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蛙儿子已经好几天没回家了

文 | 王小久


-01-

最近我在玩一款游戏,这款游戏是继迷恋李泽言之后另一款让我上瘾的游戏,它的名字叫《旅行青蛙》。

这款游戏在最近已经疯狂占据了我的朋友圈界面,每次打开朋友圈就会看到有人在感叹“我儿子已经好几天没有回家了。”

经过朋友圈长时间的洗脑后,终于出于好奇心,我也下载了这款游戏。

奇怪的是这款游戏并没有我想象的那么有噱头,它没有华丽复杂的界面,没有能够社交的对话框,没有竞技排名模式,甚至没有中文版本的文字,那它到底是怎样虏获众多年轻人的心的呢?

我开始一步一步按着操作玩起来,探寻着这里面的奥秘。

其实它的操作非常简单,我只需要为我的“蛙儿子”收集三叶草,然后用这些三叶草换来食物和旅行用品,再把这些放到桌子上。

这时我的“蛙儿子”就会把这些东西装进它的蓝色小包里,然后背着包蹦蹦哒哒的出门旅行了。

等它戴着衣架上的绿色草帽离开后,烛台上的两盏昏黄的蜡烛会被熄灭,屋子里一下子就会变得冷冷清清。

它的旅行时间是不固定的,有时候它出去一会儿,有时候它会去个好几天,当然,在它旅行的期间会给我寄回来各种各样风景的明信片和当地的土特产。

每次等它回来时,我就会把这些发到朋友圈里炫耀“看!我儿子又去了哪哪哪,我儿子又给我带回来啥啥啥特产。”

它不旅行的时候,就会宅在家里,看看书,写写字,吃吃饭,削削木头。每当它好几天不出门时,我就会盼着它快些出门,而当它出门太久,我又盼着它早点回来。

这种感觉,随着我玩的时间越来越长,就有更多的触动,而这种触动,隐约中好像自己全都感受过。

-02-

我第一次独自离开家,是在我初中的时候,那个时候由于家庭原因,我转学去了另一个城市。

临走的前一夜,我妈一直低头忙活着往我那不太大的行李箱塞东西。

折腾了好几个小时后才使劲坐在箱子上费劲的拉上拉链,我坐在沙发上看着我妈忙碌着,总觉得她有些小题大作了,我已经不是个孩子了,真不至于这样。

第二天,我拖着沉重的箱子与我妈挥手告别,我看着她的身影正背对着我微微颤抖着。

当我来到学校打开那鼓鼓的行李箱时,那行李箱的盖子就像弹簧一样瞬间被弹开,我这才看见这里面的东西。

除了那些必要的生活用品外,还有一袋子苹果,一袋子零食,一些常用药物,甚至还有一个热水壶,这些东西的下面还压了一张字条“女儿,好好照顾自己!到了给妈妈报个平安!”

这就像我的“蛙儿子”每次出去旅行时,我都想着给它多带些吃的,等它到了哪个地方时,急切得想要收到它寄来的明信片。

而当我暑假回到家,成天瘫在床上不出门时,我妈又开始念叨着“回家就知道往床上一躺,你出去溜达溜达不行么?”

那时我是一点也不理解我妈的想法的,明明打电话催我回来的是她,明明想我想的痛哭流涕的是她,可是我回来待在她身边了,她又抱怨着我成天不出门了。

这就像我的“蛙儿子”好久没出去旅行成天窝在家里削木头时,我的心情急迫又担忧。

-03-

第二次离开家,是我步入社会参加工作的时候。

那个时候我在外地,我妈成天打电话给我,而她每次打电话的时间好像都能赶上我正忙的时候。

我觉得她可能有这个能力,我一在忙她就会打电话过来。从最近过得好不好一直到对门张阿姨家的儿子结婚,没完没了的聊,直到我不得不打断她告诉她我正在忙,她才舍得挂电话。

久而久之,我便很少接她电话了,有时候即使我没有在忙,我也会把她的电话挂断,我实在不想听她的唠叨。

工作的那段时间,我好像很少回家,哪怕过年时我都不愿意回去,我想回去无非就是对我嘘寒问暖一通再旁敲侧击的让我找个男朋友。

后来,我妈可能也意识到了我的不耐烦,她的电话越来越少了,有时候也只是给我发个微信问候我一下,我觉得这样挺好。

那年十一放假,我突然想起我妈已经很久没联系我了,于是我决定回家看一看。

当我回到家,家里空无一人,我打电话给我妈,我妈把电话挂了,我又打电话给我爸,我爸在那头支支吾吾半天才告诉我,我妈在医院。

我跑到医院,看见躺在床上的我妈,脸色苍白,身体消瘦。

我问她为什么生病了都不告诉我?我妈说“咳,这又不是什么大病,你工作忙,我给你打电话你也回不来还得跟着干着急。”

即使她这么说着,可是那眼里盛着的也净是喜悦,我知道,她一直都在等我回来。

这就像我时刻在等着我的“蛙儿子”旅行回来时的感觉一样,望眼欲穿。

-04-

第三次离开家,是我结婚时。

那一日,我妈站在婚车外头拉着我的手,眼睛里浸着泪。

奇怪的是平日里那么爱唠叨的她,那天居然什么也没有说,只是一遍一遍的看着我,一遍一遍的摸着我的脸,一遍一遍的缕着我额头的发丝。

婚车缓缓而行,我妈的身影离我渐行渐远,最后消失在我朦胧的视线里。

那一刻,我知道,这次我是真的要离开家了。

我有些后悔,因为在这之前,我好像都没有好好回应过她的盼望。

婚后的第二年我有了自己的孩子,那时候我才知道我妈的所有心情,那无微不至的照顾,那嘘寒问暖的惦念,那期盼回家的迫切。

现在,我每天都会给我妈打电话,她好像没有以前那么爱唠叨了,反倒是我,每天唠叨个不停。

前几日,我妈问我今年是否回家过年,我说“回去!票都定好了!我还给你带了我们这边的好多土特产!”

也许,我们每个人都像这只绿色的青蛙,当我们背上行囊无牵无挂的去远行时,背后总有人在等着你,而等着你的人,便是守在电话那头的父母。

我们的“蛙儿子”好几天没有回家了,而我们,又有多久没回家了?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儿子看桌上有几只栗子,问道:生的还是熟的?因为我生熟都吃都买,他不喜欢吃生的。 我说:生的。吃吧,生的补肾。 他又...
    无色生香阅读 2,343评论 13 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