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故事|那个遭受校园霸凌的女孩

图片来自于网络

文:冬瓜妈妈

我们一直以为校园霸凌离我们很远,但,它就在我们身边。

                                                                                                            —写在前面

这几年,校园霸凌开始常见于新闻,让越来多的人关注。但是,在很多很多的地方,在很久很久的以前,校园霸凌就一直存在。

当然,它不一定是发生了激烈的打架斗殴,也不一定是请了家长惊动了老师。它也许就是班上同学觉得毫不在意的长久的取笑,或者只是同学觉得司空见惯的外号。

但是,它确确实实对当事人产生了不可磨灭的影响,甚至是从此改变了一生的轨迹。

我要说的,就是一个因为校园霸凌而离开校园的女孩。

那年,她十六岁。

女孩,我们暂且叫乐乐吧。个子不高,且瘦。但是,她有一头特别黄的头发,有多黄呢?你能想到的那种成熟的向日葵的黄,非常扎眼。加上头发又很卷,同学们都叫她黄毛卷。

她非常讨厌这个外号,但是班上几个调皮的学生尤其喜欢拿这个外号来取笑她。

“黄毛卷,今天你帮我扫地。”“黄毛卷,你不能坐我前面,会影响我心情。”每当有个人高声叫她的外号,全班就哈哈大笑。

大家都觉得很好玩,是紧张学习生活中的“调味剂”。

她不敢反抗,因为一反抗就会挨打。所以,每次有人叫她的外号,她就低着头,靠在桌子上哭。也去找了老师,但老师觉得是小事,也就不了了之了。

我们因为都是同校生,所以走得近一些。我问她,你既然不喜欢这个外号为什么不阻止他们?

她叹了一口气说,怎么阻止呢?我打不过他们。告诉老师,老师也不会为我做主。我不像你,成绩不好,老师不会在意的。

确实也是,我陪她去了几次和老师反映情况。老师都说这是同学们闹着玩的,不要放在心上。

后来,她也就死心了。

除了叫外号,班上的同学也很排斥她,没有人愿意和她一起坐。一开始我不知道。后来发现每次编了位置,过两天她的同桌就会自己和老师申请换位置。

我很奇怪,问她为什么经常换同桌,她自嘲地笑笑说,也许是怕和我一样黄头发吧。我说,我和你坐吧,我还能教你做题目。她摇摇头说,不要了,你和我坐别人会说你的。虽然他们不敢当着你面说,但是私底下也会议论的。

那时候忙着中考,也不是太在意。她既然说了不要,我也没有再要求。她说,念了职校就好了,我就不会和这些人在一起了。

后来我想,也许当时我坚持和她坐,事情也许就会不一样了。

那时候已经是初三下学期了,想念高中的同学是在加紧复习,念职校的同学就等着四月份去报到,但是还是在一起上课。

那件事就发生在晚自习。大家都在安静地上自习。

突然有个女声响起,我的钱呢?我的钱不见了。

大家一看,原来是乐乐的同桌。她从家里带的用来拍身份证的二十块钱不见了。

钱不见了,自然要来找。但是,找了一圈还是没有找到,想来也是,要是谁有心去偷,是很难找到的。

大家都要放弃了,老师也说实在找不到也没办法了。总不能一个书包一个书包拿出来搜吧,下次自己小心点就是了。

这个女生显然不愿意接受这样的结果。突然,她指着乐乐说,我知道,一定是你偷了我的钱。快点还给我。

乐乐一愣,显然没想到会指着她。虽然同学们叫她外号,但是说她是小偷这样的事还是从来都没有。

那个女生继续说,我就知道是你。我就不应该和你坐,你家那么穷,我的钱肯定是你偷的。你快点还给我。

老师这时候也转过头问,乐乐,你拿了她的钱没有?拿了就要还给人家。

这时候乐乐已经哭了,老师我没有啊,我怎么会去偷人家钱呢!

乐乐家确实很穷,她爸妈除了种田还会去街上收破烂,尽管如此还是过得很艰辛,常常入不敷出。她在学校吃最差的菜,穿得衣服也是最烂的。

后来,老师说,既然乐乐说了没有拿,那就是没有拿。下次大家保管好自己的东西来。

我们都以为这件事就这样结束了。

但是却远远没有!

