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言微语(49)

       比()重要的是建立一个文明城市,文明有两次意思,一是环境干净卫生,二是城市的文明层次高。无论是哪种意思,没有文明的人就没有文明的城市。有文明的人,有一个环境让他们自主地充分发挥,文明才能建立。

      毛主席对千里跃进大别山和抗日战争的前景预测分析是决策树的思考方式,列出所有的可能性,分析每一种可能性的现实基础和实现条件,争取最好的结果,确保可能性大的结果,避免最坏的结果。很多的事情决策上,都可以采用这种思考方式,小到个人高考报志愿,大到国家的战略决策。

       人类全部的知识是个球体,也是个面数n趋于无穷大的多面体,这个球体在不断不规则地扩张,而我们的经验、学识局限于某几个面,用旧理论去理解新理论、用旧认识去解释新现象、用此面获取的知识去解释彼面,这些做法往往是危险的。

        如果职场遇到瓶颈,无法突破,怎么办?1、做好本职工作,打磨专业技能,成为一个好工匠,至少保证离开了不会饿死,2、早点开始投资理财,做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3、换一个方向,在自己有比较优势和感兴趣的方向上多投入时间,多练习。

        五百罗汉,要是把他们一个一个分开,放在不同的地方,你会觉得没什么。放在一起,就觉得不简单。我们村子在城镇化背景下的形形色色之人就是五百罗汉。有的人,颇有生意头脑,是地方头面人物,始终没法做大做强,局限于本地;有的人,热衷于喝酒,一辈子被喝酒耽误;有的人,是个糊涂鬼,脑袋一直不清醒,糊里糊涂一辈子;有的人,是好学生,和人睡觉,生娃,生出精神疾病来;有的人,一辈子不服气,雄赳赳,气昂昂地生活,90来岁了,还养牛种地;有的人,勤勤恳恳,努力劳动,因为种种原因,没法结婚……。如果可以把他们的故事一个一个写出来,汇成一本书,也算是给这个时代留下一份独特的记忆。

        结婚是开胃菜,婚姻是大餐。

          生活小知识1,炒面单独和水吃,就像吃沙,分散的颗粒通过喉咙时吞咽困难,掺加一些炒过的糯米面,犹如水泥加到沙子里,像水泥浆一 样丝滑,容易吞咽,且口感更好。一个经验配比是炒面:糯米面=8:2。

        人生有3次改变命运的机会:高考、结婚、证券投资。大学是学生时代和踏入社会的分界阶段,高考是大学的敲门砖,一个好的敲门砖意味着高质量的朋友、优质资源、良好机会等。结婚关系到后半生家庭生活的福祉,选择和什么样的人结婚很关键,至少能长期走下去,至少在整体上不能产生负效应,如果选择到优质伴侣,会把人生状态往更良性的方向推进。证券投资,特别是指数基金投资,是改变人一生财富的绝佳机会,对经济状况不佳的人来说,尤为重要,越早认识到这一点越好。

          疑问:穷人为什么很难翻身?通常,一件事做得时间越长,会越来越熟练,越做越好。在赚钱这件事上,很多人却不是这样,从20岁到60岁,按理来说,赚钱水平应该越来越高,越来越少犯错,越来越容易积累更多的资产,为什么很多人终身都是穷人,为钱操碎了心?换个个角度看,对金钱的渴望,对经济压力的感受,穷人应该是人群中最深有体会的,为什么会做不好?

