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改变,从易开始

感受:

从9月3号开始报名,到9月12号本次训练营结束,这十天的时间里,不能说彻底改变了我,但是发生在我身上点点滴滴的改变,都让我受益匪浅,十分感谢当初抓住了这次训练营的机会。

一、参加的缘由

先来说一说当初来参加"分身术训练营"的原因,9.1号的时候我在小讨论组里发了一张图片,感叹时光如驹,也引来小雪和大琳的阵阵感慨,然后我有点悲秋伤怀,说自己年初的计划还有好多未完成,大琳提议说我应该参加"分身术训练营”,然而当初我对这个提议并未上心。当9.3号大琳把报名链接发到到济南幸福进化俱乐部,大家反应很激烈时,我被感染了(现在想想很惭愧),积极主动的联系大琳问了一下具体的情况,但突然遇到了一个难题,需要自己组队(3人)来一起报名,当下我就退缩了,我找谁?谁能和我一起?大家都不认识,我工作很忙,平常有时间吗?周六还要回家,有时间完成作业吗?体内的小我一直在抗拒,大琳鼓励我去群里找一些小伙伴,终于战胜自我,在群里发了消息,这是发现了秋秋在求组队,然后又找到了沙沙,这样我们"荧荧之火“小组成立了,让大琳担任我们的督导,而我,也承担起小组长的职位。

二、训练过程的酸甜苦辣

1、预习作业-积极主动是在周末完成,我们三个小伙伴都遇到了困难,首先我的问题是,思路转变的理解并不清晰,便把问题抛到了群里,



通过大琳的讲解,我初步走出了思维的误区,并将听课后的感受及大琳的讲解及时书写下来,在周一晚上八点半的时候完成了预习作业,做到了积极主动、刻意训练、作品声音;

第二天中午的时候,我的两位小伙伴因为还未完成作业遇到了难题:秋秋,因为加班;沙沙因为“拖延症”,当沙沙说到因为自己“拖延症”还未完成作业时,大琳便提到注意换一下语言表达。我尽量的让大家有问题往群里抛,最终在同侪力量下,我们完成了预习作业


这里值得提到的是,沙沙的进步飞快,因为提交作业的这天,易仁永澄老师讲到语言的作用,沙沙活学活用,想到了下午当她提到“拖延症”使,大琳让她换一下语言表达形式。仅仅是一个预习作业,就让我感受到了“积极主动、刻意训练、作品声音、同侪力量”的作用。

2、第一天训练作业,听完“口吐莲花”后,我特别郁闷,感觉自己进入了瓶颈,把问题抛在了群里,当时大琳问我,你先说一下这节课的目的、目标和痛点吧,她这一句话瞬间打开了我的痛点,想到了下午讨论参加这次训练营的目的、目标和痛点,当时我的回答还依稀在耳边,但第一节课我居然没有运用到,我立即明确这几点后,去重听了第一节课的内容,并于当晚写了《口吐莲花-语言的作用》,这天最大的收获便是:做任何事情都要明确目的、目标和痛点及学会运用自我觉察表

第二天讨论作业时,秋秋推荐了一个神器,印象笔记的扫描功能,这样就可以把手写的自我觉察表扫到印象笔记中,然后再发布到简书中了。这次的作业,我的小伙伴完成的非常棒,秋秋的《莲花自心田绽放-分省术在语言上的应用》让我认知到一个好文章要有非常清晰的思路,沙沙的《分身术第一法则-口吐莲花》让我认知到任何的理论最重要的目的是在现实生活中得到实践。而第二天的讨论,我们本着利他主义的规范,尽量在群里只提有意义的事情,比如抛出自己的疑问点,合理回答伙伴的问题等。通过第一天训练作业,我感受到了”积极主动、同侪力量、利他主义“

3、第二天训练作业,这天的时候我的压力到达了一个程度,第一天截止到十点的课程,因为第二天工作原因,需在课程完成后就完成作业,第二天,晚上八点的课程(可能我还在回家的车上),将我的情绪压到了一定的程度,但是我仍然听完了第二天的课程-情绪,听完课后,我在讨论组里发了这样一段话

