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文章读透《金瓶梅》

最近看完了原著金瓶梅,并且读了一下叶思芬解读金瓶梅,在这里,对金瓶梅做一个整体的梳理。

金瓶梅写的是西门庆一家子的故事,包括西门庆的女人,西门庆的商场,和西门庆的官场。

01 版本

金瓶梅一共两个版本,一个词话本,一个崇祯本。词话本更市井一些,口音也更重,标题也不是很对称,比如前半句五个字,后半句可能是六个字,但是是最初的版本,也最符合最初写的历史形态。崇祯本是崇祯年间文人的修订版本,语言更整洁了,更容易读懂了,虽然还有好多方言,但是相较而言,“普通话”更多了,而且崇祯本带插图,200多幅图。你懂的图!

因为我看的是崇祯本,一下写的都以崇祯本为依据的。

02 方言

金瓶梅是有方言的,这也是它难于入手的原因之一。比如,桌子,它就写成卓子。你够了,就写成,你勾了。娘们儿,就写成娘每。姑姑,就写成姑娘(这个大乌龙,从头读到后,我一直以为杨姑娘比较年轻,直到她死,才发现已经老了,原来是姑姑……)

金瓶梅里面的称呼也比较乱,比如仆人叫西门庆叫爹,叫潘金莲叫娘,潘金莲叫西门庆叫爹,西门庆叫李瓶儿(小妾)叫姐姐,叫陈经济(闺女女婿)叫姐夫。

这些问题刚开始读,会感觉很别扭,但是习惯了就好了。

03 历史背景

金瓶梅被称为明朝的百科全书,是描绘的明朝嘉靖与万历年间的情况。

金瓶梅是从水浒传中武松打虎那里抽出来,分枝散叶,描写了西门庆一家子的故事。水浒传记录的是北宋年间梁山泊的政治暴乱。也就是说金瓶梅是表面上描写的是北宋年间的故事,但是谁也知道其实它是在映射明朝,比如里面的官职,食物,商贸活动,都是明朝才有的。

不过貌似北宋和明朝也确实挺像的,水浒传中有高俅,有蔡京(金瓶梅中也有),跟明朝的严嵩多像!水浒中梁山暴乱,正好映射到明朝的闯王李自成上(金瓶梅成书的时候可能李自成还不够格,应该是他的头头),后来岳飞对抗大金,不就是明朝的死对头努尔哈赤吗?金瓶梅最后,政府一分为二,明朝后期的时候,皇太极也建国称帝了,国号大清。

04 关键人物简介

西门庆,主角,你认识。

吴月娘,西门庆的大娘子,正室。

李娇儿,西门庆的二妾,之前是个妓女。

孟玉楼,西门庆的三妾,在潘金莲杀了武大郎之后先一步潘金莲来到西门庆家。

孙雪娥,西门庆的四妾,是之前西门庆死了的正妻(不是吴月娘)的丫鬟,升为妾了。

潘金莲,你认识,西门庆的五妾,女主角,金瓶梅的金就是潘金莲。

李瓶儿,西门庆的第六个老婆,也是最后一个,西门庆的真爱,金瓶梅的瓶就是李瓶儿。

庞春梅,潘金莲的丫鬟,帮凶,后期篇幅较多,金瓶梅的梅就是庞春梅。

玳安,西门庆最倚重的仆人,最后继承西门庆家业。

陈经济,西门庆的闺女女婿,喜欢潘金莲。

西门大姐,西门庆的闺女,陈经济媳妇儿。

蔡京,来源水浒传,智取生辰纲,生辰纲就是送给蔡京的,蔡京是西门庆的最大靠山。

翟管家,西门庆的直接靠山,蔡京的管家。

蔡状元,西门庆接待过的人,蔡京的义子(看过明朝那些事儿,就对应上了,对于状元,大官都在拉,拉到自己手下做事,像唐伯虎就是这种事件的牺牲品)

