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丨佳偶住耦园

苏州的安静,除了水巷小桥,还有的便是古典的园林。

重游耦园时,天阴得很重,既而下起了小雨。流转的时光,都成为行游中美丽的点缀。看天,看雨,细雨绵绵,不言不语。

过幽深的小巷,一拐弯,耦园便出现在眼前了。这是个典型的苏州式园林,占地约五亩,位于城东小新桥巷。其三面环水,有南北两个水码头,仅有一条小道与外界相联系,完全是个“一去红尘三十里,白云黄叶共悠悠”的环境。

耦园是苏州保存最为完整的古典第宅园林之一,始建于清初,其前身为涉园,后为安徽巡抚沈秉成购得,加以扩建后,易名为耦园,与他的第三位妻子,浙江才女严永华在此隐居。

“耦”者,“偶”也。因其主宅东西两侧各有一园,故名。古时两人耕种称为“耦”,所以“耦园”又寓有“夫妇归田隐居”、“佳偶天成”之意。耦园东花园,原为清初保宁太守陆锦的“涉园”。至同治年间,按察使沈秉成因病寓苏,携妻归隐,购得涉园废址,聘画家顾沄在旧园基础上设计,重修扩建为一宅两园的耦园格局。

耦园的门厅很小,仅有我们普通的客厅那么大。穿门厅,过轿厅,耦园虽然没有其他的园林那样有名、大气,但却有它独特的优雅和小家碧玉的气质,特别有文人隐士的气度。

耦园与两个人有关,与爱情有关。园主人沈秉成,原名秉辉,字仲复,号听蕉,自号老鹤,浙江湖州人,生于湖郡大族,官职最高达巡抚和署总督。耦园女主人,字少蓝,号不栉书生,浙江桐乡人,受家学影响,且聪颖过人,故工丹青擅诗词,人品兼美。沈严联姻,此后夫唱妇随,形影不离,终生相伴。以夫妻恩爱为立意设计造园,可谓别开生面,独具一格,被称作“夫妻园”、“爱情园”。

“耦园住佳耦,城曲筑诗城。”沈妻所撰写的这幅对联,点明了耦园的主题。“耦”同“偶”,寓夫妇偕隐之意。东西两个花园又分列左右,亦隐含此意,正所谓“枕波双隐”。

门厅、轿厅建筑简雅,大厅载酒堂为园内主厅,高大敞亮,两侧有廊与东、西花园贯通。最后一进为两层楼厅,呈倒“凹”字形,五间开阔,高大恢宏,楼厅后间有天井数处。各厅之间有院落,分别设有砖雕门楼,门楼造型由简至精,与厅堂结构相得益彰。

主厅名为载酒堂,取自陆游的“载酒园林,寻花巷陌”之意。此处也即待客迎宾之地,主座分别放两把富丽堂皇的座椅,只有较尊贵的客人、达官显贵才能入座。东西分别各放四把红木椅子,主人待客时居东而坐,名曰“做东”。屋中所挂“东园载酒西园醉,南陌寻花北陌归”对联,为沈秉成所书。

