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影人血洗金马!当我们在谈论金马奖的时候,我们在谈什么?

昨天的影迷圈的大新闻无疑是第53届台湾金马奖颁奖了,各大媒体记者纷纷都比香港记者跑的还快。

毕竟在当下的华语电影圈,相较于内地的金鸡百花奖为小鲜肉沦陷,香港金像奖的青黄不接与地域性保护政策,而作为两岸最重要的电影活动之一的金马奖在近些年的评选上始终坚持艺术和商业并重的态度,鼓励新人和技术探索的宗旨,都显得难能可贵,成为华语电影圈三大奖项里唯一的清流。

《金马53海报》

回顾本届金马奖,无论是国际电影节载誉归来之作还是新人导演的锐意探索,都显得难能可贵,至于最后各大奖项花落谁家,无论是媒体还是观众似乎各自心有所属。

尽管如此,从最终获奖的奖项来看,一如金马奖在近几年的走向一般,有惯例,有套路,有意外……


这些获奖的作品虽不能说表露一种评委的趋势,但仍可以由此来判断金马奖在未来的态度,坚持两岸电影共同发展的和谐趋势。

这话听起来很官方,但需知,在如今的蔡英文执政时期,金马奖的位置显得十分尴尬,一方面大陆电影在这些年屡屡强势入侵金马奖,而另一方面,台湾新电影的发展也形势日渐明朗起来,是鼓励还是坚持艺术为先,对于当下的金马奖评委来说,都是非常值得考量的

细说起来,每年看金马奖颁奖已经成为了我近几年的传统,但严肃讨论还是头一次,首先,我们来回顾一下本届金马奖的获奖名单。

第 53 届 金 马 奖 完 整 提 名 名 单

【最佳剧情片】

《一路顺风》

《树大招风》

《我不是潘金莲》

《再见瓦城》

《八月》

【最佳导演】

钟孟宏《一路顺风》

杜琪峯《三人行》

冯小刚《我不是潘金莲》

曾国祥《七月与安生》

赵德胤《再见瓦城》

【最佳男主角】

梁家輝《寒战2》

許冠文《一路顺风》

张学友《暗色天堂》

范伟《不成问题的问题》

柯震东《再见瓦城》

【最佳女主角】

许玮甯《紅衣小女孩》

范冰冰《我不是潘金莲》

周冬雨《七月与安生》

马思纯《七月与安生》

吴可熙《再见瓦城》

【最佳男配角】

秦沛《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

纳豆《一路顺风》

林柏宏《六弄咖啡館》

曾志伟《一念無明》

林雪《老笠》

【最佳女配角】

吴妍书、吴彦姝《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

刘蓓《一句頂一万句》

李杏《楼下的房客》

金燕玲《一念无明》

陆弈静《德布西森林》

【最佳新导演】

程偉豪《紅衣小女孩》

黄进《一念无明》

許學文& 歐文傑&黃偉傑《树大招风》

朱賢哲《白蟻》

張大磊《八月》

【最佳新演员】

胡子彤《點五步》

陳宇《只要我長大》

陳庭妮《失控謊言》

孔维一《八月》

金巴《皮繩上的魂》

【最佳原著剧本】

《只要我长大》

《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

《树大招风》

《再见瓦城》

《八月》

【最佳改编剧本】

《老笠》

《我不是潘金莲》

《不成问题的问题》

《七月与安生》

《皮绳上的魂》

【最佳摄影】

《一路顺风》

《唐人街探案》

《八月》

《皮绳上的魂》

《长江图》

【最佳视觉效果】

《寻龙诀》

《红衣小女孩》

《寒战2》

《楼下的房客》

《叶问3》

【最佳美术设计】

《唐人街探案》

《叶问3》

《一路顺风》

《天亮之前》

《再见瓦城》

【最佳造型设计】

《唐人街探案》

《树大招风》

《一路顺风》

《七月与安生》

《皮绳上的魂》

【最佳动作设计】

《叶问3》

《寻龙诀》

《唐人街探案 》

《寒战2》

《Mrs K》

【最佳剪辑】

《红衣小女孩》

《叶问3》

《树大招风 》

《七月与安生》

《日常对话》

【最佳音效】

《日曜日式散步者》

《喊·山》

《八月》

《皮绳上的魂》

《长江图》

【最佳原创电影音乐】

《翡翠之城》

《一路顺风》

《三人行》

《我不是潘金莲》

《皮绳上的魂》

【最佳原创电影歌曲】

《大鱼海棠》“湫兮如風”