第二天,整个学校都在传是乐乐偷了钱,不仅是初三的年级,连下面的初一和初二年级都在传。我们去吃饭,就有人指指点点说,你看,那个就是偷钱的人。

那时候打一个菜是两毛钱,二十块已经是巨款了。

乐乐红着眼,低着头,饭也不敢在食堂吃,就躲在宿舍里。我拉她去找老师,叫老师播广播澄清这件事。她摇摇头说,老师不会相信我的。

十六岁的我们,第一次面对这样的事,并不知道怎么办。就想着,也许明天就好了吧。但是,人生总是会告诉我们,很多时候明天并没有更好。

她说,再过一个月就好了,四月份他们就要去职校上课了。

但是,事情远远比我们想象的要糟糕。莫名其妙,她的本子就会在名字后面加上小偷两个字;班上很多人开始不和她说话;她打的开水也会不知怎么的就会被人用掉。

她的神色越来越差,也越来越不说话,原来取笑她的男生也不叫她黄毛卷了,直接叫她小偷。虽然告诉了老师,但是依然如故,没有什么用。

她上给我传纸条说,也许我撑不到四月份了。

她说,为什么他们要这么对我。

十六岁的我,并不知道怎么安慰人,只是告诉她,要坚强。但是,这样的话对于乐乐来说真的是太苍白了。

终于,在四月开始的第一周,乐乐没有来了。

没有人知道她去了哪里,听说是去了打工,跟着她舅舅。有人说回了老家很快就嫁人了。但是,没有一个人知道具体的情况。她的毕业证是她爸爸来拿的,包括抽屉里的书还有宿舍的东西。

她不声不响就走了,再也没有回过学校。而在我们中考完大扫除的时候,在一张桌子的极小极小的缝里,看见了一张二十块的纸币。紧紧地塞在里面,花了好大力气才拉出来。同学们欢呼起来,说要去买麻辣来庆祝毕业。

没有人记得,有个女孩因为这二十块钱蒙受了多少冤屈,暗自流了多少眼泪,又付出了多少代价。

真的,没有人记得。

而且,就算记得又怎么样呢?已经太迟了。

我问乐乐的同桌,你当初为什么要说是乐乐偷了你的钱。她撇撇嘴说,如果不说是她偷的,我爸就会说是我掉了,他会打我的。再说,她那个黄毛卷就算被冤枉了又怎么样?她家那么穷,说不定还真偷过钱。

这有什么!

后来我还是找过她,想告诉她二十块钱找到了,但是一直没有找到。偶一次见到了她爸爸,才知道她嫁到外省去了,很少回来。

我也问过班上的同学,为什么要取笑捉弄她。他们耸耸肩说,因为好玩啊,她那么弱,不找她找谁啊?

就因为一句好玩,就抵消了一个女孩那么长时间的眼泪、委屈和痛苦。

如果,当初老师能多为她说句话,如果当初同学们不这样取笑她、捉弄她,整件事情会不会有另外一个样子?

齐帆齐自媒体写作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初春周末,天蓝如洗。这样的天气再也不能困在斗室了,不如去赏梅花。 隋唐植物园,游人如织。柳丝已经泛绿了,想起了上次...
    张永胜_永往直前阅读 423评论 3 1
  • 自从我爹过世后,我好久都没有吃过甜甜的水果和点心了。我娘说,水果和点心小孩子不能吃,吃了牙齿会掉光光。她骗人!昨天...
    温小火阅读 533评论 29 37
  • May 13, 2017 继续应聘,又是打电话,还很紧张,why?怕去了,不能等你来,不能和你一起上自习了。在农村...
    假装诗人阅读 159评论 0 0
  • 平庸才是这个星球给我们的墓志铭 骄傲完,尘归尘,土归土 我们还是不过万千年的一缕尘埃 小小年纪不知如何好好的活 努...
    李大燕子想飞起来阅读 255评论 0 0
  • 第一次接触古风还是在玩一款叫做《诛仙手游》的游戏,突然发现那种清风飘然的身姿美意,发现原来心有所属,是因为未曾遇见...
    饮梦萧萧阅读 472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