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大学堂无戒90天极限挑战营周刊005|感恩、亲情、岁月、顿悟

图片来源于网络

卷首语

“早岁那知世事艰,中原北望气如山。楼船夜雪瓜洲渡,铁马秋风大散关。

塞上长城空自许,镜中衰鬓已先斑。出师一表真名世,千载谁堪伯仲间。”

简书大学堂无戒90天极限训练营的小伙伴们各显神通,美文纷纷而来。

这里有情感,融情于景、寄情于事、寓情于物;文如涓涓流水,叮咚有声,娓娓而谈,情真意切。

本期周刊的主题是:“感恩、亲情、岁月、顿悟”,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1.知复《你也被手机绑架了吗》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我们坐在一起,你却在玩手机。

清早醒来,还未起床,第一件事就是从被窝里伸出热乎的手,拿起放在床头柜的手机,赶紧打开微信看看有没有新消息,看一下简书有没有新的点赞和评论。即使只有零零散散的几条消息,也觉的如获至宝,赶紧回复。然后刷会朋友圈,看会淘宝,上上论坛,不磨磨蹭蹭个半小时,是绝不会起床的。

想想自己一天的生活,似乎都离不开手机。

编者按:信息时代,每个人都有一部智能手机。就是这个小小的电子产品,已经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深深地扎了根。可否回想一下,以前没有手机的日子,人们是怎么过来的?

费墨说:“你的手机已经不是手机了,是啥子?是手雷!”可是手机已经不单单是手雷了,是一副人们不愿意卸下的“手铐”,栓着你、我、他。

2.八月初六《流逝在小笼里的岁月》

与丈夫吵完架后,她夺门而出。

纵然心中仍有些不甘,她还是默念了二十步,回头一望,丈夫并没有追上来。一阵失望不禁翻滚于心头。带着这份失望,她独自走出了小区。此刻夜幕刚落,外面寒风瑟瑟,空气里挥散着阴冷,吹得衣衫单薄的她直打哆嗦。

好冷。她缩起身子,搓手哈气。

编者按:因为吵架,她独自从家里跑了出去,来到了一家小吃店,点了喜欢的小笼包。正是这小巧玲珑的包子,让她回想起了初恋,那个让她不堪、让她心碎的男人。过去的种种与今时的不悦,通通涌上她的心头。她很苦恼,也很无助,因为爱情,也因为婚姻。吃完小笼包,她做了一个决定,为了自己,也为了将来。

3. 棋子coffee《唯有岁月不可辜负也》

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

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

每一个漆黑的黎明,寥寥无几的路灯,照亮了那些早起人们前行的路。窗外急匆匆的脚步声,应是清晨最美的风景。有晨跑的、有赶早市的、有跑早班车的司机师傅、还有就是热爱写字的同伴们和上课的学生们。不知什么原因,不知何时,莫名地喜欢清晨这段寂静时光,也会莫名的感动于这个时间遇到人和事。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早晨也许给人们于希望吧,我执拗地喜欢着。

编者按:“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早起的人们总是会有更多的时间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对于人生,他们有自己的规划。热爱生活,努力拼搏,时光不会辜负一直前行的人。有了这些付出,收获的回报,是不能用金钱衡量的。黎明前是黑暗的,然而那一丝丝曙光,会渐渐地照亮人的心扉。岁月如歌,且行且珍惜。

4. 姜荨《世界的模样》

世界本就没有我们所听到的那么温暖,正是因为它本就不温暖,所以温暖的事也才值得被描述。但生而为人,我们好不容易才来到这个世界,无论多么的冰冷,我们也该用自己的温度去抵御严寒。

记得去年年底,我为一个朋友准备了新年礼物:一个毛绒玩具。没错,就是这么一份没有任何新意,甚至可以说是很俗气的礼物。

但当我把礼物给她的一瞬间,我看到了她藏不住的欣喜和感动。

编者按;温暖的人,对待这个世界总是充满着温暖的情怀,即便自己遇到了不公的待遇,也能自愈,让自己释怀。在乎别人的感受,更在意自己内心深处的声音。生活本是美好的,但是人的私欲让它有了残酷的一面。应该如何去面对这些,如何使自己不受牵绊,这是一个永恒的话题。

“念起即觉,觉而不随。”换个角度,世界会回到原本的模样。

5. 素心绿叶《我热愛的黄土地》

当我坐在回家的车里,看着层层叠叠的黄土,莫名就感到亲切,像父母亲,默默地守候在家里等待儿女归,那是一种踏实的归属感。

这一片厚厚的黄土地,风吹了千年,吹凹了黄土地的沟壑,吹皱了父母渐老的容颜,把曾经的小女孩吹成了大姑娘。

编者按:正所谓“一方水土,养育一方儿女”,这片厚厚的黄土地,养育着一群勤劳、质朴、可爱的人。远离家乡的儿女,心中最思念的还是那块经历了风雨,经历了岁月的黄土地。面朝黄土背朝天,劳作了一辈子的父母在家乡等待儿女的归来。也只有踏上家乡的土地,儿女的心才真正地回家了。

