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成长?

重读时间交易的铁律之一——“成长是关键”。我脑子里一直回旋着一个问题:“什么是成长?”

遍查课程文字,没有定义,似乎成长是一个人人皆知的概念。实际上呢?请问各位,谁能告诉我一个清晰的关于成长的概念。所谓“清晰的概念”,就是对我们的行动具有指导性的说法,有人能够告诉我吗?估计没有。可是,在课程一开始,李笑来就有一句话,“一个字理解错了耽误好几年,一句话没弄明白错过一辈子。”还进一步阐述,“语言学家告诉我们,如果我们脑子里没有一个概念的话,我们的脑子就倾向于不去想那个事情。”那么,我认为, “什么是成长”这个问题,我们如果概念不清晰的话,可能就是错过了一辈子。

1

我在网上查找了一下:

360搜索:长大,.长成成人,泛指动物或事物走向成熟的过程,简而言之,就是自身不断变得更好更强又成熟的一个变化过程。

百度百科:成长,指长大、长成成人,泛指事物走向成熟,摆脱稚嫩的过程。简而言之,就是自身不断变得成熟的一个变化过程。成长是向一个方向靠近,此方向为“个体所在社会圈子的特定强权所在者的特定年龄处”。

基本概念是走向成熟的过程,这是指一个自然过程,人生一世,草木一秋,枯荣交替,天道循回,对我们没有任何指导意义,只是一个“混吃等死“的过程。

百度的另外一段话:成长是向一个方向靠近,此方向为“个体所在社会圈子的特定强权所在者的特定年龄处”。这个更扯,我估计大多数人都看不懂。

2

那么,我们自己来寻找,自己来体会这个概念吧。

任何一个词,其意义,其概念,都应置于一个特定的语境,语境不同,意义则不同。我们先来看看,今天要讨论的“成长”这个词,对我们来说,其特定语境是什么?

第一,我们现在在做什么?是在学习;学习什么?学习如何让自己走向财富自由;什么是财富自由?财富自由就是我们再也不必为了生活所需,而出售自己的时间。

第二,“成长是关键”,是基于什么提出来的?是基于时间交易,这是时间交易的第一铁律;为什么要交易时间?因为我们还没有达到财富自由,所以必须出售自己时间,以换取生活所需;为什么要有铁律?铁律就是基本原则,凡是聪明进场交易的人,都必须为自己设置几个基本底线,或者说原则,才能让自己进退有据,心态平稳。为什么说成长才是关键?有人会问时间交易不就是为了换取生活所需,那关键不是换取的数量越多越好吗?没错,但这只是我们的阶段目标,我们的大目标是财富自由,所以换取数量不是关键,所以才提出了“成长才是关键”的观点。

好,总结一下,我们还没有到达财富自由里程碑的情况下,不得不出售时间换取生活所需,即进行时间交易,交易即需设定原则,成长是关键是最基本的一条原则,原因是我们的目标是达到某个阶段后,实现财富自由,再也不用出卖自己的时间,为达到这个目标,我们必须成长。换句话说,因为没有实现财富自由,我们需要出卖时间来换取生活所需,这是迫不得已的行为。那么,我们在出卖时间的同时,必须保证是在逐渐走向财富自由,不能仅仅是换取生活所需。而成长,就是我们走向财富自由之车,所以时间交易的第一条铁律就是“成长是关键”。这就是我们需要理解的“成长”这个概念的语境。

3

那么,成长的概念到底是什么呢?

