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开启幼儿英语启蒙之旅》

大家好我是本群群主liz,这是我第二次开幼儿英语启蒙微课。本群在二月份开群时,我已做过一次英语启蒙微课也转播过接近十场关于幼儿英语启蒙的微课,这些微课在社群空间就能查看,输入“秘书长”就能召唤空间助手查看课程。二月份当时我作为一位普通妈妈,只是分享了我个人陪女儿英语启蒙的一些小方法。转播的微课里面有英语启蒙大咖也有普通妈妈,她们也都分享了自己的方法还有理论。其实不管是大咖,还是普通妈妈,在英语启蒙这条路上,大家很多的做法都是大同小异的,都是挑最轻松最愉快的方法开始。接近半年后的现在这次课我还是做为一个普通妈妈再次分享和我二娃英语启蒙的小方法,也都还是我个人惯用的老方法,其实这半年来我对自己家的英语启蒙情况也做过不少调整,不管是我自己心理上的调整还是为孩子英语启蒙操作方法上的调整,不管怎样调整都是基于老方法上再更加努力罢了,毕竟方法办法千万种,把别人分享的方法惯用成为自己的实践才是好方法,因为没有实践就没有理论,没有实践也总结不到经验,而且只有“实干才能兴邦”,也只有“坚持才能胜利”,空听多少分享课而不行动就只能当听白日梦了,当然各式英语启蒙发展了几年到今天已经是如荼如火,小有经验的妈妈们可能也都比较清楚现在各种眼花缭乱的英话启蒙资源(包括各种书籍,玩具,教具,……),但是不管有多眼花缭乱多丰富多好用的资源都好,都不比一个妈妈来的重要,资源到了幼儿的手那就是一堆废纸,是用来撕玩的,到了妈妈的手它可以是个宝也可以是个废品也可以只是个一时兴起的玩具,没事,不管怎样的情况,不变的是资源还在哪里,随手可得。

好了,说了如此长的开篇话我还想再说一下现群的情况和我自己半年来的思绪,现群的各位朋友都是我做微商时认识的微友和我特意请来的好友,还有我的亲人亲戚旧同学和好朋友等,这半年来我基本活跃在好些群里和忙于自我学习提高并给自己的两娃娃做好英语启蒙,到现在我还记得当初开群的目的,让我在广西的两边的哥嫂和亲人都了解一下幼儿英语启蒙是咋样的,要是哥嫂们也都实践成功那就最好了,还有另一个目的是把我现时使用的并代理的课程推荐给大家,希望各多人认可和喜爱,也希望这些资源对大家有所帮助,我只把自己正在使用得好的东西分享给大家,也希望好友们继续分享好资源和好方法,我觉得百家之言百家实践争鸣出来的都会是干货,挑上合适自家的就浸泡起来最大化去使用吧,我希望本群是个抱团取暖的地,当然实在太无相当的广告就别发了,好吧,因为老话说:“时间就是金钱”

另外我自己本人非常的热爱英语现在有了两个娃娃,为了娃娃,现在自学提高自我就更积极努力了,我一直倡导自己育人先育己想要娃娃爱学习首先自己先学习。我排除一切生活障碍并投进全身心去自我学习和陪娃娃,我也以为所有人都和我一样,我忽略了家家有本难念的经,特别忽略了上班族家庭的忙碌和家庭氛围关系等等情况,不是所有人都能排除一切障碍并长期投入身心去自学提高自己能力的,虽家长不能但孩子能呀,并且大多数的孩子就是个不用排障碍就能轻易进入全身心享受学习知识的主,他们一切的注意力就在他们那点吃喝拉撒的事儿上,父母稍用点心在一旁陪伴引导,把英语启蒙溶入孩子的吃喝拉撤中和思想中并长期保护好孩子的兴趣胃口,做好孩子的思想贴心棉袄和学习资源提供总军师角色就好,如果家长自学能力不高又不想做军师,只想着孩子能自己好好努力的话,我劝就别劳费心思了,始终到上小学后学校会教的,这种又想马儿好又想马儿少吃草的事真没有哇,不单止英语学习,其实很多方面的学习里学校教育也是永远代替不了家庭教育的,由其是在这个信息和经济如此高速发展的今天,这个就不多说了,总的一句话就是家庭教育很重要很重要!

