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诗词大会》第六十七期(武大的樱花开了)

开场白

诸位简友,有缘相聚;走过路过,千万不要错过!简书诗词大会第六十七场开场了,有钱的打个赏,无钱的捧个场,喜欢的点个赞,收藏的喜洋洋!

闲话少说,立即开讲!


曹会镇道:

良心好,祝贺新刊发布!

六十六期会刊发,良心鼎力推众家。期刊弘扬正能量,致敬天使斗凶煞。白衣不惧征程苦,赴汤蹈火热血洒。众志成城战瘟神,万众一心数中华。三月春风杨柳舞,江山万里开红花。


东1234道:

一早读第66期走向春天,很棒!老陈辛苦,点赞祝贺

二月初二龙抬头,春早诗坛展绿油。妙墨耕耘勤努力,高人深播盼丰收。幽居赋韵龙吟啸,旷野山河跨激流。祈福风调雨长顺,扫除瘟疫净神州。


曹会镇@东1234:渔父词

会刊喜逢龙抬头,龙醒疫退吉祥游。春风暖,花清秀,炎黄子孙龙护佑。


付朝兰道:

诗词大会六十六,恰逢二月龙抬头。感动上天降细雨,仿佛祭祀泪在流。国人宅家不访友,读书写作陪老幼。电视手机看数由,伤亡增减挂左右。


鼎上月道:

诗词大会引人游,二月踏青登高楼。统揽诗情和大气,横扫瘟疫却春愁。


芬芳的涟漪道:

六十六期诗词会,精彩荟萃春光媚。勇士前线挥利剑,温魔魂飞节节退。

武汉必胜,中国必胜。老师辛苦,敬赞,能量加持!


万里千年道:

千谢万赞美欣赏,逆行壮士天担当。可恶鼠庚疫病毒,淋漓荆鄂魔嚷嚷。凤凰涅槃劫数泰,浴火重生国家强。武汉湖北凝悲催,阴过病康晴朗朗。


夕阳红十三妹道:《白衣天使》

瘟疫来临逞凶狂,新冠肺炎时间长。白衣天使工作忙,救护患者复健康。


鸿蒙一叶道:

各路大神齐聚会,百花齐放赞春天。瘟神肆虐也必败,我以我血溅轩辕。


吉羊玉奕3道:

春风又绿江南岸,一片生机再重现。疫魔一去无踪影,祖国上下尽开颜!


艾思道:

精美诗篇,良心汇编。

温馨灵动,万众喜欢。❤❤


曼殊兆兰道:

二月二龙抬头。

愿︃春᠋￰￵来,疫去,山河无恙。︁

愿情￵存,疾散,岁月安￶好。￴⁡

七律//二月二深居有寄

文/孙兆兰

荆州决战惊雷响,援鄂牵情泪雨飞。勇士悲心奔一线,全民忧国闭柴扉。回春妙手传真爱,济世悬壶誉白衣。最盼征帆鸿影近,英雄含笑凯旋归。


翟庆梅道:七绝 战疫(新韵)

毒客临门肆虐残,楚歌凄婉绕江天。八方勇士驱魔疫,扫灭狼烟备凯旋。


宇城诗词社道:瘟殇

庚子疫狼猛似狂,泱泱华夏人心茫。绝非君子伪善心,只恨瘟仓善擒庄。南山院士赴前沿,四海炎黄志坚刚。官吏百姓化利刃,华中挥剑斩凶狼。


老黑鱼烟过成诗道:《梦江南》

渡浩劫,八方援江城。新冠肆虐举国战,炎黄凝心灭瘟神。坚守曙光临。


桂做翔道:《吹哨》

(一)七绝

谁言泪眼潇潇雨,借我丹心吹哨兵。一曲琵琶心蹂碎,阳春白雪祝家声。

(二)五绝

尚念一丝情,残寒欺病酒。

区区数座城,淡月扶杨柳。


林海之蓝道:

【七绝】医生吹哨声声响

遥望天空月色浑,定然也在祭亡魂。医生吹哨声声响,更觉悲伤泪水奔。


范光永道:忆秦娥 风雷动

龙醒梦,一声怒吼风雷动。风雷动,春风雨送,龙腾祥从。风卷残疫英雄颂,军民战疫齐争勇。齐争勇,风清碧空,鲜花香送。


西山开元道:水龙吟

东风吹落梨花雨,销尽人间惆怅。溪桥烟起,柳枝新发,莺飞草长。回首年关,五湖寒雨,万城空巷。惜岁暮途穷,江州告急,泪空洒、声悲怆。

医甲当仁不让,众英雄、誓言豪壮。逆行荆楚,军民合力,祛除毒瘴。鏖战月余,一匡天下,碧波轻漾。待征衣褪去,狂歌高奏,愿君无恙。


高山流水无情剑(周勇)道:

