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月学长《英语学习者如何稳步提高写作水平》阅读笔记

一、平时的准备工作有哪些?

灵光一现便文思泉涌的情形毕竟是少数,只有做好充分的准备,才能不断写出上乘的文章。

心态的准备:正视并接纳自己现在的水平,明白即使是大文豪们,也经常陷入灵感不上线的苦闷之中。英语写作才起步的人,不知如何下笔,实属正常。

阅读的准备:我们应该抱着包容的心态,看待各种各样的作品,而不是一味追求所谓“经典”。例如从四格漫画中体会语言的凝练幽默,从新闻中体会信息的合理布局,从博客中学习如何生动描述生活琐事,从标准阅读100篇中学习主题分类……

如果将所有的阅读内容比作一锅杂烩,那么一篇文章就只是夹到碗里的一两样食材。我们吃光了一锅的菜,真正被人体吸收的就只有少量的营养物。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只需要食用那些营养物。

素材的准备:一切都靠积累,如果我们之前没有认真重视这件事,不妨从现在开始着手积累,为时不晚。积累素材时一定不能抛弃的环节,就是为摘抄的内容添上思考的痕迹,或者说,自己的独特感悟。

这是个不小的工作量,走完整个流程,几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但是个中收获,却远不是拿时间单位就能度量的。

二、发现好的素材后,该做哪些处理?

第一,这类素材可能支撑什么观点,用于什么样的文章中?

第二,这个新素材能否与以往的同主题素材产生关联,平行、递进还是对比?

第三,这个素材有无局限,能否分析出多个关键词/角度,以便一物多用?

谨记,处理过的素材比直接复制粘贴的内容使用率要高得多。

素材有很多,比如看电影。国内外电影都要看,各种语言的电影都是学习对象,获奖或未获奖的电影都有可圈点之处。一部好电影,是一个世界,一种生活方式。

附电影素材目录:最佳华语电影一百部

最佳华语电影一百部是2005年的一项电影选举,香港电影金像奖协会为纪念中国电影诞生100年,邀请了香港101位电影工作者、学者投票,选出历史上103部最佳华语电影。

三、写作,盲目练习并不一定能带来进步

写作相对于任意发挥的读书笔记来说,是有规则(套路)可循的,规则可以引导我们走出思维的混乱,梳理零碎的思绪,所以无需嫌恶规则的存在,认为它会妨碍创作。

《美国大学英语写作》第六版把写作的宏观过程大体分为:

Prewriting 写前构思

Writing a First Draft 完成初稿

Revising and Editing 修改与编辑

以议论文写作为例,又可把具体过程分为:

Presenting a Thesis 提出观点

Supporting Thesis with Specific Evidence 论据支撑

Organizing and Connecting the Specific Evidence 组织、连接论据

Revising and Editing Sentences 修改、编辑句子

需要强调一下,写作速度是衡量写作水平的重要参数之一,纵使我们有时想精雕细琢一篇文章,也不应在单篇文章上耗时过长。

以500字议论文为例,一般为:

构思+列提纲 20分钟

完成初稿 1.5小时

修改与编辑 30分钟

四、如何修改文章?

正统的英文写作教程专门将“修改与编辑”列为写作的一大步骤,可见它的重要性非比寻常。

不管是英文写作新手还是老手,“改”文章都比另写一篇新文章更有利于提升自身的写作水平。

一般来说,一篇文章从初稿到定稿,最少需要修改2~3遍。

要注重格式和语言,负责任的作者都必须自己完成以下两项工作:

1.检查书面格式

需要注意的格式:

- 文章的标题。标题的第一个词和实词的首字母大写,虚词全小写;也可以每个字母都大写。

- 书名需要斜体,而不是用书名号,电影同理。

- 不要一直用逗号,不要一直不断句。

2.检查文章表达

需要注意的表达:

- 单复数不分,动词不变形。

- 时态没有保持一致,或者没有使用相应的时态。

- 连接词或其他类型的词汇使用不正确。

五、改变你的思维习惯

面对任何问题,你的第一反应也许正是主流思考问题的方式,这就意味着你的文章也许会缺少特色。我们需要适当保持质疑的态度,不要一味的从固有角度思考问题。

同时,不要再以为英文写作可以沿袭中文写作的思路,要开始主动学习英文写作知识。

同时,开始试着为与自己对立的观点辩护,思考观点背后的原因。

同时,开始避免使用那些人尽皆知的例子来说事,即使是说老话题,也要求自己用新素材。

同时,记住,我们常说的写文章要有“新意”,坐标系不应该是别人,而是过去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英语写作才起步的人,不知如何下笔,实属正常。为了让英语学习者顺利开始英语写作之旅,我们梳理了学习英语写作的一般路径...
    古月学长阅读 1,488评论 0 60
  • 注意力放在对呼吸的觉察上,请不要责备自己,自己解释一下冥想时的态度是否正确?练习横膈膜式呼吸法(即腹式呼吸法)。 ...
    小西yoyo阅读 319评论 0 0
  • 步入中年后,很多内心的变化是深刻的。不再喜欢喧闹、繁华、更喜欢宁静的日子。更加觉得日子是过给自己,而不是过给别人看...
    一见心安阅读 48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