应伯爵,西门庆的朋友。

李桂姐,妓女,吴月娘的干女儿,与李娇儿出自同一个妓院。

吴银儿,妓女,李瓶儿的干女儿。


潘金莲



05 故事简介

1. 潘金莲进西门府

故事的开头,西门庆在清河县开一家生药铺,在玉皇庙与10个好朋友结拜,希望以后能相互扶持。10个兄弟中包括,应伯爵和花子虚。

结拜下来,街上很热闹,原来是武松空手打死老虎。西门庆想与武松结交,苦于没有门路。

武松回到哥哥武大郎家,嫂嫂潘金莲一见武松误终身,恋爱了。武松不领情,武松说,我是英雄好汉,不是无人伦的猪狗,我认得是嫂嫂,拳头不认得是嫂嫂。

潘金莲很伤心,当武松去办公事的时候,与隔壁王婆勾搭,搞上了西门庆,西门庆潘驴邓小闲,第一次看到三寸金莲的潘小姐,两人一对眼,约了一炮。

武大郎知道了,去捉奸,反被西门庆揍了一顿,后被潘金莲药死。两人约定,西门庆要娶金莲回家。

西门庆在在媒人的帮助下,娶了孟玉楼,孟玉楼家很有钱,孟玉楼的老公死了,老公之前的财产就成了孟玉楼的,所以西门庆娶了孟玉楼,得到了孟玉楼的财产。

潘金莲等西门庆不来,让玳安捎信,西门庆来到潘金莲家,打算娶潘金莲,武松回来了,武松误操作,打死了李衙内,被充军,潘金莲到了西门庆家。

2 李瓶儿进西门府

西门庆的十兄弟,其中有一个非常有钱,叫花子虚。花子虚游手好闲,赌酒嫖妓,跟西门庆较好,一来二去,西门庆就认识了花子虚的老婆,李瓶儿,李瓶儿皮肤白皙,性聪慧。李瓶儿让西门庆劝劝花子虚,早早回家,西门庆趁着这事,经常来李瓶儿家混,两人越来越熟。

花子虚的哥哥因为家里财产继承的问题告了花子虚一状,把花子虚抓进了监狱。李瓶儿央及西门庆去说情,希望能把花子虚弄出来,拿出纹银3000两,让西门庆上下打点。西门庆花了100两银子,将花子虚打了一顿,放了出来。

李瓶儿也确实看上了西门庆,感觉跟着花子虚,没有意思。在花子虚坐牢的日子里,将银子都给了西门庆。花子虚回到家,银子没了,要向西门庆去要,被李瓶儿骂了一顿,说没有人家,你可能就死在监狱里了,那么几两银子你还去要,丢不丢人。花子虚挨了板子,身体愈发不好,钱也没了,李瓶儿还不给他个好眼色,一气之下,呜呼哀哉,死了。

李瓶儿已经将自己的所有积蓄,几大箱子细软再加10大颗夜明珠都给了西门庆,希望西门庆能将自己娶过去。

西门庆的闺女女婿家在京城犯了事,逃了回来,西门庆一听,慌了,把家门紧闭。

李瓶儿正等着西门庆的大花轿,日子到了,哪里却有半个人影?惹了一身病,老是看见狐狸精变成西门庆的样子来吸人魂魄。病的越来越重,找了个医生来看病,医生名叫蒋竹山,看上了李瓶儿。无奈之下,李瓶儿给了蒋竹山300两银子开了个药铺,将其招赘过来,嫁给了蒋竹山。

西门庆暗地里差人给蔡京送礼,将自己的名字勾了去,知道没事了之后,才打开大门,打算去迎娶李瓶儿。发现李瓶儿已经嫁给了蒋竹山,西门庆不知道则已,一知道,气的火冒三丈,他蒋竹山算哪门子孙子,他也配!找了两个小混混,耍了个无赖,将蒋竹山打死了。

李瓶儿知道了,半忧半喜,所喜者,西门庆又出现到她的生活里。李瓶儿让冯妈妈跟西门庆说,西门庆同意了,将李瓶儿一顶轿子娶来家里。

娶来之后,洞房花烛,西门庆不露面,第二天,不露面,第三天,不露面。李瓶儿满眼的委屈无处诉,只能将委屈付诸于一条白绫,上吊是唯一的选择。

西门庆知道后,将其救下来,脱光衣服,拿皮鞭子抽,问她蒋竹山算什么孙子,是他好,还是我西门庆好。李瓶儿说,天可怜见,他哪能跟你比,你是天,他是地,我已着了你的魔,老是看见狐狸精变成你的样子夺人魂魄,你这一离开,叫奴没日没夜只是想你。

