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如何进行高效学习

目录

1.学习是什么

2.高效学习是什么

3.一万小时理论

4.伪学习

5.假想敌

6.费曼技巧

7.自然主义和结构主义

8.任务驱动学习

9.目标细分,反复练习

10.碎片化学习

11.利用20小时快速学习

12.制造反馈



今天是一个知识爆炸的时代,我们再也不用担心没有东西可以学了,相反,我们被淹没在了信息的洪流之中,这样主要带来了两个问题。第一,因为可学的东西太多了,反而不知道该去学什么,以及学了这些到底有什么用。第二,随着信息的爆发性增长,我们很容易失去焦点,这就会造成我们看了很多东西,最后却什么都记不住,就和狗熊掰棒子一样,最后全丢掉了。相信大家也有过这样的感受吧(反正我有这种感受),因此,很多人索性就不学习了。其实,并不是大家不愿意学习,问题的关键其实在于没有找到高效的学习方法,因此看不到成果,无法得到反馈,久而久之,自然也就没有动力去学习了。

在这篇文章中,我会把我看到的关于高效学习的相关内容进行总结,我会不断更新这篇文章,加入新的内容,也会根据加入的内容重新进行分类整理,让各位读者能够找到真正适合于自己的高效学习方法,如果有读者看过其他一些关于高效学习的好文章或者是书,也欢迎分享,我会逐渐加入到这篇文章中,供大家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此文章长期更新……


1.学习的定义

改变自己的先有概念,从一个已有的解释网络,过渡到另外一个更加合理的解释网络,以处理眼下的情景

2.高效学习的定义:

解决工作或生活中的难题为目的,在相对短的时间内,用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通过高强度集中学习来快速获得结果的学习方式

3.一万小时理论

“一万小时理论”指的是要想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需要一万小时。这是什么概念呢?就是每天工作八小时,一周五天,需要五年的时间才能成为一个领域的专家。

相信大家都听过这个一万小时的理论,由这个理论引申出来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学习方法是“刻意练习”(之后我会专门写一篇讨论该方法的文章供大家参考)。

“一万小时理论”提出的本意是为了打破大家对天才的迷信,告诉大家如果你能做到一万个小时的刻意练习,那么你完全有可能具备天才的能力。对于你的专业领域来说,这无疑是应该去做的事情,不断强化专业技能,成为这个领域的专家。

但是这个理论并不适用于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学习,因为这个时间实在是太长了。我们绝大多数日常的学习都来自于工作和生活,由现实目标驱动,以解决实际问题最终目的,因此完全没有必要达到天才的水平

4.伪学习

你是不是经常看到一篇好的文章,刚看了个开头,就随手点击文章下方的“收藏”按钮,心理暗想,这篇文章写得好,我先保存下来,之后好好看,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如果你有过这样的体验,那就说明你当时在做的就是“伪学习”。我们常常囤积知识,以为收藏了的知识就是我们自己的了,如果按照这种说法,你现在估计是一个知识大户了吧。但是,事实上,这些知识并不是你的有效知识,收藏的过程其实是遗忘的过程。因此,我们要尝试进入学习区,打破原有的认知模型,进行真正有效的学习。

5.假想敌

寻找一个对你来说有挑战性的假想敌,这样可以让你更积极主动的去学习。一种常见并且也非常有效的方式就是把你学习的东西教授给别人,这时你的假想敌就是你要面对的“学生”,美国学者埃德加 戴尔在1946年提出了“学习金字塔理论”,尝试把你学到的东西去教给别人,能保留90%的知识。因为在这个过程中,你会发现,当你想真正给别人讲明白一个东西的时候,你就会发现你所谓的学习效果有多么差,你有多少漏洞需要去弥补,这就是假想敌的作用

6.“费曼技巧”

在教授别人的时候,我们可以采用费曼技巧

1)选择一个你想理解的概念,找一张白纸,写下标题,要显得正式,有仪式感

2)假想自己真的在给学生上课,为了模拟真实的环境,设想他的年龄、身份、场景等细节帮助你入戏

3)如果在讲课的过程中碰到问题,不要糊弄过去,要及时停下来翻书;当讲不下去的时候,重新去学习知识,直到自己能够流畅的表达出来为止

4)简化你的语言,在讲述的过程中,尽量不要使用术语,要通过自己的语言,方式表达出来。如果你发现办不到,那就说明你对概念的理解还有问题。试着简化语言,用解释性的语言说明,通常情况下举个例子可以让你很好的去思考

