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马开奖:双黄影后和范伟夺帝,其实是因为一个共同点

《不成问题的问题》

评论:姜还是老的辣,范伟实力斩获金马影帝;作家老舍+实力编剧梅峰,寓言式+东方写意风,一个社会的缩影,这个故事你不能不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七月与安生》

评论:金马奖6项提名,时隔7年再见金马双黄蛋;演绎中国女孩最真实的挣扎和成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金马奖已经揭晓,榜妹知道今年会热闹,但没想到结局是如此令人意外。不对,与其说是意外,不如说是惊喜。首先是在今年香港电影金像奖没有给《踏血寻梅》而被质疑为政治左右,以及百花奖又将最佳男女配给了李易峰和Angelababy而被狠狠吐槽之后,金马奖于是也不免让人心中一紧。让人欣慰的是,今年第53届金马奖还是坚持了自己一贯的原则——在泛华语视野里提携优秀华语电影。

其次,今年会诞生双黄影后,周冬雨和马思纯能够力败范冰冰,双双捧得金马影后,绝对是一个惊喜。犹记得上一次同部影片的双女主一起争影后,还是2009年第46届金马奖《风声》里的周迅和李冰冰。同是46届金马奖,黄渤和张家辉拿了双黄影帝,算一算,金马双黄蛋也时隔7年了。这么一对比,想来大家也能品出此次竞逐的难舍难分的味道了。而范伟,也是时候为他“走两步”的小品形象翻个身正个名了。在范伟身上,大概有种“成也本山,败也本山”的无奈,看过《南京!南京!》和《耳朵大有福》的朋友们应该都知道,他其实更是位出色的严肃题材的演员,只是这类艺术性高的影片往往属于小众口味而已。这次有“金马影帝”加持,后半句“败也本山”应该可以抹去了。

最后一个惊喜,来自于两部影片都是文学IP改编,而且改编得相当成功。梅峰的编剧实力是毋庸置疑的,此次再度发挥编剧才华,亲自改编并导演老舍的同名小说《不成问题的问题》,还未上映,倒已经在东京国际电影节上转了一圈,拿了个最佳艺术贡献奖和最佳影片提名,回来又在金马奖上拿下最佳男主角和最佳改编剧本奖,已经有幸看过的人都是好评一片。同样《七月与安生》改编自安妮宝贝的同名小说,影片其实是对原著的提升,而且作为今年流行的青春片却不落窠臼。但改编文学就是这两部影片得奖的共同点吗?不然,应该说是另一个更值得被注意的共同点。恰巧看到一篇文章《消失的作家》,觉得很应景,引用如下:

那些出色的影像作品,除开过分猎奇的部分,的确比其他人更加仔细/敏感地听到了时代的声音。而作家们似乎“消失”了,成为过去的风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19世纪的时候,作家们正在用文字表述他们的时代和那个时代的人们,今天,这个任务似乎逐渐、已经移交给了影像,作家们向后退了一步,编剧和导演们则向前迈了一步。不管是周冬雨和马思纯得了双黄影后,还是范伟夺了影帝,除了演技上的突破,更是因为他们刻画出了这个时代的模样,那是我们的样子,也是我们所身处的社会的样子。


好了,接下来聊聊他们是怎么演出了我们的样子,以及关于电影本身。

定于明年3月上映的《不成问题的问题》,大部分人还只能看看预告片,不过就预告片来说,水墨风的黑白画面、简单的场景设置、固定机位、长镜头,浓浓的艺术风已经扑面而来,颇有小津安二郎的味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梅峰,作为娄烨的御用编剧,他已经被冠上了戛纳电影节最佳编剧(《春风沉醉的晚上》)和金马奖最佳原著剧本(《浮城谜事》)两个金头衔,这回改做导演,又拿了个金马奖最佳改编剧本,这个高姿势我给满分!