西门庆一听,欢喜的要不得,二人和好如初。

3. 西门庆的商场与官场

娶了孟玉楼与李瓶儿,为西门庆带来很多财富,西门庆开了段子铺,等,段子铺的利润很高,一开始是与对门乔大户一人出资500两,共1000两,开张第一天就盈利500两,两年后,段子铺价值5万两左右。

有了钱,西门庆给蔡京送礼,蔡京觉得老是给我送礼多不好,给你个官做吧,封了千户。与此同时,李瓶儿生了西门官哥,西门庆可谓生意官场人生三丰收。

之后又宴请了蔡状元,六黄太尉等大官。蔡状元很喜欢西门庆,之后蔡状元升了蔡巡抚,监督盐引的买卖,西门庆有3万盐引,第一时间兑给了他。(读过明朝那些事儿,就知道为什么会有盐引这些事。明朝流行的货币是白银,白银比较重,明朝打仗的时候,假如要是运输军饷,也就是白银的话,花销巨大。就想了一个办法,打仗的周围离得近的一些乡绅地主,可以将自己的财产充当军用,相应的,会得到相应数量的盐引,食盐本来是国有资产,不允许私企买卖,有了盐引就可以兑换相应数量的食盐进行买卖,因为是刚需,这属于暴力行业。)

4. 李瓶儿之死

在李瓶儿来西门府之前,西门庆经常跟潘金莲厮混,在李瓶儿来了之后,西门庆就往李瓶儿房中去了,尤其是李瓶儿生了官哥之后,西门庆几乎一回到家,就到李瓶儿房中,这是潘金莲所不能忍的。潘金莲把腰一叉,老娘这暴脾气,死囚根子贼淫妇,巴拉巴拉吧啦,一通骂。

潘经理养了个狗,没事就打狗,打的狗嗷嗷叫唤,让西门官哥睡不着觉,官哥特别胆小,潘金莲就特意把他举高高,吓的他吐奶。后来潘金莲无意间发现官哥特别怕猫,就养了一只猫,拿一个红布包裹上肉,让猫抓布,抓破了就露出肉来吃。

西门庆从外面回来,就到李瓶儿房里,李瓶儿只是暗暗垂泪,并不与他说一句不是。西门庆从一个和尚手里搞到了一种很厉害的春药,要与李瓶儿试一试,李瓶儿说,下面来经事,还未完,你去别人房里睡去罢,无奈西门庆说只想跟李瓶儿腻在一起,让李瓶儿洗了洗,做了一处。

一个偶然的机会,西门官哥,穿一个红色肚兜,潘金莲的猫看见了,以为里面有吃的,就过来抓,官哥吓得倒抽气,奶也不吃了,也不玩了,直挺挺的在床上躺着,口吐白沫。

李瓶儿看见慌了,西门庆不在家,病急乱投医,找巫婆过来看,扎了两针,愈发严重。西门庆来到家,问是怎么回事,问了半天,丫鬟说了潘金莲的猫过来吓的。西门庆不听则已,一听气的暴跳如雷,一跳离地几尺高,大步走到潘金莲房里,抓起那只猫来,走到院里,照着石阶上用力一甩,脑浆子崩了一地。


雪狮子



猫死了,然而于事无补,又请了几个大夫,都说凶多吉少,终于在一天夜里,官哥离开了人世,享年1.5岁。

官哥死后便是发丧,李瓶儿哭的死去活来,整天以泪洗面,儿是娘身上掉下来的一块肉,还指望你封妻荫子,光宗耀祖,天可怜见,就这么没了,西门府陷入一阵悲哀的氛围当中。

当然也有高兴的,那就是潘金莲,整天打扮的花枝招展,嬉笑怒骂,指桑骂槐,没事了就骂丫鬟秋菊,说我就说你没好命,怎么样,养半天也不一定趁心愿,我以前就说我要睁着眼看着你,果然有报应,哈哈哈。(潘金莲和李瓶儿的房子在西门府的前边,离得较近),李瓶儿听到这些,知道明明是在说自己,无奈只能暗暗垂泪,孩子也没了,也顾不上那么多,计较那么多。

