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合初学者的插花技能

插花的基本技能有哪三种?

✂️1、修剪/2、固定/3 保鲜


1、修剪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个小秘诀

1)在正确的生长阶段剪花。 不同花朵的花期不同,因此需要在不同生长阶段剪取。每根茎秆上有多个骨朵的花,比如飞燕草和丁香,应该在一个骨朵开放并可看到内部颜色时剪取。 [1] 每根茎秆上只有一个骨朵的,比如万寿菊和向日葵,则要在花朵完全开放后剪取。[2]

2)在气温低时剪。 气温低时花朵失水少,所以一定要在一天中气温最低的时候剪。清晨剪是个好选择,水分流失得少,花能保鲜更久。 [3] 傍晚也可以剪,但是花就无法受到夜露的滋养了。

3)用热水处理刚剪的花(可选)。 剪下花朵后,立即把它的茎秆插到44摄氏度左右的热水中,然后把花瓶在凉爽的地方放1-2小时。热水分子更容易沿茎秆向上,而且花朵在凉爽的空气中失水少。在热水和冷空气的双重作用下,花朵吸收了更多水分,从而延长了保鲜期。[4]

这个步骤叫作“强化”。


2、固定

  瓶口插架固定法:

  瓶口插架的形状很多,主要是为了解决花瓶口大不易固定花枝的难题。在大口花瓶中表现倾斜度较大的花枝时,可以采用十字形固定架,让花枝靠在插架十字交叉的夹角处。这样花枝就不会有大的移位了。如瓶口面积不太大,可以安置Y形固定架,枝基支撑在瓶内壁上,枝腰靠在插架的凹口上。

插花固定技巧

  夹枝固定法:

  花枝插入花瓶时,常会出现移动和不入位的现象,令插花作者伤脑筋。为了能使花技牢固地插在花瓶里,应根据花材的具体情况,分两种方法解决。一种方法是采用横枝夹缚固定。在需要插入的木本花枝尾部,作纵向剪切一豁口,夹上一段小枝。花枝与小枝呈十字交叉状,然后插入瓶中,使花枝与花瓶有三个支撑点,达到固定目的。另一种方法是采用直枝夹缚固定。其夹缚的枝条呈纵向,附枝长度根据花瓶深度确定。附枝上部伸出较短,能绑住花枝即可,另一头较长,一直伸到花瓶的底部。这种方法最适宜在长花瓶和剑简中使用。

  切口固定法:

  在使用插座插花时.有些木本花卉较粗硬,难以插入花捅座。为了便于固定,一般采用基部切口的方法,就是根据花材造型需要截取后,在切口处纵向切上几刀,形成若干个小豁口,让花技能顺利地插入花瓶座。这佯既方便了花枝的固定,又扩大了创面,有利于花枝吸收水分。

  斜面切口固定法:

  插花材料处理,除了对粗硬的木本花卉枝条用切碎枝梗的办法外,一般的木本花卉和较硬的草本花丹,都采用斜面切口的办法。如银柳、腊梅和菖兰等花枝.均宜用斜面切口插入花插。若插直立的枝条,只须将花梗向下用力插就能插入花插。若要插成倾斜的形状.可先把花枝插成直立状.然后再将花枝向需要倾斜的方向推去。

  附枝固定法:

  有部分草本花卉质地松软,也有花梗细弱的,如扶郎花、香石竹和金盏菊等花,难以固定在花插座上,对此只有采取附枝的办法加以固定。方法是取一短枝用绳子或金属丝捆扎在花技的基部,扩大花枝与花插座的接触面,花枝插入花插座就不易倒伏。如果有中空或较疏松的植物,如马蹄莲、卢苇等,也可作附枝处理。方法是截取一段小校插在花插座上,然后把花枝中空的部位对准小枝插入,同样见效。

  集团捆扎法:

  有些野生草花,花色艳丽动人,但花却很小,一、二枝花卉体现不出美,好的效果往往要在集中起来才能显露。因此,在插花时可将花卉握成—团,用绳子或金属丝扎住,然后插入。

  金属丝缠绕法:

  为了支撑某些花枝和克服花卉形态上的缺陷,可以对花卉进行罗旋状攀扎造型。用硬度足以使枝条弯曲成形的金属丝缠绕枝上,按照自己的构思进行弯曲.但金属丝不能太粗,也不能影响插花的观赏效果。有必要时,可以在金属丝上包一层绿棉纸,或者涂上绿色油漆。用这种方法可以使花枝的弯曲变化自如,随心所欲。此法适用于对柔软的花枝作处理。

3、保鲜

1)把花朵插在干净的大花瓶中。 一定要干净,避免受细菌等微生物感染。选择的容器瓶颈要够宽,容得下花朵的茎秆。

茎秆不同长度的花要插在不同花瓶里,这样才能使每朵花都可见。

2)把花插在温水中。 花朵的根茎底端应该保持在水中。温水有利于花朵吸收。如果没有进行上一步“强化”步骤,就应该在花瓶中添加接近室温的水。[5]

有球茎的花适合在冷水中。[6]