《唐人街探案》“薩瓦迪卡”

《只要我长大》“愛不用說話”

《七月与安生》“(It's not a crime) It's just what we do”

《辉煌年代》“Arena Cahaya”

【最佳创作短片】

《福與李》

《九月二十八日·晴》

《撞牆》

《阿尼》

《海島》

【最佳纪录片】

《亂世備忘》

《日常對話》

《大路朝天》

《日曜日式散步者》

《翡翠之城》

【最佳动画长片】

从缺

【最佳动画短片】

《缺乏名字的場所》

《褓母》

《白色隧道》

《八里溝》

《巴特》

【年度台湾杰出电影工作者】

赵德胤

【终身成就奖】

张永祥

从以上名单似乎只是看到了一些意外得奖,别着急,我们慢慢来谈。


套路篇

按照基本法,一切电影节的成立都是承担一些政策性任务的。金马奖虽然相对独立,但实际上也承担着振兴台湾电影,扶持台湾电影新势力的任务,所以在每年的金马奖上,即便由于近年来台湾电影整体环境疲软,缺少新作者导演的出现的情况下,硬是搞出来了一个华语台湾电影杰出工作者的奖项。

《再见瓦城》

去年的得主是侯孝贤,作品《刺客聂隐娘》拿了戛纳电影节评审团大奖,而今年则给了一直处于边缘化的台湾新锐导演赵德胤,而他的新作《再见瓦城》因为请来复出的柯震东主演而备受关注,被誉为金马奖大热门。

但是从本届金马奖上颗粒无收和媒体风评来看,他的电影显然未达到预期,至于金马奖评委把这个奖颁给他,倒是鼓励他之前的作品的性质居多。

《再见瓦城》因柯震东而备受期待

同样是金马惯例的配角奖项,则依旧是由台湾演员获得,今年的最佳女配是台湾老戏骨金燕玲。实际上金燕玲拿这个奖实至名归,她在今年香港独立电影《一念无明》里的演出备受赞扬,只是我想到的是,这是否是因为影帝影后都被大陆电影包揽的一种代偿呢,还是说台湾电影近年也面临着演员荒……

《一念无明》里的金燕玲

当然这些套路掩饰的其实台湾电影人的一种无奈,把奖项给大陆,会引起台湾本土社会的不满(实际上今年的四大奖项也都确实被大陆包揽,香港媒体报道的标题赫然是《大陆电影血洗四大奖》),而如果把大奖留给台湾,则会被指责带有地域性歧视,显然,金马奖评审不好当啊!


惯例篇

总有一些电影得奖,我们毫不意外。对于坚持艺术独立的金马奖来说,这方面基本上已经成为了惯例。

李屏宾的摄影让《长江图》在技术领域已可说完美

李屏宾在《长江图》里的摄影无愧大师之作,胶片摄影拍出来的长江的魔幻感让人震撼,这也是李大师第七次得奖了。

《树大招风》里三大贼王共聚一台

《树大招风》奖三大贼王的故事组合在一起,拿了最佳原创剧本,结尾三大贼王同台的画面非常有创意,最佳剪辑倒也实至名归。

范伟主演的《不成问题的问题》虽然此前并未在内地做过大范围宣传,但实际上早已是本届金马的最大热门了,此前与东京国际电影节的展映便已获得评论界一偏喝彩。

《不成问题的问题》

影片改编自老舍的中篇小说,电影用非常话剧式的风格讲述了一个民国时期的官僚体制寓言,导演梅峰虽然是首次执导电影,但作为娄烨的御用编剧,获得最佳改编剧本奖项也是意料之中。

