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反思(3)--我现在才明白,要如何爱老婆

本文摘要:

本文是自我反思系列文章的第三篇:我才明白要如何爱老婆。第一篇和第二篇分别《教育中自我反思(1)》《教育中自我反思(2)》

爱的涵义有很多侧面,要想了解它就要从不同的角度去审视它。当我们从多个角度看到爱的表达时,爱的涵义便会更加丰富,我们对爱的理解也便更加深刻。

本文分享了我的两位贵人,李笑来老师和武志红老师的观点。反思了自己在爱的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希望我的自我反思对你有帮助。


另外,文末有武志红老师的心理学,请注意查收。

郎静山摄影作品

/ 01 /我的老好人形象

在上一篇文章《教育中自我反思(2)》中,我提到了自己的性格特点:老好人。

这种性格特质在我刚刚参加工作时非常明显,但由此给家人,主要是妻子带来的各种问题,我当时并没有意识到。

举例:我刚开始参加工作时,非常热衷于单位的公共事务,也因此担任了一些无用的职务,基本上都是些义务劳动,为别人谋求些小福利,组织些活动什么的。按理说这都是锻炼自己的好机会,现在回头想想,我的忙碌更多的是为了得到他人的认同,以“老好人”的形象赢得大家的认可。因此在满足这个需求后,我便不会求得进一步的发展,于是只是原地踏步,无法求得长足的进步。

妻子理解我,为了工作,为了事业在忙,所以常常不忍心打扰我。

其实我所谓的忙碌,本质上是为了得到他人的认同,错误的定位,注定了一无所获。

这个认识,也是近些年才真正意识到,也才明白长久以来对爱人的忽视!

回忆过往,我总是感慨于妻子对我的包容。

也因此,我总是习惯性的念叨一句话:女人比男人成熟,结婚后女人要好好的教育自己的老公,要帮助他们成长。”

这种性格特质在孩子出生后,我得到了一定的缓减,我的重心慢慢转移至家庭,但更多的是在孩子身上,因为我偶然还能听到老婆对我的抱怨:“你不够关心我。”。

“你不够关心我。”,这句话一定是一个真实的存在,因为它总是反复的出现在我和老婆的对话中。

只是当年的认识力度不够。即便我能在这样的抱怨后进行及时的自我反思,但仍然无法彻底的调整自己的行为。

/ 02 /我碰到了两位贵人

后来,在和李笑来、武志红两位老师的学习过程中,我才逐渐对这个问题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才能更加彻底的认识过去的问题所在,解决问题的契机才算真正出现。

——李笑来的观点——

李笑来:知名天使投资人,中国最具实力的比特币投资家,畅销书作家。

按照李笑来的说法,注意力>时间>金钱

——注意力之所以最重要,是因为它是我们唯一能够控制的东西,且能够据此得到丰硕收获,注意力也可以理解为专注力,很多人的成功都得益于专注力的强大,比如乔布斯。

——时间是最公平的,控制时间其实是个伪命题,我们只能选择做时间的朋友,通过控制自己,提高自己的效率,提高自己的注意力。

——金钱是能力提高到一定程度后的自然结果,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讲,金钱最好的宿命就是用来提升自己。

李笑来近20年没和老婆吵过架,秘诀就在于对上面理论的重复应用:将自己最宝贵的财富——注意力消耗在老婆身上,并且为她提供力所能及的财富;简单来讲,就是花足够多的时间和金钱在老婆身上。

道理确实简单,简单到我们常常挂在嘴边,但为什么越是简单的道理越是做不好呢?

原因就在于:我们没有琢磨出,像笑来老师那样严密的一套思维体系,因此没有从根本上说服自己,也因此在遇到挫折时就容易放弃。

无法持久的爱如何能换来幸福美满的婚姻。

——武志红的观点——

武志红:国内知名的心理学专家,年仅43岁,著书10余本,本本畅销。


(1)进入对方的现象场

有一个经典的心理学实验:40对异性参与了一个相亲测试,双方在了解了对方的基本资料后,四目相对几分钟,几分钟后,双方很快便爱上了对方。

心理学家为此引入了“现象场”的概念;我通过感受你的过往,将全身心的精力投入到你的身上时,我便进入你的世界,也便能更好的理解你的存在。于是我便感受到,你就是我,当双方都有这样的感觉时,两人的关系便会进一步升华。

这么说有点抽象,举一个简单的例子:

一个孩子在吃饭时总是狼吞虎咽,而且好像总是吃不饱,小孩不胖,检查了多次也没问题。在心理学家的指导下,父亲进入到了孩子的现象场,在充分理解孩子的行为后——多次的搬家给孩子造成了心理压力,孩子的贪食现象马上消失了。

当我们能够感受到对方的真实感受,我们便传达了自己的爱意。这就如同,你被我看到,我便了解了你,于是就爱上了。这是了解另一半最好的办法——全身心的投入到对对方的关注中。

所谓“我”爱上“你”,其实是通过“你”来看见“我”的一个过程。反过来说也是一样的。——武志红


(2)接受自己的不好

武志红老师的上述观点帮我拓展了注意力的涵义。

但更为重要的是,他让我明白了处理负面能量的正确方法。

对于负面的情绪,过去,我会极力压制,害怕自己的负面能量伤到了至亲的人。

但,过度的压制,只会让我的情绪在某个时间点再次反弹,反思过后我又会进入新一轮的自我压制中,如此反复,非常无奈!

这样的心路历程,很容易进入恶性循环。在面对自己的愤怒和负面情绪时,常常更加被动。

心理学让我明白,我们既有A又有-A,所谓的负面情绪,自恋、性和攻击性是我们活力的来源。如果没有了这些东西,生命便处于停滞状态,我们也便失去了活力。

在承认这一共识的前提下,我们要接受所谓的不好,否则就会出现我之前的问题;这些负面情绪如同弹簧一样,压抑的越厉害反弹的越厉害。

正确的做法是:感受这种负面的情绪,在没有任何限制的情况下,在身体里自由的流动。要格外注意在身体最难受的部位多停留一会儿。无论怎样的负面能量,我们都能以这种方式化简,更为重要的是我们会感受到由于负面情绪转化而带来的力量。

爱的涵义真的有很多侧面,要想了解它就要从不同的角度去审视它。当我们从多个角度看到爱的表达时,爱的涵义便会更加丰富,我们对爱的理解也便更加深刻。

希望你也拥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

p.s.最初学习心理学,是为了更好的教育孩子,没想到却成为自我疗愈的手段!关于心理学带给我的妙处还有很多,篇幅所限,我暂分享到这里。感谢您的继续关注。


#心理学知识38#

关系12│“好我”与“坏我”世界是相反的,每个人身上都有“好我”与“坏我”,也就是说当你看到了A,也就看到了-A。“好我”是父母对我们的期待,符合父母的期待便是“好我”,否则就是“坏我”,一个人对“好我”的执着是基于和他人关系的建立。“好我”的对立面是“坏我”,但这两种意识形态是并存于我们内心或生活状态中的,只是一种被长期压抑,通过另一种型式或他人得以展示。

心理学故事:男人普遍都希望娶到一个温柔善解人意的女人,但却都被她的另一面,即“坏我”所吸引。

——来自《武志红的心理学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