现在正式进入分享如何开启幼儿英语启蒙之旅吧,每做一件事情,我们都会想好自己想要达到的目标,有了目标才能知道自己该投入多少精力?该投入多少钱?不用盲从跟风,毕竟不是所有人都打算去做小留学生的,有人要多高深,也有人要够日常用就好,先定个目标再开始不会迟,以后有了另外的想法要改变目标当然也不迟的。幼儿英语启蒙,我认同3-5岁的幼儿合适现在流行的类母话英语启蒙习得法,说来其实不用很长时间也不难,1-2年的时间就够了,并把它变为习惯就不难了。这是对于英语水平一般的父母来说的,英语启蒙过后毕竟还有培训班可以帮助孩子的继续学习,幼儿刚接触英语的头两年算是英语启蒙期,别指望也别要求娃娃会写会读的,他最多只能是个英语文盲,会唱会跳能说几句就是值得高兴的事。另外,不管你是在培训班上英语启蒙还是在家里面开展,都少不了家长做好指导军师的,孩子小是不懂要总结和复习课堂知识这些事情的,花钱上了培训班回来家长在家里面不跟进的话,孩子的知识是得不到高效率扩展发挥的,如果把培训班里面英语启蒙唱唱跳跳的习得课程搬回在家里面做,父母和孩子一对一在家里的日常生活中高密度的浸泡习得是绝对胜于培训班的一老师对多个孩子的教学的,只有家长才是孩子的私人伯乐导师,群里的apple爸是我们最大的榜样,花钱花精力心思都不在话下的。另外接送上培训班和等待是个体力活,回家后还要跟进,我自己就是不愿意花时间在这个体力活上面的,我也坚定的认为英语启蒙是完全可以在家里面开展就可以了,100首儿歌,100小时磨耳朵,20句日常亲子英语,50本故事绘本,坚持1-2年,幼儿习得听力词汇300至1000字是绝对不成问题的,一些家长有足够的努力的话,让幼儿习得3000词也不成问题的。习得听力词汇后这基本上英语启蒙期就算结束了,接下去就是开始学认字和阅读了。300-1000词后学认字,家长有兴趣的话可以自己继续教后面的自然拼读,没有兴趣可以送培训班然后自己在家里面跟进就好,但是记住一定要跟进,只有你才是孩子的私人伯乐。

现在分点展开来详细说一下英语启蒙的各个细节做法和演示:

1,100首儿歌

100首儿歌可以用纸质儿歌书也可以用儿歌视频,一看下去100首儿歌似乎很多,其实儿歌有长有短当然也有难有易,定这么多首儿歌是因为儿歌常常在欢快的愉悦的跟啍跟唱音乐中就记住了,儿歌的韵律韵调作用如同最美味的甜点,朗朗上口的词汇重复性高的儿歌是幼儿们都喜爱的,高兴的时候大吼几句(比如1.2.3.4.5……I can count,I can count, I can count to 5…),平静无聊时低唱几句(look at mummy!look at daddy!there's my sister,baby brother…),宝宝心情不好时妈妈调节一下气氛唱上几句(let's make a circle,all hold hands……)儿歌真的可以无处不在,而且什么时候都合适唱儿歌,生活中看到相同的情景的时候我们拿儿歌唱上一段,让孩子之前唱过的儿歌内容印象和生活相结合,这些词会更快速的刻在孩子的脑子里(比如你家在游泳池边耍玩,家长可以指着身上的太阳镜,太阳帽,凉鞋……唱:sunglasses,sun hat,sandals and skirt…),孩子以前已经唱过这首歌,现在在游泳池边玩,你再跟她唱这首歌,她就更真实的懂得了太阳镜,太阳帽,凉鞋,短袖等这些词了。再比如刚才的I can count,通常家里的椅子,或者家里刚好买有苹果,只要是能数的东西。我都会一个接一个指着数数并跟他唱12345,12345……。look at mummy这一首我会拿着一个全家福,或者书上别人的全家福来指着里面的家人跟DD唱look at mummy,look at daddy…。好了生活中我就是这样一点一点的和孩子唱歌和指认实物的。

