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多岁的父母不让请护工,儿女们身心俱疲,尽孝和生命哪个更重要

去年7月,我生病住院,同病房有位奶奶,90多岁,不能下床,脑子还时好时坏。5位儿女没时间照顾她,准备给她请个护工。谁知老人死活不同意。几个子女不知怎么办时,隔壁床护工一句话,帮他们解决了问题。

我所在的病房共3位病人:我,50多岁的刘大姐,90多岁的张奶奶。

我是肺部炎症,情况不严重,住院挂了个床位,白天在病房里输液,晚上回家住。

刘大姐病得不轻,在大医院动了3次手 术,医生说治不了了,女儿就将她转到了这家医院,请了个女护工王阿姨照顾她。

张奶奶问题比较多,医生说:“她的身体就像个老房子,随便敲哪里一下,就塌了,所以我们不能大动,得慢慢治。”

张奶奶的老伴还在,两人都90多岁了。张奶奶住院前,他俩不要儿女照顾,也没请保姆,住在市区60平的老房子里。

平日里,他俩生活十分简单,吃饭、散步、睡觉,也没啥别的爱好,很少生病。可是,一天早上起床时,张奶奶突然就从床边栽倒在了地上。

老爷子急得不行,立马给老五打了个电话。老五赶紧联系120把张奶奶送进了医院。

经过抢救,张奶奶脱离了危险。可是她身体虚弱,腿也摔骨折了。医生说:“至少得在医院住三个月。”

张奶奶一住院,把5个子女(大哥、二姐、三姐、四妹、五弟)给急坏了。他们都是上了年纪的人,最小的“五弟”都55岁了。而且,他们各家都有事,都没时间照顾张奶奶。

关键时刻,老爷子又出了事,他瞒着子女,给张奶奶熬了汤,亲自送去医院,结果回去的路上摔了一跤,把腰给扭了,躺在家里也需要人照顾。

两位90高龄的父母,一个医院,一个家里,都需要人照顾,怎么办?五弟把大家聚在一起,商量对策。

大哥说:“我家的情况你们也了解。梦梦(大哥的女儿)得了乳腺癌,为给她治病,我卖了房,现在在外面租房住。我都70多的人了,还在外面给人看门。你们嫂子中风躺在家里,也需要我照顾。”

二姐拍了拍大哥佝偻的背,叹了口气,说道:“哥,你也不容易。我这边经济上好点,就是抽不开身。涛涛(二姐儿子)那边还要我帮忙带孩子。”

二姐和老公双双下岗,50多岁时,老公得癌症去世,她跟着儿子去了深圳,帮儿子带大了大宝二宝,现在又带三宝。

三姐咬了咬嘴唇,望着五弟说:“我倒是没什么事,可以过来照顾妈。只是我这身体刚搭过支架,不能太劳累,而且家里还有个40岁的混账儿子要管。”

三姐家确实困难。她老公之前做生意,也赚了些钱,可是后来却染上了赌,没多久就把挣的钱都输光了,还欠了外债。为了还债,三姐啥活都给人干,结果把身体累坏了,去年才做了心脏搭桥手 术。

三姐家的独生 子,不务正业不学好,都快40了,也没处个对象,整天就知道在家玩游戏啃老。

四妹家倒是不错,可她却说:“我和老刘签证都办好了,一个星期后就要出国去给月月(四妹女儿)带二宝了。”

四妹是老师,老公是国企职员,都退休了。两人省吃俭用把女儿送出国去读了书。现在,女儿在国外定居,又在那边结婚生子,准备把他们接过去帮忙带孩子。

五弟看了看哥哥姐姐,正色道:“家家都有困难,可爸妈也需要照顾啊!既然大家都没时间,那我们就给他们找个保姆和护工吧!费用大家平摊。”

五弟还没退休,在一家公司做管理,爱人也在上班,儿子在读研究生,家里条件还可以。

老爷子有事也都会找老五,一是他比较有主见,二是相比其他几个子女,他家里负担轻一些,而且还是儿子。

五弟说请人,其他兄弟姐妹都没意见。可是老爷子和张奶奶却不同意了。尤其是张奶奶,拍着床板,啊啊啊地直叫唤,指着儿女们请来照顾她的护工,一个劲地嚷嚷道:“你走!你走!”