久而久之,便染上了一个下红之症,这个病,红楼梦中的王熙凤也得了。把人耗的越来越虚,到后来,上厕所都不能起身了,身下面垫上纸,屋子里味道呛鼻子。西门庆遍寻良医,有说这的,有说那的,开的药方也如石沉大海。

冥冥之中,李瓶儿老是看见花子虚过来讨命,手里还抱着官哥。李瓶儿将这事告诉了西门庆,西门庆不相信,他说,这是你身体虚弱,所产生的幻觉,世间哪有什么鬼魂,那都是骗人的,瞎扯淡。在李瓶儿的一再央求下,西门庆请了道士来家看,这道士颇有道术,几道符烧起来,发现李瓶儿身边并无小鬼作祟。后又施法请动地府机关,查看详情,明明看见三个人,一个白衣服,一个黑衣服,中间一个人,过来说,休乱来,我们是公事公办,她的阳寿已到期,活不来的。

道士走后,西门庆来到李瓶儿面前,李瓶儿说,刚才那厮又来了,说我请道士也没用,已经在地府告了我一状,正文已经批下来了,刚才又去请了黑白无常,马上就来索命。


黑白无常



应伯爵说,应该先买上棺材,冲一冲,也许就好了,西门庆去跟李瓶儿商量,李瓶儿说好,我自知道,我这条命是回不来了,本来想跟你共度余生,欢欢美美,无奈身体不争气,买棺材,不要铺张浪费,花十几两银子买一个就行了(当时买一个丫鬟的钱大概是十几两左右)。西门庆一听,就哭了,双眼抹泪,说,我的姐姐,就算是我西门庆穷死了,也不会在你的身上省。最终还是寻南访北,花370两银子找到一副好板材。

在当天夜里,李瓶儿安详的死去。西门庆成天在灵位前以泪洗面,不吃不喝,谁去劝就打谁。后玳安请来应伯爵,才将西门庆劝住,吃了些饭。

5. 西门庆之死

生活又重新回到了正轨上,西门庆又开始喝酒,嫖妓,上下班(他开的店铺买卖他是不用管的,上班指的是衙门,会去处理一些案件)。

由于西门庆之前包着的一个妓女李桂姐勾搭上了王三官,很生气。在另一个妓女郑爱月的帮助下,搞上了王三官的娘,林太太。林太太是风月场老手,两个一起打的火热。

偶然一天,西门庆感觉腿有点疼,就让孙雪娥给他锤了一晚上腿。但是工作不能落下,该上班上班,该鬼混鬼混。西门庆听说王三官的娘子特别漂亮,想要借林太太的关系将其搞到手,西门庆以吴月娘生日的名义请了林太太,以及王三官的媳妇,还有副千户的娘子(此时西门庆已经升官了,来了一个副的)。生日当天,王三官的娘子没有来,很失落,但是副千户的娘子来了,美轮美奂,宛如天仙,西门庆从旁边瞅了一眼,已经失魂落魄,精液外流,正好看见一个仆人媳妇过来,顺手拉过来暂且充饥。

完事之后,来到潘金莲房间,没有精神,倒头便睡,记住这都是同一天。怎奈妇人如饥似渴,摆弄那话,又软趴趴起不来,潘金莲问道,胡僧给你的药放哪儿了。西门庆睡的朦朦胧胧的,说我今天很累,你这个死淫妇还摆布我,在那个兜里,今天你要是能弄起来,算你造化。潘金莲拿过药来,怕药力小,一连给西门庆吃了三颗,自己吃了一颗。摆弄那话,乌压压如猛虎一般,自己完事了,西门庆还直挺挺不下去,如铁棍一般,涨的难受,用手弄一个多时辰,方才泄精,一泄如注,开始流出的是精液,到后面便是血水,止不住。潘金莲慌了。

第二天,西门庆颜色憔悴,还要去上班,被众妻妾劝住了,在家待着,无奈不想吃饭,吴月娘说,你就是太累了,找个大夫看看吧,西门庆说不妨事,我睡一觉就好了。

西门庆闭上眼,便看见花子虚和武大郎在眼前晃悠,想起李瓶儿临死说的,不觉暗自伤心流泪。这才开始看医生,然而疾在骨髓,司命之所属,无奈何也。

西门庆将满脸泪光,对众妻妾说,我西门庆可能要不行了,谁谁谁还欠我300两银子,记得要回来,段子铺要打点各种关系,我死了不好弄,就变卖了吧,能值5万两银子,有对门乔大户40%的股份,给他两万两,不要拖欠,10%是给伙计的,张三那边还有些利钱没有还过来,我西门庆不求别的,希望在我死后,你们也不要散了,还在一起,还想家人一样,不要被人笑话了去。对吴月娘说,月娘,潘六儿以前有对不住你的地方,看我面子上,饶了她吧。说完断气身亡,连棺材也没来得及准备。