6. 疏雨梧桐20《顿悟》

我知道自己是个爱天马行空、胡思乱想的人,略有小才,但称不上智慧。很多次感到迷茫、疲惫无力的时候,我常常在想,人活一生的意义到底什么?人活着一定是经历的苦难要比快乐多吗?生儿养女是为什么?只是单纯的为了传宗接代吗?我到底想要什么一个什么样的人呢?自己会和谁白头偕老呢?诸如此类的问题,我想了不止千遍。结果是显而易见的,越想越混乱。是啊,好多问题是连哲学家都弄不明白,给不了明确答案的,何况我一介俗子。

编者按:哲学家们致力于研究人生,探索人活着的意义。它究竟是什么,是饱览这大千世界,还是改变人类社会,亦或是活出自我?时间是最公平的,不偏袒任何人。也只有用心去对待活着的每一天,珍惜自己,才能追到人生的意义。“人生的意义在于磨练灵魂。”不抛弃,不放弃,好好活。

7. 若水_2017《孩子就是我的药》

今天心情无缘无故的郁闷,一种深深的无力感加挫败感,让我有一种万事皆空的感觉。一瞬间居然怀疑自己灵魂出窍,连我自己都搞不清楚是什么原因。

或许是昨晚做的那个特别沉重的梦;或许是临近考试,孩子繁重的作业;或许是晚上不想看书,而玩了将近两小时的斗地主后又觉得浪费了时间……

编者按:孩子是父母生命的延续,也是父母的宝贝。在父母失落、失意,甚至失败的时候,孩子总会带来一丝心灵上的安慰。孩子的世界是纯净的,不会夹杂成人世界里的污浊与功利。做父母的应该学学孩子,保持一颗童心,适当的时候来一次阿Q精神,会让自己觉得世界仍然是美好的。

孩子,永远是父母的“良药”。

8. 邹敏娟《见独》

生活在尘世,就如置身于染缸之中,在摇荡奔突中,难免会沾上赤橙黄绿青蓝紫,这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内心认同了这些花花绿绿,久而久之,以为这些斑斓的色彩就是自己本来的颜色,或者正是自己需要的颜色,于是处心积虑,再往更热闹的去处去,追求更多更斑驳的色彩,直至于追逐一生,回过头才发现自己已变成模糊的一片,再也看不清本来的面貌。

编者按:一副《孤鸟图轴》,用“孤枝、孤鸟、独目、独脚”刻画出世间的孤独与骄傲。世间万物皆孤独,唯有与自然相融,在精神上相通,找到生命的根本,才可傲然于世。摆脱纷纷扰扰的事务,抛开各种各样的欲望,秉持一颗独立、纯真的心,欣赏人生旅途上的风景。遵循自然,方可独自从容。

9. 王小久《我的蛙儿子已经好几天没回家了》

最近我在玩一款游戏,这款游戏是继迷恋李泽言之后另一款让我上瘾的游戏,它的名字叫《旅行青蛙》。

这款游戏在最近已经疯狂占据了我的朋友圈界面,每次打开朋友圈就会看到有人在感叹“我儿子已经好几天没有回家了。”

经过朋友圈长时间的洗脑后,终于出于好奇心,我也下载了这款游戏。

编者按:这是本期周刊的爆文。一款小游戏,人生大看台。

小时候待在家里,父母对我们疼爱有加,怕我们出去了就不回来。长大了,我们离开家,父母却盼望着我们能多回去。虽然很矛盾,但这都是亲情,是爱。我们每个人都像游戏里的青蛙,无论走到哪里,家里都有人在等我们回去。

你的“娃儿子”今天回家了吗?

10.人间新语《不能说的秘密|爸妈我想对你们说》

一件心事就像一颗种子,存得久了就在会心里生根发芽,时间越久就扎得越深,等你再想拔出,就会扯破心壁,让你苦不堪言。

某天,一个婴儿出生在这个世上,与别人不同的是他没有哭。医生说如果刚出生的婴儿不哭,说明气息不通,随时会有生命危险。根据医生的指导,婴儿的父亲含着泪,忍者心痛,抓着婴儿的双腿倒挂着用手抽打着婴儿的屁股。终于婴儿哭了,父母笑了。

编者按:我们无法选择自己的出身,也无法选择自己的父母,一切都在出生前就已确定。原生家庭的种种因素,影响着我们的成长,会有积极的一面,也会有消极的一面。我们不断地努力,提高自己,却换不来家人的肯定。是我们错了,还是他们错了?我们向往自由自在的生活,别再给我们上枷锁了。

结语:

本期共计筛选优秀文章十篇,均为散文随笔类文章。排名不分先后。

写作的路上贵在坚持,愿我们永远相伴而行!

编辑:枯叶草迷图

选稿:枯叶草迷图

期刊审核:子风藤王肆岁颜如语

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稿件问题请咨询:颜如语Zhang 张言午水吉i墨兮白


简书大学堂无戒90天挑战营 第30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