《捣练子三首》

其一

  除夕夜,赴江城,勇斗新冠无畏行。 亮剑鄂州医数万,毒魑丧胆魄魂惊。

其二

  到武汉,控防忙,黄鹤无声毒虐狂。天使降临施妙手,鬼魔降伏渐消亡。

其三

  病毒控,意犹坚,众志成城出重拳。勇往直前剿鬼魅,斩根务尽笑开颜。


振公子道:

南乡子(双调) 异域同天

岁末江边,疫起无声未料间。卷动红尘生死劫,谁怜。绝望苍生浊泪斑。

异域同天,四海资材各竞先。医护一心前线赴,攻坚。风雨萧萧救大千。


风中漫想道:蝶恋花·防疫怪惑

一则新闻牵众怒。病毒缠身,士女江城渡。坐骑扬尘千里路。通关次日皇城住。

漠置民忧私己顾。如此张狂,可有高人助?亿万子民齐眷注。东风那日除妖雾?


高山流水无情剑(周勇)道:

临江仙·瘟神除去漾晴波

      人间罹患何难息?闭门思虑堪多。日常为事不严苛,险时难唱太平歌。

      只盼江山增禹舜,庶民安稳山阿。齐心协力荡妖魔,瘟神除去漾晴波。


尘清向佛道:

【浣溪沙~楚城何处不伤魂】

万巷萧萧闭户门,九州无奈宅家人。芳菲三月也零沦。

柳眼朦胧还滴泪,夜莺恍惚不啼春。楚城何处不伤魂。


范光永道:七律 体制自信度难关

鼠年正月冷霜艰,阻击新冠战疫顽。白衣逆行荆楚地,绿医空降火神山。一令源绝千城宁,万众清瘟百业闲。体制强盛雷厉动,八方援助度难关。


轻风拂柳道:喝火令•春绪

色浅流莺到,香馨戏蝶游。

玉梅娇艳得风流。

正见盛时犹喜,琼蕊敛含羞。

日暮芳园静,蟾凉紫陌幽。

影单心黯冷如秋。

梦系江城,梦系白沙洲。

梦系丽人憔悴,一醉解千愁。


范光永道:兰陵王 战疫迎花放

冷风飏。一阵寒流骤降。东君慢,柔柳翠藏,三镇瘟疫起飞浪。楚天暗魍魉。谁挡。封城闭巷。闻令动,隔绝疫源,闭户居家疫情抗。

白衣逆行壮。遇 疫影弥漫,无畏豪放。情怀家国慨而慷。望 八方云集,英才圣手,驱瘟战疫险地忘。念人间清朗。

靠党。国家强。看 难聚民心,凯歌同唱。大难方显英才广。赞 医者仁心,舍身争往。旭日东升,和风渐,百花放。


杨昀翰道:《疫情赋》

1,五绝 赞天使

肺炎新冠状,凶悍害黎民,

病室硝烟漫,群医任苦辛。

2,七绝 疫情赋

横祸飞来冠状狞,肆无忌惮虐江城。全民同慨防灾疫,报国精忠赤子情。

3,七绝 全民抗疫

金猪辞岁瘟流行,银鼠迎春扫疫情。南北东西齐上阵,同心协力战征程。

4,七绝 致白衣天使                   

冠状疫情残蹂躏,潜形传染害黎民。身先士卒临烽火,济世悬壶白衣人。

5,七律 全民抗疫

新冠传流虐郡城,神州大地罩阴狞。杏林妙手奔荆楚,药鼎真方抗疫情。救死扶伤歌壮士,冲锋陷阵踏征程。英雄浩气存天宇,赤子丹心照汉清。


弓之力道:

《渔家傲 · 疫线写真》(中华通韵)

白雾遮眸汗浸衣,节食断饮为隔离。全副武装唯缜密。浑无隙,病魔在外吾居里。

胸闷频觉气若丝,更怜患者遏呼吸。生死一别安可逆。何言弃,此情留待成追忆。

——“岂曰无衣,与子同裳”分韵赋得“衣”

*注:新冠肺炎导致的呼吸衰竭就像清醒状态下的溺水,部分病人死于自我放弃。


屋檐雨石道:《七律/天使之命》

    文/屋檐雨

青山一道同云雨,万物新苏点点开。寒雨沥花花更艳,白衣舍己向尘埃。娇容削发千丝恋,妙手轻除万众灾。瘦影青宵天使笑,倦容晓色伴晨来。


a颜书道:七律/巾帼逆行剪青丝

题记:福建第二批逆行英雄再战武汉。向所有前仆后继的人民英雄致敬!平安归来!

