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能相信2019就已经过去1/12了吗?/2019年1月月复盘

新年的愿望

元旦时我和潇君一起做一月规划的情景还历历在目:我做完了发给他看,他特别激动,说自己也要做,然后他做完了就发朋友圈了,收获一堆惊叹与肯定。

那时我就想,发规划有什么了不起,敢发总结的才了不起呢。暗暗给自己鼓劲,2019,我要做那个每月末敢于发总结出来的人。

于是一路拆分任务,努力践行,不敢疏忽,行着行着就到了1月底。回头看看,不得不感慨时间易过,2019就已经过去1/12了,有些不敢置信。

觉察警醒之余,更加想珍惜时间,怕虚度年华,到了年底空余一声长叹。 于是不敢偷懒,老老实实把一月的总结写下来,希望能留下努力生活过的痕迹,对今后自己的生活起到一些些指导作用。

一、对一月目标管理方法的复盘

因为这是1月,我要先总结下自己做计划总结的方式。

【月初规划】

月初规划

规划分三个方面,对重点的事情做了大致的任务清单,但没有写事情背后的目标,大概心里觉得自己对目标还是比较清楚的吧。 一个月中,我大概回头看了5遍这个规划,每次都是一周结束下一周开始的时候。

【周待办清单】

周待办清单

月度规划只是一个大概的规划,我不能从规划中得出具体的要做的事情。我用了周待办事项这个神助攻。周末时根据这份大的规划写出下一周具体的待办清单,做好大任务的拆分,写清楚每件事情的要求,截止时间。有临时任务就直接加进去。以一周为单位调动事件的完成顺序,做统筹安排。

我是个记性相当差的人,用清单能有效地帮助我节省记忆成本,给我省出了很多时间思考。

【月度总结数据库、周总结与小复盘】

每周结束时,我会把待办清单上的事情移到我的月度总结数据库中,对一周的情况进行总结,基本任务的完成,自己补充多做的有意义的事,当周总体的表现打分、经验总结等。 听起来好像很麻烦,其实每次做不要十分钟,因为待办清单的事情是可以直接复制的。只要写个简单的周总结就好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月中心情好,还做了一个针对规划方式的小复盘。那是因为这种“大规划-周待办-周总结-月总结”的目标管理方式是我刚开始实行的,我需要时间去适应。

【改进】

经过这一个月的摸索,我觉得这种方式还挺适合记性差又不善于记录的我。 因此2月我会继续用这个模式。

①要在月度规划中增加明确的根本目标与大致拆分任务。

②周总结要更注重是否更好地达成目标,而不是完成待办事项。这样才能真正起到改进行为的作用。

二、对一月工作践行事项的复盘

一月工作大任务只有3个。其中,复习统考是常规任务,交接安排与期末盛典是我自己给自己排的工作。

复习统考一方面是为了完成学校的工作,一方面是为了提高学生的成绩。 从结果来看,较好地完成了学校工作,绩效考核还不错。 提高学生的成绩不能说完全没效果,但效果不是很明显。

究其原因,我还是只把它当成一项常规工作来做,虽然有一小部分创新复习,但也并没有正经想过如何在有限的时间里更好地达成目标。也就是说,我还是没有充分发挥自己的积极性,只是按照大家常规的做法完成了这个工作,并没有考虑目标。

这给我一个警醒:哪怕是学校安排的工作,大家都照惯例去做,我也应该要自己想清楚目标,换更好的方法去达成目标。不能被动完成任务。

财产交接、安排是我即将请产假的附加任务,因为学校并不会考虑到交接工作,但我自己为了后来人和以后自己工作的方便,自己设计了这个任务。还是值得肯定的,是我没有被环境同化的一个小事例。任务完成得不错,因为顺便做了学生的办事能力训练的教育。

月度颁奖盛典是这个学期我自己创立的班级管理传统的一项,期末盛典理所当然是要进行的。

为了组织好,我花了很多额外的时间去指导班长会开展工作,做了提前的宣传,还自己认真准备了致辞、礼物。 最后的成果是较让人满意的。学生组织得有条不紊,全程不用我操心。我的致辞和礼物对学生的冲击比较大,后续收到的反馈相当好,有效地在圈子里树立了专业有爱心的个人形象。

这件事给我一个启发:做一件事,把它做到完美是首要目标。做到完美以后怎样扩大它的影响力,为以后的相关工作做铺垫,也是要考虑的。下次再做事时,要把这两个目标都统筹安排。

一月工作上我还做了一个创新——寒假作业的一部分用小打卡完成。花了很多时间去推进这件事,比以前的效果自然是好一些。具体怎样,还要等2月结束才可以看见。但2月规划中,我一定会考虑如何让这件事更好地实现我的大目标。

因此,一月份的工作总体自我评价是相当不错的,高效,创新,有好的结果。

三、对一月自我成长践行的复盘

一月的自我成长主要是每天5件事的践行,剩下的任务都是短期探索性质的。

育儿,寻找下一步努力的方向,这是19年我仅有的两个大目标。因此,个人成长其实是围绕这两个目标来规划的。社群也好,自我探索也好,都是这个目标。

在经过一个月的探索和慎重考虑之后,我选择了轻运营重课程的育儿社群,继续下一步的学习,放弃了重运营的牛人进化营。

一方面是因为精力时间确实跟不上,不喜欢自己只是混混的做法,更想学一样成一样。一方面也是因为满心里关注的是和我的工作、孩子息息相关的教育,进入了一个研究沉淀的阶段,对节奏很快的提升课程不太感兴趣了。 没有约见在行,因为想咨询的问题在咨询同行、自我摸索中解决了一大部分,找到了一些更可努力的方向。

