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物』跟 Instagram 超红英国花艺师免费学插花

Anna Porter 是一位来自英国谢菲尔德的花艺师。在 Instagram 上,她有超过 8.7 万粉丝。看到照片里那些美得令人窒息的花束,好多网友都会惊叹它们是怎么做出来的。

出于好奇,我们隔空勾搭了一下。妹子很耐心地回复了我们所有的问题,还分享了一些花店装饰方面的心得。现在就去听听她和她花店的故事吧。

Mia:从什么时候开始有了要开家花店的想法?

Anna:现在做的事情跟我童年的生活环境有关系。小时候家里有一个大花园,奶奶会在里面种上许多不同品种的玫瑰。我喜欢摘下他们,自己做“香水”玩。 其实就是把花瓣泡在水里。可能很多女孩子小时候都会做这样的游戏,我就是从那时候开始对花朵着迷的。

▲Anna 开在谢菲尔德 326 Abbeydale 路的花店

Mia:学插花的过程是怎么样的呢?新手上路会不会有难度?

Anna:我曾经在一家位于谢菲尔德的花店打过工。那时候根本没有什么经验,但很幸运,花店的两位创始人,一位曾经受过专业的花艺训练,另一位则总是充满了创作的热情。跟着她们,我学到了不少东西。

▲Anna 在花店里。刚租下这里的时候,这间店铺看起来就像上世纪 80 年代闷得让人喘不过来气的办公室。现在已经完全不同了

她们总是鼓励我要找到自己的风格,这对于我经营自己的一份事业至关重要。我很感谢她们让我在那么早的时候就意识到了这一点。

在谢菲尔德工作的那段时间,我有机会接触到了大量的不同品种的植物和花卉。这样的机会很难得。

除此之外,以前学“视觉艺术”的时候也学到了一样东西,就是要多去尝试,不要害怕犯错,所有的经验都是从创作的过程中得来的。

身边有一些朋友也特别喜欢插花,开始的时候她们到花店看到那些漂亮的花,会忍不住买很多不同的颜色和品种,但是拿回家插在一起又觉得不那么好看。但是没关系,多试几次就会慢慢找到感觉了。

▲花园里信手拾来的落叶在 Anna 手下好像被赋予了新的生命

Mia:创作的灵感都是从哪里来的呢?

Anna:其实灵感无处不在。它可能是我看到过的一件艺术品、新近发布的时装、走路时瞥到的色彩组合、一座花园。当然,每个季节所感受的东西都是不一样的。

▲Anna 以感恩节为灵感制作的插花。深色的枝叶和橄榄色的花瓶衬托下,大红大紫的花看起来并不俗艳

比如,最近的一些作品颜色都偏向于用 70 年代很流行的淡雅色调,就是受到最近重新又流行起来的服装和内饰风格。还有,因为春天来了!大家可以选择应季的花朵自己在家尝试一下。

Mia:如果女孩子们想在家里插花,需要哪些工具?

Anna:只要一把锋利的剪刀就够了。

用来插画的容器可以是任何能盛水的器皿。我喜欢用一些不太常规的容器来插花。

花束可以用麻绳、金属丝、细绳或者丝带来扎。

▲花店的柜子里放满了 Anna 搜集来的漂亮丝带

铁丝网或者强力胶带是用来造型的特别棒的工具。

Mia:插花的时候需要掌握哪些基本原则?

Anna:为了突出不同花的性格,需要搭配叶子植物。

花的选择要根据季节来定。在造型方面,通常,我会选择用一些花来突出高度,一些用来作为视觉中心,一些星星点点的花可以增加花束的体积和纹理。

我更偏爱用一些颜色淡雅的花朵互相搭配,反差大的颜色在一起效果也会不错。

▲午后,Anna 和朋友在水槽里即兴创作。花朵和叶子像彩虹那样层层递进,由浅及深

我喜欢拿出店里很久不用的老花瓶,用不同的花搭出不一样的感觉。

这种优雅、稳重的花瓶既不适合张扬的花朵,插得过于整齐也不好看。平衡的秘诀在于要在对称的感觉中,突出花朵柔美的纹理。百日菊和西洋蓍草填充了叶子的空隙,稳住了整个设计。

Mia:花瓶和丝带有偏爱的品牌吗?

