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人是怎么分析问题的?独家技巧,让你彻底看透问题本质

01

圆圆刚刚上大学的时候,被师兄师姐灌输过很多所谓的“经验”,例如哪个老师的课最好过、选什么样的课不需要做作业还容易拿高分、如何在期末考试前花上一周的时间学完一学期没去上的内容、假期实践报告怎么利用之前的“改头换面”等。

在他们的言传身教下,我的大学过得很轻松——不费丝毫吹灰之力完成各种任务、不怎么努力就拿到还不错的绩点,甚至还有很多的时间供自己玩乐......

那个时候觉得,自己真的挺机智的,在一开始就结交上了很多“厉害”的师兄师姐,给自己省去了不少麻烦。


后来玩够了渐渐开始实习,选择了与专业相关的内容编辑,交出来的稿子却屡屡因为一些常见的低级错误被批得一无是处,很是愧对自己中文系学生的身份。

于是逐渐意识到在自己看似还不错的绩点背后,其实什么都没有学到,那些为了通过考试而熬夜背的知识点,在应付完考试之后也就都抛到九霄云外,更别提利用它们来解决实际问题了。

曾经自以为是的“机智”,给了自己荒度时光的理由,也送来了踏入职场时的无所适从。

02

这种所谓的“机智”,换言之,也就是耍小聪明。耍小聪明确实可以让我们暂时性地逃避掉一些责任,获得一些小便宜。但这种解决问题的方式仅仅只停留在了问题表面,一旦遇到需要深入思考的时候,也就开始不知所措了。

这大概也就是为什么在学生时代,很多人都觉得自己学得还不错,到了职场之后却开始一再受挫的原因之一。

学校和职场的区别就在于,前者没有太多的目标设定,很多事情的设置都只是一种模式化,依靠投机取巧也同样可以完成。而后者,在处理问题时需要更深入地去挖掘背后的一些隐藏因素。

因此,真正在职场上游刃有余的那些聪明人,能够关注到问题的本质,知道如何去解决深层次的问题。而我们,如果想要向他们看齐,首先也要清楚,这些真正的聪明人,在遇到问题时,会采取哪些不同的措施。

1. 解决问题之前先探究问题

我们的“世纪伟人”爱因斯坦,曾说过这样一句话,他说,如果给我1个小时来解答一道决定我生死的问题,我会花55分钟来弄清楚这道题到底是在问什么。一旦清楚了它到底在问什么,剩下的5分钟就足够解答问题了。

这就是聪明人的做法。他们在遇到问题的时候,并不急于去解决,而是先思考、分析这个问题的本质。


但现实中的大部分人,并不属于这个范畴。不信的话,你可以试着设想一下,有一天你正在座位上为自己本月的KPI忙得焦头烂额,你的上司突然走过来,让你给他整理一份行业报告,你会怎么做?

一般人的思维可能是“怎么去完成这份行业报告”,采取的行动可能是通过搜集资料,或者询问亲近的同事之前有没有做过类似的调研。

但需要搜集哪些资料呢?之前的调研数据是否还具备参考价值?这些潜在的问题,也会影响到这份行业报告的价值呈现。

所以聪明的人,会先花上几分钟的时间,问清楚上司想要用这份报告来做什么。再根据上司的目的,对症下药。

2. 善于追问,透过现象去看本质

之前在知乎上看过一个论证,如果你见过的100只乌鸦都是黑色的,现在给你1只乌鸦,你觉得他会是什么颜色的?

所有人的答案都会是黑色的,可能也包括聪明人。但一般人可能就止步于此,聪明人不会。

他们可能会问:乌鸦都是黑的么?有没有可能有白的乌鸦?

然后通过探索,他们会发现有一种乌鸦,叫作阿姆斯特朗回旋加速喷气式乌鸦,它是白色的。

于是他们继续发问:为什么那么多只乌鸦都是黑色的,只有阿姆斯特朗回旋加速喷气式乌鸦是白色的?

再接着探索,发现原因是:1.栖息地;2.进化;3.食物结构……

在面对同样一个问题时,聪明的人通过一步步的探寻,会获得比普通人更多并且也更深入的信息。

03

那么,要如何建立起这种解决问题的思维,把自己也变成一个聪明人呢?圆圆觉得,养成下面两个思维习惯,会有一定的帮助。

1. 解决问题前先界定问题

“行业报告是用来做什么的”,这就是在解决“上司要我做一份行业报告”时,首先需要界定的问题。

我们利用语言来传递信息、交流思想、表达感情,所说的每一句话中都会表达一些意思,但这些意思不一定能够将我们的需求传达清楚。

所以,在我们分析和解决问题之前,需要先界定问题。界定问题的方式很简单,把自己遇到的问题用以下的方式呈现出来就可以了。

(1)列数字,把非量化的问题描述变成可量化的问题描述。

(2)举例子,把模糊化、有歧义的问题描述变成可例证、清晰化的问题描述。

2. 利用5Why法探寻问题的本质

5Why分析法,又称“五问法”,是对一个问题点连续以5个“为什么”自问,以探寻其根本原因。

虽为5个为什么,但使用时不限定只做5次为什么的探寻,有时候只要3次,有时候也许要10次,以达到你想要解决的问题的根本原因所在为主。

上面我们提及的100只黑色乌鸦的故事,就是利用5Why探寻问题本质的典型案例。

它的关键在于鼓励解决问题的人努力避开主观或自负的假设和逻辑陷阱,从结果着手,沿着因果关系链条,顺藤摸瓜,直至找出原有问题的根本原因。

小结

电影《教父》中有这样一句台词:花半秒钟就看透事物本质的人,和花一辈子都看不清事物本质的人,注定是截然不同的命运。

那些耍小聪明的人,他们只能看到问题的表皮,一旦碰到需要深度思考的问题就无能为力了;而真正的聪明人,能够关注到问题的本质,也知道如何去解决深层次的问题。因此,他们在职场中也会更加游刃有余。

我们来回忆一下,如何养成聪明人的思维习惯?

(1)解决问题前界定问题

(2)利用5Why法探寻问题的本质

---------END---------

原创文章,写作不易,转载请获得授权并标明出处,欢迎留言交流,或者关注公众号:框工营深圳框区,查看更多职场干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SIBYLTaylor阅读 77评论 0 0
  • 糖果成长日记20180901 姐姐今天幼儿园报名,从去年入园时的大哭大闹到今天的充满期待,姐姐真的长大了,老师们为...
    吕佳佳_35e2阅读 162评论 0 0
  • 2017年10月23日 一路走一路抹掉眼泪。 下午的微信对话还在脑海旋转。 我:你们在哪里看? 他:万达 我:金牛...
    蓦上花阅读 245评论 0 0
  • 自己的两种体系一直在互相影响?一种是高兴时/悲伤就开心/悲伤的表现出来,但是在这种本能的状态自然出现时,要考虑周围...
    小贝来啦阅读 27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