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司考我的梦

我的司考我的梦

一年一度的国家司法考试,又在这个秋季如约而至。自古逢秋悲寂寥,每一个秋天对司考人都是寂寞的、悲凉的,甚至惨烈的。国家司法考试,考察范围涉15个法律学科、290部法律法规和220万字的司法解释,以其超低的通过率,被戏称为“中国第一考”,名副其实也罢,言过其实也罢,对于吃法律饭的人来讲,它的重要性甚至胜过高考,引无数人为它战栗、狂喜、哭泣。日前司法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这是最后一次国家司法考试,更是给今年的司考增添了几分悲凉之感,2002年发车的国家司法考试,转眼走到终点,留下无限唏嘘与感慨从头说。

我本非法律人,既不是学法律专业,也不从事法律行业。去年五一小长假的前一天,刷朋友圈看到战友老乔在晒他的法律职业资格证书,便顿生羡慕和崇拜之情。通过度娘查阅了司法考试的相关内容,网上有传闻说2016年将是末代司考,就突然产生参加司考的念头,想赶趟末班车。小长假过后的第一天,到书店随手拣了几本参考书籍,一本书法律法规汇编,一本是历年真题集。老乔则建议我报一个培训班,考虑到自己没有法律基础,又是第一次参加考试,且只有短短四个月的准备时间,通过的可能性太小,加之报培训班费用得一万多,于是放弃报班的想法,抱着试一试多学点知识的想法走上了我的司考之路。

5月份开始,抱着那本厚厚的法律法规汇编整整看了一个月,囫囵吞枣似的,算是基本通读了一遍,重点位置也做了标记。一个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毕业的检察官朋友得知我准备参加司考,询问我复习得如何,我说刚刚看完法律法规汇编。她惊愕地讲,你不要看那个,看那个一点用都没有,要买万国司考的考点讲义看。我有点不太相信,试着做了一组真题,果然如她所说,真题根本不会做。本来备考时间就少,这一个月算是做了无用功。

6月份的第一个周末,就赶紧跑到书店搬了一套万国司考的讲义,讲义真是不错,详细对考点进行全面分析讲解,倒是让人看得透彻舒服,只是厚厚的一摞,共8本,花了整整一周时间,连一本都只看了不到一半。扳指头粗略一估算,这种进度下去到考试前也就刚刚能看完讲义,根本没时间做真题,我深知做真题对考试的重要性。看来不能按部就班,得走捷径了。再次请教其他的司考前辈,他们也只能无奈地讲,你时间这么紧张,也没什么更好的高招。经历了一个月紧张的复习,突然松弛下来了,因为感觉无望,便也就放松了。但还是有点不甘心,再次来到了书店随便看看,一本直击600分教材考点版的复习资料闯入我的眼帘。这套资料共三本,每本都比较薄,绕开讲义直接讲考点,考点简要讲解,搭配真题练习,非常精炼,适合短时间内搞突击复习,这又重新点燃了我内心希望的火种,还是试一试吧。

7月份的天气逐渐变得炎热起来,复习也进入攻坚阶段,教材考点版的复习资料非常精炼,理解起来难得非常大。特别是卷二的刑法理论部分,看了一个星期时间,连10页书的没看完,跟看天书一样。看不懂的那种感觉是痛苦的,越着急越看不懂,越看不懂越着急。下载点音频讲课资料听是不是容易理解些呢,也没有经验可循,自己就在手机上下载了个司法考试真题的app,里面有各种司考培训学校的老师讲课,我选择了厚大司法的系列讲座,宋光明老师的法理学,李仁玉老师的民法,郭翔老师的民事诉讼法,刘凤科老师的刑法等等。听这些司考老师的讲课,确实对理解考点内容有很大的帮助。那段时间白天利用一切空暇时间看书,晚上听相应的讲课内容,坐在家里听容易打瞌睡,每天晚上都带上手机配上耳机线,到家里附近的尖山湖公园散步,边散步边听课,从7点走到9点,正好可以听两堂课。效果是提升上去了,但时间确实不够用,从音频讲课中得知,那些讲课内容都是培训班3-4月份的课程,而当时已经接近8月份了,报了培训班的学生现在已经在考前冲刺训练了,我还课都上了不到一半,还有一半的内容是一片空白。于是发狠往前赶进度,不仅吃饭的时候带着耳机听课,上厕所、开车也带着耳机听课,在社区上班到家开车一小时,路上正好听一节课。那段时间满脑子都是考试内容,复习刑法分论部分的时候,要熟悉各种各样的罪名的构成要件,那段时间每晚都梦见自己被判各种各样的刑。

很快到了8月中旬,进入三伏天,气温高达三十八九度,心情也异常烦躁,整个复习也进入了瓶颈期。时间紧内容复习不完,部分内理解起来费力,做真题得分不理想,这都让我非常焦虑。尽管内心焦躁,但每天还是坚持复习,那种状态足以用一个熬字来形容。讲课的老师讲,大部分人放弃都是在8月份,老婆也不断鼓励我勇敢地坚持到底。为了争取点滴时间,父亲的生日没有回去,中秋节也没回去。就这样和时间赛跑,终于在离考试还有15天的时候把全部课程复习完。按照培训班的套路,至少要把全部课程复习三遍,真题做两遍,我确实没那么多时间,只能不按套路出牌了。最后15天的时间做真题,我争取一天做3套,能完成几组算几组。到离考试只有3天的时候,10组真题只完成了7组。最后两天关上所有的书本,放松自己,轻装上阵。

考试如期而至,提前在考点附近订了宾馆。考试入场前要排一个小时的队依次入场,长长的队伍中,很多的学生模样的考生依然在一手捧着复习资料看,一边缓慢地向前移动着步伐。我什么资料都没带,此时此刻我已经放下了所有的包袱,轻松赴考,过程已经实现,结果还重要吗?3个小时的考试时间对我是那么短暂,争分夺秒地做题,涂写答案,来不及更多的思考。当所有的科目考完,只感觉脑子里一片空白。

等待公布成绩的日子是漫长的,希望非常渺茫,却又总幻想能创造奇迹。司法部通知将于11月22日公布成绩,21日晚上,整个人睡眠都不好了,整晚都在做梦,各种好的坏的梦。清晨6点,没有闹钟,自己就醒了。用手机打开查询网页,输入了用户名和密码,却迟迟不敢登陆。足足平静了2分钟,点击登陆,闪出的界面让我一下子从床上跳起来。361分!我定睛仔细又看了一遍,没错是361分,比合格线仅仅多出1分。这不是在做梦吧,我掐了下自己的脸,很疼,不是梦。

一次考试并不能改变我的人生,却能改变我对人生的态度。司考的经历让我明白,只要努力,一切皆有可能,更让我明白,成功永远属于能坚持到底的人。想想何尝不是,假如当初我不是连开车、吃饭、上厕所的时间都在听课,不是一直带着渺茫的希望坚持到考试的前一天,可能就会少听一节课,少掌握一个知识点,后果也就可能多错一道选择题,结果就是冰火两重天。

我的司考结束了,我的法律人梦想却刚刚开始,尽管我现在不是一名法律人,将来,或许这辈子也没有机会成为一名法律人。但我坚持认为,学习并掌握一定的法律知识是必要的。居庙堂之高者,可以法治思维谋事决策;处江湖之远者,可以法律知识自卫防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