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就是这本书了

记得曾看过企业家、音乐家德里克.西弗斯(Derek Sivers)在其TED演讲中展示的一段视频,视频里,一个男人在一个露天场所跳舞。他自己一个人跟着音乐狂乱地跳舞的样子显得有些傻气,但过了几秒钟,另一个男人加入了。于是就有两个人了。又过了几秒钟,又有一个人加了进来,之后又来了一个人。当人数达到大约10个时,一大群人冲进来加入了他们。几十个人投入地跳着舞,场面相当壮观!

这个场面是怎么开始的呢?

从一个人跳舞开始。

这个事例清晰地展示了一个小的行动开始对我们的作用。后来加入的这群人就像是我们心里的梦想,而我们因为害羞、害怕而不敢行动,信心不足,不敢在聚光灯下舞蹈。但第一个跳舞的人就像我们迈出第一步的决定。然后我们会发现“嘿,我竟然真开始做这件事了”,这时,我们心底的梦想和激情会冲上舞台来鼓励我们。

其实这个很小的开始就是我们很多大计划中的一个微小的习惯。我们用了一个很小的微习惯来唤醒我们内心早已拥有全部勇气,这样的一些小小行为是不是很棒呢!

最近正好在读一本美国作家斯蒂芬.盖斯《微习惯:简单到不可能失败的自我管理法则》的书,讲的就是这方面的内容,看完后也是惊叹真的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这些道理我们早已经懂得,但真正还是需要我们实践起来。

本书看下来还是不错的

微习惯是指,如果你想培养一个新的习惯,那么微习惯基本上就是它经过大幅缩减的版本:

把“每天做100个俯卧撑”缩减成每天1个;

把“每天写3000字”缩减成每天写50字;

把“始终保持积极思考”,缩减成每天想两件好事;

把“像企业家一样创新”,缩减成每天想出两个好点子;

这样看是不是就容易多了!

微习惯体系的基础在于“微步骤”,那些“小得不可思议的一小步”。往往会带来巨大的改变,按照微习惯行动,就是运用少量的意志力,让自己做一件事情,一个俯卧撑,或者想出几个点子,并不需要太大的意志力,也不会没有人做不到。

微习惯策略的核心是一个很简单的大脑错觉,但同时也是一种重视开始的生活哲理,一种认为行动优于动力的生活哲理,一种相信将每一小步积累起来便能让量变转为质变的生活哲理。

完成一个微习惯后,你心中的小人仿佛在跳舞,给他加油打气吧,因为他正在举办你的个人成长聚会呢!

当我们想完成一个很大的目标时,计划得太严会导致执行不下去,但是没有谁会连一个俯卧撑都做不了,也没有谁会觉得读两页书或写50个字有多难。

如果习惯了每天写1000字,一年下来就是36.5万字;

习惯每天锻炼二十分钟,就足够改变你的体格;

习惯吃更加健康的食物,可能延长你的寿命,而且会让你的精力更充沛;

习惯每天早上早起一小时,每年就会多阅读365个小时;

看,是不是微习惯的力量很强大呀!

一个人只要规律地以重复的方式做一些小事,慢慢的他就能积极思考很多问题,实现很多目标。时间长了,就会认为做起来很容易呀!不做反而会更难了。

就连《微习惯》这本书的作者史蒂芬.盖斯原来也是个天生的懒虫,但是为了改变这一点,他开始研究各种习惯养成的策略,从2004年起,在美国各大自我成长类网站上发表了许多文章,2011年又开始运营自己的博客,为读者提供自我成长策略方面的建议。

从2012年末开始,斯蒂芬.盖斯每天至少做一个俯卧撑,这成了他培养的第一个微习惯。两年后,他拥有了梦想中的体格,写的文章也是过去的四倍,读的书也是过去的十倍。

他深刻地体会到,微习惯策略比他用过的一切习惯策略都有效

联想到我自己的写作也是得益于这样的微习惯,记得刚开始我只是写些日记,大概也只有500字,慢慢地,随着表达情感的增强,能写到1000个字、再后来到读完一本书写写书评或感悟,已经可以写到1500到2000字了,越是写的多,就越感觉需要多读书,越爱写就越想读,渐渐这样的微习惯就坚持成为了好习惯,并形成了良性循环。

现在我要是有点时间,也会自觉用来看书,而不是做其他浪费时间的事。

这本书里还列出了从微习惯开始,完成改变的八个步骤:

第一步,选择适合你的微习惯和计划;

第二步,挖掘每个微习惯的内在价值;

第三步,明确习惯依据,将其纳入日程;

第四步,建立回报机制,以奖励提升成就感;

第五步,记录与追踪完成情况;

第六步,微量开始,超额完成;

第七步,完成计划安排,摆脱高期待值;

第八步,留意习惯养成的标志;

只要我们按照这八个步骤,通过一个个的微习惯去改变,就能形成一个长久的持之以恒的好习惯。

完成改变的八个步骤

世界公认的潜能激励大师安东尼罗宾也曾说过:“塑造你生活的不是你偶尔做的一两件事,而是你一贯坚持做的事。”


那么,就让我们从小小的一个微习惯做起,然后并坚持下来吧!

相信星星之火,真的是可以燎原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