在这部影片里,梅峰其实没有刻意模仿小津安二郎,他只是用电影语言描绘出了老舍笔下的民国,以及他自己眼中的民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初老舍用一个关于农场的寓言故事影射中国社会的时候,他大概没有想到几十年后,会有人真实地再现这个故事。如果老舍有机会在荧幕前看完这个故事,他大概也会发个朋友圈评论一番,然后洗星海、林风眠之类的都给dian了个zan。

梅峰值得称道的地方就在于他用写意的水墨画面,冷静而克制的风格,黑色戏谑的方式,典型的戏剧三幕式结构再次讲述了这个极具内涵的小故事。引用一则豆瓣短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幕式结构让主要人物丁务源、秦妙斋、尤大兴轮番出场,这样的处理,在保持老舍的文学味道的基础上,又加上了戏剧的味道,将社会中、人物间错综复杂的关系和各样心机,逐一清晰地呈现。

成为最大亮点的范伟,他打败了时隔多年再次出现在屏幕上的香港喜剧先驱许冠文,以及据称此次“展现了90后最高演技”的柯震东。这恐怕已经不仅仅是演技上的较量了,因为范伟演活的不只是一个人物,更是一种生存状态。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在片中演一个管理农场的小官员,丁务源主任。油光发亮的背头,一袭长衫,游走在阔太太和农民之间,表面一派正相,暗里算尽各种小九九。范伟成功塑造了这个形象,更是演出了这个人物的存在意义——当他说着“不成问题”的口头禅时,他其实是在不显山不漏水地活出所谓的“面子”、人情世故之下,适者生存的社会状态。


上面说到《不成问题的问题》中女性角色弱,就不得不提《七月与安生》。

这绝对是一部从女性视角探讨女性的片子,并且探讨得挺成功,但问题是,你挺难相信这是出自一个年轻导演,曾志伟的儿子曾国祥之手。曾国祥虽然还没有拍过太多作品,但看看他2010年的《恋人絮语》,就知道他其实也是个有才的青年导演,更何况此次他还得到金马奖最佳导演提名,未来如何还指不定呢。

《七月与安生》上映已是9月的事了,想必大家已经看过许多对此片的评论了。同样是青春片,此片不是围绕几个懵懂的年轻人故作深沉地去讲一份明明让人发懵却偏要搞得撕心裂肺,多年后再相遇之类的爱情,而是立意在对友情的坚持,对自由的渴望,对生活的追求和反抗,简直是让人眼前一亮顿觉清新。这里就不再展开去重复讲一些东西了,只略带提过,希望会普及到那一部分还没看过的朋友,对没错,就是你,中国女孩,一定要去看。

影片从军训开始,这一部分没什么出彩之处,两个小演员的演技也显生涩,咱就带过。倒是后面从一开始安生与七月一起洗澡一起睡觉总之事事黏在一起,到第一次分开,安生回来,第二次分开,七月离开……这浓缩了十余年的岁月时光里,是两个中国女孩的成长和变化——外表乖巧顺从父母过着安稳日子的女孩,往往内里有一颗憧憬远行的心,并且暗暗地羡慕着他人的叛逆和放荡不羁;那些看似自由不安分的女孩,却大多在犬牙交错的社会夹缝中挤出一颗少年老成的心,渴望的是安稳和回归。

这就是中国女孩最真实的矛盾和挣扎,也许我们身边的每个女孩,都是七月,或者安生。

就像现实中的周冬雨和马思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周冬雨,一个看起来乖巧文静的女孩,和余文乐搭档一出《我们相爱吧》,结果尽显鬼马精灵的本相。出道之时演了纯情如一朵白莲花的《山楂树之恋》,这次却为自己争取了一个不安分的角色,“一个用直觉去生活的人”。

马思纯,因为《左耳》中黎吧啦的形象而被认识,于是我们自然地认为她应该就是这样的女孩。实际上她却是一个在幸福中长大,也曾在教育中循规蹈矩的女孩。只是在她非常温顺的另一面,还住着一匹野马。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想想7年前的金马奖影后只有四个提名,《风声》成压倒性优势,但李冰冰和周迅尚且只有一人得影后。这次,两个后生小辈与提名多次的范冰冰争夺,结果两个小辈都拿了奖,相信评委看到的,不只是两个后生演员初露锋芒可圈可点的演技,也是看到了她们饰演的两个屏幕里的女孩所表现,更多屏幕外的女孩。

图片发自简书App

                                      END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