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成长的关键在于你的思维模式——读《终身成长》

有一位篮球运动员,在高中的时候被踢出校队了,这很常见也没有什么新奇的。他感到非常郁闷,他的母亲看着他低落的样子,于是鼓励他在训练场上付出更多的努力,在学校好好练球。他照做了,每天很早地回学校练球,空余时间也全部用来练球。在上大学的时候,他不停地弥补自己球技上的弱点。

在他的篮球职业生涯里,他获得NBA总冠军6次,被评为NBA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6次,5次NBA最有价值球员,10次入选NBA最佳阵容,获得十届NBA得分王,其中有七届(1987年至1993年)是蝉联。

对,这个看起来一开始就已经失败的的小球员,正是迈克尔·乔丹(Michael Jordan)。

在我们还未了解乔丹之前,我们一直觉得他的成功是他优秀的身体素质造成的,但事实上,他本人是这样说的:“坚韧的意志和决心比某些身体上的优势更强而有力。”

从上面乔丹的事例可以看出,一开始是乔丹的固定型思维绊住了他,而经过拥有成长型思维的母亲的鼓励和支持后,他也开始相信自己是可以成功的,在一次次的努力中他更加坚信自己能够成功,最终他真的获得了成功和荣誉。

那么固定型思维模式和成长型思维模式到底有什么区别,分别会对人产生什么影响?而我们又如何才能获得成长型思维模式呢?

这两个思维模式的概念来自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卡罗尔·德韦克的代表作《终身成长:重新定义成功的思维模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卡罗尔·德韦克是谁?

卡罗尔·德韦克博士是人格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和发展心理学领域内公认的杰出学者之一。

2017年12月10日,全球最大教育单项奖——“一丹奖”首届颁奖典礼,在香港会展中心隆重举行,卡罗尔·德韦克获得首届“一丹教育研究奖”。

左:卡罗尔·德韦克


《终身成长》阐述了固定型思维模式和成长型思维模式的不同以及影响,在书的最后部分还讲述了如何培养真正的成长型思维模式。

一、 这两种思维模式到底有什么不同呢?

 

以害羞为例,害羞心理会一直妨碍固定型思维模式的人去进行社交活动,但在同样的心理影响下,拥有成长型思维模式的人不会一直受到阻碍。

 

造成这样的原因很明显,固定型思维模式者认为去接触那些社交能力比自己强的人会暴露自己的不足,以及在社交过程中犯错。而成长型思维模式者则会将社交场合当做锻炼自己的场合,即使在社交过程中感到焦虑,他们也会积极去结识新的人。

结论:固定型思维模式认为能力是固定的,需要被证明;成长型思维模式认为能力是可以改变的,可以通过学习来培养。

两种思维模式对比


二、 这两种思维模式会对人产生什么影响呢?

比利·比恩曾经是一名出色的球员,每个人都认为他是一个天生的足球之星,连他本人也觉得自己的才能是与生俱来的,不用努力就可以成为下一个“棒球之神”。

然而当他从职业棒球小联盟比赛打到大联盟比赛时,情况越来越糟糕,每次比赛上的失误都使他暴躁万分。

受到“天才无需努力”的固定型思维模式影响,比恩被他自己的非凡天赋困住了。

虽然作为球手他没能成为下一任“棒球之神”,但最后比恩作为运动队的总经理带领球队获得了惊人的成绩,还差点打破美国职业棒球联盟的连胜记录。


这其中到底发生了什么影响了他呢?

原来他还在打大小联盟时,有一位球手影响了他。

这位球手叫伦尼·戴克斯特拉,是比恩共同打球、共同生活的伙伴,他身上没有与生俱来的天赋,但他从来没有失败这个概念,只有不停地使自己进步这种想法。

比恩在经过观察、倾听和反复思考后,终于明白了比天赋更重要的是人的思维模式。

凭借着自己的进步,他带领着自己的团队赢得了辉煌的成绩。

结论:天赋可能是取得成功的因素但不是决定条件,被“有天赋=不用努力”这种固定型思维模式所困将会使人失去成功的机会。但亡羊补牢为时未晚,只要下定决心改变思维模式也能使你成功。

三、 如何拥有成长型思维模式?

                  接受→观察→命名→教育

第一步:接受

勇敢面对自己的固定型思维模式是最重要的。每个人都同时拥有固定型思维模式和成长型思维模式,这一点是正常的,我们要做的是接纳它。

第二步:观察

我们接受了我们拥有固定型思维模式后,需要去观察这种思维会在什么情况下会出现。

我们可以从生活的各个方面来观察,比如生气或低落时,先不要着急,这个时候想一下产生这种感觉的原因是什么。

当我们了解了这个固定型思维模式人格,并明确了激发它出现的原因,不要着急去评论,而是应该先观察一下。

第三步:命名

接受和观察后,我们要给这个固定型思维模式人格名字。对,取个名字。取了名字后就像是有了实体一样,我们将会无时无刻注意它,这将有利于我们的固定型思维模式得到改变。

第四步:教育

取了名字之后,我们就好像有了一个随时随地跟着的孩子。不过这个小伙伴总是十分顽皮,我们要用成长型思维模式来好好教育它,这样它就可以帮助和支持我们。

当这个小伙伴接受不了挑战时,告诉它不要放弃;在它遇到挫折时,不要灰心要继续勇往直前。

走完了以上四步后,我们的旅途还未结束,我们还要设定一个成长型目标来使我们不停进步。

如果我们想要不停地成长,那么我们应当学会改造固定型思维模式,把它变为成长型思维模式。也许一开始成长的步伐会很沉重很缓慢,但随着思维模式的改变,它将会越来越轻也越来越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