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看《当我跑步时我谈些什么》,我谈些什么

读完了村上春树的《当我谈跑步时,我在谈些什么》,这是我看他的第一部作品。初中时期就知道他的《挪威的森林》,一个哥哥买过,看了几页着实没看懂。这在我心中烙下了这是一个写的内容我看不懂的作家,后来好几次想看他的作品都最终选择了其他书。

好多原因想要开始写作,目的也不是为了什么当自由职业者,自觉才能有限,还做不到这种程度。可是很多时候在我写下文字的过程中,有一种慢慢被治愈的感觉,自己写的文章的最后,总是一种积极奋发的态度,我喜欢这种感觉。当然还有很多其他原因想要写东西。在别人的推荐下买了这本书,一是我想开始跑步,二是我想开始写作,特别是我在豆瓣上看到一条评论,因为这本书,他坚持了一年的跑步,让我立刻想要看它。总的来说,这是非常适合我的一部作品。

这本书的内容是写村上春树作为一个作家兼跑者,对跑步和写作两件事情所作出的思考。他在大学毕业以后开了一家饮食店,开了十年,店的生意也越来越好,在人生到了三十岁的阶段,回顾过去,思考未来的时候,某一天在看棒球比赛的时候,躺在草地上喝着啤酒,看着比赛的某一个瞬间,突然下定决心“写篇小说试试”。他是这样描述当时的:“我还清晰的记得那晴朗的天空,刚恢复了绿色的草坪的触感,以及棒球发出的悦耳声响。在那一刻,有什么东西静悄悄地从天空飘然落下,我明白无误地借助了它”

在第一篇小说《且听风吟》获得奖项之后,他决定关店来做一个职业的小说家,周围人都劝他找人来帮他看店。他说想要全身心的投入写作者这个身份,如果最终失败的话,那才能说明他真的不适合这件事,不过到时候,他可以重新开一家小店。可喜的是,他成功的变成了作家。

为了在作家这个身份下保持良好的身体和意志力,他开始了跑步,一开始还有些许不好意思,但到最后爱上了这项运动。这部作品里大部分篇幅在讲关于他在跑步这项运动中所发声的而一些思考,或者说一些有趣的思考,非常真实的记录了对于跑步的感觉。

跑步和写小说一样,有三种东西必不可少,天分、意志力和耐力。天分是上天给的,但是意志力和耐力却可以通过后天来获得,可以从跑步中获得的意志力,作者每天的目标是十公里,大约五分钟左右能跑一公里,除开一些不能避免的事情,每周大概能跑六天。每个月的三百多公里左右,保证了作者的健康的身体和意志力。

关于跑步时,他在想些什么,他谈到,寒冷的时候想想寒冷,炎热的时候想想炎热,悲伤的时候想想悲伤,好像什么都没想,又好像在聚精会神的思考着。

文中最多的篇幅讲到作者与马拉松赛跑的事情,与自己保持的一年一度的马拉松比赛,已有二十多次的记录,马拉松全程42.159公里,在每年的马拉松跑步中,自己的感受,和当年龄渐渐老去,跑完全程后身体的不一样的感觉。每次跑的时候,刚开始比较简单, 到了中间会非常想放弃,可以精神会引领着自己,跑完后所有的想法就是,终于再也不用跑了,但休息好了之后,会想着下一次一定要超越现在的自己。他还在希腊跑完了雅典到马拉松这条原始跑道,得出路上一共有四只狗和十三只猫被碾压死亡的结论。

有一次他一次性跑完100公里,十多个小时一直在跑步,跑完后或许是因为过度劳累,在精神上出现了一种虚脱之感,作者将其称为“跑者蓝调”,虽然每年的马拉松依然会参加,但对跑步的兴趣正在减退,进入了一段关于跑步的低迷期。过了很久,好像又从“跑者蓝调”的烟霭中解脱出来,怀着豁达的心情,无比怀念享受跑步快了的日子,对跑步的热情慢慢恢复了。这和面临一次困难有什么不一样呢?很多时候面对着一件过不去的事,内心会失落,整个身体的萎靡无力,觉得未来一片迷茫,非常难受。但当事情一旦过去,人会像新生一样,感谢这个世界自己还活着,充满着希望。或许不管什么事情都有其能影响的时间,人生漫漫长路,得经历多少事呢,痛苦的时候没人能帮你减轻通过,加油承受住它吧,但一定记住,总会有不再为此事难受的时候,还有希望在前方。