         生活理念,健康、平衡、可持续、低耗1、安全,注重生命健康安全,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平安是福。2、财务健康,努力工作,提升职场能力、理财能力、业余爱好水平,合理开支,控制债务水平,保持现金流充足,用证券投资为未来生活做积累,用保险抵御财务风险。3、健康,保持身体和心理的健康,发现问题及早处理,保持锻炼习惯,心理开放,经得起折腾,学习心理学或宗教书籍,化解心理问题。4、人际关系,努力维持较好的人际关系,特别是家庭、核心朋友、职场的人际关系,家庭、核心朋友要维持好,职场上,维持不好,也不能坏。5、学习,做一个终身学习者,做一个练习者,通过不断学习和练习,在熟悉的、陌生的领域都可以做得好一点。

         在1949年以前,各种拯救中国的办法,1、文人的,严复翻译西方经典著作,试图让中国人开眼看世界,鲁迅骂中国人,试图让人觉醒,李大钊、陈独秀介绍马克思主义,学生搞抗议,试图让政府做出合理决策,陶行知、晏阳初等人搞教育,梁漱溟搞农村工作……,2、政治家的,毛泽东的中国式马克思主义,孙中山的资产阶级行政管理方式,清朝的君主立宪,民主党派的民主,3、企业家,实业救国,4、科学家,科学救国……。做完这些列举,发现一个问题,清醒的人确实不多,怪不得歌曲里面唱道“昏睡百年,国人渐已醒……”,为什么是“国人渐已醒”,因为是少数清醒的人在唤醒大多数昏睡的人,很困难。大部分拯救中国的人,他们的方式是局部性的,很难改变全局,只有政治、军事强人出来,才能改变全局。

          人往平处走,水往缓处流。

         NBA有三种球员超级巨星、球星和普通球员、饮水机球员,超级巨星有定价权,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球星有选择权,命运部分掌握在自己手里,饮水机球员啥权利都没有,命运捏在别人手里。

        安全边际的一个例子。在执行上面的要求时,不同层级预留的安全边际不同,越往下安全边际越大。举个例子,上面要求的严厉程度为1,执行起来,下级要求的严厉程度为1.2,再下级要求的严厉程度为1.5,最下级要求的严厉程度为2。比如,完成某个增长率,上面要求5%,下面恨不得20%,完成某个进度,上面要求三个月,下面恨不得1个月。

          陶渊明本来是当官的,为什么辞职做农民?原因有二,1、个人的风格与体系的风格不搭,2、个人的价值观与周围人的价值观冲突。陶渊明的选择,保全了自己的风格和价值观,不过,他的出局,让自己失去做事的机会,失去推动体系进步的机会。李鸿章不是这样,他一方面融入体系,适应体系,但并不让体系随意改变自己,他有自己的原则和担当,他在坚持在努力做一些事情。论洒脱,陶渊明是洒脱,因为他撂挑子,无欲则刚,论担当,李鸿章有担当,因为他挑起了沉重的担子。

         一个人做事,其实就是解决一些矛盾,我想怎样,我能怎样,我该怎样,外界(社会、单位、身边人)会怎样,也就是要平衡自身和外界,平衡现在和未来,平衡现实和理想,不能忽视自己,不能只为自己,不能忽视外界,不能只顾外界,不能只有现在,不能不顾当下,不能只有未来,不能没有未来,不能囿于现实,不能不顾现实,不能没有理想,不能只有理想,既要自己舒服,又要外界舒服/可接受,既要顾及现在,又要目光长远,既要志存高远,又要脚踏实地。

           丧葬的演变,土葬→火葬→火化后水葬。公墓、存放于阁楼等方式比传统土葬减少占地,但并不彻底,人地矛盾会越来越突出,思想观念会越来越进步,归于尘土,从0到1再到0的想法会成为共识,火化后水葬的方式必然成为未来的主流。

           有人在职场辛苦劳动,一个月拿着几千块、万把块钱的工资,做着踏踏实实的、精打细算的、长路漫漫的打工致富梦,不去追求企业高管、企业所有者的百万年薪,更是不会追求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那样的高薪,但是一提到投资,他们就会问,能赚多少钱,然后举出谁谁谁靠某种投资短时间内收入几百万的故事,如果你说指数基金长期年化收益8%~12%,他们非常不以为然,一副鄙弃的样子,很奇怪,也很可笑,凭什么在自己熟悉的赛道上那么努力都只能慢慢致富,到了陌生的投资领域会要求快速致富,难道你稍加练习就能在篮球场上打败斯蒂芬·库里,在田径场上跑得比尤塞恩·博尔特还快?