老爷子那边也不想让保姆照顾,他说:“我还能动,你们每天给我送点吃的就行了,请个保姆太花钱。”

几个子女没办法,只能相继去做父母工作,希望他们能理解各家的难处,接受外人的照顾,可他们就是不乐意。

“怎么了,我们生养了你们几个,到老了,你们就嫌弃我们啦?你妈和我还能活几天,能让你们照顾几天?你们怎么就放心让外人来照顾我们呢?”老爷子生气地质问儿女。

“那天我去看你妈,去旁边几个病房转了转,有个病人和你妈差不多情况,请的女护工竟然把她的双手绑了起来,说是怕她乱动抓伤自己。如果你们请个护工,也这样对待你妈,她怎么受得了?”老爷子说出了自己的担心,眼睛都红了。

五弟明白了父亲的顾虑,连忙说:“爸,不会的,保姆和护工要是不好,我们立马就换。我们也会每天都到您这边和医院去看一看,给您和妈送饭。”

子女们又跟老爷子说了各家的难处,老爷子想了想,终于同意了请保姆。可张奶奶这边,死活不同意请护工。子女们一连请了3个护工,都被她给赶走了。

子女们给她做工作她也不听,她都不让护工近身。只有几个女儿在医院照顾她时,她才安静下来。

子女们没办法,只能商量着,让二姐在医院照顾母亲,其他人按天算钱给她。

可二姐却说:“钱我不要,我也只能在医院照顾老妈一个星期。我不在家,儿子那边都乱成一团了!”

这个法子也不行,子女们不知道怎么办才好了,围在张奶奶床边,都发愁不做声。

这时,隔壁床的护工王阿姨开了腔。张奶奶家里的事,她看在眼里,听在心里,挺替他们这一家人着急的。

她说:“你们家有没相熟的亲戚,刚好有时间又会照顾人的,把她请过来照顾张奶奶就行了啊!既然是亲戚,张奶奶又认识,就不会见外了。”

王阿姨这句话提醒了几个子女,他们立马联系家里的亲戚朋友,看有没这样的人。还真给他们找到了一个。那位亲戚还是张奶奶的表侄女,今年50多岁,一直在外面给人做保姆。

五弟联系上了她,跟她说好,过来帮忙照看张奶奶,工资照市价付。出院后,她继续留在老人家里照看他们,工资加倍。她爽快地答应了。

张奶奶这边,几个子女没跟她说给了亲戚钱,只说亲戚刚好有空过来帮忙。张奶奶很高兴,也不和子女们较劲了。

至于付给亲戚的工资,五弟和二姐、四妹商量好,没让大哥和三姐出,他们三家平摊了。

就这样,让子女们为难的看护问题,顺利解决,多亏护工王阿姨的那句提醒。

张奶奶家发生的这些事,有些是我在住院时看到听到的,有些是王阿姨跟我讲的,还有一些,是在张奶奶头脑清醒时,她自己跟我说的。



从张奶奶家请护工这件事里,我们也可以看出:

1、不是儿女们不尽孝,确实是他们年龄也不小了,各自家里都有一堆事,有些身体上还不好,不能长时间照顾90多岁的父母。

2、90多岁的父母不想请保姆或护工照顾,也是担心外人照顾不好,不想让子女们花钱,他们的用心是好的。只不过在子女们看来,他们就有些偏执了。子女们需要耐心做通他们的工作,让他们能理解子女们的难处和用心。

3、即使是找了保姆或护工,子女们也要经常去看望父母,这样父母才能安心,觉得有子女们管着,保姆和护工也不敢对他们不好。

4、如果父母特别介意,坚决不让外人照顾,子女们就要动动心思,看看能不能找个熟悉的亲友照顾父母,只要父母不抗拒,这事就好办了。

总之,子女们不亲自照顾90多岁的父母并不是不孝,各家都有自己的实际情况。子女们有钱的出钱,有人的出人,齐心协力,照顾父母的问题总是能解决好的。

大家说,是不是这样呢?欢迎评论区点赞留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