我喜欢思考中的村上春树,他的很多思考我在生活中也会有,或许上天给我赐予了我一个多愁善感的能力,但我不能把他们都写出来,稍纵即逝的想法,就比如我看书的时候,脑子里满是看完之后想要用这篇文章表达出来的东西,可到现在我把梗概和摘抄写完,却无从下笔了。书里也描述到了一段关于作者写文章的部分,“一遍写一遍思索,不是将思索写成文字,而是一面写文字一面思索。通过书写而思考,透过修改而深化思考。组排了多少文字也得不出结论,如何修改也抵达不了目的地,这样的事情也有”。嗯作为大家的他也有这样的麻烦,这样的事情,比如当下的我,也就释然了。

说到跑步,我最多的时候只跑了4公里,而且每次安排好想要跑步的计划,总是会被很多事情打乱。其实这是借口,我不想跑才是真的。那是因为我没有真正的需求,或许我的潜意识认为现在的自己还不错。最近更加深刻的认识到了自己的体型是可怕的,我决心要瘦下来,而最好的方式就是跑步,我不知道作者是怎样坚持的,他每天的十公里,对于最多只跑过四公里的我来说的确太强大了。一月几百公里,加上每年的马拉松,我是自叹不如,但也有好处是,我当下想要练习的强度是他的一半,简单得多。

他的文字仿佛有魔力一样,让人觉得跑步真的只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或者说除开马拉松,一天十公里的安排非常的简单,好像蹦一蹦就能达到终点的那种,这种氛围也给了我充足的信心。

今天晚上去试了一下跑步的感觉,第一公里的时候,没什么感觉,由于是冬天,风吹着有些冷。第二公里到一半的时候就想放弃了,看着手机里的公里数,满是难受,什么时候才能结束呢。到第三四公里的时候,身体仿佛已经习惯跑步,机械式跑动的双脚,压力也没有那么大了。因为出去得晚,四公里的时候就被足球场管理者清理出去了。意犹未尽的感觉,明天要去尝试一下跑完五公里的整体感觉会是怎么样,当然在此之前,我得做一个跑步计划表。

希望在这本书的影响下,我也能成为一个跑者,更重要的是,能管理好我的身材。

【喜欢这本书中的村上春树,他是一个思考者,好多话都让我频频点头,以下是一些我喜欢的话摘抄】

1、希望一人独处的念头始终不变地存在心中,所以一天跑一个小时,来确保只属于自己的沉默时间,对我的精神健康来说成了具有重要意义的功课。至少在跑步时不需要和任何人交谈,不用和任何人说话,只要眺望周围的风光、凝视自己就行。只是任何东西都无法替代的宝贵时刻。

2、对于我来说,只是首次体验到年龄的增长,也是首次体味到由此带来的情感。……我唯有将细微的判断暂且留待日后,先将眼前的东西照单全收,姑且与它一同生存下去,就好比对待天空、云朵和河流的态度。这些东西中无疑有某种滑稽可笑的成分,而根据心境的变化,他们未必一文不值。

3、输本是难以避免的,谁都不可能常胜不败。在人声这条高速公路上,不能一直在超车道上驱车前行。但不愿重复相同的失败有事另一回事。从一次失败中汲取教训,运用在下一次机会中。

4、自打时间这东西产生依赖,它片刻也不曾休息过,一直在前行。躲过了夭折一劫的人,都被赋予了实实在在地老区这弥足珍贵的权利,肉体的衰减这种荣誉守候在前方,我们必须接受并习惯它。

5、突然有一天,我出于喜欢开始写小说。又有一天,我出于喜欢开始在马路上跑步。不拘什么,按照喜欢的方式做喜欢的事,我就是这样的生活的。纵然受到别人阻止,遭到恶意非难,我都不曾改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