3)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333去除水下的叶子。 水下的叶子可能会腐烂,滋生细菌,从而感染整支花。 [7] 每当看到水下有叶子,都要除去。

333换水。 每天换水,使花朵保鲜。添加新鲜水前确保花瓶中没有残渣,降低细菌感染率。 [8]

即使花枝下有固定泡沫,也需要浸在水中。让泡沫自然下沉,不要摁下去,不然茎秆内会滞留气泡。

333定期修剪茎秆。 每次换水时修剪,至少几天修剪一次。用剪刀或刀剪出45度的斜面。这能增加茎秆和水的接触面积,使它吸收更多水分。 [9]

店里买来的花枝立刻修剪,再放入水中。

玫瑰很容易在茎秆中滞留气泡,阻碍水分吸收。因此最好在水下剪玫瑰枝。 [10]

4)使用花朵保鲜剂。 花店、园艺店和超市都有花朵保鲜剂。保鲜剂内含有花朵生长所需的全部养分:供能的糖,护色和维持水的酸碱度的酸,和杀灭细菌及真菌的杀菌剂。[11] [12] 按照说明使用。

5)远离有害环境。 鲜花需避免阳光直射,加热器或电视机顶部等其他热源。不要和水果放在同一个房间,水果释放的乙烯会使鲜花凋谢。 [13] 暖气、微风、甚至冷风都会加速水分流失,缩短花朵的保鲜期。[14]

6)去除枯萎的花朵。 每次看到枯萎的花朵,都要将其去除,不然它释放的乙烯会造成连锁反应,影响到其他花朵。把剪下的花用作肥料,做干花,或扔在另一个房间的垃圾桶内。

^-^小妙招/自制鲜花保鲜剂/

图片发自简书App


1在水中添加橘子苏打水和漂白粉。 雪碧、七喜或其他透明苏打水可为花朵提供糖和酸,使其保鲜。苏打水和纯水的比例是1:3,然后再加入几滴漂白粉以杀灭有害微生物。 [15] 这种混合物比许多买来的保鲜剂都管用。

不要用无糖苏打水,糖是必要的,它能为花朵供能。

不要用可乐等浓苏打水,酸度太强也会对花朵不利。 [16]

2或者用柠檬汁、糖和漂白粉来制作保鲜剂。 在1升水中加入30毫升柠檬汁。再加入1汤匙(15毫升)糖来提供能量。[17] 和上面的配方一样,用几滴漂白粉来去除细菌和真菌。

如果用于小花瓶,只需要几滴柠檬汁和几撮糖。 [18]

如果水质较硬,含有矿物质,你可以多用点柠檬汁来中和。不过要小心,过量的酸对花朵有害。

雏菊、向日葵和其他菊科植物的茎秆会分泌胶状物质。如果把这些花和其他花一起放,就一定要添加酸了,这样才能防止胶质堵住其他花枝。 [19]


图片发自简书App

3、了解伏特加的作用。 几滴伏特加可以减少花朵产生乙烯(造成花朵枯萎的气体)。[20] 伏特加是有用的,但不能代替漂白粉或其他杀菌剂来消灭微生物。

4、漂白粉不要过量。 漂白粉作为保鲜剂,有时候用量会超过每个花瓶几滴。这很危险,因为保鲜剂的性状并不稳定,过量使用会导致花朵和茎秆褪色。 [21] [22]

5、小心使用阿司匹林和醋。 磨碎的阿司匹林和白醋可以代替酸,但是不如柠檬汁和苏打水有效。如果阿司匹林过量,会加速花朵枯萎,或让茎秆变成灰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6、明白铜为什么没用。 铜元素可以杀灭真菌,但是铜币和镀铜的硬币中的铜不溶于水。[27] 在水里扔一个铜币并不能延长花朵的保鲜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拯救玫瑰

如果玫瑰花下垂,把整个花枝浸在温水中为它补水,但这个急救方法不一定每次都有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剪下的水仙花和风信子会散发一种化学物质,对插在一起的其他花朵有害。所以这些花至少在剪下后的12小时内要单独存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去除玫瑰刺会缩短玫瑰的寿命,但水下的玫瑰刺可以去除。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另外,再告诉一个容易误解的事实:

发胶是用来给干花定型的,不是用来保鲜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云低月失辉,风雨添凄凉隔窗卧听滴答,秋虫鸣恓惶风景不似去年,去年明月难望,今夕只诉离殇冷落清秋节,悲欢度沧桑阴阳隔...
    罪己_阅读 209评论 0 0
  • C++ 语言可以用const来定义常量,也可以用#define来定义常量。但是前者比后者有更多的优点: const...
    霜之幽语阅读 1,392评论 0 1
  • 酒气混合着烟味催化着失去理智狂欢的人群,灯光配合着音响,让人忘掉了烦恼和忧伤。 所有人都举起酒杯,可乐的高脚杯里却...
    糖点什么阅读 331评论 0 0
  • 今天在朋友圈轻松筹中看到你车祸的消息,照片上躺在病床上闭着眼睛的你,我的心痛了一下。为什么会发生这样子的事情。 高...
    fabulous_芦花阅读 8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