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的梅花开了

我喜欢梅花是从读描写梅花的古诗中开始的。从诗中感知到梅花是一种超凡脱俗的花儿,芬芳清丽,孤傲坚忍。如北宋林逋的《山园小梅·其一》

众芳摇落独暄妍,占尽风情向小园。

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

霜禽欲下先偷眼,粉蝶如知合断魂。

幸有微吟可相狎,不须檀板共金樽。

看到这首诗,常常让我想起沙宝亮的《暗香》。沙宝亮唱这首歌,如泣如诉,袅袅天籁,娓娓地将我包裹,深深地打动我心。最美的便是这句歌词“当花瓣离开花朵,暗香残留”。该歌词脱胎于“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其实林逋的《山园小梅》让我心动的也是这两句。从这两句诗中,我能看到一幅梅花的写意中国画。一轮残月静默地挂在空中,清辉撒在波光粼粼的水中;水面梅花的虬枝横斜的树杈倒映在水里;光影之下,花朵藏在枝头若隐若现,看不清晰;清风微微拂过面颊,雅致的馨香轻柔地扑鼻而来,绵绵不绝;眼睛宛若看到这馨香,似涟漪般的波浪,轻盈地漂浮过来。

还有南宋陆游的《卜算子·咏梅 》

驿外断桥边,寂寞开无主。

已是黄昏独自愁,更著风和雨。

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

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

陆游的这首《咏梅》,我最喜欢的便是“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这句。梅花的傲骨与不羁的品性跃然面前。梅花飘落时,花香不仅残留在枝头,而且残留在花瓣上带入泥土,将泥土染得芬芳。这也是高贵人格的一种形象地描绘,这种梅一般的品格令人钦佩不已。

元末明初的高启的《梅花》诗

琼姿只合在瑶台,

谁向江南处处栽。

雪满山中高士卧,

月明林下美人来。

寒依疏影萧萧竹,

春掩残香漠漠苔。

自去何郎无好咏,

东风愁寂几回开。

这首诗中我最喜欢的是“寒依疏影萧萧竹,春掩残香漠漠苔”这句。高启的诗中所写的“月明林下美人来”,或许真有一位高洁如梅的美人来到了梅林之中,或许他将梅直接比拟成林中美人。在凄寒的林中,月上梢头,碧绿清雅的翠竹随微风摇摆,幻影重重。竹子边的梅花的花瓣,在微风中落英缤纷,洒落在寂寞的青苔之上。一副精致的梅竹图呈现于我们的眼前。

这些都是我喜欢的梅花诗。从诗中我能感知梅花的独傲品性,芬芳气息,且不乏美艳的身姿。

只有新中国的缔造者毛泽东同志的《卜算子·咏梅》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

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

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

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与众不同。从毛泽东同志的这首《咏梅》的诗中,我感受到了一种不一样的梅,遗世独立,乐观向上,坚韧挺拔。

其实,在现实中,我以前只见过腊梅。在老家的山坡上,每到冬季大雪纷飞之际,黄色的腊梅便会迎雪绽放。腊梅黄色的小花,有蜡的质感。而红梅、白梅等其他品种的梅花就没有见过了。其他的梅花品种,还是到深圳之后,也就是这几年深圳开辟了梅园,让市民观赏,才得以与之真正面晤。

深圳的福田区有一梅园,占地23亩,约2000余株梅花树。梅花品种有潮塘宫粉、桃红宫粉、美人梅、朱砂梅、绿萼梅等多个品种。1-2月份是潮塘宫粉、桃红宫粉和绿萼梅的主场。2下旬-3月初美人梅和朱砂梅才会登场。所以现在美人梅和朱砂梅还未开,待到它们开放时,再去观赏。




来到梅园,我发现已经有很多人在观赏和拍照。金色的阳光轻轻地洒在梅花树上。天空碧蓝碧蓝的,从远处观赏只看见梅的枝杈,看不到枝上的点点梅花,花隐藏其间。走近了才能看见树枝上的梅花。赏梅需靠近梅树,这时不仅能看到鲜艳欲滴的梅花,还能见到数只蜜蜂正在兴高采烈地钻进梅花的蕊中采着蜜。缕缕梅香扑鼻而来,淡淡的若隐若现,静静地闭上眼睛,你能闻到它的新鲜气息。

乍一看,梅花与桃花有点相似,傻傻的有点分不清。仔细观察,它们还是有许多的不同。

首先是花期不同。梅花的花期要早些,桃花要晚一些。桃花一般要到三月才开。

其次是花瓣不同。梅花和桃花的花瓣看似区别不大,但仔细辨认可以发现,梅花的花朵更厚、更有质感一些,而桃花的花瓣则比较薄,更软更容易掉落。




再次是叶片不同。桃花开花时,是能够看见叶子的,粉色的小花和绿叶相互衬托,十分好看。而梅花开在寒冷的季节,此时叶子已经掉光了,只有花朵留在上面,给人的感觉好像梅花是直接长在光秃秃的树枝上的。

再就是花的颜色不尽相同。梅花的花朵颜色相比桃花来说,更加丰富一些,常见的就有红色、白色、黄色等,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少见的青绿色。而桃花则大多数都是粉色,只不过有些粉色的程度更深,有些更偏向于粉白色。

最后是香味的区别。梅花的香气更有辨识度,有时候看见花朵的时候,就已经能够闻到阵阵暗香了,梅花的香气更加浓烈些。而桃花则需要凑近细细嗅之,才能够闻到淡淡的芬芳。

我观赏梅花时光线很好,非常适合拍照。





先拍梅花树的全景,碧蓝的天空,衬托着点点淡红色、黄绿色的梅花,真是极美的。

而单独拍一朵梅花的特写,我觉得没有描绘出梅花的美来。

梅花的美是一定要将梅的树枝拍入其中的。一枝任意伸展的优雅枝条,其上有星星点点的单瓣或复瓣的粉红色、黄绿色花朵,一种诗意的美便展示出来了。





好的角度拍出来的照片,仿佛一幅写意的中国画的梅花图。背阴处拍出来的照片,光影变幻,梅花的色彩变化,便形成一幅水墨梅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北方的寒冷,正席卷城市,肆虐着大地,大地一片萧然时,南边却传来花讯,后山的梅花开了。 于是也欣喜地发现: 枝枝蔓...
    薄荷的午后休闲时光阅读 212评论 2 6
  • 作者:赵传明 又到春暖花季,春来微微迟,想听风念诗,花香成追忆。盼着春暖花开,珍惜...
    戚聿涛阅读 2,122评论 4 10
  • 开场白 诸位简友,有缘相聚;走过路过,千万不要错过!简书诗词大会第六十七场开场了,有钱的打个赏,无钱的捧个场,喜欢...
    陈良心阅读 6,303评论 85 207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402评论 16 21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503评论 0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