因此,一月份的探索为我大概解决了接下来的方向问题,我还是要以学习实践教育专业技能为主,再见机行事,尝试在这方面探索出新的出路。

每天5件事是我给2019年的自己最主要的习惯养成计划,经过一个月的实施,觉得受益良多。一件一件来复盘。

【记账】

整个月都坚持得很好。每天3分钟×30天=90分钟,再加上写月度财务总结花掉的5小时,一个月才6.5小时。但收获很大。

首先,非常清楚自己的钱从哪里来,去了哪里。通过检视自己花出去的钱,也更好地控制了不必要的消费。

其次,通过有效的财务总结,倒逼自己思考创收的方法,优化家庭财产配置方案,有了不少有效的思考和下一步的执行目标。

最后,因为是整个小家庭的总结,在做的过程中无形地讨论了两人的消费观,统一了很多对钱的看法做法,增进了感情,消除了一部分可能有的经济矛盾。

因此,这件事性价比很高,做起来也不复杂,容易坚持,接下来还要继续这么去做。

【今日思考】

今日思考是从11月开始践行的,12月主题营结束之后就没有断过了,至今已经写到70多天了。

从习惯养成来看,设置的任务难度不是太大,没有字数要求,没有主题限制,只是要求自己每天写一点自己的想法,预计每天半小时。因此,一般情况下,还是很好坚持下来的。

但实际操作过程中,我往往花费1小时甚至更多的时间,有时是因为确实想写的内容比较多,有时是因为有点思路阻塞,有很大一部分原因也是因为我习惯打字,不喜欢语音。 完成的时间一般都在早上上班前,因为孕期总是早醒,干脆醒来就写,写完了看会书或者再眯会起床。这样的时间安排让我比较放松。偶有几天早上没醒,排到晚上去写,我就不是很开心。晚上毕竟是我的低效时间段。

因此,时间和任务安排都还算合理,以目前的能力,暂时还是这么安排吧。

从实施效果来看,其实是超过我预料的。

对自己的能力提升而言,持续的输出和坚持写自己思考地做法非常好地提高了我的表达能力,我明显感觉到在和他人甚至是我至少惧怕的领导交流时口头表达能力提升很多。能够比较条理清晰地说出自己的不同见解了。这在与周围人的沟通上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从影响力上来看,这件事对我影响力的提升有很好的作用。持续输出这个行为本身就会让人佩服,而我输出的内容大部分都是和日常生活工作息息相关的,自然会引起讨论思考。有很多同事,家长,朋友都会私下找我再讨论问题。这很好地弥补了我性格中不爱闲聊拉关系带来的麻烦,吸引了一部分能真正理解我的人。

因此,这件事可算是5件事中最超值的践行。接下来因为生活变动,我可能会更多分享家庭育儿的思考。我觉得这对我的专业能力和专业形象来说,都是很好的提升办法。

【阅读】

阅读是五件事中相对要求最低的,考虑到一月的工作任务重,只是要求每天看,做简单的表格记录。

完成得不算太好,顶多打80分吧。因为阅读时间一般在睡觉前,看着看着睡着了,有时会忘记做记录。 阅读会跟着思考,但总结出来的比较少,因此效果不算太好。

但接下来仍然不打算太多变更计划,因为目前精力排不出更多来给阅读。

变动一个:每看完一本书,得输出至少500字的感受。

【每天对一个人好】

这事起初觉得很难,怕自己想不到怎么对别人好。后来做起来发现几乎每天顺手就做了很多事。因为自己要做记录督促自己,因此也会有意识地留意自己是否可以做什么事帮助到他人。这种思维方式培养起来很有益处。

有趣的是,很多对别人好的事一个月内就有了反馈,别人也通过各种方式对我好。

因此,感恩的事情说都说不完。生活变得很愉快。 也不用太刻意,继续做就好了。

【小绿萝和潇君】

他俩是我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人,也可以说是我一大部分幸福的来源。因此,刻意安排了专门的时间给他们。

小绿萝目前是随时随地的胎教,没有做记录。

潇君和我的生活,每天值得记录的东西我会写成小段文字,利用碎片化时间,其实不怎么耗时。算算字数,一个月下来也有七八千。都是沉甸甸的日子哇。

伍尔夫说:让我们记住岁月,记住爱,记住时间。

像我,记性这么差,怎么记住呢?只好做记录啦。

记录让我更加敏感于生活中的幸福。这很好。

继续践行,收集更多值得珍藏的记忆。

四、对一月生活安排践行的复盘

生活类安排得少,都完成了,效果也还可以。

但发现自己对日常生活其实考虑得很少。2月放假在家,要对生活方面做出更细致的规划。

五、下个月规划

下个月规划明天再写吧,这份总结就已经写死我啦!

总体而言,这个月过得还挺充实,有成效。

下个月的基本规划方向不变,大任务会有较大的变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