西门庆死后,当家的便是大老婆,吴月娘,恰恰当时,吴月娘临产,生下一个孩子,取名孝哥,一时间西门府吊丧的,哭西门庆的,看孩子的,乱糟糟一团。

6. 树倒猢狲散

西门庆在的时候,曾找算命先生给众人算了一卦,当时人们还不信,指指点点。然而都一一应验,明天就像是盒子里的巧克力糖,既神秘,又真实。

李娇儿本来就是妓女,西门庆死后,重新回到了妓院,后嫁给张二官。

吴月娘撵走了庞春梅,春梅走的时候,毅然决然,头也不回,后来嫁给周守备。

潘金莲与陈经济偷情,东窗事发,吴月娘将潘金莲又给了王婆,王婆卖给了武松,武松拿刀子在潘金莲的胸口一剜,剜出一个血窟窿,手进去往出一扯,血淋淋五脏六腑都出来了。陈经济凑够了王婆要的100两银子来买潘金莲,发现已被武松杀了,陈经济对天发誓,要眼睁睁看着武松死。然而武松已经逃往梁山,有宋江等做后盾,岂是他这等市井小民惹得起的!

庞春梅嫁给周守备,颇得守备喜爱,想将潘金莲接过来,自己情愿做小,然而潘金莲却已经死了。庞春梅拜托张胜,给潘金莲买了付棺材,埋在了永福寺大柳树下面。

一次吴月娘去还愿,经过永福寺,碰见了庞春梅,吴月娘家一片凄凉,庞春梅如日中天,不仅感慨一番。

孟玉楼后又改嫁,孙雪娥跟仆人私通,被抓起来卖给了妓院。

想西门庆在临死之前,还希望姐妹们能继续在一处,和和美美生活下去,简直痴心妄想。

后金朝打过来,即使有岳飞的精忠报国,即使有郭靖的降龙十八掌,也改不了败北的命运。北宋南迁,妻离子散,民不聊生,吴月娘等避祸到了永福寺,在潘金莲的坟前结束了这部小说。


永福寺



06 写在最后

金瓶梅跟红楼梦有很多相似之处,都是用了白描的手法,乐观的描写,不夹杂作者的主观意见。

你无法说某一个人是好人,也无法说某一个人是坏人。他们都是普普通通的正常人。潘金莲害死了多少人,但是她也在极力维护自己的尊严,她跟孟玉楼和李瓶儿不一样,他们都有钱,而自己却一无所有。李瓶儿可以赏潘姥姥银子,给她衣服穿,而潘金莲却不能,她很穷,后来掌管家里的财政大权,却没有偷偷藏掖过一分钱,有需要了,都是明公正道的向西门庆要。争了一辈子,最后却一无所有,当最后凄凄惨惨的被埋在永福寺,坟头上长满野草,却怎么也不会拍手称快。

看文章的标题,一篇文章读透金瓶梅,那是不实际的,这是用的一种艺术手法,跟21天学会C++是一样的,运用的是吹牛逼的艺术手法。所以要想读懂,还是乖乖回去看原著。

最后以红楼梦中的好了歌备注结尾吧。

陋室空堂,当年笏满床;衰草枯杨,曾为歌舞场;蛛丝儿结满雕梁,绿纱今又在蓬窗上。说甚么脂正浓、粉正香,如何两鬓又成霜?昨日黄土陇头埋白骨,今宵红绡帐底卧鸳鸯。金满箱,银满箱,转眼乞丐人皆谤;正叹他人命不长,那知自己归来丧?训有方,保不定日后作强梁。择膏梁,谁承望流落在烟花巷!因嫌纱帽小,致使锁枷扛;昨怜破袄寒,今嫌紫蟒长:乱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反认他乡是故乡;甚荒唐,到头来都是为他人作嫁衣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