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分精明的算计,终将花光你所有运气


一、自带亮点的人生

阿何在公众号分享过他的一个“二愣子”哥们雄仔从小到大“不自量力”的故事。

初一时那校运会,雄仔见1500米长跑无人报名,于是自告奋勇第一个说:“我来,我跑步可厉害了!”

结果校运会上,一千多双眼睛看着一个胖子边跑边吐。

后来雄仔的行为越来越二逼,像文艺表演、勤工俭学、数学竞赛,什么活动不管自己行不行,他永远像打了鸡血一样踊跃报名,完全忘记上一次他出的糗有多大。

很多同学都表现出对他的鄙夷,认为他不自量力,头脑简单一根筋,只要稍微动脑子想一想,人稍微精明一点,也不至于会像他那样傻逼。

后来长大了,阿何才发现原来不少同学都在心底里暗暗佩服雄仔这个愣头青。

是的,他不自量力,上台表演失败后被疯狂嘲笑,但同时大家其实也看到了他的勇敢、不屈和认真。相比之下,一些原本渴望好好表现自己的人,经过所谓的精明计算,早早地断定自己“不行”,因此畏手畏脚,私私缩缩躲在一角,作鄙视状却偷偷羡慕,为平衡自己的认知偏差,只好找准时机大声嘲笑。

回望过去,那些人连勇敢尝试也没几次,所谓人生的亮点更加乏善可陈。

后来,那个不自量力的胖子,尽管也是一路的磕磕碰碰,但路子确实越走越宽。

大一时他勇敢地换了不喜欢专业,大二混学生会,大三就成了学生会主席。此外积极参加各类创业大赛、文艺表演,不是说样样都能折腾出名堂,但经历着实丰富多彩。

雄仔或许算不上一个“精明”的人,但能有那股“迷之自信”的折腾劲,他的人生虽不一定会很成功,但相信一定不会很平庸。



二、人太精明了,就不聪明了

20年前,诺贝尔奖得主丁肇中教授就在自己的讲座中就提到,最后能作出巨大发现的物理实验,成功的概率其实都是极低的。

我们可能认为1%的概率已经是很低,但对于做实验的人来说,1%就已经是很高的概率了。如果概率低于1%的实验都不做,那么今天几乎所有的物理实验都不会有。

丁肇中教授说:

事情,只有毫无希望和存在希望两种分别,而不能用概率去决定一件事该不该做。

他就是通过实验发现粲夸克(J粒子)而获得诺贝尔奖的,而这个实验的成功概率仅接近万分之一。

在丁教授的演讲会场里,有一个年轻人听得津津有味,深深折服于丁教授的事迹和思想,他在自己的笔记本上郑重地记下教授的话。

当时,年轻人是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一个留学博士生。

受丁教授的影响,年轻人日后做了很多看起来非常渺茫的事。虽然也有很多事情没有做成,可但凡成功了的事都给了他意想不到的好结果。

1999年,他竞争欧洲Eurospeech最佳论文奖,1000篇论文中只有3个名额,概率够低的了,但不是毫无希望,于是就非常努力地做了,最后居然就入选了。

这是他在学术圈确立地位里程碑式的事件。

2002年,他申请谷歌的职位,在1500份简历中只要一份,他也努力去做了,结果又是奇迹般成功。

从此,年轻人的人生台阶一步一步上升,在谷歌获得多项技术上的创新突破,斩获不少工程奖项和美国的技术专利,获得谷歌CEO埃里克.施密特的高度评价。

2010年,他回中国发展,加盟腾讯,后升任腾讯高级副总裁。

这个他――当年那个听讲座的年轻人,就是吴军博士。

除了事业和学术上的成就,吴军还著有《浪潮之巅》、《文明之光》、《智能时代》等一系列颠覆性的畅销书,还是《得到》人气专栏《硅谷来信》的主理人。

如今回望,吴军非常庆幸年轻时能够听到丁肇中先生的话,让他明白一个道理:

希望哪怕再小,也是希望。

人太精明了,就不聪明了。对于年轻人,千万不要过早地太精明。



三、幸运女神会垂青谁?