另外,有些词一次就记住了,并且永远也不会忘掉(特别是看到比较诱人的食物图片时),有些词可能就需要多次提起多次看到多次刺激才刻进脑子,这就要父母多观察孩子了,并且每次看到相同的情景时都重复的去唱,孩子喜欢的多唱几次,这就是一个重复刺激吸收的功能。不要说不耐烦,饭你是天天吃的,对吧,所以英语启蒙也得天天做的,而且都是顺手做的,很随意的,碰到的时候就唱,孩子记住了一个东西下次再见到的时候,他也许还会反过来给你唱呢(比如我DD,他似乎很喜欢医生这一个人物,每天翻书他都要我翻医生的这一页给他看给他说,当然这同时我会唱上一首,I want to be a doctor, oh,doctor……然后有时候他自己翻到了医生这一页他自己就在那里唱这首了,都是自然而然的,孩子自发形成的)

还有每一首儿歌都包含有一些词汇信息在里面,我们可以挑些词在生活中用上,改进我们的日常口语中(比如刚才的I can count,咱们可以改成I can fly,you can fly too,l can jump, you can jump,too,I can eat,so,you can eat too,同时我们还可以做飞的动作跳的动作还有吃的动作来演给孩子看。)所谓的润物细无声,就这样子了吧,随着你改词的过程中潜入了他们的脑子了,根本不知道在唱着儿歌,在改词的过程中他已经学会了英语。好了这些呢我都是和孩子一起看儿歌视频学的,在启蒙的初期我是非常注重生活中情境应景的,一开始启蒙我自己的生活口语和读绘本能力也没那么高,所以儿歌是我快速进入英语启蒙的通道,用儿歌来做情景应景也是我一直使用的也是我最拿手的。后面的方法内容都要逐渐的增加进来,光唱儿歌还是很单一的,听唱跳,手工绘画,动画片,读绘本,日常交流……等等逐渐加入,最后达到一个全方位的启蒙刺激,这些在接下来的内容都一一去提及。

100小时的磨耳朵听力练习,听力练习我们到底听些什么呢?首先要明确一点听力非常重要,比会说英语更重要,语言是用来交流的,但首先你得听明白了别人说什么,听不懂别人说什么?那你就无法回答了,但是你听懂了,你回答的没那么完美没那么整齐,就算你用手比划着说,别人终会明白你的意思的。这个听不懂的体会我比较深刻,以前参加过一些英语的演讲比赛,英语文章靠背就背了下来了,文章结束后外教提的问题,我没听明白,只能说了一句sorry就下台了,分数当然就上不去了,现在我的听力好了很多,都是陪女儿启蒙这一年半来积累的。既然听力如此重要,那如何提高我们的听力,就只有一个办法就是多听了,高密度的重复的听。关于听力累积,老群友们应该也很熟悉我的方法,那就是起床后马上听,穿衣服洗脸刷牙时听,下午放学回来,吃东西,画画,玩耍的同时听,周末出去玩在车上听,只要看到空闲机会就拿出mp3播放器来打开听,可以说是非常的高密度地见缝插针。好了,无非就是多听,这个不难做到的,那听些什么内容呢?一开始启蒙的娃娃要听熟悉的内容,听他唱过跳过的儿歌内容或者看过的动画片音频,熟悉的内容重复再重复的听,不单韵律韵调吸收了,而且孩子会很有成就感,因为这个东西他很熟悉他都懂唱,多听多唱之后,孩子会一点一点地自我纠音,根本不用大人去指出,哎不是这样说的不是这样唱的,等等,孩子自己就会自我纠正发音,孩子的自我纠音能力天生强大。我反而要提醒家长,不要去说孩子这样不对那样不对,他说出口就行了,说错也不要紧,有一天孩子会自己纠正过来的,老是提醒孩子这样那样的反而会让孩子感到有挫败感,说不定会让孩子退缩并拒绝你,我们只需要陪他玩陪他唱,多为孩子创造机会去改歌词,去开口说才是家长该努力的事情。