7.自然主义和结构主义

在学习的时候,根据学习的对象的不同,我们要选择不同的学习方法。下面我们要介绍两类学习方法

第一类叫“自然主义”。这种方法的核心是模仿。这种方法注重学习对象本身,也就是该对象表面上看起来的样子。通过反复练习,积少成多,就可以很好的应用

适用于该方法的学习对象:语言学习,乐器学习,书法学习等(这里假设你不是为了创作,而只是想单纯的学会一项技能)

第二类叫“结构主义”。这种方法的目的是为了创造。这种方法注重对结构和相互关系的理解,强调透过现象看本质,通过系统化的学习,最终能够达到举一反三,实现创造的目的

适用于该方法的学习对象:研究,艺术,经济学,数学,商业等

8.任务驱动学习

任何人做事情都是需要反馈和回报的。人们做事的驱动来自于内外两个方面,内部比如说兴趣,虚荣心等,外部比如说完成任务的奖励。如果你对一件事情感兴趣,那当然最好,但是,假如你对这件事不感兴趣,你该如何做好这件事呢?

许岑在他的精品课程中提到:

“成年人学习不需要兴趣,应该用任务驱动”

关键是要制定清晰明确实际的目标,任务越严峻学习的效果越好

这些任务都从哪里来呢?

(1)工作任务驱动。一般的摄影师肯定不如在报社工作的摄影师,在学校捧着C语言学写代码的肯定不如在公司的程序员,因为他们有任务的驱动。如果你能够有一份工作任务来驱动,你能够学会该技能的可能性就会大大提高。

(2)生活任务驱动。比如说,你现在手里有一笔闲钱,你可能就想学一些理财的知识,再比如,为了在美女面前装X,你想去学吉他。

(3)自我任务驱动。比如,假设你要学代码,你要有一个清晰并且实际的目标,就是你学这个代码是为了干什么,是写网站,还是写一个APP,否则的话,你如果都不知道你学代码是要干什么,就去拿着书一点一点啃,你就会发现要学的东西实在是太多了,这样的方式注定是低效的

(4)假想任务驱动,如果你实在是没有上面说的三种驱动,而你又真的想学习一项技能,那么可以使用假想任务驱动。比如上面假想敌中提到的以教为学就是一个很好的任务(就是我现在正在干的事情),你学完是为了教别人的话,你的学习效果是完全不一样的

设置任务时的注意事项:

在设置任务目标的时候,如果目标设的太长远,太宏大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都是没有办法坚持下来的。所以,即使你有一个长远的目标,也要把目标进行分解成可执行的小目标,然后根据小目标每天设置自己的任务,完不成就不行

建议:

(1)先学一些技巧性比较强的东西来增强自己的信心。需要大量练习产生质变的东西,比如说读书,这种东西往后放。

(2)直奔你的最终目标不必从基础开始。找好切入点是非常重要的,要去到哪里,就从哪里开始。我们从小到大的求学经历都是从头开始学,一步一步,但是,这在成年人的世界中是无法实现的,所以,首先从心态上,你就得说服自己,你略过的那些东西其实并不重要,如果你完成一件事情只需要几个微积分的公式,你完全没有必要把整个微积分都学会

9.目标细分,反复练习:

目标细分,针对细节进行反复练习不要一开始就从全局的角度去学习。

比如练钢琴曲,不用每次都从头练到尾,因为这样做的话,当中间碰到一些不熟的,会直接略过去,这样,就算练了很多次,还是无法完整的弹奏下来整支乐曲。高效的做法应该是将其分为不同小节去反复练习