吴军同时也感叹:

世界上很多事情做成了,主要是靠运气,因为回头过来看,每一个成功都是小概率事件。

谷歌的市值接近7000亿美元,是全球数一数二的科技巨头。但回顾谷歌一路走来的历史,也如是风雨飘摇中走独木桥的过程。

谷歌账务系统总负责人表示,谷歌上市前有五、六个重要决策,假如做错一个,上市就可能失败。上市后也有五、六个关键决策,如果做错一个,谷歌也不可能发展到如今规模。

超过十个岔路口,每个路口可能有N个选择,每个都能走对,这概率最高也只有千分之一,绝对的小概率事件。

谷歌最后竟然如此成功,只能说是运气。

在这十几二十年间,阿里巴巴与腾讯的辉煌成功,其实也属于小概率事件。

从几个人的小公司做到今天的巨无霸,概率恐怕也不会高于千分之一,即使让马云和马化腾重做一家类似的公司,估计连他们都没有信心成功。

但最后他们都成功了,不能不说也是奇迹。

然而,创造奇迹的前提是,当初开始的时候没有太精明地算计得失和成功的概率,假如精算后发现成功概率只有不到千分之一,或许他们也不会迈出创业的第一步。

如今是大数据时代,很多事情通过大数据一查,就能大概估算出概率,有些人看到事情成功的概率只有百分之十左右,他们就放弃了。

单纯通过成功概率去判断一件事情是否值得做其实是很片面的,因为你只看到只有十分之一的成功概率,但你没有想到,或许这十分之一成功之后,你可以获得几百倍,或者成千上万倍的收获。

美国第26任总统西奥多罗斯福曾说:“荣誉属于真正置身于竞技场上的人。”一个不在竞技场上的人,是不会遇到奇迹的。

幸运女神更可能会垂青那些不太会“精明算计”的愣头青。



四、说说自己的小确幸

以上谈到的丁肇中、吴军、马云、马化腾等等都是聪敏绝顶、万中无一的天才,也许你会觉得没有普适意义,那么接下来就说说我自己真实的小确幸吧。

作为普通二本工科生,我虽然自认成绩在班算中等偏上,但没有过人专长,总的来说,我深知自己是一个资质平平的人。

在求学阶段,我一直是那个默默躲在一角,带着羡慕嫉妒去看人家热闹的吃瓜同学。因为,每当老师大声对全班说,谁来自告奋勇的时候,我的大脑总会貌似精明快速的计算得出结果:我不行。然后继续低埋下头。

后来工作了,我才开始开窍,原来有很多事情,不勇敢走出第一步,是永远不会知道下个路口等着我的会是什么。

就如阿甘的母亲所说:

人生就像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颗是什么味道。

2013年1月份,当我决定了要去考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后,我就义无反顾地扑到那刚刚找来的十几G教材和资料中,我没有想太多,我知道凭自己底子,自己的能力,要考这个证非常不容易,除了抓紧时间刻苦学习,别无他法。

那是一个高级职称的证书,国家统一的大型计算机和软件考试,记得当年我百度查询高项全国的通过率只有8%左右。假如当时我稍微精明一点,想想概率,想想付出,也许我就放弃了。

但不知为何,我没有,回想起来也许从那时起,我就已经成了一个愣头青。

我下载了课程录音,在上下班和其他通勤的路上反复听,空余时间就打开手机APP刷错题,晚上和周末几乎所有工余时间,我都宅在家学习了。

2013年的上半年,我的状态比高考最后的一个学期还要高考。

可是,8%对于我算是什么概率事件?