同时收获了小伙伴们的肯定,这件表述后的影响是,我的小伙伴们高质量的完成了第二天的训练作业,同时在第二天群内进行了热火朝天的讨论,

还有大琳的回复,我就不一一贴了,这次讨论的直接结果是我们都在群里积极主动的发表了自己的疑问并得到了易仁永澄老师的回答。

看到情绪的力量了吗?我们在用实践来证明情绪的作用

4、第三天训练作业,这天我的小伙伴们包括我自己基本上没有问题的完成了最后一天的作业,我想因为到最后一天,我们已经学会运用分身术来观察自己的小我,并战胜小我,完成作业了吧

三、结营作业的问题

我们集体陷入了瓶颈,不知如何书写结营作业,我想到首先是让大家先发表一下自己这几天的感受,大琳这时提到让我们运用圣诞树模型来梳理(在通过观察情绪来练习分身术的讨论时,大琳便提到了这个方法),发表完感受后,我们几个小伙伴试着来做了一下圣诞树模型。

上述三个图,分别是沙沙(字真漂亮)和我、秋秋的初步圣诞树模型,秋秋的思路很清晰

四、课程感受(圣诞树模型)

圣诞树模型梳理结营作业思路

四个收获(知识点):

1、 我知道“积极主动是所有习惯的首位习惯”

分身术、甜面包热汤模型即TMBRT模型

每个人都可以主动使用意识,在刺激和回应之间拥有更多的选择权,成为自己最期待的那个样子

2、 我知道“口吐莲花是分省术的第一法则”

自我觉察表-语言

当你不想成长时,有无数个理由在等着你

3、 我知道“任何情绪都有两面性”

分身术法则:静观其变

我们要倾听情绪,而不是控制情绪

4、 我知道“信念是改变的本质”

人为使命而存在

白兔爱肥鹅模型

我的资源是充足的,所以在遇到问题时能够灵活地选择三种以上的有效解决方案,并让自己做到最好

三个感受:

1、 我觉得“当我们做一件事情是要先确定目标、目的及痛点”

参加训练营的目标:成为更好的自己

目的:形成好的习惯

痛点:自己经常陷入各种情绪的沼泽

2、 我觉得“做任何事情都要先通过语言来感知小我,通过情绪来观察小我,再深层度听过信念来改变小我”,并时刻将自我觉察表运用到生活中

触发器:副经理让我去参加17年预算会,而我感觉超出我的内力了

语言:第一时间语言表达:为什么是我,我能力不行啊,

情绪:抱怨,不甘愿

信念:我工作的目的是什么?

3、 我觉得“我们需要在生活中时刻运用六大元规范来刻意训练

积极主动、刻意训练、作品声音、利他主义、同侪力量、本质导向

二个改变:

1、以前我遇到不想做的事情,总是第一时间拒绝;现在我遇到不愿意做的事情,会先静下来分析自己为什么不愿意做,找到不愿意做的原因,再接下来决定做不做。

还是上边的例子,通过自我觉察,能够明确自己的信念,静观其变并口吐莲花

2、 以前我遇到让人火冒三丈的事情,总是第一时间发火;现在我遇到生气的事情,会分析我为什么生气,找到生气的原因,原谅自己,原谅他人

一个行动:

我要在今天下午的时间,用白兔爱肥鹅的工具,在宿舍,做结营作业的项目,并有成功完成作业的成果

五、四次作业及感受

1、预习作业:《从分省术看积极主动》http://www.jianshu.com/p/7fdd79808cc5

目的和目标是我们做一件事情的本质;通过分身术学习到积极主动是第一核心习惯;通过贝壳学习更清晰的认知到自我决定是积极主动的本质。让我更深层度的认知到目的及积极主动的重要性,get到分身术的含义即用处。希望接下来在生活中遇到小我的时候,可以利用分身术消灭掉它。