Anna:我喜欢用手工印染的丝带,绕几圈留出飘逸的尾巴。

花瓶的话,通常我都会去附近的商店里挑选,没有什么特别的品牌。大多数都是看起来干净通透的玻璃瓶子和复古风的花瓶。

▲Anna 搜罗来的陶盆、铜器、玻璃瓶等不同材质形状的容器摆满了一整面墙。这个柜子的下半部分是 Anna 和朋友用教堂替换下来的长椅拼接改装的

Mia:有没有什么好的办法让花束尽可能长时间地保持新鲜?

Anna:记得每隔几天换一次水,换水的时候斜着剪掉一小截茎。还有,放在阴凉的地方也可以让花开得久一点。

Mia:插花的时候有没有哪些需要特别注意的?

Anna:有些花看起来非常漂亮,可就像漂亮的蘑菇一样,它们是有毒的。比如说藜芦。有一位朋友告诉我,她养的一只兔子因为吃了一半花朵被毒死了。用到这种花的时候,要特别小心。

还有一些花不太适合跟别的花一起搭配,比如郁金香、水仙。这一类的花用同一种颜色配上纤细的花瓶就很漂亮。颜色越多看起来会显得越乱。

听完 Anna 和花的故事,妹子们是不是也想上手试试?我们搜罗了北、上、广、深四地比较出名的花卉市场。正好周末了,有空就去兜一圈吧!

北京花乡花卉市场

据说是北京花卉市场里鲜花品种最全的。有鲜花捧、干花假花、园艺盆栽、多肉植物,还有少量的茶艺器具、鱼虫。

地址: 丰台区玉泉营环岛西南侧

营业时间:08:30-18:00


上海龙大花卉市场

这里基本都是批发价,比市区便宜很多。想买花的姑娘们有自备车的可以来买买,坐地铁和公交就不建议了,因为比较远。

地址:华洲路 112 号

营业时间:06:00-18:00


广州岭南花卉市场

岭南花卉市场是广州规模最大的花卉批发市场,也是全国乃至亚洲最大、功能最齐全的花卉综合市场。每年有 1.3 到 1.5 亿支鲜切花从这里销往全国,各地六成以上的室内观赏植物来自广东。

地址:荔湾区芳兴路 57 号

营业时间:上午 8:00-9:00;下午 17:00-22:00


深圳花卉世界

这里是深圳市最大的花卉集散基地,也有盆景和室内植物,还有宠物和水生宠物。深圳每年举办的新年迎春花市,大部分花卉都来自这里,品种非常齐全,也很便宜,100 支以上就可以按批发价拿货了。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红荔路 4018 号

营业时间:9:00-18:00。

虽然我们的花卉市场看起来还是不够那么诗意,不过可选择的范围还是很广的。最后再来一张 Anna 的作品,弥补一下颜值党被丑图伤到的眼睛。

想要了解更多的插花技巧和搭配技巧,尽管来问!

春暖花开的日子里,在家里亲手做一捧花,愉快地真是要飞起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插花的基本技能有哪三种? ✂️1、修剪/2、固定/3 保鲜 1、修剪 ✂️三个小秘诀 1)在正确的生长阶段剪花。 ...
    咖啡与蓝阅读 8,157评论 1 8
  • 异国风情,异国花艺。花艺界更需要博采众长,各种风格表现的是你我所想不到的美。我们就看下世界上赫赫有名的十大花艺学院...
    一念生活馆阅读 4,315评论 3 10
  • 今天的手工课羚羊老师特意邀请了一位森林里的插花高手~袋鼠太太的好朋友松鼠太太,她在森林里有一间自己的花店,可是远近...
    悠漾阅读 1,026评论 0 0
  • 原先我是只喜欢种花的。欣赏一粒种子变成小苗再到繁茂进而开花最后凋谢的过程,感受一份来自植物蓬勃生命力的启示。而大多...
    雁茗阅读 1,105评论 0 8
  • 悠扬的放学铃声响起来,学校大门打开,孩子们像小鸟一样成群结队叽叽喳喳飞了出来,扑向各自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每次看到...
    加加妈妈阅读 215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