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身成长》书评:如何撕掉身上限制你成长的标签?


从小到大,我们每个人身上都有不同的标签,或许是"学不好理科"的女生,或许是英语偏科的“学科笨蛋”,或许是十项全能的“别人家的孩子”,或者是什么都学不好的“废物”。

这些标签会从我们很小的时候开始贴在我们身上,在之后的成长中,我们可能会发现,明明是自己不认同的标签,但是却一再被验证;明明是不再适用的标签,例如说“别人家的孩子”和“天使宝宝”,却仿佛被限制一样,莫名的反复去证明自己的完美,从而错失了许多的机会和可能。

那么这些标签,为什么会限制我们的发展呢?我们又要如何去摆脱这些标签呢?美国作家卡罗尔-德韦克的《终身成长》这本书给了我们答案,并且提供了具体的解决办法。

美国作家卡罗尔-德韦克认为,贴标签的人和被标签限制的人,都属于暂时处在了固定性思维模式当中。

其中,贴标签作为固定性思维模式使用者的一种代表性表现形式,这种人认为人的能力或者特质是固定不变的。因此一旦发现某种特质,固定性思维模式者就把这种标签贴到自己或者别人身上。他们不认为这么做有什么不妥,他们相信,“三岁看老”,你当时是什么样,那么你就一直是什么样。

被标签限制的人则属于被影响的固定性思维模式者,他们被贴上了“学不了理科”,或者永远是“天使宝宝”的标签,便开始不由自主的不断去证明这件事,即使他们本人有时候并不愿意。

那么,怎么样才能摆脱被贴上的标签的束缚呢?

美国作家卡罗尔-德韦克的《终身成长》这本书介绍了另外一种思维模式:成长型思维模式。卡罗尔-德韦克认为,成长型思维模式将会让人们不仅能够摆脱被贴标签的束缚,还能够让人终身都处在成长的状态,并且在事业和人际交往中获得更多的成就和快乐。

卡罗尔-德韦克是美国斯坦福大学行为心理学教授,她在人格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和发展心理学领域的研究获得了世界广泛的赞誉。2017年,卡罗尔-德韦克获得了全球最大单项教育奖“一丹奖”,主要原因就在于她提出的成长型思维模式在于教育中的应用成果。

卡罗尔-德韦克曾经做过一个很有趣的实验。她找了两组孩子解答数学问题,解答完成后,一组被夸奖:“你做的非常好,你真聪明”;另一组则被奖赏为:“你做的非常好,你肯定非常努力。”然后两组孩子得到了难度更大的题目,被夸奖聪明的孩子变得焦躁不安。而被评价努力的孩子们则更加努力的尝试通过各种方式去寻找答案。德韦克人认为,被夸奖聪明的孩子更容易陷入了固定性思维,从而害怕被难题证明自己“不聪明”而变得焦虑;而被评价努力的孩子则处在成长性思维中,他们更加注重于尝试各种方式解决问题,而不是恐惧失败让自己“不聪明”。

《终身成长》这本书主要通过对固定性思维模式和成长性思维模式的介绍,提出了成长性思维在体育、商业和人际关系中更占优势。并且作者卡罗尔-德韦克作为一个固定性思维模式者,对假性成长性思维进行了特别说明,最后提出了如何从固定性思维向成长性思维转变的方式和过程。

1、固定型思维和成长型思维的由来

教育者传导:幼年时,固定型思维的教育者传导出固定型思维的人

环境暗示:其他人随时可以通过语言,工作等方式把人暂时放入固定型思维模式中。

固定型思维模式认为人的能力是固定的,因此会用贴标签的方式对人进行评价。一旦受评价所困,被贴标签的人很容易陷入固定型思维模式。他们会努力去规避风险,不敢努力,对被贴的标签会不断去验证。

成长型思维则认为,人的任何能力都是可以通过努力来进步的。因此,他们不甘于被贴标签,不会认同那些负面的评价,也不会主动迎合和证明正面的评价。他们认为人生充满可能性,要通过不断努力,挑战未知,更加注重努力过程中享受到的快乐而非结果。

2、固定型思维模式和成长型思维模式的应用

体育方面:固定型思维模式的体育从业者会认为,能否得到冠军主要依靠天赋,天赋是取得成功的前提条件。而成长型思维模式者认为,想要取得体育活动的成功,需要依靠不断的练习和不懈的努力。天赋并不是最重要的,努力才是。失败的并不是人,而只是一次活动,是下一次成功的开端。

企业方面:固定型思维模式者认为,企业的发展应该依靠于有天赋和有能力的人,企业应该雇佣智力超群和能力出众的人,以便取得更好的利润。而成长型思维模式者则认为,企业的发展更应该依赖于努力奋斗、拥有学习力的团队。因此在选择新员工或者企业领导者的时候,天赋并不是第一要考虑的内容,是否具有对工作的激情和成功的愿望才是需要考虑的问题。

人际关系方面:固定型思维模式者认为在爱情中,应当注重两人之间的激情和火花。一旦关系中出现问题,那么就是两人秉性不和,无法继续。而成长性思维模式认为,无论是爱情还是友情,人们都需要不断在感情中成长。关系中的问题,需要人们不断去磨合和调节,这样才能收获健康的关系。

教育应用方面:父母和老师们在教育孩子的时候,需要特别注意采用成长型思维模式。尤其是表扬和批评孩子的时候,需要特别注意不同的说话方式带给孩子不同的感受。无论孩子的成功还是失败,教育者们都应该明确自己的立场,使用成长型思维模式来对孩子进行引导,让孩子们能够一直处在成长型思维模式的环境中,促进他们的不断努力和进步。

3、如何从固定性思维转变成成长性思维

第一步:接受。首先,接受自己的固定型思维模式。因为每个人都会有或多或少的固定型思维模式,接受它的存在并拥抱它。

第二步:观察。找出究竟是什么原因引发了你的固定型思维模式,并了解它引发你固定型思维模式的过程。

第三步:取名。为你的固定型思维模式“人格”取一个名字。你可以给它取一个你不喜欢的名字,以此来提醒自己并不想成为固定型思维模式的人。

第四步:教育。用成长型思维慢慢去改变固定型思维模式,最终达到控制固定型思维模式出现的次数和时间,最终使固定型思维模式转变为成长型思维模式。

古希腊神庙门楣上镌刻着这样一个神谕:“认识你自己。” 卡罗尔-德韦克的《终身成长》这本书就是教会我们从认识自己到改变自己的一部著作。

读完卡罗尔-德韦克的《终身成长》之后,我们会发现很多时候,原来我们的身上都不可避免的存在着使自己受到限制和束缚固定型思维模式。有时候,我们会不知不觉陷入固定型思维模式的陷阱,被一些外部评价、贴标签等方式限制着我们的思想和行动。

所以,在通过卡罗尔-德韦克的《终身成长》这本书了解了固定型思维模式和成长型思维模式之后,我们可以通过不断的提升对自我的认知,不断学习,以期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觉察出固定型思维对我们的限制,从而打破限制,让自己处在成长型思维模式中,不断努力,摆脱标签,终身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