范伟曾在一系列文艺电影里展现不俗演技,如《看车人的七月》

而范伟的影帝也是此前被媒体看好的。或许对于普通观众来说,对于范伟的印象还停留在赵本山的小品里,但实际上范伟已经用多部艺术电影证明自己的演技,并且,今年是范伟老师的爆发之年,仅在今年便有多部作品上映(其参演的《一句顶一万句》《我不是潘金莲》也都入围了本届金马奖)。

《九月二十八日·晴》

最佳剧情短片得主是《九月二十八日·晴》,导演应亮。这个短片我个人是非常期待,原因是导演应亮是个非常特立独行的导演,特立独行到什么程度呢,他的片子很多都是没有豆瓣条目的,甚至在之前百度他也会被和谐……

导演应亮

同样敏感的还有最佳纪录片奖项,两个入围者都是大陆不可能上映的敏感题材,一是讲述大陆建造高速公路与拆迁的《大路朝天》,以及记录香港敏感事件的《乱shi备忘》。最终两部影片都并未获奖,而是颁予了讲述日治时代台湾文学发展的《日曜日式散步者》。但即便如此,广电总局依然不允许大陆直播出现这些电影,所以今年的直播依然被掐掉了很多画面,并最终直接断掉。

《八月》此前在first影展上便备受好评

关于最佳剧情片最终由新人导演张大磊执导的《八月》获得,该片此前便已在first影展上大获好评,笔者也在一次展映上看过这部电影,作为新人导演的处女座来说,《八月》是一部非常成熟的作品。它会让观众联想到特吕弗经典的《四百击》,用一个孩童的眼光去审视一个时代的消逝。得奖之后,大陆上映可期。


意外篇

每年的金马奖总能闹出一些幺蛾子,比如上金马演唱的歌手都要慎重,去年的杨丞琳演唱《盛夏光年》堪称车祸现场,今年即使天后如孙燕姿同样不能幸免,虽然事后已在微博道歉,但金马的舞台果然不是说上就能上。

想上金马的舞台,要么靠实力或者努力,但也有的靠运气。比如男配角则出乎意料的让人大跌眼镜,新人林柏宏居然爆冷赢了呼声极高的曾志伟。

《六弄咖啡馆》

坦白说,我根本记不起来他在《六弄咖啡馆》里演的是怎么样,毕竟那个电影已经糟糕的不忍直视了。

而本届金马奖最大的两个意外出现在最佳导演和最佳女主角上。

虽然此前媒体猜测周冬雨可能得奖,但双黄蛋还是颇让人意外。

之前媒体纷纷在猜测马思纯和周冬雨究竟谁会获奖,再加上范爷扮农妇说方言,影后之争竞争非常激烈,但是没想金马评委真的给了双黄蛋,七月与安生共同拿了影后。

第46届金马奖影帝“双黄蛋”

当然这也不是金马奖第一次诞下双黄蛋,此前便有黄渤和张家辉双黄蛋影帝的佳话,可见评委的任性。

在最佳导演上,金马的专业评审又一次与大陆观众背道而驰,《我不是潘金莲》在豆瓣评分已经降到了6.9分。实际上这个分数对于冯小刚的诚意之作来说是有些低估了的,而金马奖评委却给予了冯小刚如此分量的奖项,足以弥补小刚炮在票房上失利的失落感。

尽管《我不是潘金莲》在大陆未达预期,不过能获奖,也算是安慰了小刚炮受伤的内心。

加上去年金马奖的影帝,冯小刚导演连续两年拿了金马奖最重要的奖项,难怪已经有媒体说“金马奖评委跟华谊有潜规则了”~


以上是我个人就本届金马奖的一点浅见,当然,所谓的套路、惯例和意外也不过是个人看法,我相信金马奖评委专业评审水平一定是不知道比我高到哪里去了。

而且,关于电影奖项,每个人也许都有自己的看法,毕竟看电影是一件非常私人化的事情,评委和观众之间难免会有差异,也欢迎大家留言讨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