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冠军教父》

前段时间,一部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在国内掀起了观看热潮,也引起了人们对体育题材文化作品的热议。

竞技体育充满热血、梦想、拼搏、悬疑、刺激,带给人又酷又燃的享受,可呈现在影视和文学作品里就没那么容易了。因为竞技体育最打动观众的是“画面”,是一幕一幕充满燃情与奋斗、激烈竞争与视觉冲击的画面;而影视文学作品呈现的是“故事”,是一个个曲折动人的情节和一个个血肉丰满的人物。因此对于体育题材的表达,一直是一个难题。不过“画面”与“故事”如果能够完美地结合,就会呈现非常优质的作品,比如这里要提到的经典网络体育竞技小说《冠军教父》

作者林海听涛,也是大神级的写手了,堪称国内足球题材网络小说第一人。他曾写过一系列以足球为题材的作品,如《我们是冠军》《我踢球你在意吗》等,而这部《冠军教父》就是其代表作之一。

《冠军教父》的主人公本来是中国人,阴错阳差穿越到了N年前的英超球队诺丁汉森林队的教练托尼·唐恩身上,又赶鸭子上架阴错阳差地赢了比赛,于是就这样留任了主教练。小说讲的就是这个穿越教练将一支战绩不佳的球队带到巅峰,并赢得数次欧洲冠军杯、成为功勋教练的故事。体育题材的作品,故事情节总结起来一句话可以概括,但细看内容可真是简约而不简单。

如果你是足球迷,看这本小说一定会觉得非常过瘾。作为球迷,肯定梦想过给心仪的球队出谋划策,无论是球队建设、球员训练、发掘球员、转会安排,还是排兵布阵,都恨不得亲自上阵提供意见,让心爱的球队在自己的努力下强大起来。那么来看《冠军教父》吧,满足你所有的愿望。作者对于足球知识极其熟悉,因此无论写什么场面都临场感十足,会让你感到过了一把冠军足球经理的瘾(当然做主教练的工作还是很不一样的)。

诺丁汉森林队是老牌英超球队,曾经在几十年前夺得过欧洲冠军杯这一至高荣誉,然而已经多年战绩不佳。托尼·唐恩接手之后,充满热望的他开始改造球队,希望能帮助这支老牌球队重回巅峰。首先,他凭借出奇制胜的指挥和强硬的性格赢得了球队和球迷们的心,然后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改革。

提高实力的第一步是寻找好的球员,这时穿越的记忆就派上了用场。托尼·唐恩“发掘”了彼时还十分年轻的“大圣”贝尔,平行世界的他也许不会有一亿欧元身价转会皇家马德里的一天,而是从青年时代就在诺丁汉森林发光发热了。天使与魔鬼的混合体、问题天才阿内尔卡则是唐恩的又一目标。当然,人物的性格并没有改变,因此和教练的冲突也在所难免,这是后话。

凭借穿越前的记忆和敏锐的目光,托尼·唐恩挑选球员的领域逐渐扩大,既有在原主队不得志却依然有能力发挥余热的老将阿尔贝蒂尼,也有从森林队培养的新星,还从其他队里挖来了他看好的未来大将,于是,佩佩、阿什利杨、伊斯特伍德、里贝里、克劳奇……等一系列能力与星光兼具的球星先后出现在唐恩的队伍里。球迷朋友们看到当中耳熟能详的球星们,会不会会心一笑呢?还是迫不及待地谋划起“如果我是托尼·唐恩,我会选哪些球星加入我的”诺丁汉森林队”?

不过,最受关注的是原创人物、励志典范——乔治·伍德,从一个贫穷、不善言辞、对足球一窍不通的孩子,逐渐成长为镇守中后场的铁闸和场上灵魂,甚至还屡次在进攻中建立奇功。他的成长贯穿了整部小说,可以说是本书的二号人物。他的身上凝聚着一个伟大运动员所有的优秀品质:天赋、坚忍不拔、永不言败。当这个沉默寡言的球员一次次拦住对方的进攻核心、或者用凶狠的抢断阻断对方的攻势、抑或强硬地采用犯规战术教训毫无道德感的对方球员时,观众们一定都在激情呐喊,或者高唱书里森林队球迷编的歌:伍德伍德伍德(Wood意为树木),长成森林!