10.碎片化学习

在日常工作中,我们有各种各样的事情要去处理,可能没有整块的时间去学习,这时候,我们就不得不用我们在工作之间的“碎片时间”来进行学习了

高效碎片化学习

带着困惑,问题,有目的地去学习,基于搜索,最终将这些碎片知识连接起来

碎片化学习的局限性

缺乏思考,缺乏辩论,缺乏与人交流的环节

注:小孩儿不适合碎片化学习,在有基本的框架和知识积累的情况下,碎片化学习才是有效的

11.利用20小时快速学习

在今天这个社会中,能否快速学习是衡量一个人能力的一个重要标准,你会发现总有些牛人,好像什么都懂,你觉得他们可能只是对一个领域有简单的了解,比普通人厉害一点而已。但是,令人沮丧的是,你常常会发现他作为一个“门外汉”似乎比你这个在专业内钻研了好多年的人士了解的还要全面和深入,他说出来的一些观点让你都感觉到受到启发,你不禁感觉到真的是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其实,这些人就是利用了高效的学习方式,刘润老师为我们拨开迷雾,他作为一个商业顾问是如何利用20小时快速学习的。我觉得这个能力很重要,所以,不得不在这里加一段强调一下这个能力的重要性

(1)大量泛读。假设你想学习某知识,在豆瓣,亚马逊等有书评的地方搜索关于这一知识评价最高的3本书,之后通过“买过这几本书的人还买过哪些”的方法,再挑选5本,最后,再加上2本系统性强的书。5分钟看自序,5分钟看目录,15分钟泛读。略过故事,略过案例,略过证明,标注概念,标注模型,标注公式,标注核心概念。再用5分钟简单回顾,记录下自己的困惑、问题、想法。

建议:

1)用一个长一点的下午,或者再加上晚上的时间,高强度把这10本书读完。

2)用电子版,方便标注,回顾,记录。

(2)建立模型。好好睡一觉,让潜意识发挥作用。第二天早上,给自己最清醒的3小时,找一面巨大的白板墙,把标注的概念、模型、公式,写在即时贴上,贴到白板上,再用白板笔和板擦,建立修正他们之间的关联,逐渐形成系统模型(是不是有点像《越狱》里Michael Scofield的那面墙)

(3)求教专家。还有不清楚的问题,就要求教真正的专家了。为什么要先建立模型,再求教专家?是因为如果你没有基本的全局观,问不出好问题。如果你身边没有业内专家,可以到“在行”之类的平台,花些费用求教,你会发现这是值得的。

(4)理解复述。你花了5小时泛读,3小时建模,2小时求教,剩下的10个小时,可以花在复述上。这时,我们用到上面提到的“费曼技巧”(参考上边),在应用的时候,我们不仅可以假设在教学生,我们还可以真的去和别人讲,如果你觉得自己讲明白了,但是对方还是听不懂,这些地方,就是你理解的薄弱点

12.制造反馈

要想使学习有效,必须有及时的反馈。在我们的求学经历中,一次又一次的考试就是不断给我们学习进行的反馈,反馈可以让你知道你对知识的掌握究竟如何,同时也可以实现对你的激励作用。

相信你有过这样的经历,你看了一本书,觉得非常有道理,但是没过几天你就把这些内容忘得一干二净,其实你并没有把这些东西消化,因为你没有反馈,没有应用,没有输出。在我们日常的生活中,当我们要自己去学一个东西的时候,往往是没有反馈手段的,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自己制造反馈。尤其是容易犯错的东西,更需要及时的反馈

下面将介绍三个制造反馈的方法:

(1)书写

我们在上面介绍过以教为学,你尝试把你学到的东西用文字表达出来,比如说看完书或者有意义的东西之后写一份摘要

在写摘要的时候有两个注意事项。第一,要对照文本去写,不要脱稿写。我们写摘要的目的是输出,以教为学,不是为了考验记忆力,我们是要对文中的重要事实,陈述,观点,结论进行总结。第二,写摘要的时候一定要使用自己的语言不要抄写作者的原文,就算你写的没有作者好也要自己写,作者写的再好,也是别人写的,你就算背下来,过几天也会忘记,你真正要做的是用你自己的语言去解释别人的观点,从而深入理解,掌握,为我所用

(2)录音

在进行和声音相关的学习时,我们可以采用录音的方式获得反馈,比如英语,演讲,乐器等

(3)录像

在进行和动作相关的学习时,我们可以采用录像的方式获得反馈,比如打球,练习舞蹈,游泳



参考内容:

[1] “得到”专栏《伯凡 日知录》

[2] “得到”专栏《超级个体》

[3] “得到”《五分钟商学院》

[4] “得到”精品课程《如何成为有效学习的高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