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利用业余时间写作赚钱-汤小小

写作培训讲师:汤小小

分享主题:如何利用业余时间写文章赚钱

分享内容:

1.怎样找准你的写作方向:

文体:

心灵鸡汤类:太熟悉,鸡汤一直是主流,不管喜欢不喜欢,鸡汤还是刚需。鸡汤经历了由盛及衰,随着公众号的发展又火了起来。

干货类:不要求有文笔多好,但一定要专业,提供方法,比如秋叶ppt,插座学院的讲座。干货要写得好,要善于总结,如果文风又轻松有趣,那就更好了。

两性情感类:发现两性问题,给读者提供一些方法。找到大众问题,用作者独特的角度写出来,给人共鸣或方法。有人比较敏感,特别善于发现问题。

影评、书评、剧评、时评:如琅琊榜、欢乐颂等电视剧,火的时候相应的文章也特别多,借助热点阅读量很多。但热点一过,容易失去价值。书评是输出。时评是看到一些新闻有感而发。

亲子育儿类:孩子的钱最好赚的,可参见儿童文学富豪榜。适合辣爸辣妈,提供方法和心得。给别人收益,自己也会随之收益。

历史类:比较冷门,小众,但是用户粘性高。可以是调侃古人,可以是古代优美爱情,也可以是奇闻异事解密。对历史控来说是个很好的选择。

睡前故事:亲情、爱情

长篇小说:15万字以上篇幅,变现方式比较多。

文案、公文类:大部分和工作联系起来

2.选择合适的平台(几大平台优劣分析):

报纸::800字以上,可以一稿多投,几百块钱,稿费不高。

 杂志:相比报纸要求高一些,如果想写杂志,多看杂志。杂志比报纸报酬高,但要求高,有主题要求。和编辑要多沟通,过稿不容易,需要按照对方要求写。

出版:直接出书。两种方式,一种是自己确定主题,找编辑;另外一种是编辑出选题。对于新人来说价格比较低,有可能陷入陷阱。

自媒体:公众号,可以接广告、可以出书。起步非常困难,可能很长时间看不到希望,需要坚持。

网站:简书、豆瓣、知乎;起点、晋江等小说类网站。流量比较多。网文界月入十万比较常见

3.写作中常见的一些问题及解决方法:

没时间写:借口。只要想写,一定有时间写。怎么着能挤出一两个小时。懒、拖延,不会时间管理是主要原因。大部分人根本不存在没时间写。

找不到灵感:灵感是找来的,不是等来的。刻意寻找灵感,看新闻,看书,看文章,多观察,多思考,一定有东西可以写。

不自信:老人和新人都有遇到这个问题。想来想去总觉得不太好,半途放弃。没有人能保证每一篇都是经典。最重要的是写出来,只有不断的写。好文章是由大量的烂文章堆砌起来的。有灵感一定要马上写。新作者不要纠结文笔的问题。写出来,写通顺,没有错别字,没有语法问题。写完啦有成就感。咬牙写下去。

4.寻找素材的几种方法:

新闻:亲情、爱情。温暖的、奇葩的新闻。看新闻,抢热点,跟上时代的步伐。看新闻不需要大量时间,坐车,等地铁等碎片时间。看新闻渠道也很多。

书本:写作是输出,读书是输入。有输入才有输出。没有输入很快江郎才尽。最简单的方法是写书评。很多名家是一边读书一边写书评。如果要想写作,一定要爱上阅读。

影视剧:如果写影视剧评,一定要看相关影视。但一定要多思考,不要无脑追剧。

别人的文章:观点是否可以从不同角度切入。一个观点火了,类似的很多文章出来了。

生活:每天的生活。敏锐的捕捉到生活中小细节,或赞同,或反对,或启发。身边人的故事,身边人的话。普通人不普通的事情,善于挖掘。

5.怎样快速看到成果:

要了解各个平台。不同平台需要不同风格。

辅助投稿软件,提高效率。

规划好时间,把写作当作一种习惯。腾出时间专门写作,习惯的力量非常强大。这世上所有事情,唯坚持不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