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存款这么多,一定过得很糟糕吧

昨天晚上,小Y发了一条伤感的朋友圈。

“无论将来我们疏远到什么程度,曾经对你的好都是真的。”

01

点开微信里小Y的对话框问问她发生了什么,突然发现我们已经好久没联系了,上一段聊天内容还停留在她刚脱单的那个晚上,我俩激烈的讨论她是不是对这个表白答应得太爽快了。

之后的大半年,小Y的朋友圈里晒出来的除了兼职就是男朋友,看起来充实又甜蜜。

许久,小Y回复我了,她说男朋友觉得她铺张浪费,指责她自私甚至提出分手。

wtf?这个理由我是万万不能接受的,毕竟小Y的勤俭节约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事实。

02

大一的时候,宿舍的女孩们刚入彩妆坑,每天晚饭后都是我们集体研究妆容的黄金时间,小Y却总是不见人影,一个人默默找了份兼职。后来在我们的反复安利下,小Y总算用兼职的工资买了人生第一支唇膏并为此心疼了很久。

但发工资的那天,她说这是她人生的第一桶金,毫不犹豫的给妈妈发了一个两百的红包。

大二的时候,她不小心把隐形眼镜弄丢了一只。我深深的记得,那天夜晚她跪在宿舍冰凉的地砖上一边哭一边找另一只隐形眼镜的样子,令人心疼。最后在我们的劝说下,她关掉了手电筒爬上了床,却还是止不住抽泣。

第二天,小Y没有去配眼镜,而是下单了她种草了大半年的kindle,收货人是她刚高考完的表弟。

大三,她跟着实习的老师接了一个项目,没日没夜忙了两个月以后老师给她包了个红包。那天她坚持要请我们这几个室友吃饭,吃饭的时候她说今晚一定要买下她在淘宝上收藏了很久的一条锁骨链。

那天晚上回宿舍以后,她打开淘宝收藏夹,那条锁骨链价格169,还不包邮,犹豫很久,她拍下了29块两条的爆款。

……

我们经常劝她不要对自己太苛刻了。可她说,一想到要给自己花钱,就浑身难受,多存点钱才有满足感。

我真的想象不出有哪一点能把这样一个女生和铺张浪费到自私联系起来。

03

我忍不住问小Y,她男朋友究竟何出此言?

恋爱期间,小Y一直保持着她节俭的优良传统,也完全没有被那些宣扬女孩子就应该被宠上天的毒鸡汤洗脑,和男朋友在消费上也坚持着双方AA的习惯。

她虽然对自己抠门,但对待男朋友,投入从不不计较产出。节假日里,小Y多半是主动准备惊喜和礼物的那一方。

小Y说,她看到男朋友在朋友圈晒她送的礼物就觉得很开心了。

这个月初,男朋友问小Y能不能先用她存的钱帮他还一下花呗。要知道,动用存款是小Y最不能接受的事情,她委婉的拒绝了。她男朋友虽有不悦,当下也没多说什么。

可就在昨天,小Y因为最近频繁面试需要化妆,经不住专柜小姐姐的推销,买了瓶六百多的粉底液,刷完卡那一刻她就觉得心如刀割。

从商场回来的路上小Y迫不及待想跟男朋友倾诉一下自己被宰得有多么肉疼,可谁知道,男朋友再三确认她花六百多买了一个30ml的小瓶子之后,表示她简直不可理喻。

这瓶粉底液仿佛把她男朋友的不满情绪撕开了一个大口子,他开始疯狂的指责小Y虚荣以及自私,宁愿花巨款买粉底液也不愿意帮他度过月初难关。

听到这里,我心中仿佛有十万只草泥马想要脱缰而出。正想告诉小Y,对于有些永远以自我为中心的人,没必要念他的好。

可她认真的问我,六百多买瓶粉底液是不是真的太贵了?

我不知道该怎么回答。我不能斩钉截铁的说不贵,也不能百分百断定她找了个不爱自己的渣男。

但我确定,小Y不够爱自己。

对于小Y来说,给自己花钱仿佛是一种原罪,对自己的好也必须要找一个理由来寄托。

拿到奖学金了才能拔草……

必须把论文写完了才能好好吃一顿……

找到心仪的工作才能整夜开着空调睡觉……

总之,为了存款多一点,她可以什么都将就,什么都不讲究。她没有办法心安理得的对自己好一点,也不难理解她的男朋友会觉得她用六百多块的粉底液是疯了。

毕竟自己都不够重视自己,又怎么能指望别人呢?

04

我想起了我的表姐,总爱买一些简单的小物件,把自己的房间布置得很精致很少女,并且每天坚持打扫卫生,保持整洁。小时候我总爱去她房间玩,哪怕只是在里面安静待着,也能感受到一种愉悦感。

重要的是她的房间仿佛有一股魔力,家里的熊孩子进了她的房间也会变得小心翼翼不敢捣乱。

我渐渐发现,人们对于他人重视的东西都会不自觉的加以爱惜。

在爱情里也是一样,被爱的人永远是那些舍得为自己花心思的人。

王尔德说过,爱自己是终身浪漫的开始。这句话大多数人都知道,但能够践行的人却寥寥无几。

因为有一类人,他们愿意慷慨爱人,却对自己充满了算计。就像小Y,生活中她时时刻刻都对自己保持着精确的定量化数据化管理,细化到一包130抽的纸巾必须用到一个月。

久而久之,她习惯了用低配的方式来对待自己。要知道,低配的标签贴久了想撕也撕不下来。

想告诉小Y,存款的增长不等于生活品质的提高,花自己的钱买再贵的粉底液也不可耻。

只有学会理直气壮的善待自己,才有底气波澜不惊的被爱。

就像田馥甄的那首《独善其身》唱的一样:先善待这身体,灵魂再相遇;先善待这颗心,再懂别的心。

我们所有的努力,不过是想在这个庞杂的世界为自己多赢得一点尊重。如果自己都不敢爱自己,存款再多,也是枉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