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

一:一棵树。

这是一棵细小的山楂树、

然而却已成长了近百年

她既年轻又沧桑

她充满活力却目睹了太行之变化


我轻轻躺上她的腰间

深深的依靠淡去奔波的疲劳

月亮用清辉勾勒出她的姿态

这让我铭记、让我深爱、

并呼唤我灵魂用双手挽住白云和蓝天的一棵树


人生不过屈屈近百年

世俗何时注重过永恒

现实的社会、利益的诱惑

漠视了这棵树的忧伤

历史是否就意味着越来越多的消亡

山溪枯竭了、蓝天变少了、青山萎缩了。


这是一个时代

每一滴水、每一片林都呼唤着我们的关注

每一片叶、每一寸土都在沉寂中祈求

秀林清风唱悲音

细水幽泉奏哀情

这一个夜晚

我与山魂拥抱

这一个夜晚

我把爱播在了太行山中。

二:沙诉。

我是万丘中的一坯土,

在浩瀚的沙海沉浮,

那绿洲的一叶,

千万年历史的回眸,

搁浅在记忆的痛中。

不经意的分手,

谁知会是沧海桑田,

谁安排了我的命运,

我千年的命运,

千年的孤独。

三:迷失。

生活着,

轻轻的脚步,

沉沉的头颅。

忙碌着,

沉沉的脚步,

轻轻的眼神。

深爱着,

激情四射的物欲,

悲怆苍凉的爱情。

我们在现实中追寻,

创造出浓光重彩的世界,

面对未来,

却发现纯洁的空间在逃离,

我们追寻着梦,

却失落了心,

我们的心被**着,

却又在*浸中幸福的呻吟或单纯的平静。

谁在渴望,

远古的森林,

悠悠的神韵,

天籁、清音,

谁曾经的渴望?

飘逝在了谁的心底?

四、观景随思

流水尽,万花空待,黄沙锱尘尽随风;断桥残梦老柳,夕阳醉春暮,姚黛娥眉愁。

抚枯木,雄姿依旧,俯仰天地争春秋;热浪滚滚,山风凉意丝瘦,万般伤情,掩泣一笑江湖

五、龙脉始祖山

薄雾缨空,

把万里林业润泽得更苍郁,

立高远望,

感到一种记忆和遗忘在抽搐,

又见到历史中这片神秘、孕育文明开化的土地,

闪现的钟灵秀毓的影子,

只是不见了庙堂和钟鼓,

焚香炉也已埋藏。

逝去了轻袍摇扇的文人,

天马行空的吟唱

成了幻灭的历史。


墨香也已飘远,

陌生了那一笔滑行的墨,

弃去了惨白干燥的纸张,

只一台电脑,

只一辆轿车,

只一座大厦,

成了他们全部的梦,

可怜了这片风景和文化

六:风雨大别山

白云升处有奇峰,

猫耳独立最高峰。

大别山秀林泉幽,

纵横起伏几千重。

往事悠悠如梦空,

行云流水远逝风。

乾坤偶然相合处,

一指青峰相携行。

七:述幽怀

南风送春来,冰融碧波开。

田亩千排浪,清新舒胸怀。

不闻春雷响,细雨青丝垂。

冥冥云雾升,汀汀奏天籁。

昨夜望明月,幽幽思千载。

缕缕相思意,千里入君怀。

寸阴寄今生,鸣笛诉慷慨。

志远琴音疏,屈身处尘埃。

八:水

它的缠绵是幽咽的奔赴,

有着诉不尽的情愁,

一湾又一湾,

氤氲地让温柔,

醉了春意。


左岸的相思,

右岸的距离,

彼此的彼此,

错过了梦中的唯美。

时空变幻

如梦的瞬间。


一个静静地拣石头,

一个笑语潺潺,

咫尺间的守候,

直在眉宇间停留。

有一种美平静且平淡,

有一种激情叫永远永远。

九: 感怀枯树

那一棵枯树,在一个几乎光秃秃的坡头,不屈无畏,一副誓死如归的英雄雕像般挺立着;又似一支坠落的闪电,在意识中撕开一道缺口,切入灵魂深处,释放出一种超物质的震撼心灵的“美”。这棵枯树,不仅控诉着人类对自己有意或无意的摧残,也在我的记忆里催生一种象征性的、具有深刻的表现意义和表达某种失落、失去或摧损的情感;也能给诗人以寄托,给哲学以思考,给想象以源泉,给人生以启示。它带有陌生与沧桑的深度沉沦般的思考指引,又带有盛衰无常、灵魂无寄般的反思与醒悟。它可以继续的不为人知,也可以作为一件绝好的艺术品去影响每一个人。我认为它不仅可以作为一种象征或标志保护起来,还应该从环保的角度阐发并宣传起来,用它死后的贡献弥补它生前所应具有的价值。­那条山其实也是哀伤的,它的孕育,它的沧桑,它的破坏只是人们不经意的一瞥罢了,或许它早已把自己遗忘在了历史的痛中,正如那一棵枯树,没有了往昔的风采,还有几人能给予它深刻的解读。­

观察这棵树让我深有感触,他让我觉得,从小的、狭窄的、独特或片面的视角配合陌生般却阔达弘博的心境看世界时,世界便充满了神秘、神圣,充满了追求前的冲动和追求后的想象般的‘美’。

十:游鸡公山

千里幽泉细细鸣,绿茵层间枯枝冷,三尺斜路通万仞。细水化长虹,朗笑逸林中。

秃石岭上气含灵,报晓峰上望长空,一片江山惹豪情。神疲梦未醒,天晚兴更浓。

十一:落叶

无意间,

我掉进落叶缤纷的场景,

直视这季节的沉沦。

仿佛对大雪融化的挽歌,

生命戛然而止后的演绎。

这一瞬间,

我的灵魂逃离了,

在旷远的高空,

凝视这一静止的画面。

含青飘落的叶子,

是无力与季节抗衡的失落。

容颜尽褪的老柳,

在西风的狂妄中颤抖。


2010年4月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辑: 时光在秩序里呈现美。初冬的汉中,没有霜冷和寒风,只一派暖阳,让灵秀的秦巴山水,呈现出更丰富更立体的斑澜...
    生活语文阅读 1,231评论 1 2
  • 回家 久有的愿望,昨日已经实现。 迈向你的第一步, 那是多么美好, 多么惬意啊! 这就是回到旧土的情怀—— 真想大...
    时光之驴阅读 579评论 0 2
  • 天空蔚蓝,万里无云。 街道两旁的梧桐树很茂盛,叶子重重叠叠,一直从树顶挂到低枝上,微风从树叶间隙穿过,吹动着叶子,...
    Angeldady爱你哦阅读 428评论 0 0
  • 寻岸飘零,无边浪子心。 天涯作想,怎述墨客轻狂? 人生扰事之多,何不淡水忘泊? 晴川过往,巧笑执子之长。
    木决阅读 227评论 0 2
  • 学习理财良久,依然没有头绪?有没有简洁明了,循序渐进的课程,能够让我少走弯路,早日变为理财达人呢?从一个完全的理财...
    b66eb9bfd57b阅读 5,074评论 2 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