的专业能力能帮到她的企业之外,更重要的是安迪能看清事物的本质,曲筱绡失恋时,害怕面对恋人赵医生留下的气息,就赖在安迪家里,安迪就是她的定心针,她可以毫无顾忌的诉说。而促进曲筱绡和赵医生复合关键的是安迪的一句话,说他们俩都有相同的妖气;

白领樊胜美,资深人力资源主管,也爱向安迪倾诉,原因是安迪是一个很适意的倾听者,因为安迪明白樊胜美的问题不是其他人能解决了的,所以安迪大多是在让樊胜美排遣一下郁结的情绪,而且从来不多追问一些对方不愿回答的问题,然后提出自己的看法,再最大程度的给予帮助。关关无疑是安迪的小跟班,虽然关关是刚入职的大学生,但她与安迪在理性思维有共通之处,当然安迪是她的目标向着。至于邱莹莹,因为情绪主导了理性,她的前期几乎都是发泄,几乎没有倾诉。

这就是女王炼成记,内质成就了身份。

我认同雾满拦江的看法:这是一个社会阶层在不断固化的时代,但固化的是智力,所以这也是一个屌丝随时可能逆袭的时代,因为获得了思维能力,就可能突破命运的局限,跳到一个更上层的认知圈中。

《欢2》中的曲筱绡眼光精到刁钻,惯于挑人毛病,在22楼,她对待有别:对樊胜美和邱莹莹,极尽打趣奚落之能事,而对于安迪和关关,基本不冒犯。究其原因,终究还是安迪和关关是因为自身的良好素养和处理问题的能力。

反观周围,那个胜出者最终靠的不是自己的头脑和努力,官、富不是决定性的因素。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天地没有任何喜恶偏好,万物在TA眼里都是平等的,都是TA运行道的工具,生生不息,永无休止,而作为天地之间微尘之一,我们只需认真努力去学习、认识,向着更好的自己。

不要抱怨世道势利、人心不古,时代都大致一样的,首先要问的是自己:你一直在学习吗,一直在努力吗?

母亲群像

——看到自己,曾经的、潜意识的、向着的《欢2》中有一个热话题,就是母亲们的出场。都是以爱孩子为出发点的,舍自己、舍一切护犊子的爱。

樊胜美母亲护犊子到不惜毁灭女儿来成全寄生虫儿子、儿媳,这是一位认知落后于时代意识,认知层次较低的母亲;

应勤母亲,自为阅人无数的火眼金睛,把僵化教条当处事公式,得出不可理喻的结论,做出一些背离师表的浅薄势利事,理直气壮地伤害邱莹莹及她的家庭,儿子的想法与感受退而其次;

王柏川母亲,考虑的是现实,儿子的将来要受女方家庭的无底洞拖累,为此她背着王柏川,直接告知樊胜美,他们家不接受她。虽然母亲的顾虑很可能就是现实,但是樊胜美一直是王柏川心中的女神,这是一份纯粹的情感,王母这样的方式,无疑是摧毁了儿子的情感圣地,也伤害了樊胜美;

曲筱绡父母,因为利益各怀心思,虽然爱女儿,给女儿提供了优裕的物质保障,同时也给了女儿一个勾心斗角的生长环境。这样成长的小公主,只能是刁蛮型的,做起企业来,用包奕凡的话说,精明小老板够了,因为格局,难以成为大鳄级的企业家;

邱莹莹的父母是淳朴厚道的,他们给了邱莹莹单纯和善良,只是他们自身的局限,没能给孩子一定的认知能力,所以邱莹莹遇事便“拎不清”,但善良无敌,慢慢成熟的邱莹莹一定会越来越好的;

关关母亲,知性有品位的银行高管,所以关关有着良好的家教,不俗的修养气质谈吐,但这位母亲也是一个细致到关关的领口、袖口的火眼金睛,所以关关这个大众乖乖女,从来不敢向着自己的内心,更不要说率性而为,心里是压抑、憋屈的;

包奕凡母亲,雍容华贵的包太太,能力媲美颜值,一路打拼和风光的背后,咽下了多少苦涩,只为儿子以后的江山。常理来讲,未来婆婆了解儿子女友的家庭,也不是说不过去,因为家庭多半决定了孩子的性情,但这位母亲以居高临下的豪门姿态去调查,本来就让人难以接受,而安迪,家世是她最怕触及的、乃至毁灭她的恐惧,于是,冲突开始了,小包总既不能违背他的母亲,也坚决认定安迪为他真爱,只有焦头烂额了。

母亲们,满满的都是爱啊!

但这爱却在伤害,酿成了无数的误解、冲突、隔阂,甚至悲剧!

我们了解自己的孩子吗?

前几天看到了一篇关于90后及00后的调查分析,其中有这样一段:每年都有全国各地的学生来咨询,他们所有的症状都是一样的:到了高三不投入学习,整天看手机,整天看小说。

那为什么不投入呢?因为他们焦虑不堪。

问:他们实在对你太好了,是不是?

孩子们一听眼泪就淌下来了。

你只要让他成功,却不去想怎样给予他成功的品质!

那么就学习《欢2》中赵医生的母亲吧!

