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伟斩获影帝,马思纯周冬雨双影后,9句话串起53届金马奖的吉光片羽

第53届金马奖凌晨颁奖结束,范伟老师击败一众强有力的竞争者斩获影帝,影后罕见双黄蛋,马思纯周冬雨同获最佳女主角,唯一的先例是金马46,张家辉和黄渤一起抱走了影帝双黄蛋。内地电影《八月》爆冷获得最佳电影,冯小刚继去年凭借《老炮儿》六爷一角获得最佳男主角之后,拿下最佳导演。

入围六次金马女配角已经变记录的金燕玲终于顺利领走最佳女配,《六弄咖啡馆》的林柏宏领走最佳男配。

大家最关注的范冰冰是否能拿影后终于尘埃落定,这届最佳女主都稍微有点弱,双黄蛋也算是一种喜闻乐见的结果,希望她们下次再来继续竞争影后;《八月》这样的小众电影拿到最佳影片不算分猪肉,我觉得是件好事,现在也许有可能在院线看到这部电影了;而香港四大天王就剩张学友没有拿过金马影帝的格局依然持续。

着急看完全获奖名单的可以拉到最后。

这届金马颁奖礼其实有点沉闷,星光大道不够星光熠熠,即使有宋承宪和朱丽叶·比诺什好像也没啥用。

主持人陶子一个人单挑大梁好容易冷场,没有什么梗,也没有什么八卦可聊,硬拗出来的舒淇疑似有孕和为了把新闻搞大带上范冰冰炒,也有点尴尬。

唯一不变的大概是每个人的表情都认真而慎重,特别是看到,侯孝贤导演一如既往静静地坐在台下,是长者,也像小孩,今年的评委会主席许鞍华导演明明德高望重、表情却一如少女,让人觉得安心。

分享9句话,这台金马53的闪光片段。

1. 电影应该反映时代和人群的需要。——林依晨


这句话是林依晨在红地毯接受采访时说的,并不意外她有这样的思考。

胡歌曾经在上个月的金鹰奖颁奖礼上感谢林依晨,“谢谢她告诉我演戏是探索人性的过程,教会我是用生命演戏。”镜头给到台下的林依晨,热泪盈眶。

她早已不是痴缠直树的湘琴,也不是憨憨喊着董永的小七,她和电影、电视一起成长。

2. 我们何其有幸,生活在这个不幸的时代。——杨德昌


张震作为引言人开场,缘起这一届的“牯岭街”怀旧主题。

他复述《牯岭街杀人事件》杨德昌导演的话,“我们何其有幸,生活在这个不幸的时代。”

杨德昌导演回忆这部电影时曾经说过:“在那个夏天之前,这里的大多数人都不知道摄像机是什么样”。

主持人陶子满怀感情地续上这句话:“但那个夏天之后,他们都留下来了,直到现在。”

她的身后,站着两排,依然活跃在幕前幕后的《牯岭街杀人事件》主创人员,包括张震和今晚终于斩获最佳女配角的金燕玲。

3. 感谢张大磊导演给我这个成名的机会。——孔维一(最佳新演员)


《八月》对我们来说,是一部很陌生的电影。我毫不怀疑,即使它拿了金马奖诸多提名,大部分人依然无缘在荧幕上看到这部电影。

而它的男主角,斩获最佳新演员的孔维一只有10岁,是年纪第二小的金马奖获得者。最年轻的是9岁的吴景涛,当时凭借《父子》获得43届金马奖最佳男配角。

工作人员非常贴心地给他准备了蓝色塑料小凳子,他感谢了导演,最后说了这句好像很成人化其实很小孩的感谢词。

是,有多少演员能坦然说出,谢谢电影给我的名利。

4. 我没倒下去之前都是演员,电影是我的生命,是我最喜欢的。——柯俊雄


金马奖有个特殊环节,悼念最近一段时间我们失去的电影人,不光是演员,也包括幕后工作者。

看着照片一帧帧闪过,有点难过,原来今年我们失去了这么多人。

最后定格在柯俊雄的影像,曾经获得第16届和36届金马奖最佳男主角的台湾老电影人,他说出那段话,“电影是我的生命,它是我最喜欢的。”

5. 我是男朋友,我也是男朋友。——张孝全 / 凤小岳


这大概是今年金马唯一的梗了。

把凤小岳和张孝全安排一起颁奖就算了,还搞那么暧昧的音乐,后面大屏幕影像是这样的:

凤小岳自我介绍:“大家好,我是男朋友”,张孝全笑着说,“大家好,我也是男朋友”,镜头给到笑得一脸灿烂的桂纶镁。

好吧,这个梗是来自三人合演的电影《女朋友·男朋友》,桂纶镁是女朋友,不过张孝全喜欢的却是她的男朋友凤小岳。

6.  剧本是电影的灵魂,而她是我的灵魂。——黄进(最佳新导演)