随着在英超取得佳绩,森林队和伍德的战场扩大到了欧冠赛场。欧洲冠军联赛是水平最高、最吸引眼球的俱乐部赛事,象征着职业足球的巅峰。而乔治·伍德也要一次次面对世界级的名将。罗纳尔迪尼奥的踩单车、牛尾巴,卡卡的简洁犀利,梅西的灵气四溢……林海听涛这支笔,用文字织就了一个个燃情画面,把一个毫无花活、擅长防守、质朴又坚毅的乔治·伍德带到这些世界巨星的面前,足以让熟悉足球的读者们脑中开始放电影。

这边厢乔治·伍德在场上与英超、欧冠各路灵魂人物和伟大球星交手,那边厢托尼·唐恩也没闲着,跟他“对位”的则是闻名遐迩的世界知名教头们,特别是英超俱乐部的名帅们:个性张扬魅力独特的穆里尼奥、风采翩翩的“教授”温格,还有永远伴随着智慧与胜利的爵爷弗格森,个个栩栩如生。唐恩与穆里尼奥的“别苗头”是最有看点的:一个强硬、一个特立独行,谁都不肯退让半步,特别是场边踢矿泉水瓶一幕,真是充满戏剧性。当然,无论是战绩还是场外口水战,唐恩始终都赢了半步,也算是作为主角的优势吧。

作为优秀的起点网络小说,主角和主角的球队当然要威风凛凛、大杀四方了。但是熟悉足球的作者并没有让球队大开金手指、拥有不可思议的战绩,他笔下的球员和森林队的实力都是逐步提升的。虽然总能顺利进军欧冠,却不见得能顺利夺得英超冠军,甚至在球队战绩遇到困难时,不再双线平均用力而选择专注欧洲战线,这是非常现实的描写。而在欧战中,抽签巧合、复仇之战等现实里常见的噱头更是一个都不少。

书里森林队遭遇最多的大概是巴萨,每次相遇擦出的火花总是格外绚烂。然而令我印象深刻的却是遭遇“老妇人”尤文图斯,唐恩在面对慢吞吞却从不犯错的老妇人时终于没了脾气。书里对不同球队之间的交手描写十分逼真,而唐恩打哪些球队比较顺手、在面对谁的时候容易吃瘪也很生动,这一切都是建立在作者对各大球队的特点非常熟悉的基础上。

有趣的是,作者并不是诺丁汉森林队的球迷,他喜欢的是在书里并不太顺利的皇家马德里。如果作者不说,笔者真的看不出来。然而他写英超、写那些球迷现场编的歌曲都充满了现场感,看了这些描写你仿佛就置身于球场,淹没在一群身穿红色球衣的英格兰糙汉堆里,听着震耳欲聋又充满热情和幽默感的现编歌曲,忍不住心中也充满激情,想大喊一声诺丁汉森林必胜吧。(笔者看到不少人发帖说“我已经成为森林队球迷了”,不知道身为皇马球迷的作者是高兴还是无奈呢?)

另外特别的一点,小说主人公是穿越来的,他穿越前的记忆却并不像其他穿越主人公那样大发神威。一般穿越人士都能够凭借过去的记忆成就一番大事业,要不就是颠覆历史,最次也能制霸好莱坞,那运筹帷幄的经历简直像剧透未来一般。唯独穿越当足球教练,除了抢先挖掘球星,笔者实在想不出穿越者的记忆能帮到什么忙。毕竟竞技体育就是那么特殊,既是实力比拼,又充满了偶然性。作为教练,就算提前挖到未来球星,也不敢保证这人就一定能够成长为平行世界里的超级球星;而球场战况瞬息万变,也没办法依靠过去的记忆预见到某个节点而出奇制胜。换句话说,即便有了一个小小金手指,托尼·唐恩仍然还是依靠过硬的足球知识和对胜利的不懈追求成为了冠军教父。

最后,来说说这个有趣的主人公托尼·唐恩,“冠军教父”这个书名显然指的就是这个臭脾气的家伙。他脾气火爆、个性强硬、满口粗话,却凭借人格魅力赢得了球员和火爆球迷们的心。球员们信任他,无论是遇到强队还是打不利的客场,都毫不惊慌;球迷们信赖他,配合他制造出火爆氛围,也能用歌曲为他传递信息。唐恩对于球队只有一个要求,那就是追求胜利,不顾一切地追求胜利;用尽所有办法、不计较任何风格打法也要追求胜利;这就是竞技体育的至高精神,这也是体育最动人之处。当然,虽然号称不顾一切,唐恩依然有着浓重的人情味。书中对足球流氓的抗击、对去世小球迷的脉脉温情和为小球迷而获得的酣畅淋漓的胜利,都诠释着足球与生活,足球与胜利。

这也就是“冠军教父”之所以为冠军教父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