青丝落尽逆征巡,巾帼英雄赴楚滨。防毒衣包容面罩,谁知木兰女儿身?保家卫国天下任,不让须眉正气伸。邪瘴散除星宙亮,繁华遍地早回春。


老春道:《出征》

2019年的隆冬

新冠病毒打破了所有人的美梦

全社会都陷入恐慌之中

死亡这个字眼

让每一个人的心情都变得分外沉重

前方迷雾重重

随时都有牺牲的可能

可我知道

如果不去冲锋

我必定会后悔终生

我知道这一去

也许就再无回来的可能

我知道我还有

很多对未来的美好憧憬

我知道我一走

家人可能会痛哭失声

可  这就是我活着的使命

我必须要迎着疫情逆风前行

我知道

白大褂不是保护我万全的盔甲

我也知道

我不是天使更没有魔法

可我更知道

我若不去

这一生我都不会安心啊

请战书上摁下的手印绝不是我一时的冲动

那是我向病毒发起的冲锋

尽管这一去会险路重重

我也依旧要仗着胆子大步前行

因为我知道

如果我不冲上去

倒下的可就不只是成百上千的老百姓

还有可能是我们今天来之不易的这份安宁

84岁的钟老都冲上去了

我辈又怎能在乎这一去是否会太平

狭路相逢勇者胜

此一去

甘将热血献华夏

定当尽显我中华儿女铮铮铁骨情


茉莉花开道:白衣赋

新冠作祟,疫戾横行。源由蝙蝠,始发江城。夺同胞之性命,搅华夏之安宁。日染数千,人人谈而色变;月传上万,个个惧而心惊。英雄铠甲,抗病魔乃请命;天使白衣,缘仁爱而逆行。特殊岁月更彰其本色,危难时期尤显其真情。

已而奔赴疫区,驰援武汉。连日辛劳,通宵奋战。承担百姓之健康,怜悯苍生之苦难。感言语之温柔,咏灵魂之良善。大仁炽烈,无关自我之安危;大爱无疆,不惧死生之界线。行如煦日而暖心,言似春风而扑面。

观夫千家闭户,万院锁窗。然请战书笺激昂而热烈,逆行步履坚毅而刚强。剪短秀美之青丝,万般热血;辞行热闹之除夕,千种柔肠。治病常疏己之睡少,救危不觉它之夜长。昔闻仲景之医仙,除瘟有力;今有南山之院士,抗疫无双。汗湿衣衫,众方知其苦累;身传瘟疫,民实痛其离殇。

嗟乎!万众齐心,大医卫国。怀有爱之医心,作无声之战役。蘸千江之墨水,难述其功;罄万丈之纸张,不述其德。感其精神,唯记一二矣。


学霸_0207道:

《我多想看看你的脸》

            谨以此篇献给奋战在救援一线的白衣战士们

                              —— 题记

    我多想看看你的脸

    哪怕是短暂的一瞬间

    想那防护面罩的后面

    一定是一张美丽的容颜

    我曾焦虑地望着你的双眼

    那是一个患者本能的期盼

    你紧紧地握住我的手和腕

    告诉我春暖就要驱散严寒

    我多想看看你的脸

    把你仔细端详永远记在心间

    忘不了病床上一阵阵的心慌气喘

    你鼓励的话语始终萦绕在我的耳畔

    你说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

    此后我就变得自信和乐观

    多少个日夜痛苦难眠

    你始终陪伴在我的身边

      我多想看看你的脸

      那是我一生都不能淡去的牵念

      记得你细心地端起了碗

      一勺勺地给我喂着饭

      我感动的泪水夺眶涟涟

      听你说了一句男儿有泪不轻弹

      你轻轻叩着我的背和肩

      我顿觉憋闷的胸腔顺畅舒宽。

      我多想看看你的脸

      再拿起手机给你拍一张俏照片

      我无法猜出你的豆蔻华年

      也不知晓你来自哪方绿水山川

      但我想你也有月下花前

      也有对家人的深深眷恋

      可那么多人等着你去救援

      时间紧迫不容你有半点迟延

      我多想看看你的脸

      和你共享这特殊时刻的面对面

      你把个人安危放在一边

      只身冲锋在最前沿

      你为何有如此的力量源泉

      我想定是为了那一张张渴望的脸

      你深知也有可能被感染

      但职责担当使命在召唤

      我多想看看你的脸

      又惧怕相视后的那种心酸

      可以想象你摘掉面罩后的腼腆

      更挂满了压痕和血丝斑斑

      和时间赛跑的昼夜循环

      定是平添了许多憔悴和疲倦

      我康复痊愈一家团圆

      你继续奋战再攻难关

      我多想看看你的脸

      告诉我的亲人们你有多好看

      你是最美逆行者中的一员

      你是百花之中的梅菊竹兰

      你精湛的医术让我康健

      你纤细的十指让我温暖

      你无边的大爱在无私地奉献

      你把阳光雨露洒满了我的心田

        我多想看看你的脸

        多想多想……


老春道:天亮了,你去了哪儿?

谨以此诗纪念牺牲在抗疫一线的彭银华医生:

说好了要今生相伴

你怎么能撇下我不管

婚纱照上你的笑容宛然

可我却等不到和你牵手红毯

正月初八的婚期

被这场疫病打乱

你说疫情不退  婚期迟延

我以为我会等到你回来的那一天

可  说好的誓言呢

难道你全忘了

怎么就舍得扔下我独享孤单

天黑了

我的世界里一片灰暗

我看见

你一身白衣站在我的面前

你说

白衣是你的征袍

你不能不为那些生命助力奔跑

让他们跑出病毒的圈套

可是你呢

你怎么就那么不小心

竟然被病毒重重击倒

让我一个人忍受这生离死别的煎熬

你说  黑夜即将过去

黎明就要来到

好好活着就是对病毒最大的嘲笑

你微笑转身

我看见

晨曦穿过了窗棂

你却消失的杳无踪影

亲爱的    天亮了

你去了哪儿?

天亮了,你去了哪儿(之二)

文/老春(原创)

天亮了  你去了哪儿

怎么这么多天也都不给我回话

说好的每天通话哪

怎么一转眼你就给忘啦

你不知道我会很担心的吗

武大的樱花开了

你还会陪我去吗

我们一直在等你打来的电话

天亮了  你去了哪儿

疫情眼看就要被控住了

我们还能一起去踏青吗

花草都已发芽

你什么时候才能回家

别忘了我们还要一起去海边啊

天亮了  你去了哪儿

你那里能不能看得见盛开的樱花

他们说你去了天堂

可为什么我看不见啊

天亮了  你去了哪儿

武大的樱花开了

你还能陪我去看吗

天亮了  你去了哪儿?


击文道:我为什么流泪?

我为什么流泪?

一声悲痛的嘶喊;

“我该怎么办?我没有爸爸了。”

嘶咬着我的心房。

我为什么流泪?

两千多个鲜活的生命,

挂在死亡名单上,

身后是几千个破碎的家庭。

我为什么流泪?

一位可爱的大爷,

不惧感染的风险,

拥住无助的孩子,给她安慰。

我为什么流泪?

一个个逆行者,

无畏生死奋斗在抗疫前线,

为祖国顶起一片蓝天。

我为什么流泪?

为英雄的武汉人民,

为无私的钟张院士,

为自觉隔离在家的华夏儿女。

今天我泪流满面,

不再只是满腔悲伤,

而是悲痛后的温暖,

和华夏几千年的坚强。


付朝兰道:无言的谴责

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在春节的团聚声中打响

我们仿佛都成了胆小的老鼠

惧怕外界的声响

躲在家中不敢打开门窗

向一个城市聚集的呐喊

白衣天使是最美的诗篇

又像自然界用无言的谴责惩罚着人类的贪念

好像所有的事物都恢复了宁静

人类在反思这场战争

和平相处才是生物链的永恒

让我们在无言的谴责宅家相守

让我们用无言的谴责修行

让我们用无言的谴责反省

让我们在春暖花开时看见胜利的光明

让我们在一场战争中懂得真正的和平


张罗道:【排律】庚子记忆

庚子及春前,江城疫蔓延。

全民俱骇愕,半月未安眠。

锁道来防患,居家不拜年。

仁人酬志愿,义者赴狼烟。

有梦还乡党,无欢邀酒筵。

相期阴雨后,共沐艳阳天。


林海之蓝道:问食蝙蝠者

新春宅室呆,疫浪啸山来。

大地无人迹,苍天有苦哀。

忘形谁作孽,失道自多灾。

蝙蝠成肴宴,何疑该不该。


高山流水无情剑(周勇)道:

零三非典忆犹新,武汉冠情险状频。灾是人贪招祸害,病从口入惹瘟神。时时协力铜墙壁,处处反思温暖春。敬畏自然任重远,青山绿水勿蒙尘。❤


书中樵夫道:七绝 宅居

窗外长街少见人,东风吹得驿梅新。雀儿不解凡间事,立在枝头戏早春。


白丙之道:蝶恋花*腊梅迎春

裸露灰枝黄蕊嫩。雪舞寒冬,满树“蜂翅”飐!扑鼻暗香人一颤:新春脚步频频趱。

墙角芭蕉舒绿柬。不晓何时,冰裹“蜂翅”泫——纵使渐残终不逭!看君枝头嫩叶掞。


水波扬山道:

1,七绝.因疫情久居家中有感作(新韵十一庚)

闭户久居思启程,诗心奋跃已飞腾。春园花色多曾见,夏野风情久在胸。

2,七绝.晨起作诗之情状(新韵十一庚)

一念横胸急吐倾,斟词炼意反从容。窗白啼鸟休来报,万事须先完此功。

在每一个清晨,用诗歌叫醒灵魂。

采今纳古写心声,尽付诗情画境中。水向波峰逐夏鸟,杨依山畔舞春风。


屹昕道:

清平乐(李白体)·早春晨间

腊梅娇蕊,冬扮春装缀。疏影暗香新红媚。老柳芽包点翠。

晨享酥润如斯。雨滴圈起涟漪。各色鸟声欢悦,此中情自依依。


悠悠老爷道:

1,不吝金龟换诗文

久宅家居不思春,寻书倦观卷轴人。晨传明诏解封禁,上堤东君携手行。鹅黄浅浅带水痕,鹭白翩翩划波纹。穷词难炊柳林筵,不吝金龟换诗文。

2,深宅无来访

深宅老院菊褪黄,青花瓷盂鲤成双。老柳成荫青苔藓,狸猫懒檐晒东阳。石阶通幽小径荒,菜园饥鼠窥上梁。门前罗雀无客影,翁媪相依紫藤墙。


侧帽风流道:七律·反思

欲试新声未破庐,只教无事苦吟书。满园花气匀诗少,一纸“香奁”入梦疏。月近驿亭须转恨?舟临江海且随鱼。醍醐笑卧春风下,来日邯郸亦可除。


一生一世爱诗词道:宅居随感

斗室凭窗细啜茶,临阑长望树头花。漫将心事随风雨,不觉人间又岁华。


老_树道:《卜算子》

妻住五环边,我住三环内。

左右翻身夜难寐,曲臂难挠背。

妻蒸白馒头,我炒青萝块。

微信传图摆宴席,战地开餐会。


佳纱道:卜算子·减肥

不减浮华身,怎了青春债?每度珍馐入眼来,复忘云霄外。

风月厌流年,日久身疏怠。待到单衣踏春时,却恨春无奈。


讷言不敏道:

五律·庚子迎春杂感

东风醒二月,忍看小梅新。

年过殊非节,花开不复春。

感时悲自乱,抑怨恨轻嗔。

一疫千钧重,诚无袖手人。     


张成昱道:五律·医者大仁

神州遇荼毒,侠者立云天。

素手无青紫,愿心多痛怜。

岐黄有长技,清白自高贤。

国士当如此,良医治世先。


慕愚堂道:

水是江城魂,去冬碧波生。

岂因妖疫乱?自有鹭鸥行。

藉以扬帆远,惧何浪涛横。

畅连达四海,往复皆相迎。

弄潮豪言壮,灵波四季清。


高山流水无情剑(周勇)道:

五言古风·春风自在玉兰芳

阆苑生仙葩,玉容美无瑕。

仙子纷纭至,英姿紫琼纱。

心仪兴庆宫,霓裳映彩霞 。

风韵名万里,沉香亭前发。

霓裳羽衣新,太白泼墨夸 。

切磋玲珑态,参差馥郁加。

风动紫袂舞,柳伴幻烟斜。

湖印绰约影,玉环妒芳华。

琼苞楚楚天然秀,脱俗春生绽玉华。吹尽薰风香醉客,满园清气过邻家。


珠江潮平道:七绝·赏春新景

晨上云山探彩霞,门开道涌百千家。春游莫笑今年怪,口罩难遮二月花。


书中樵夫道:七律 玉兰花

早春二月玉兰花,洁净娇姿韵意嘉。一树琼枝留秀影,数枚鲜朵醉金霞。翩飞蝴蝶贪香吻,妙啭黄莺慕色夸。沐浴晴阳多妩媚,犹如白鸽向云涯。


峡谷听风扬道:

【七绝】黄花风铃木抒情

黄色风铃一夜开,满园春意花如海。繁华竞逐今重来,大地回春放异彩。


翟庆梅道:七绝 回春

碧天垂影意缤纷,雅韵成诗翠鸟吟。树倚青山花倚树,春回故里绿回春。


诗者如斯夫道:

七律•春风拂曳菜花黄

春风拂曳菜花黄,娇妹翩翩醉嗅香。东帝馈来萦秀景,西施珍採美丽藏。蜜蜂勤吸张针口,彩蝶漫迷梦蝶祥。当下吟诗提笔墨,丰收喜悦籽盈仓。


一生一世爱诗词道:七绝/龙抬头

龙腾二月初二日,鳞甲振振带雨生。瑞气兆祥年景好,千家万户动春耕。


仓西闲客道:七绝•龙抬头

足被禁来心未囚,依然有梦到扬州。青龙二月抬头后,人与春风两自由。


唐风1道:七绝‖ 二月春光

二月青龙喜出头,春光伴我向山沟。儿童欢笑追蝴蝶,油菜花香醉客楼。


书中樵夫道:七绝  二月二

了无睡意立轩窗,缕缕情思念汉江。今日是为龙举首,盼施神力把魔降。


大老鲍道:踏莎行/春雨

杨柳千条,梅花一树。凭栏独酌心无绪。华灯初放少行人,时闻蔌蔌敲窗雨。   

访客无缘,蜗居何苦。瘟神未送人凄楚。恰逢户外雨濛濛,直教望断归乡路。


烟如柳1569道:

谒金门·二月二龙抬头

愁且住。二月二龙吐雨。细雨如针穿云舞。长街空如许。

试问春归何处?不见绿芽萌树。痴语问春春不语。梦回情空负。


风俗人_f40d道:《农村风光》

春来绿草萌,露润叶泛清。

碧野千层浪,钓客喜晨风。

暖阳惹人醉,百花招蜜蜂。

儿童传稚语,风筝越云层。

若雨杏花开,乡村雾朦胧。

若晴燕子来,鹊鸟掠长空。

自然万象新,万物续峥嵘。

蓬出灵芝草,村有寿仙翁。

光阴几十载,何必争城东。


茶老皮匠道:

渔家傲.庚子春复工感怀

日暖春回何不觉?为因疾疫沧桑疟。如诉鹧鸪声约约。风萧索、长街空色堪罗雀。

怅立窗前人矍矍,一行归雁穿云掠。此去应知千里邈。从头跃、纵然前路风霜确。


易词斋主人道:

七律春日归乡|组诗一

马上行知蹙晚晴,孤村夕照翠微明。黄鹂澹荡丝丝柳,花径葳蕤处处蘅。梦里曾谙云水色,乡关只有断肠声。流连不足春烟薄,但觉归来体更轻。

七律春日归乡|组诗二【春问】

湖光山色斜阳里,板石桥边勒马催。二十年间羁泊酒,三千里外陇头梅。遥看野叟担茶去,笑渐髫儿唱晚回。欲问乡音何处是,柴门隐约白云隈。


王地藏道:

【庚子如月六日七律】四首

其一:

万壑千山类转蓬,几家灯火照鸿蒙。身穷应是合天道,缘薄难言与命通。旧雨不来晴槛外,归鸿信断湿怀中。前生谁是拈花侣,吟绿春风又朔风。

其二:

也曾梦里诵南华,缘定今生负释迦。彫落他乡复徼外,奔腾昔日又天涯。尘埃难见菩提树,弱水空留彼岸花。不二法门非我悟,三生石上晒袈裟。

其三:

白衣寥落遣谁裁,邂逅浮生梦未开。歧路一尊人远去,夕阳万里夜归来。故园春草浸三楚,客署松风遮五台。地老天荒明月在,红尘无处是蓬莱。

其四:

孑影萧条生碧苔,江湖寥落抱尘埃。流年手握如沙漏,往事胸蟠似剪裁。无复欢娱伤叶落,惟余悲感愧花开。人生二字深难测,莫问前程该不该。


西山开元道:

1,春夜抒怀(七律)

早春时节夜清芳,兀自凭栏瘦影长。耿耿星河匀墨色,盈盈灯火负年光。居家半世愁堪苦,禁足三旬恨欲狂。可惜良宵空度日,无边风月两参商。

2,春夜喜雨(七律)

忽如一夜风兼雨,扫尽沉疴醉古城。梦醒闲窗人未起,春催柳色绿相迎。望中佳气云端合,自觉精神笔下生。不怕新词无觅处,杏花枝上著诗情。


八0年兵道:七律<春祈>

夕阳远眺山门寂,暮日遥望古寺幽。黄鹤凄鸣惊鄂楚,白鸥棹唱过荆州。烟波浩渺南云卷,雾雨迷茫北斗忧。蕙炷亭亭回带绕,央祈梵帝劫灰收。


碧痕轩主人道:七律·春日愿景

1,非典长消十七年,胆寒犹在目眉边。花摧蝶粉浑无语,柳折莺声枉自眠。旧事只今成一劫,新愁何处更堪怜。春来几度观黄鹤,惟愿江城解禁天。

2,鼠年莫有旅游周,稀见居民上下楼。红药池塘韶景歇,绿杨门巷暮云愁。清晨台灶垂青叶,长夜窗门锁玉钩。定许疫平春未晚,翩翩鹦鹉立芳洲。


王地藏道:【庚子如月五日词三首】

其一:【一剪梅】

柳破春寒夜半湾。望断关山,肠断关山。繁华落尽倦依然。灯也阑珊,人也阑珊。

雪影桑干鸿爪斑。才解连环,又结连环。流年赊尽倩谁还?醒也潸然,梦也潸然。

其二:【鹧鸪天】

山河咫尺不容腰,江湖混迹影萧条。诗中纵有多情月,不照人间筑梦巢。

身外事,等闲抛,此身只合栖蓬蒿。人间无路琼瑶去,一卷春风慰寂寥。

其三:【青玉案】

太行薄暮消残雪,黯淡了,芊芊月。黄水河前尘迹绝。倦魂无据,心思谁窃?不解丁香结。

天涯万里江山叠,一堕人间有千劫。况味生平无翼蝶。茧成自缚,春来时节,只与东风说。


仓西闲客道:七绝•问春

不见芳菲二月春,阖门岂尽是闲人。谁知今日青溪上,十里桃花几树新。


诗呆道:稼翁七绝丨赏春香

静日寻香入小园,暖风吹得醉娇颜。争春时节愿君赏,莫待花飞空自还。


我叫兑道:浣溪沙·惜春

别怨懒吟闲倚门,飞红正卷漫黄昏。情何未到亦销魂。

冷酒重温终不暖,兽烟频吐也无芬。鸳鸯枕又落珠痕。


纳兰蕙若道:一叶落·偷声

韵绰约。情如昨。玉人起舞响璎珞。海棠月下痴,偷声风扶弱。风扶弱。秀色翩云阁。


仓西闲客道:七律•春日偶吟

东山明夜旧西秦,三唱晨鸡报日新。天外峰峦犹带雪,城南草木占先春。章台路接云台路,来马尘扬去马尘。八百年前今记否,海棠树下看花人。


落花淡影道:

七绝•疫情时期游湖遇冷

春台如锦艳阳天,落落长堤尽寂寥。不是繁花不供眼,疫情深处客踪消。


冯素萍道:饮马歌/春来知几处

春来知几处?放眼云中路。色新园中圃。鸟鸣阶边树。面风微,日影归,又宇飞云度。遍春著。


诗者如斯夫道:七律•春花之桃花

春风十里淡馨香,寻嗅山回醉见芳。艳目丹波千亩浪,纤枝紫蕾九天堂。蕊珠仙色潮中树,虬曲酲颜海内徉。桃境阿誰元亮处,不堪这向露华傍。


高山流水无情剑(周勇)道:

鹧鸪天/故园迎春花

乍暖还寒迎东皇,柔条簇簇绽清香。山原旷远风姿秀,丛露清新蜜蝶狂。

万千朵,灿金黄。韶光匆遽亦徜徉。年年春意先占取,总领群芳传讯忙。


诗者如斯夫道:

鹧鸪天•春怀(杏花二月鹧鸪天入诗)

