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瓶梅里的“英雄排序”

      西门庆的二太太李娇儿是实力派人物。

  李娇儿是会计兼出纳。书上写道:“看官听说:家中虽是吴月娘居大,常有疾病,不管家事。只是人情来往,出入银钱,都在李娇儿手里。”

  李娇儿掌管着西门家族的经济命脉。

  早在《金瓶梅》第三回,李娇儿就已隐约出场,当时西门庆在王婆子家里,欲追求潘金莲,在他们的谈话中,就提到了李娇儿。

  西门庆说:“为何小人要走了出来?在家里时,便要呕气。”

  王婆子便夸奖潘金莲道:“大官人,休怪我直言,你先头娘子并如今娘子,也没这大娘子这手针线,这一表人物。”

  王婆子又说:“西老板,你和李娇儿却长久。”

  西门庆回答道:“这个人(李娇儿)现今已娶在家里。若得她会当家时,自册正了她。”

  西门庆和王婆子一递一句说了一回。

  潘金莲虽没发言,三钟酒下肚后,哄动春心,却是都有意了,只低了头不起身。

  从他们的对话中,潘金莲听出了什么呢?西门庆说,李娇儿虽然娶在家中,“若得她会当家时,自册正了她”。

  潜意就是:若不会当家,就会换了她。

  所以,潘金莲当时就有意了。

  潘金莲会这样计算:如果西门庆真的看上了潘金莲,而李娇儿又不会当家的话,那么,潘金莲就有可能会取代李娇儿二太太的地位,接着,还可以“册正”,或许就能成为西门家族中的大太太。

  因为这种利益的驱使,潘金莲一定要嫁西门庆。

  后来潘金莲真的嫁给了西门庆。紧接着,潘金莲就唆使西门庆打了四太太孙雪娥一顿。正在得意之时,冷不防被李娇儿唆使西门庆又打了自己一顿。

  经过这一场较量,潘金莲吃了哑巴亏。而西门庆也一直没有再说过要换了李娇儿的话,家中的银钱出入,依然还是在李娇儿的手里。

  那么,潘金莲只有审时度势,暂时曲居下风。

  潘金莲的竞争目标是瞄准李娇儿。所以无论她们怎样争斗,大太太吴月娘并不理会。甚至,她们争斗得越厉害越好。

  此时,西门庆家庭内部的派系,可以分成两派:

  1. 旧派:李娇儿、孙雪娥。(原先家里的人。)

  2. 新派:孟玉楼、潘金莲。(后娶的两个人。)

  这两派,都是极力巴结讨好大太太吴月娘的。

  但是,后来随着李瓶儿的到来,家中就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随着李瓶儿的到来,家中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在李娇儿、孙雪娥、孟玉楼、潘金莲这四个人都还没有反映过来的时候,大太太吴月娘就最先预感到了严重的危机!

  吴月娘这个人,在一般读者看来,她不怎么管事,也没什么心机。

  但这只是表面现象。上面我们已经分析过了,她不管事,是因为对她还没有产生什么威胁。现在,当威胁出现的时候,她比谁都精。

  以前,李瓶儿还住在西门庆隔壁的时候,西门庆经常翻墙过去约会,这只被潘金莲一个人看到,而另外的四个太太都不知道。

  但是,在这四个不知情的人当中,吴月娘却是最先第一个产生怀疑的人!

  话说西门庆与李瓶儿偷情之后,李瓶儿随手送了西门庆两幅金簪,这两幅金簪随即又被潘金莲勒索去了(封口费)。

  一天,李瓶儿来访。吴月娘看见潘金莲头上的金簪,心中开始有所疑虑,就试探着问李瓶儿:你与潘金莲的这对簪儿,是哪里打造的?样式很好,明日俺们也照样打一对戴。

  李瓶儿道:“大娘既要,奴还有几对,到明日每位娘都补奉上一对儿。此是过世老公公御前带出来的,外边哪里有这样范!”

  这简单的几句对话有什么问题呢?说明了吴月娘惊人的洞察力!

  此时,李瓶儿是第一次来,与潘金莲从不相识!但两人却带着一样的金簪。而这金簪,在外面是没有这种样式的!

  那么,李瓶儿与潘金莲究竟是什么关系?没有关系的。

  那就只有一种可能——是通过西门庆!

  恍然大悟的吴月娘很快就看出了其中的玄机。难道风流老公和这个邻家女人的关系不正常?他们该不会有一腿?

  吃饭的时候,吴月娘的态度猛然转变,丢下客人就走了。

  西门庆当然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还跑过去问她,今天晚上安排李瓶儿在哪里睡?吴月娘只差要当面戳破他了:“要不,你去和她睡吧!”

  西门庆忍不住笑,厚着脸皮道:“岂有此理!”

  当后来李瓶儿嫁过来的时候,西门庆故意虐待李瓶儿,做样子给大家看,吴月娘才稍消了些气。

  但精明的潘金莲却发现西门庆只是“雷大雨小”。(不久又砸了二太太的场子。)家庭的势力已经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于是,潘金莲毅然倒戈,率先靠向了李瓶儿这边。

  此时,西门庆家庭内部的新旧两派,又可以分成三个级别:

  1. 重量级:吴月娘、李瓶儿。

  2. 中量级:李娇儿、孟玉楼。

  3. 轻量级:孙雪娥、潘金莲。

  李瓶儿虽然是最后来的,虽然只坐第六把交椅,但她凭着她带来的巨额财富,就足以使得西门庆家上上下下的各色人员们刮目相看。

  不说别的,单单只看李瓶儿身上穿的那件皮袄,值多少钱?“六十两”银子!

  再看看第一回吧,潘金莲十五岁时,卖给了张大户作丫头,是卖的多少钱呢?才“三十两”银子。(这还是非常高的,因为当时的丫头均价,只在六两或八两银子左右。)

  李瓶儿穿的一件衣服,就能值两个潘金莲的身价。

  所以,这李瓶儿一旦嫁入了西门庆家,其锋芒就直逼大太太吴月娘!李瓶儿的实际地位,怎么说也得在二太太之上。

  而原先的二太太李娇儿,已经很落魄了。她自觉的偃旗息鼓。

  很明显,新派三人(李瓶儿、孟玉楼、潘金莲)的实力,已经盖过了旧派的三个人(吴月娘、李娇儿、孙雪娥)。

  最后,这几个女人各自都凑钱聚了一次餐,(名誉上是请大太太):

  李瓶儿出了375元(一两二钱五分),孟玉楼、潘金莲各出了150元(五钱)。李娇儿144元(砸了场子还要陪笑脸)、孙雪娥111元。

  都是自愿出的,多与少,正好反映了她们的兴奋度(受宠状况)。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