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戒第二期90天训练营周刊005|生活、教育、自由、怀念

图片来源于网络

卷首语

“世事一场大梦,人生几度秋凉?夜来风叶已鸣廊,看取眉头鬓上。

酒贱常愁客少,月明多被云妨。中秋谁与共孤光,把盏凄然北望。

无戒第二期90天训练营的小伙伴们各显神通,美文纷纷而来。。

本期周刊的主题是:“生活、教育、自由、怀念”,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1.金台望道《王小波:那只特立独行的猪》

1992年为界,王小波的人生可以分作两截来看。在1992年以前,他曾是插队知青、回城工人,后来考上大学、出国留学、回国任教,这是那个时代许多知识分子都走过的人生轨迹;1992年以后,他辞职(但不是下海)专事写作,以自由撰稿人的身份度过生命的最后5年时间,这是那个时代绝大多数知识分子所不曾有过的了。

贯穿他一生的是对自由、理性的追求。他的写作,以“有趣”“自由”“常识”为宗旨。他的生活更是体现了对枯燥的反抗。当他最终脱离体制成为自食其力的自由撰稿人的时候,他证明并维护了思想的价值与尊严。

编者按:提起王小波,很多人都会想到他的“时代三部曲”、《似水流年》、《沉默的大多数》等著作。可是有多少人知道王小波的人生经历,知道他为什么会写出这么有生活气息的作品?作者以此文,纪念“那只特立独行的猪”。


2.梧桐芭蕉《纸鹤传情》

依依病了,整整两个星期没来上学。原以为只是简单的感冒,没想到引发了心脏问题,需要住院治疗。这两个星期,孩子们似乎并没有意识到班级里缺了一个小伙伴。或许他们意识到了,但却没有人想过依依为什么没来上学。

望着空空的座位,看着学生无忧无虑的笑脸,我在想:孩子们是否意识到身边缺了一个小伙伴?这群一直被照顾、被呵护的孩子是否懂得关心身边的人?也许我应该抓住这次契机,教他们学会关心他人。

编者按:班里的一位小同学生病了,作为老师的我想让其他同学能表达一下对生病同学的关心。于是,很多小巧可爱的礼物做出来了。那是每个小孩子最真诚的祝福,也是最纯的爱。多一份爱,少一份冷漠,这个世界需要温暖。


3.婪卿《生在夹缝——浅析贾樟柯作品〈三峡好人〉》

随着中国电影的发展,我们可以看到许多先辈们的辉煌。以张艺谋为代表的第五代电影的叙事风格有着强烈的色彩、大量构图。

在这一基础上,社会人文历史的转变,就有了新的价值观、美学观。于是,第六代电影悄然诞生,强烈的纪实风格与真实的诉求展现使它在国际上占有一席之地并迅速蔓延,这便是——《三峡好人》。

编者按:一部纪实电影,通过展示夹缝里生存的人们的现状,引出一个值得思考的话题:“社会的发展受益者到底是谁?”离开了生存几代的家乡,新的地方带来的不仅仅是地域间的差异,也有文化上的不同,这一切终究导致小人物的生存悲剧。


4.湘女梅子《烟火味日子》

童年里最美好的回忆,就是村庄的屋顶上袅袅升起的炊烟,一见炊烟,饥肠辘辘,加快了回家的脚步。炊烟成了妈妈喊我回家吃饭的暗号了。

小时候最讨厌夏天烧柴火做饭菜了,火大热气大,把人热个半死。冬天里那就最喜欢烧柴火做饭了,可以一边取暖一边烤红薯,等饭菜做好了,香喷喷的红薯也烤熟了。

小时候好羡慕城里人,做饭菜好方便,不用烟熏火燎的,衣服干干净净的。而现在的身边朋友们,周末晒的朋友圈,大多窑鸡,柴火鸡,去乡下吃饭成了一种时尚了!久违的烟火味再次被重温。

编者按:童年的我很不喜欢农村里烧火的味道,总想着城里人不用烧火,不会呛到自己。直到我当上了“厨官”,才明白做饭是多么得讲究。功夫不负有心人,现在的我也能做出几份好菜,煲出几锅好汤,招待家里的客人啦。


5.雪鹤天《桃林之行·温酒试》

三千里八十万桃林,酒馆建在庙的旁边。

君道沿着桃林走来,走了无数个日夜,采了无数朵桃花,又尽数埋葬。

他打算去小酒馆喝一杯,无论是水还是酒,他都打算喝一杯。

至于酒馆为何要和庙建在一起,他并不关心,自走出家门之后,他已见识了许多奇奇怪怪的事,好奇心害死猫,他还不想过早死去。

编者按:君道想喝酒了,走进那片桃林,遇到了树妖小桃红,她要请他喝酒。在酒馆里,老树妖小桃人对君道讲了一番话,使君道意识到什么才是真正的公平。君道离开以后,桃林里暗藏的人,决定继续宣扬公平。


