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成长

每天都在坚持学习,学习的目的是成长。成长就是更新自己的大脑操作系统,培育新的能力。曾经的专长会变得一点点变得不再重要。

人都有怀旧心,最后一次祭奠一下自己曾引以为豪的优势。从小不善言语,但是非常喜欢心算。常用1234*5678这样的大数乘法磨练自己的运算能力。还有开方,在头脑中一个数一个数算下去。第二个干农活,拉车子,收割麦子,插秧。农村人极少有表扬人的习惯,但是自己小时候干活时获得的赞美真不少。还有就是课本上的实验,放学回到家,把能做的科学实验都做一遍,比如小孔成像,声音传播,水果电池,电解食盐水……还有用砖头砌房子。姐姐家墙头下雨时冲坏了,一个人忙活一整天,现在回想起来还能感受到肩膀酸酸的感觉。这样的经历应该还有许多。

每个人从小都会自发地产生一些个人爱好,只是这些能力随时间推移已慢慢消退,长大后如果不能好好从新学习。把陈旧的能力迁移成新的能力,那么就只能活在回忆中。

倒是从小提起来就恐惧的技能“写作”,现在却成了刚需。如果真的有命运一说的话,这命运也太会开玩笑了。

说到命运,如果大学时再坚持考研。凭着自己对化学的热爱,对做实验的热情。应该能有不错的科研成果。再想想大学时为几个老师主动帮忙做实验,打杂,乐此不疲。只是考研时栽倒在政治中,从此参加工作,命运的铁轨毫无悬念的来到现在。

过去的都已经属于过去,怀念就是为了更好的把握下一个机会,而不是想象一个伤感的磁场,沉浸其中。

接下来的人生应该看成一种责任,精心准备,小心翼翼的一步一步走好。

混乱的概念,人生漫无目的的游走注定一事无成。是时候好好整理什么是“成长”,“成长”的内容是什么?

成长是高度集中的注意力

一段时间集中精力只做一件事情。人每天被各种信息围绕,如果被动的接收信息,每天的朋友圈,头条,聊天,还有许多工作事务所包围。那么一天的时间就像一个垃圾收购站,堆满了各种貌似值钱的东西。没有任何分类,没有成体系的东西,也就没有任何的成长。集中注意力,使大脑在收购知识时有所选择,有所屏蔽。使它只接收特定波长或频率的信号。在某一时间模块中只达到一个既定的目标。

成长需要多元智能

查理芒格说,如果手里有一把锤子,那么满世界都是钉子。由此推出,一个沉迷彩票的人,会认为任何成功都是运气;一个会刮痧拔罐的人遇见各种病症都想给拔一下;一个喜欢星座的人,见了谁都想问问,你是几月几号的生日……为了克服偏见,多元能力的培养是知识爆炸时代的必然趋势。多元智能提供了从不同视角看问题的可能,有多种思考就有多种不同的结果。从中优选出最适合当下问题的最佳方案。不过发展多元智能容易和集中注意力易混淆。用事例说明它们之间其实一点不矛盾。

一方面,比如一个医生可以喜欢琴棋书画,或其他业余爱好,但最应该核心发展的是精湛的医术。在本专业内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既符合个人利益,也符合社会利益。也就是医生要把注意力放在学习医术上。

另一方面,现在更多的个人创业,使得一个人的专业能力可能随时调整。如果医生要自己创业,自己的医术占的份量就要小很多。而沟通能力,组织协调能力等等,很多做领导的才能比他的医术更重要。有些单一维度的技能,像现在最神气的码农,还有驾校等行业,花朵盛开的时候绚丽,只是季节过了,一切就散了。

成长都离不开写作

决定参加007行动小组是遇见了覃杰。他的愿景、行动力打动了我。更要感谢笑来老师,从动手留言开始,抗拒从小就对写作厌恶的本能,一步一步使成长变成现实。

阅读和思考差距很大。只有大量的阅读,即使知道了很多道理,也肯定过不好这一生。在阅读中容易被故事情节吸引,被展现的场景震撼,被睿智的语句所折服。这些情绪的起伏,只是心里被按摩了一下,回到现实生活后,作品里的一切马上不见了踪影。

思考和分享的差距更大。读了一些书,然后就沉浸在其中,独自享受获得的各种愉悦的感觉,有些“得到”后心里快感。这种独享带来的愉悦很快被各种现实的不适甚至折磨所取代。摆脱这种状态,就要通过社交工具把思考内容分享出去。克服内心的不适感,摆脱因被嘲笑带来的恐惧感。告诉自己,这个阶段随着进步,都会一点点的过去。

分享的最好方式就是写作,音频,视频的效用要打折扣。现在有许多关于如何写文章的方法技巧,很实用。只是每个人的写作水平不同,需要的方法也不一样。像我这样初写者就相信两个字——“多写”。我知道007班级里有不少学霸,也有好多菜鸟已经进化成了学霸。这么一个优秀的群体,自己也不会差哪里去。也有一天自己从丑小鸭变白天鹅。坚持写,先不论什么高深的写作技巧,就这样笨笨的“多写”。

最好的成长“用起来”

总以为更多的学习就会带来更多的成长,现在终于知道自己错了。正确的姿势是“少学多用”。学习英语最好的方式不是多读,多看,而是用起来。用英语说,用英语写。记得在2002年,自己突发奇想,想通过自考弄个英语本科文凭。那时也是闲疯了。苦哈哈的在那个寒冷的,比平常时候雪来的更早一点的冬天的夜里,一个人躲在厨房里听日语磁带。坚持了四五个月 ,考了公共科,欧美文学,好像还有一门词汇学,再往后热情没了,就完全放弃了。也不知道那三门成绩如何。

现在体悟到,任何成长都不可能一帆风顺,自己想要什么都不清晰,前进的路径有点像物理上的“布朗运动”,误打误撞。想想“误打误撞”也不一定是贬义词,遇见罗振宇,遇见李笑来,遇见007,也有误撞的成分。

现在一点一点把英语用起来,不求准确,不求完美,只求坚持说,坚持写,以刻意的方式磨练。不求什么文凭,只要把英语当做成长中的铺路石。

成长的终极目标“干起来”

真正做一些事情,在行动中成长是最有价值的事情。说干就干,上周五(2017.5.12)跑到心理咨询师培训机构,找到了辅导老师聊了一个多小时。学习心理学,是自己心中隐隐的梦想。平时看书,听喜马拉雅,也关注一些。为了真正的成长,投入进去,把这项能力真正学好,用起来。只是这次心理学的学习和15年前的英语学习的意义已截然不同。那时英语学习的目的是看到英语老师价值高,课后辅导还有收入。也就是想通过学习英语,多弄点钱。现在的心理学学习是真正帮助自己,帮助周围的人。又拿到一个人生最重要的工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向自由进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