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利用业余时间写作赚钱?(线上学习干货整理分享)

文/安若惜  

今天在线上学习汤小小主讲的《如何利用业余时间写作赚钱》,让你的文章变成真金白银,受益非浅。由于生性是个愚笨之人,所以需要把现场的完整内容尽量总结记录下来。

可以赚钱才更有动力

无论做什么事情,能够赚钱才更有动力,才有可能坚持下去。这个社会消费那么高,工资涨得那么慢,我们当然可以利用业余时间做点事情多赚点钱,提高自己的生活品质,同时提升自己的能力。

对写作有兴趣,有爱好,有方向或者有特长,是一件特别好的事情。写作的好处非常多,它能帮我们梳理心情,能让我们的内心变得更坚定,能让我们更好的消化知识。

可能在很多人看来,写一篇文章不是一件很难的事情,毕竟我们从小学的时候就开始学习写作文了。我们跟人聊天我们写日记,都是一种变相的写作,但是想要通过写作赚钱仅仅有这些并不够。我们需要了解更多的东西,不断提高写作的水平,唯有这样才能达到目标。

经常有人在公众号里留言,问我一些写作上的事情,比如说我写了一篇小说,我把它放在哪里比较好呢?你能告诉我往哪里投稿吗?我想写文章,不知道怎么写怎么办?。所以这次文章的分享里,我可能不会向大家分享更多的写作方法,而是首先跟大家分享关于写作的方向。告诉你写什么在哪里,怎么才能持续地写下去,怎么利用写作赚钱?

找准方向比努力更重要

我经常说努力没有错,但一定要找准方向,没有方向的努力,就像无头苍蝇一样,你怎么飞都飞不到目的地。今天分享的第一个大类,就是找准写作的方向。我们想要知道自己写什么,首先你要知道有哪些文体可供我们选择?所以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要找准目标。下面针对一些常见的文体跟大家讲一下,以便大家找到属于自己的方向,大家可以选一些自己感兴趣或者自己擅长的文体进行写作。

第一个就是心灵鸡汤类,鸡汤类这个时代再熟悉不过了。可能很多人鸡汤都喝烦了,但是无论你怎么烦,怎么看不起他,它一直是主流,占据了文字江湖的大多江山。这类文字的优点就是比较轻松,而且短时间比较有用,它可以帮你疏导心理,让你短时间心情可以变好,也可以给你打鸡血让你斗志昂扬,总之每个人都可以在其中找到自己想要的东西,这也是他能一直长盛不衰的原因吧!

其实这类文章经历了很多年的发展,刚开始兴起的时候特别受欢迎,也造就了很多作家。后来看得多了感觉不接地气,然后就很多人开始回避,不断说它的坏话,前两年心灵鸡汤一度很低落,后来随着多众化的兴起,它又火了起来。未来它会发展成什么样子,我们不知道,但是我们越来越确定的是,心灵鸡汤越来越接地气。一直是刚需,不管你喜不喜欢,它的地位一直在那里,不断换一种面目重新登场。

第二类干货类。现在很多人喜欢干货类的文章,因为可以从中学到东西。这类文章不要求有很好的文笔,但要求你对某个行业有非常深入的了解。这样你写出的东西才能高人一筹才能吸引人。像秋叶的ppt,就像就因为他的ppt,比一般人做得好,所以很多人很赞同。他现在写的很多文章都是教你怎么运营公众号的?都是干货,总之干货就是给你方法,你写出来的东西得到了人很多人的赞同。干货想要写得好,需要你善于总结,搞准用户的需求。同时你的文笔比较轻松幽默,能够深入浅出,那就当然非常受欢迎。

第三类两性情感类。这个大家都不陌生,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这个需求。公众号里两性情感类的文章,点击率非常的高,可见读者对这类文章还是很买账的。发现两性中的问题,给读者一些方法,然后能够让大家经营好自己的感情,当然解疑答惑,这类文章我也会经常看能够从中学到不少东西。