6.明媚月光《〈踏莎行〉的另类感想》

《踏莎行》——欧阳修

雨霁风光,春分天气。千华百卉争明媚。画梁新燕一双双,玉笼鹦鹉愁孤睡。薛荔依墙,莓苔满地。青楼几处歌声丽。蓦然旧事上心来,无言敛皱眉山翠。

雨过天睛,春天的空气中浮动着若有若无的暗香,春风在轻浮地抚弄,那些深红浅绿的各种花卉,拥挤着,活泼泼地似乎有仙子从中窈窕升起。

编者按:天高任鸟飞,海阔任鱼游。贪婪的人们用笼子禁锢飞翔的鸟儿,自以为可以把美丽留住。殊不知,人们内心的那个笼子早已把自己栓在欲望的柱子上。金钱、美色、名誉、地位,组成了一个无法撕开的网,罩在人们的头上。何时才能真正的自由呢?


7.素心绿叶《张愛玲|承受灿烂夺目的喧闹与极度的孤寂》

知晓张愛玲源于她和胡兰成的倾城之恋,不仅在上海轰动一时,更在每个女孩心里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痕迹。原来,愛情可以让一个女子变得很低很低,低到尘埃里,然后开出一朵花。

那时,我在百度上找了张愛玲的照片。她身穿一件旗袍,因为是黑白照片看不出旗袍的颜色,但明显有些褶皱,想必是她常穿的一件。她一手背过去,一手插腰,扬着头,抬起下巴,嘴唇紧闭,孤傲的不可一世。我那时不明白,这样的女子怎会为了愛情甘愿低到尘埃里去。

编者按:她是一位美丽,且富有才华的女子,为了爱情可以赴汤蹈火。然而,也是为了爱情,她可以毅然离开,成全了自己,也成全了别人。身居异乡的她,依旧体会着人生的孤独与寂寞。愿她如曾经的婚书上写的那样:“岁月静好,现世安稳。”


8.麻花辫儿l《一封来信|花开了》

“奶奶你看花开了”。

小外孙伸出稚嫩的小手指着一朵嫩黄色的迎春花远远的朝我跑了过来 。

“奶奶,你写一首小诗送给小花好吗”?

是啊花开了。又是一年春来早,我在花甲之年想起十年前的那个自己。

编者按:十年前,步入中年的我开始了写作之旅,记录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读书、学习,让我的心更加寂静。漫漫人生路,我从中寻找内心的那朵花。退休后的我,每天陪着孙子,享受天伦之乐。那朵花,终于开了。


9.热忱丸子《〈皮囊〉:人生或许就是一具皮囊打包携带着一颗心》

“写作就是再过一遍,过一遍自己,也试着过一遍他人。”

不知道为什么,这本书不论是从书名到内容都带给我一种沉重的感觉。

用网易读书每天一个小时免费时间几天才读完,感觉有点压抑想要放弃,但是它还有吸引我的点让我不忍心放下。

父亲母亲、厚朴、文展……他们的故事都与“我”有过交集,“我”边写边回忆当初的点滴,在写作中彻底的解剖自我,给予其足够的尊敬和理解来书写其他的每个肉体。

编者按:生活总是那么艰难,就像电影里所说:“成人的世界里没有容易这两个字。”到底什么才是成熟?是看淡一切,不惹尘埃?还是用所谓的阿Q精神来自欺欺人?这个问题不会有标准答案,人性的迥异,造就了这个世界的缤纷多彩。


10.蓝色妖姬hui《雨夜杀人案》

天空下着倾盆大雨,电闪雷鸣,路上的行人都低头赶路,每个人都忙着回家。在东吴巷里,一个黑影闪现。他带着黑色的鸭舌帽,穿着蓝色的牛仔裤,脚穿黑色的帆布鞋。一个挺拔的男人从里面走出来,他双手插在口袋里,低头躬着身子快速走过去。

一大早就有两辆警车停在了东吴巷口,警戒线外围满了人。一个大眼睛双眼皮,鹰钩鼻,身材匀称的斯文男人,走过来。他拿出证件,随即走进了现场,里面的法医向他介绍情况,死者是一名年轻女性,死忙时间是昨天晚上的10点到11点之间,脖子上有明显勒痕,初步判定是被勒窒息而死,具体要等解剖结果出来才能判定。

编者按:刘桐是一名警察,在调查一件雨夜发生的命案,可是一直没有头绪。在此期间,又发生了一起命案,他发现两个案件有相似之处。同事陈木来了以后,两起案件居然都破了,这让刘桐松了一口气。当刘桐准备离开的时候,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


结语:

本期共计筛选优秀文章十篇,其中散文随笔七篇,故事小说三篇。排名不分先后。

写作的路上贵在坚持,愿我们永远相伴而行!

编辑:枯叶草迷图

选稿:颜如语枯叶草迷图

期刊审核:子风藤颜如语

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