她儒雅、温和,待人亲切,在剧中各种妈里简直是一股清流。

她有自己的生活。她是一位大学教授,出差间隙来看儿子女友,因为洞悉了曲筱绡的心理,善解人意地体谅了曲筱绡自觉没文化的自卑;

她和孩子共同成长。剧中有一个小细节,赵医生母子有一个默契游戏,那就是各自攒生僻字来考对方,这里面映出的是母子一起读书学习、一起成长的轨迹;

她懂得适时的放手。她得知了曲筱绡在偷听他们母子谈话,没有母子同仇敌忾质疑曲筱绡,反倒制止了儿子的质问,给他们留下了自己处理问题的空间,也给曲筱绡留了面子;

她尊重儿子的选择。初次见面就看到的是曲筱绡熊抱儿子的场景,想必心里对这样做派的儿媳妇不是很满意,但赵妈妈发自内心的赞赏曲筱绡:原来是这么一个年轻漂亮的小姑娘。尤其是对儿子选择的表态,她只是提醒,婚姻会慢慢消褪激情的。有其母也必有其子,赵医生明白自己要的什么,他告诉母亲,他们会最大程度的保留对方的。

能教育出赵医生这样优秀的孩子,就说明了赵妈妈本身不简单。她引导孩子形成了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放手让儿子对自己的人生负责,得体地退出儿子的幕前,转入幕后,默默围观儿子的生活,却不再插手。

“你的孩子并非你的孩子,

他们是生命渴求自身的儿女,

他们由你而生,

却并非从你而生,

纵然他们跟着你,却不属于你。

你能庇护他们的躯体,

却庇护不了他们的灵魂,

因为他们的灵魂居于明日之屋,

那去处你不能拜访,即便是在梦乡。

你可尽力去仿效他们,

却不可让他们像你。

因为生命不会逆转,

也不会于昨日滞留。

你是生命之弓,

孩子是生命之矢,

幸福而谦卑地弯身吧!把羽箭般的孩子射向远方,

送往无际的未来。

—是孩子的飞翔,

也是你强健沉稳的姿态。


我们都要回归到邱莹莹——加强版的邱莹莹

前期的邱莹莹是让人抓狂的:先是遇到同公司的白主管,一头就扎进了热恋中,犯了办公室恋情的大忌,这还是第三。第二是邱莹莹的看不清是非。曲筱绡初眼看出了白主管朝三暮四的渣男本色,并轻而易举“夺”走了白主管,如果稍微冷静一点,就会重新考虑白主管的为人,而邱莹莹反倒认为曲筱绡蓄意使坏,并且完全不理解樊胜美、关关、安迪的善意提醒和苦苦相劝,反倒相信了白主管的狡辩,索性离开了朋友们,彻底和白主管在一起了。白主管的本色很快显现,邱莹莹跑回去哭诉,樊胜美和关关为她抱不平闹到了派出所,邱莹莹从此和白主管成了一个屋檐下的“仇家”。最要命的是邱莹莹意气用事,在公司里和白主管发生冲突,虽然是白主管刁难在先,但邱莹莹在反击时,不懂得职场潜规则,触犯了众人之忌,她和白主管一起被公司辞退了。

之后是她的“失恋进行时”:怨天尤人、哭诉、暴吃,随时随地,说来就来,逮谁就谁

然而事物都是一体两面的,到这里,你会发现“拎不清”的邱莹莹有一个可贵的性情:投入,连失恋都是那么投入!

因为这个性情,我们的莹莹在亲情、友情和鸡汤的协助下,又一头扎进了咖啡世界,一家一家推销咖啡,午饭在天桥上吃面包都开心得不行。

这份工作中做得小有起色时,遇到了IT程序男应勤,开始了第二次恋爱。

这是邱莹莹第二个可贵的性情:无畏生活,永远能保持热情。

如果说上次恋爱如同小孩之于甜甜圈的得到和失去,毕竟是外在之物,那么这次是全身心的投入,刻骨铭心,甚至直逼生死。

恋爱时和应勤在公园长椅上吃盒饭,小儿女的无邪淳朴,都感动到了屏幕外的我。后来应勤因为观念问题和邱莹莹分手,邱莹莹再次进入失恋进行时,无论是看到应勤新女友,“哀莫大于心死”的那种绝望,还是痛到心扉的自怨自艾,让人心疼大于怒其不争,这预示着她开始用心了。

她又进入工作状态了,多了一份安静和内敛,当同事问起应勤时,她平静的说分手了。

应勤回来找邱莹莹了,因为邱莹莹的单纯善良,被伤害过的邱莹莹开始是冷静的拒绝,当应勤再三要加上曾经删了的邱莹莹微信,邱莹莹拒绝了两次,到第三次还是接受了,那时她泪流满面,心疼莹莹小蚯蚓啊!

在这里,要说杨紫的演技,带动观众进入角色,小小实力派,以为《欢》剧最大的赢家是杨紫。

最后我们看到了一个成熟的邱莹莹:面对偏见的应勤母亲,坚定又不失礼貌地表明自己:她爱应勤,应勤也爱她,她“再也不会像以前做一个为爱盲目的人,也不会为留住一个人,而随意改变自己。”

邱莹莹更多的呈现了生活中的本我。

制片人侯鸿亮说过,我们年轻时都有过邱莹莹的这种热情无畏的状态,渐渐就丢掉了,可回想起来,那才是人生中最宝贵的东西。

因为受伤,因为疼痛,我们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从此把本心层层包裹起来,送给世界一个虚与委蛇的苟且,最终活成了一个不知所云的自己。

罗曼.罗兰说,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识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

成为加强版的邱莹莹吧,不管怎样的过往,不丧失对生活的信心,对生活满怀善意,永远保持热情和希望,才是生命的终极意义!


追剧追到了一个跳出来看自己的角度,一种肯定的生活态度,一种向着的理想模样,那就是心灵和现实合奏的欢乐了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