大地回春春满园。杏花二月鹧鸪天。东风杨柳燕姿娑,春雨桃梨花蕊颜。春意暖,疫情烟。几经拼杀近翻篇。今春惟有天仙俏,大爱无瑕春使还。


半步天道:五律:樱花契

二月樱花意,莺飞草长迟。

岁寒交恶蛊,生疾望名医。

一汩江城泪,千家疬疫凄。

山河依旧在,烂漫会宜时。


疏帘淡云道:占春芳. 樱花

听说武大的樱花悄悄开了,这是一个令人振奋的好消息,可能还预示着更多的好消息!春天,真的来了,与千千万万人相逢于樱花树下的心愿很快能实现了……

繁似锦,胭脂扣,簇簇粉红妆。

灿若云霞间叠,蕊妍妩媚生香。

艳绽满庭芳。蝶翩翩,莺柳同堂。

万枝千树盈春袖,箫笛声长。

后记

        春天是个诗意嫣然的季节,春意昂然开始了整个春天,唯美的樱花似乎是春天散落人间的天使,唯美而纯净,淡雅而富有诗意。

        樱花用一季的花开,邂逅了春天,诉说着生命的热情。这绽放在早春的芳菲,春天在倾听,那万枝千树的盈盈正脉脉含情地诉说着春天的故事,诉说着诗情画意……每年三月起,就是樱花起舞的日子,人们欣赏聆听,享受着静好的时光,于心里默默珍藏。看,樱花开了,樱花树下箫声笛曲深情悠长……

        等疫情结束了,一定去武大,与千千万万人相逢于樱花树下……


诗者如斯夫道:临江仙•庚子春

临江仙•庚子春

雁燕南征北去,鲲鹏千里迎春。花先花后总缤纷。蝶蜂风采远,水阔楚天新。

今载景深何处,龟蛇锁疫雷神。白衣人面皱痕纹。无眠长夜梦,瘟疫世间逡。(徐昌图体)

临江仙•庚子春

鸿雁南征归北去,鲲鹏万里展新春。樱花次第总缤纷。蝶蜂风采远,江阔楚天新。

国士南山情意泪,龟蛇歼疫火雷神。白衣人面皱痕纹。无眠春夜梦,疫毒世间逡。(晏几道体)


六月天气道:《二月的天》

风轻漾起嘴角的笑意

微抚起丝丝的暖色

游赏着已冒出的点点嫩绿

二月的天空下

希望的脚步声

已临近

春风敲打着枝哨

弹起二月的旋律

朵朵花蕾争相粉妆

希望的歌声

已响起

冰封解冻后的时节

是满满的舒适温润的气息

好爽的感觉

二月的天际

充满了甜美

时光飞转的轨道上

刻下了二月曾经的过往

岁月的年轮上

闪烁着二月的点点星光

难忘 永记

二月的世界里

欢笑与悲痛相辅的同时

希望盖住了泪点

伤心被欣慰所代替

明媚的光阳

遮挡住了

不该有的阴霾

二月的风已走

雨岂有不走的道理

湛蓝的天空下

又是春暖花开的好时节


疏帘淡云道:七绝/无题

写在二月的最后一天

镜花水月指间沙,枉自凝眸枉自嗟。拟把疏狂图一醉,且将往事煮千茶。

流水光阴心底路,三千大梦一声鸡。东风缓缓裁春色,寒月柔柔弄晓黎。

后记:

夜月一帘幽梦,春风十里柔情。

春风、春雨、春草、春花、春树、春光、春景,唯不见归人。

草染柳烟,绿丝拂堤,依旧小桥东。莺啼燕呢喃,明媚春光暖。

这个春天,有希望,有相思,有离别,更多的是期盼

三月是春雨的润物细无声,岁月的春风十里不如你。

三月是鸟语花香的千枝万树,是陌上少年的风流。

三月是相思,是期盼,是祈愿,是从此每天收到的都是好消息。

流年似水,韶华易逝,时间犹如指间沙。

然而,鸟语花香的春天总是流淌着深情、爱恋、祝福,总有风轻、雨柔、心悠。

借春风踏歌而行,将青丝白发挽结脑后,煮一壶时光之酒,痛饮三杯,一杯敬自己,一杯敬友人,一杯敬东风。

春风正好,许我多情不老,点点情愫,蘸墨描绘春光好。

二月再见,三月你好!依旧情怀,微笑前行,将生活进行到底……


诸位简友,本期诗词大会到此结束。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