说实在,当时我没有想过自己能通过,但同时我也没考虑过失败之后会怎么样。

最后,幸运女神还是眷顾了我,我通过了考试,获得了证书。

是的,我承认自己已经很努力,但运气成分还是有的。假如我最初足够精明,认真比较一下自己的水平,对比一下通过率,然后像过去那样低下自己的头,放弃考试。

那么,这8%的运气就会变成0%。

过分的精明算计,会花光我所有的运气。

今年三月份,我开始在简书公开的写作,几乎同时也开始做公众号,到现在也已经过了五个月了。

对于一些写作高手,五个月时间足够让他们签约、出书、变现致富。但平庸如我,五个月也只够获得一些微不足道的小确幸。

我记得第一次有人为我的文章打赏两块钱时的那种受宠若惊;记得看到很多人评论点赞转发认同我的文章时带来的那份持续激动;记得第一次能在百度通过自己名字搜索出自己的文章时的那刻莫名兴奋;记得第一次有杂志社编辑要用我的文章,后来收到样刊看到自己的名字和文章变成真实纸张上的铅字那份狂喜虚荣……

然而,我这五个月的挨更抵夜,为写作而付出的一切心血,赞赏加上稿费所得满打满算也不够一千元,连发红包的钱也赚不回来,只要稍微用精明的大脑计算一下,天啊,我到底在干了些什么亏本买卖?

是的,假如我足够精明,我断不会坚持写作这条路,毕竟我从来就没有展露出太多的写作天赋。

但我仍毅然决然地选择写作,为什么?

就因为我深知自己实在不够精明,资质平庸,可我发现自己很热爱写作,同时我相信写作是一项可以通过笨功夫渐进的手艺,于是这次我就默默地选择举起自己的手,站起来,不再精明地计算太多,自告奋勇,不自量力地说一句:我能!

做个笨人,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坚持一些不太精明的事,或许真的可以为我带来运气。

最近,我的文章居然有幸被上级领导读到,更幸运的是上级领导也对我的文章表示认可,于是我就幸运地拥有进入上级部门工作的机会。是的,这是我如今通过写作这件事获得的最大的“小确幸”!

感恩。



五、欣赏修行之美


写作对于我来说,更像是一种修行,一种自带“美感”的修行。

美在哪里呢?

美在成长。

我很喜欢一句话:

小不是美,大不是美,从小到大才是美!

写作是可以通过每天一词一句的积累,一文一书的浸染,继而在内心不断成熟的树苗,我期待着它长成参天大树的一天,因为这过程很美!

别问我假如它长不成大树怎么办?

我也不知道。

因为,

对于自己热爱的事情,我还不会太精明的算计。


全文完

往期文章推荐:

做个笨人,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你好,下一站是,宇宙!

世界无限可能,有格局的人生不设限

本能需要敬畏,灵魂需要尊重

我的一封信——致心仪已久的人

穿过了“三重门”,奈何仍是门外汉

当你学会拥抱孤独,世界也会拥抱你

从0到1,突破人生边界,成就无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吴军是谁】 吴军,计算机科学家,硅谷投资人,著名自然语言处理和搜索专家。曾先后供职于谷歌和腾讯,是谷歌中日韩文搜...
    一日两人三餐四季阅读 3,013评论 1 9
  • 《出轨》 目录 出轨(15) 阿诺暗自窃喜。随便你们谁上班赚钱,只要她不上班就可以了。天天在家呆着,孩子又去了幼儿...
    才赋裴伴_阿裴阅读 591评论 4 4
  • 终于尝到了囫囵吞枣的苦果,可是你告诉我好读书不求甚解的时候,咋不告诉我如何打破这种好读书不求甚解呢?我都不知道自己...
    哈哈017阅读 136评论 0 0
  • “希望”这个词,我很少用到,总感觉我希望的事最后都是不可能成真的,希望如此,最后就不会如此。所以我尽可能避开“希望...
    可心鱼阅读 4,152评论 4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