           投资房子和投资股票是一样的思路,买到便宜的好房子,等着价值回归,这句话有个隐蔽性的条件,也就是认为宏观经济环境有利于公司发展,国有化、战乱等原因随时有可能打断/终止公司的发展/生命,宏观市场环境就像是水,房子和股票就像是舟,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好房子容易判断:城市、地段、配套、小区物业、楼层、朝向、户型等。考虑在房子持有期的支出(本金和利息)、收益,按自己满意的折现率计算,在一定持有期内的净现金流量,净现金流量>0,就是划算的买卖。房子的收益来自于租金和房价变化,租金相对固定,收益率容易计算,可通过租售比(月租金/房价)衡量,房价与通货膨胀率、供求关系等有关。由于租售比通常比较低,因此,房子买卖价很关键,买得要便宜(问题:如何判断房价高低),这一点可参考新房、二手房历史价格曲线和租售比等指标,选择相对低点进场,预测房子卖价可能比较困难,换种思路,至少应该购买升值空间大或者很抗跌、容易出租的房产(问题:什么样的房子很抗跌,什么样的房子升值空间大,什么样的房子容易出租),也就是要确保房价大概率不会下跌,那么最坏的情况下,房子涨幅和通货膨胀率差不多,这就确保房子的收益能够跑赢通胀略有结余(租售比),如果利率、供求关系等利好,房子的收益会更好。理想的投资房产时机可能是租售比较高(理想的租售比可能是1/150~1/100以内,适中的租售比可能是1/200~1/300,偏高的租售比可能是1/300以上。作为参照,租售比应该高于长期国债平均收益率1%~3%个点,因为相比国债,出租房子存在一定风险)、房价处于历史低位时,购买升值空间大或抗跌、易租的房产。另外,好房子要升值,还需要宏观市场环境的支撑,比如城市有发展前途,城市人口保持净增加,房子没有供大于求等等。因此,在投资房产时,最好采用投资股票的自上而下的选股策略,也就是先从宏观上判断,确定值得投资的城市,再做更具体的分析,找到好房子,等着价格便宜的时候买入。

           网友评论:买房子是投资而不是博傻。房价现在已经在高位,看居民收入和还贷的比例就知道。只有经济持续发展,当地工资持续增长的城市,房子才有可能价格继续上涨。确定城市以后,关注未来的交通和人口增长情况,再然后选国企央企不烂尾的楼盘,最后,杠杆千万不要太高,留够五年以上的开销储备。

          我们的人生,在某些阶段可能会经历困难模式,走过那一阶段,难度就相对降低(当然,有时候绝对难度可能会比之前增加,但是随着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的提升,难度在相对降低。即难度系数=自己的能力/问题的难度),有极少数的人,人生的难度模式是地狱级别。我们度过困难模式阶段的信念在于,大部分的困难是暂时的,是可以消除的,人生是长久的,走出困难模式阶段,人生多半会进入相对容易的阶段,当然,有时候可能无法消除绝对难度,但是我们可以提升自己的能力(比如,改善自己面对困难的观念、态度,提升某些能力,在某些事情上做得更好),把相对难度(难度系数)降低,也就可以苦中作乐。我见过一个经历地狱级别难度的人,Ta大学毕业时,找到一个好工作,家里情况太糟糕,无奈辞职回家,先解决家里面的问题。当时,Ta的家庭情况是:爷爷奶奶年事渐高,一人有瘫痪,一人有残疾和失明,母亲精神失常,罹患重病,父亲离家出走多年,弟弟英年早逝,这样一份远超普通人承受能力的担子压在Ta的肩膀上,Ta没有退缩,咬紧牙关,苦熬多年,在自己不懈的努力和坚持下,在亲友的帮助下,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

          有些人一门心思投入佛门/宗教,想求得解脱,结果一辈子都没有找到答案。有些人根本就不信或不搞宗教那一套,最终达到宗教追求的某种境界,比如 蔡志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