院落的东花园、西花园和中部厅堂,由走马楼连接,并贯穿全园,现在的人们又给了它一个时尚的称谓“情侣廊”。说是夫妻、情人们牵手走过,便可以恩恩爱爱,白头偕老了。

楼厅西边走廊有小门通往西园,小天井中花木成双,处处显示夫妻之园的和谐。

西园面积较小,以书斋织帘老屋为中心,分隔为前后两个小院,前院有湖石假山,后院有湖石花坛,园北立有藏书楼。

书斋取名织帘老屋,面阔三间,四周有象征群山怀抱的叠石和假山,组成幽静恬美的环境。织帘就是编织草席、竹帘等竹制品,取南朝高士沈辚之“织帘谋生,著述深徒”的故事。

书斋后有一院落,点缀峰石,栽植花木,建一凹形藏书楼。这组设计,寓意夫妻双双在山林深处织帘劳动、读书明志之意境。

园主夫妇,这对情深似海的伉俪、才华横溢的佳偶,夫唱妇随,雅好诗文昆曲,隐居耦园八年,在此阅览、吟诗、作画,留下了众多的诗篇与丹青。

走马楼向右,境界忽然阔大,这就是东花园了。东花园是全园的精华所在,东花园较大,占地面积约4亩,布局以山为主,以池为辅,周围环以亭廊楼榭,疏密得宜,错落有致。

主体建筑是一组跨度40米的重檐楼阁读书楼建筑群,读书楼建筑群为辅的泉石胜景,楫廊和媪筠榔连接着花园内各个景区,将园内景观贯通一气。

东花园主厅城曲草堂是一座重檐楼厅,中厅设大厅三间,是旧日园主欢宴聚会的地方。取意李贺诗:“女牛渡天河,柳烟满城曲”。女牛指织女牛郎,城曲即城弯,亦切双隐。

其东为双照楼,取日月双照之意,是全园赏景佳处。听橹楼、魁星阁两楼间有阁道相通,藤花舫为一旱船造型。

东花园中黄石假山,属苏州园林假山之上品,素有盛名。东侧主山,陡峭险峻,名“留云岫”,西侧小山,山势平缓,名“桃屿”,两山之间有一谷道,两侧削壁如悬崖,名“邃谷”,主山东边转为绝壁,直泻“受月池”。主山北侧,竖大石数排,结构似巨石自然风化剥裂,给人以险峻,苍劲感。悬葛垂萝,堪与真山媲美。

受月池池水随假山向南伸展,曲桥架于水上,池南端有阁跨水而筑,称山水间,形成以山水为主体的优美景区,为耦园之精华所在。池沼里养着各色鲤鱼。正所谓:“鱼戏莲叶间,人在画中游……”

山水间飞檐翘角,展翅欲飞,取自欧阳修的“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的名句,其落地花罩是耦园一宝,用名贵的杞梓木雕刻成松竹梅“岁寒三友”,据说是宋朝或明代的遗物,工艺精湛,精美绝伦,让人叹为观止。

院北有回洞门,砖雕“耪园”额。门内曲廊回折,环围贯通,沿廊酉行,是小客厅枕波轩,取《水经注》:“凭塘籍祖,高观枕流”,枕波与枕流同义。轩外墙东窗上,有砖刻“枕波双隐”,窗侧有对联一付:“耦园住佳耦,城曲筑诗城”,出自严永华之手。

在望月亭、吾爱厅、听橹楼……往往只在墙上留了大大小小的方框,并无窗框和窗扇。这便是园林艺术特色之一的“框景艺术”。窗框即画框,所站角度不同,四时之景也不相同。

在悠远的文化积淀之中,苏州人恬淡而又不失精致,任何一个细部也都处理得恰倒好处。

东花园中亭台轩榭、假山池沼、花草树木,整个布局和谐自然,好像是把大自然浓缩在自家的后院。黄石假山雄浑古朴、挺拔峻峭。据说这些山石全都是从安徽运来的,且按照一幅古典山水名画排列,参差错落有致,在学术中评价甚高,誉其为“吴中之冠”。

偏僻、幽静的耦园,平时去的人虽不多,但却很有味道,可能是苏州园林里最浪漫的地方。若慢慢地去溜达,幽幽地去欣赏,静静地去享受,会更有无尽的遐想。在这样的场景中,如果有机会听听苏州评弹就太好了。

徜徉园中,动人的佳偶故事,旧年佳偶的寻常岁月渐渐还原。在东园会客宴饮,在西园吟诗作对。妻在山水间弹琴,夫在吾爱亭聆听陪伴。春日早起摘花戴,寒夜挑灯把谜猜。添香并立观书画,岁月随影踏苍苔。佳偶住耦园,大概就是如此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