其实预习作业在本质上是我的第一刻意训练,当时有感触并发微博感受到刻意训练带来的收获远大于我的想象。我积极主动的去做了后的感受远不同于我没做就拒绝的感受

2、第一天作业:《口吐莲花-语言的作用》http://www.jianshu.com/p/f97108f3c6b2

口吐莲花的深层度理解,语言的影响力原来如此强大;

3、第二天作业:《情绪-我内心深处的恶魔与精灵》http://www.jianshu.com/p/c59a0d85f23a

a、后期答疑环节,让我认知到自己属于分身术觉察中后知后觉的阶段

b、刷新了我对先知先觉的认知,同时发现自己也可以先知先觉,比如,听课前先准备好笔、纸,这也算是一种先知先觉吧

c、任何一种负面情绪都有正面力量,我因为工作感到痛苦和压力了,同时也人知道自己在成长了,自己处于恐慌区,下一步找到突破口就要改变了,自己会一步步升级

4、第三天作业:《你有使命吗?》http://www.jianshu.com/p/80350e4e0878

a、信念、情绪、语言之间的关系

b、信念的力量如此强大

c、并不似依靠信念,便可以解决所有的问题。

六、我的小伙伴

1、夏洛特-沙沙http://www.jianshu.com/users/9470170e9dfa/latest_articles

2、秋秋           http://www.jianshu.com/users/fcf781a25c5c/latest_articles

七、四次训练表格



八、有关其他学员结业作业的感受

1、潮水之歌-潮生《分身有术:使命必达第一课》思路清晰,他书写的三个感受受益匪浅:有点,小我,自我觉察表

2、三人鼎立共成长-李持续《重新开始的成长》,从这位小伙伴的身上我看到了坚持的力量

3、致青春小分队-melody《积极主动 不忘初心》,用六大元规范的思路来书写结营作业,给了我新的思路与感受

4、BMW-Sara《积极主动,分身有术》,入营的口号及承诺让我耳目一新,让我进一步明白了做任何事情都要有目的、目标和痛点啊

5、同侪共济-夜影随风《结束了?不,才刚刚开始!》感受到脑图的重要性,在文章最后一段中他提到了文字版的课程,但后边理解说了可以自己解决,这也算是后知后觉到先知先觉的起步吧

6、刘关周-幸福小乖《走自己的路,相信自己!》这位小伙伴的自我觉察表做的很不错,其中有一件事情,同时运用了言语、情绪、念头来观察小我

7、海云追月-海笑的海燕《分身术结营——“我”好则大家好》这是位妈妈,让我感受到身份年级永远不应该成为我的成长的壁垒,而且这位妈妈的思路非常清晰,自我觉察表也给到我新的信息,让我不断完善自己的感受

8、BMW-林子《积极主动,经历就是财富》值得细细品读的感受,读完让人很感动,此岸就是彼岸,当下即道场。积极主动,经历就是财富。

9、翔鸣队-小鱼海棠《观自在方证菩提》文采很好,尤其观自在一节,文美观感也美,再来看自己的白话文,有太多需要改正的地方了。

10、致青春小分队-王琦《觉察的力量》,将理论运用到生活中才是学习的本质。

九、组内关于疑难点的讨论-刻意训练到底是什么含义


感受:慢慢来,持续做

十、小伙伴的自我觉察表

秋秋-信则灵文章中的自我觉察表

触发器痛点明确,但,解决方案感觉有点单一(不知我是否理解有偏差),

可以写两个不同的解决方案,以上方案感觉为一个方案,都是在信念上明确自己可以完成

十一、对俱乐部的优化建议

讨论集中在一个时间段进行,例如中12:00-13:00午或者晚上7:00-8:00

直到写完这篇结营作业,我还是感觉自己有很多不足及需要成长的地方,成长虽然很慢,但是它在变化,要相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还要再次感谢荧荧之火团队,我们是个有爱的团体,感谢大琳无私的奉献,感谢幸福进化俱乐部团队,给了我们这么好课程,感谢,感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