接下来是,20句日常亲子英语,这已是最低的要求,而且家长这20句必须牢牢的掌握,熟练的使用,每天都要有意识的说上几句。生活中和孩子用英语交流起来是最大的榜样,我甚至认为是必不可少的,陪唱儿歌是一回事,生活中真真实实的说上几句英语那是完全不同的感受和榜样,对于懵懂的幼儿来说,爸妈说英语那他当然说英语来回答了,爸妈说普通话那他当然普通话回答,爸妈说家乡话那他当然就家乡话回答了,这是很自然的条件反射,如果你说英语他没用英语回答你,那很正常,条件反射又不是一天形成的,放下你的心急和焦虑,坚持每天都说几句,一天一周可能条件反射没能形成,一年条件反射会形成了吧,更何况很多幼儿不用一年,三个月可能就已经形成了,对于大孩了一来说,父母很自然的和他们说几句英语会让大孩子感觉英语很亲切,就在身边而已,爸妈就在和我说,语言除了听懂,还一定要开口说,不说的话那就又变成了我们以前的哑巴英语了,父母也在开口说孩子会感觉很开心,他根本就不会在意你说的不好听或者口音怎么样,就好像我妈妈的普通话就不准确(常常学校说成学教,带有很重的白话口音,但是我还是能听得明白),语言不就是要个听得明白吗,听得明白最重要。口音是完全不影响的,孩子更不会因为口音这样而不听妈妈的了,这是不可能的(除非说亲子关系真的非常差),而且妈妈的声音永远是孩子心理最暖的温柔,我们家长需要努力的是勇敢的开口说,大声说,不敢开口说那就是最亏的事情,家长音调口音不好不要紧,我们每天高密度的听力的音频会弥补我们的口音不足,孩子会从大量的听力当中弄懂它正确的发音的,另一方面,全世界的英语有千万种口音,听懂各种口音的英语也是有必要的,家长们就不要去纠结口音这个事情了,多花点时间去陪孩子说英语,创造机会多说,把焦点和努力放在重点的事情上。我总结了20句最常用的,每天都能用的句子,老是说自己口语比较差的朋友用好的二十句已经相当的厉害,能力比较高的朋友那就不用说了,三十句一百句都不成问题。

50本故事绘本真的不多,相信很多妈妈有时候囤着囤着,一下就屯好多书了,关键是我们最少要用好50本绘本以上。,不知道你选择的是多难的绘本或者是多简单的绘本,熟读有50本的话基本不会差哪的了,娃娃没有不爱听故事的,特别是画面,有趣好玩的,绘本故事小孩更是喜欢的不得了,而且孩子会要求你重复的讲她喜欢的故事,千万不要不耐烦,这是一个好机会,你多次有感情的读同一个故事,既让你熟练了故事情节,也让孩子感觉到了父母的爱,并且孩子听她熟悉的喜欢的东西是愉悦的开心的有安全感的,愉悦的心情下那习得听力词汇,是最轻松无痛又享受并更拉近了亲

动画片是一个非常好的动态资源,唱儿歌一一段时间后,有了部分单词积累,就可以看懂一些动画片了,刚开始启蒙的小朋友,不要看的太杂,选1-2部简单的语语速慢的来重复看,之前唱儿歌认识到的一些内容有时候在动画片里面也会出现,像我DD唱过(in the sea,in the sea,lives a …),他看动画片看到maisy出海的那集动画片时,里面出现很多海洋动物,其中就有多分,这一个时候DD很兴奋地指着说多分,多分,其实这些儿歌,绘本,听力音频,动画片之间都会有一些相关相同的内容联系,这就让孩子得到了各种方式的重复刺激,儿歌里面唱过多分,绘本里面看过多分,听力经常会听到粉,动画片看到跳出水面的多屏,要孩子想不记得多分都很难了。各种方式的资源让孩子的生活也丰富很多,唱儿歌腻了,那就看一下动画片,看几集动画片后,可以玩下游戏,孩子相对安静的时候还可以读一下绘本,这些在我们平时照顾小孩的生活中都会做的事情,根本就不用很特定时间必须要做什么事情,随着孩子的心情来转换着各式活动。

好了以上的方法分享是我个人现在还在用的一些方法,那些数据100 100  20  50是我自己想过了加上去的,不是绝对的数据,但只要努力坚持以上方法一年的家庭,习得300-1000词是没有问题的,如果有一些家长的能力比较高,也愿意努力自我提高自己的学习的话,帮孩子习到3000词也是没有问题的,加油了,行动起来。

我以上所有的方法分享,都是看来书听了别人的分享课。然后马上就去实践,马上就用起来,自己用了才知道合不合适,自己努力过一段时间才知道该做怎样的调整,我是一个行动派,

现在我在分享一下一些理论书和有用的工具书,这些是我自己用过,平时自己也有过茫懵懂不知道什么办的时候,特别是遇到瓶颈的时候还是可以翻出来看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