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顺老人有什么好处?

近日看到简友一篇文章,说老家的两个嫂子很不懂事,总是埋怨争吵,外婆家的两个舅妈更是恶毒,都说老人偏心,拒绝赡养,过年都不给老人吃饭。虽是极端案例,可见中国人虽宣扬孝道,现实中不敬不孝的啃老儿还是很多,真是可悲。

http://www.jianshu.com/p/5bc253ae7f32

今天,我们不谈道德,光说事实,事实证明孝顺老人是对自己有好处的。

故事的主人公是我婆婆,她今年虚岁80了,做我的婆婆十多年,不曾出钱买房,不曾出力带孙,但她赢得了我和嫂子两个儿媳的尊敬和孝顺。她的儿子,一个小城市高中名师,一个大城市名企中层,收入与地位远超众表兄弟,对母亲更是体贴周到。所以我婆婆是亲友圈中的大拿VIP,无数人羡慕的对象。她是怎么培养儿子的呢?其实她从没刻意培养孩子,就是做一个好女儿好妻子好儿媳。

公公三兄弟两姐妹,公婆新婚不久爷爷就死了,奶奶是家庭妇女没有收入,幼弟幼妹未成年,一大家子只能由已经成家的公公和二叔赡养。在长辈的主持下约定公公和二叔每月给付15元,大姑给20元(以前女儿是不拿财产也不需赡养的,不过因为大姑没有公婆需要娘家帮带孩子,所以也给钱。)我公婆在县城工作,每个月5号一发工资就拿出15元带给奶奶(当时两人工资也就六七十元)而二叔家与奶奶比邻而居,说好给钱却不给,还经常在奶奶家吃饭,奶奶的日子就很难。经过村委协调教育,最终二叔当然还是给钱了,但二婶心不甘情不愿,终生与婆婆不和。奶奶心慈大度并未责怪二媳,但心里与长媳更亲近。晚年奶奶需要保姆照顾,按理费用三兄弟均摊,我婆婆为了让兄弟日常多关心老人,主动承担50%,二叔三叔各25%,如此执行了十八年。奶奶97岁高龄无疾而终,成为县里的佳话。左邻右舍亲朋好友无不称赞我公婆孝顺体贴,慷慨大方,才使老人健康长寿。

彼时公婆和二叔小叔也是古稀花甲的老人了,他们的子女也三四十岁了,分别是什么情况呢?二叔一子一女学历都只有初中,堂哥无稳定职业,打打零工,自顾不暇,女儿的教育都是爷爷奶奶出资,亲友劝他要自立,他四十多岁还理直气壮地说我父母的退休金花不完,不给我花给谁花?堂嫂与婆婆不止不和,还多次吵架,来婆家只有一件事就是要钱,一个苹果都不曾给老人。小叔呢自己是幼子,备受宠爱,没钱也任性,花花草草不断因此离婚了,他的子女由奶奶抚养长大,离婚后被前妻带走,在继父家结婚成家,只在过年来探望父亲和伯伯们,理所当然的空手来,堂而皇之的拿钱走(比如压岁钱,比如要买车)。二叔小叔无比羡慕我公婆,因为我先生和他哥不仅结婚买房育儿买车都自立更生,还凑钱给父母换新房,我和嫂子日常给公婆买的衣服鞋帽吃穿用度都用之不尽。亲友都赞我公婆福气好,其实我先生和他哥只是继承了公婆当年待奶奶的模式,而叔叔们的子女也继承了父母当年的模式,分毫不差。

婆婆的娘家也是三兄弟两姐妹,婆婆是二姐,最不被重视的一个。由亲戚资助略读了点书,后来考进了剧团,再后来做了艺术老师。三个舅舅都是农民,婚后理所当然的分了祖产的房子田地,决没有姐姐的份。但是外婆外公的赡养互相推脱,在姐姐的主持下协议每家出粮油若干加每月三元钱,勉强维持生计,我婆婆和大姨顾念外婆没钱买菜,另给每月八元,按这样的比例执行到外婆93高龄去世。据说期间二舅家经常赖掉给钱,小舅妈经常责骂外婆,也没人计较。如今三个舅一个姨的子女是什么情况呢?大姨夫家曾经一穷二白,但子女都是做生意的,基本在富豪的行列。大舅家比较善良平凡,他的子女是普通公务员。二舅当年赖掉给赡养费,如今两个儿子比着赛着找各种理由问父母要钱,甚至让父母出面为他们借钱。然后相继离婚再婚,孙子女东一个西一个,但从没阖家团圆,二舅母晚年还要打工挣钱给儿子们还债。小舅妈家更神奇,她做媳妇时责骂婆婆,做了婆婆就怕被媳妇责骂,所以对儿媳特别“好”,好到她赌博玩乐也不批评。后来,不知何故表弟媳借了一千多万高利贷,被没收一切家产,夫妻俩离婚躲债不知所终,留下孩子让老人抚养,成为县里一大新闻。

二舅妈小舅妈见到我婆婆必然哭诉自己多么不幸,姐姐福气多少好。她们好像忘记了姐姐们承担了赡养老人的主要义务却一分家产没得。城镇化过程中祖产的拆迁补偿款也不是一笔小数目,她们理所当然地拿了分给自己的儿女,一毛都没给两个姐姐,还总说你家儿子条件好你不缺钱。我婆婆就乐呵呵的说是啊是啊,我条件好不缺钱,你们不容易,我什么都不要。

婆婆公公只是最普通的小知识分子,不是簪璎富贵之家,不是德高望重之人,漫长人生里,也多次遇到捉襟见肘的贫苦岁月,晚年待儿孙也是普通。就是坚持了一条,对老人一定要孝顺,不仅是父母公婆,还惠及一切长辈。看似在兄弟姐妹那里吃了半辈子的亏,原来福分都攒起来留到晚年了。孝顺不是对老人有好处,而是对自己有好处。那些爱争吵爱计较的刻薄子女媳妇,不是道德低下,而是智力不足,参不透因果,看不懂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读完了村上春树的《当我谈跑步时,我在谈些什么》,这是我看他的第一部作品。初中时期就知道他的《挪威的森林》,一个哥哥...
    郭疏雨Aria阅读 442评论 3 2
  • 冬天风好大,脸好干怎么办? 吃了火锅脸上冒痘了咋办? 那些美丽的脸都散发着金钱的味道 可是不想吃土怎么办? 这次阿...
    阿肥花阅读 393评论 0 1
  • 生命脆弱精心呵护日常间, 幼苗茁壮成长辛勤施肥牵。 果实成熟收获丰收满满爱, 叶落归根心安理得方浸暖。
    快乐灵芝阅读 287评论 13 24
  • 啊,想想。 我买了这本书,老罗的《生命不息,折腾不止》。 想想类似这种半鸡汤,半成功学的书籍也看了不少了。每一次看...
    SaintKnight阅读 37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