香港青年导演黄进凭借《一念无明》获得最佳新导演。

这是一部特别的影片,是香港电影计划资助,只有200万预算,曾志伟、余文乐、金燕玲零片酬出演的小成本电影,讲述一对怀着沉重愧疚的父子如何面对过去的故事。

在感谢完帮助他的前辈之后,黄导特别介绍了坐在台下的陈楚珩小姐,并表示感谢:“剧本是电影的灵魂,而她是我的灵魂。”

这句话既是对编剧陈小姐,也是对女朋友陈小姐讲的。导演讲起情话来,也真是了不得。

7. 感谢金马奖的胸怀。——冯小刚


科科。

拿了最佳导演的冯老师现场补了去年没来现场领影帝的获奖词,最后加了这么一句。

大家都懂,冯老师之前炮轰过金马奖不公平,然鹅,去年最佳男主角颁给了他,今年最佳导演也颁给了他。

8. 这空调开得真大。——周冬雨


当冯小刚导演宣布周冬雨获得最佳女主角的时候,周冬雨快乐地走下台,后景的马思纯注视着她,露出既欣慰又强忍失落的表情,全场都在为周冬雨欢呼,没有人注意到冯导接着说了一句:“还有马思纯。”

当马思纯的名字被重复,她突然爆发出开心得要死的笑容,然后泪目,非常真实,也很感人。

“这空调开得真大”,小女孩周冬雨和小女孩马思纯像《七月与安生》中的小闺蜜一样,互相搀扶着上了台,周冬雨把马思纯往话筒前拉了拉,声音抖抖地说了这么句话。

两个最佳女主上台领奖的部分,是整场金马最活泼的亮色。

周冬雨一直可劲儿拽裙子、傻笑、鞠躬,马思纯还沉浸在意外惊喜中摆不好表情,一个说:“哎呀我不会说话你让我先说”,一个说:“哎呀我一开口又要哭了”,然后还在台上讨论起“我们这样是第一回吗?哎,不知道。哎,算了,这个不重要!”

周冬雨用力举起奖杯说:“我们全家都没有做电影的,我拿了这个奖算是光宗耀祖”,马思纯对着台下含泪微笑,“妈妈你知道我特别想结婚吧,但是我离结婚恐怕还有好多年呢,先把这个奖送回家给四位老人吧。”

像两个小女孩叽叽喳喳旁若无人地欢脱,真实真切真心的快乐。

台下那些已经非常成熟老练的电影人、明星门,都露出了真心的笑容,还有那么一些些宠溺,镜头给到林依晨都感动哭了。

9. 我老了,电影年轻,金马奖年轻。——张永祥(终身成就奖)


这是一位从李行和“健康写实”电影时代过来的编剧前辈了,也是第一个拿到终生成就奖的幕后工作者,四十余年的编剧生涯,今日台湾电影剧本格式的始祖,他上台领奖的时候,全场自发起立以示尊重。

所以他说在现场看到这么多年轻的有创意的朋友们参与到电影行业来,很是欣慰的笑容:“ 金马53年了,但是看起来比当年年轻了。我老了,电影年轻。”

蔚为感慨。

看金马奖这样的颁奖礼,最大的感想是:电影尚有梦,梦想尚有光。

最后,第53届台湾金马奖获奖完全名单呈上:

最佳剧情片: 《八月》

最佳改编剧本: 梅峰、黄石《不成问题的问题》

最佳原著剧本:龙文康、伍奇伟、麦天枢《树大招风》

最佳导演: 冯小刚《我不是潘金莲》

最佳男主角: 范伟《不成问题的问题》

最佳女主角: 周冬雨、马思纯《七月与安生》

最佳男配角 : 林柏宏《六弄咖啡馆》

最佳女配角: 金燕玲《一念无明》

最佳新演员: 孔维一《八月》

最佳新导演: 黄进《一念无明》

最佳摄影: 李屏宾《长江图》

最佳视觉效果: Douglas Hans Smith/Sam Khorshid/刘松《寻龙诀》

最佳美术设计: 赵思豪《一路顺风》

最佳造型设计: 张世杰《唐人街探案》

最佳动作设计: 伍刚《唐人街探案》

最佳音效: 房涛、郝智禹《长江图》

最佳剪辑:梁展纶《树大招风》

最佳原创电影音乐: 林强《翡翠之城》

最佳原创电影歌曲: 《Arena Cahaya》(《OlaBola》)

最佳纪录片: 《日曜日式散步者》

最佳动画短片: 徐国锋《缺乏名字的场所》

最佳动画长片: 入围从缺

年度台湾杰出电影工作者: 赵德胤

终身成就奖: 张永祥


希望金马奖一直一直颁下去,他们一直一直好好儿拍电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