成长,在这里,就是指我们获得走向财富自由所应具备能力的过程。

这个概念,才是对我们行动具有指导意义的。我们无论是进行时间交易,还是其他行动,我们必须把握一点,是否对有利于我们获取能力,或者是否将使得我们具备某种能力,而且这种能力有助于我们走向财富自由。

4

具体来说,成长的标志是获得以下几种能力:

第一是“元认知能力”

这是基础。首先依然是概念,“元认知”是指对自己的思考过程的认知和理解。应该说,元认知能力是我们改进思维方式,打破思维定式,冲破思想牢笼的关键能力。也是我们打造全新的大脑操作系统的基础。

如何提高元认知能力,李笑来在《财富自由之路》中提出“通过刻意练习有效提升元认知能力”,并把刻意练习归纳为三个方面:坐享、兴趣与反思。

说实话,一开始,我对此非常迷惑,根据元认知的概念——对自己思考过程的认知与理解,我们打造自己的元认知能力,我总结出来,应该是这样:

做决策之前,第一步,问自己对这个事情的认知是什么?怎么问呢,“两目三念”——目的、目标;理念、观念与概念,把这五个方面写下来,这就是你对这个事的原始认知;第二步,问自己为什么会形成这种认知?如,是基于偏见吗?是基于勇于承担责任,还是基于明哲保身?诸如此类的问题。第三步,问自己,这种认知正确吗?如果不正确,我应该从哪些方面重新思考这个事情?比如,如果以“成长是关键”作为衡量标准,我还应该考虑哪些方面?第四步,决策,行动。

为什么会突然提出坐享、兴趣与反思这三个方面刻意练习呢?放在这里,感觉实在是太突兀了。我苦苦思索,反复看这几天的课程内容,终于有所收获:

元认知概念中的“思考过程”,我之前的理解还是比较狭隘,认为就是自己对某件事情的思考步骤,这应该说,只是元认知的一部分,甚至不算元认知,只能说是认知而已。元认知中所说的“思考过程”,指的应该是我们人类大脑的运行规则,或者说运行原理。这是一种偏重于生物学方面的概念。坐享是一种大脑体操,用来锻炼感知注意力的能力。注意这个说法,“感知注意力”,我的理解是注意力是一个客观存在的东西,但我们平时并不能很明显地感知它,更谈不上控制它,因此,我们需要通过“坐享”,来锻炼感知注意力的能力,这种锻炼的原理是在坐享的时候,你会反复地调整你的注意力,努力地将注意力集中在某一点上,这个调整过程,就是你利用元认知能力的过程。通过坐享这种刻意练习,元认知能力得到提升。兴趣则是通过进入全神贯注状态,使元认知能力彻底放松的一种方式。我的理解是,元认知能力会在放松后处于一个活跃的状态,这将有助于元认知能力的阶段式提升。反思则是直接运用元认知能力的过程,多反思,则元认知能力得到刻意练习。(元认知是一个很玄的概念,希望今后我能用自己的话来论述这一概念。)

第二是“学习能力”

这是手段,或者说是路径能力。也就是说,获得了学习能力,你就获得了通往其他能力的有效路径。李笑来对学习能力的描述是“人生的作弊器”,并认为学习能力分三个层次,手把手,书本,于无书处学习。

其实,我通过反复读课程文字,李笑来其实有一个观点,没有学习能力的人,就是手把手,你也学不会,即使学得象模象样,那也是似懂非懂,并不能做到知识大通关。

提姆•费里斯有一个讲座叫“无所畏惧,学无止境”中,言下之意是很多人其实是害怕学习新东西的。但是在怎么提高学习能力方面,谁都没有具体讲解。

我认为,提高学习能力关键是要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然后无所畏惧,利用自己能找到的一切资源去学。这里面的窍门就是写下来,将自己理解的知识写下来,看别人是否能看懂。别小看这一点,很多时候,到写不出的时候才知道自己对概念还是不了解。

第三是“具体技能”

这是你安身立命的根本,也是认知能力与学习能力提升后的结果。比如,李笑来提到的投资是什么,定投是什么,趋势是什么等概念,就是具体技能。它可以提高办事效率;也可以协调人际关系;亦可以指导实际操作。这类能力你必须不断更新,以跟上社会发展变化;这类能力,亦需要你刻意练习,脱离舒适区后,才有可能为你带来愉悦。

5

成长是过程,不是终点,也没有终点。因为,当我们元认知能力提升,学习能力加强,具体技能增多时,我们更能体验到成长的快乐,也会进一步促进我们永不停步,快乐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