谁都想要幸福

这类文章最主要的就是要找准大众最关心的那些情感的问题,然后用自己独特的角度写出来。或给人方法或给人共鸣,有人对自己的情感特别敏感,有人从一点点小事上发现问题就有特别多的感悟。如果你是这类人,就特别适合写两性文章。

还有一类就是影视、书评类。这个很简单你看了一本书,看了一个电视,有什么感触,有什么感想都可以把它写出来,看很多人追热点都追的是一些影视剧,比如说像前段时间琅琊榜比较火的时候,大家都写了琅琊榜。欢乐颂比较火的时候,每天都会有人去点击欢乐颂的一些文章。这类文章由于借助热点,能够激起读者的兴趣。所以阅读量一般都会很高,但是一般这个热点一冷下去,这个文章就废掉了,再也没有意义了。书评也是相同的道理,但是书评有一个好处,就是能够把你从书本上看到的东西有一个很好的消化。读书是一种输入,而书评就是一种输出。不但巩固了知识,还能吸引更多的人关注,你很多人读完书就会写一篇书写,让书本的价值发挥到最大。

其实时评类也是一样,就是你看到一个新闻就有感而发。想要评论,想要发表自己的观点,那么写出来就是了。

接下来还有一种就是亲子育儿类,这类比较适合奶爸辣妈们。大家在养育孩子的过程当中有什么心酸的事,有什么开心的事,有什么有爱的事,有什么温暖的事都可以写出来,这类文章特别容易得到爸爸妈妈的认同,让他们产生共鸣,所以特别有市场。还有一些就是在养育孩子过程当中,有什么方法和心得,其实也属于干货类,有些事你知道的和别人不知道的写出来让别人受益。

宝贝,你是我的天使

育儿亲子类的文章一直是长盛不衰,现在大家对孩子的教育,都非常重视。所以很多人都喜欢从书上文章中寻找方法。都说孩子的钱是最好赚的,大家看作家富豪榜排在前面的,基本都是写儿童文学的,可见亲子类的文章多么有前景。

还有一种历史类,可能这类相对来说比较冷门冷门,但是小众有小众的好处,就是竞争力小,而且读者黏性会特别高。这类文章有很多种写法,可以调侃古人,可以揭秘古代的一些奇闻异事我们是非常优美的古代爱情。如果你有一些历史功底,或者对历史特别感兴趣喜欢看历史书。至少比大多数的读者了解的多一些多一些,那么你就可以尝试这种文体。对历史控来说,这实在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还有一种短故事,这类文章最典型的代表就是张嘉佳的睡前故事,就是用一万字或者更少的字讲一个完整的故事,可以是爱情可以是亲情的,也可以是友情的任何东西都可以写。目前来说,爱情的比较受欢迎,这类文章要求你比较善于构思,或者文笔有自己的特色。故事写好了,能够让人读下去,这类文章比较有前景。

像前段时间公众号和微博上很火的一篇《对呀,就是嫌你穷才和你分手的》,应该很多人都看过。就是很简单清新的故事,现在已经卖出影视版权了。作者七毛也做了编剧,这类文章虽然看起来不起眼,但是如果写得好传播率特别高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另外一种就是长篇小说,这个我相信大家都看过,没什么好解释的。就是用15万字以上的篇幅来讲一个完整的故事,故事跌宕起伏,有起承转合,现在网上很多写手都是一边工作一边写软文,如果写得好的话收入会非常不错,有有可能卖出版权,游戏版权等各种各样的版权,衍生版权特别多,可以说是最值钱的一种东西。

这类文体对耐力的要求比较,你想啊随便写一文,至少需要十几万字,这就要求你每天不停的写写写,很多软文作者都是日写万字以上。如果你对小说很感兴趣,如果很有耐力,如果你写字不是很慢,你就可以尝试。说不定下一个大神就是你哦。

还有一种是文案和公文类。但是因为他们比较特殊,很多情况下都是和工作联系在一起了,今天要讲的是用业余时间写文章,这两个就不讲了,反正你想好了跟他的问题,这些对你来说不是事。

好了,爱好写作的朋友首先先给自己一个定位,找准市场需求,一起将写作死磕到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