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花儿开

【小晨诵、大力量】

一、养成了自觉晨读的习惯

时老师说:“晨诵的目的主要不在于记忆未来可能用到的知识,不是为了进行记忆力的强化训练,而在于丰富儿童当下的生命。通过晨诵,养成一种与黎明共舞的生活方式,习诵、领略优美的母语,感受诗歌所传达的感恩、优美及音乐感。让诗歌擦亮每个日子,呵护每个生命。”

这个3月我和孩子们第一次走进彩虹花晨读网络课程,我们比平时更加早地起床,早早地来到教室,只愿多一点时间上我们喜欢的彩虹花晨读网络课程。

电脑上有亲切温柔的老师给我们上课,有全国各地其它学校的孩子们和我们一起听课,一起大声的诵读。当孩子们看到自己的朗读表演视频在网络课程上播放,被那么多其他地方的老师和同学们看到时,特别的欣喜与自豪,对晨读也就表现出了更多的热情和信心。因为遇见彩虹花晨读,我们养成了自觉晨读的习惯,用诗歌唤醒黎明,我们一切都变得不一样了。

晨读的尝试也不是一帆风顺的。彩虹花晨读直播的时间是7:40-8:00,可是我们学校是8点半上课。我既想让学生们早点来学校参与晨读直播,又担心学生的安全,因为一半的孩子是坐车来上学的,他们无法把控来校的时间。但是我还是鼓起勇气在班上号召了一番,鼓励离校近的孩子早点来学校开启晨读,没想到孩子们都非常的期待。第二天早上,很多个孩子比我还早来到教室,开始打扫卫生。就这样,我们能赶上晨读的尾巴,争取到上麦朗读展示的机会。

晨读的魅力吸引着每一个人,二年级的学生也同我们一起参加,我们从读准每一句诗到有感情地朗读,再到拍打节奏读和配上动作表演读,最后是诗配画或者是诗歌改编,每一步是艰难的同时也是享受。

中途有两个星期,我们教室的多媒体坏了,我们无法进行网络晨读了,我心里焦灼万分,请来学校的黄老师帮忙,我们在教室里试了一次又一次,可还是不行。黄老师体会到我想给孩子们上课的急迫心情,第二天跟我提议说:“你们去多媒体教室上吧。”我激动不已,马上去拿钥匙开门,软件的下载、声音的调试,当出现问题的时候,黄老师总是不耐其烦的帮我们解决问题。无论环境如何改变,我们都要坚持早起晨读,这是习惯的养成。

二、朗读水平明显提升

晨读对孩子们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在一天又一天的晨读坚持中,不经意间孩子们的朗读水平慢慢地提升了。而每天和他们在一块的我似乎都没有明显察觉到这种变化,我只觉得他们在读诗和读课文的时候是很享受的,是脸上洋溢着幸福的,是融入自己真情实感的,是能在读的过程中自然而然地加入一些动作和表情。在我的语文课堂,他们会情不自禁的手舞足蹈起来,随时都是一个小演员。可能一些老师会觉得这样的课堂太过随意,没有纪律。而我则认为这是孩子们自主创造性的发挥,是孩子们独特个性的发展。正是因为他们在认真想象每句话的意境,他在很幸福的享受课堂,才能充分体现出一年小朋友的天真活泼。我想对待低年级的孩子,更重要的是松弛有度,不断地动口、动手、动脑,才能最大限度的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发展他们的能力。

就在看似平常的“一读一演”中,孩子的朗读水平进步是有目共睹的。本学期我参加了中方县的青年教师教学比武,我们先以区为单位进行初试。在初试中,孩子们课堂上的优秀表现,孩子们具有表现力的朗读为这堂课增添了活力。从评委老师对孩子们表扬的话语中,我知道让孩子们坚持跟着彩虹花晨读是正确的。因为晨读能让他们读好停顿,能让他们有感情的朗读,能让他们加动作表演读,所以他们也会不自觉的把这些融入到课文朗读中。后来,我参加决赛,用了另外一个学校的孩子。我在预设时,总觉得他们的成绩好,语文功底应该也不错。上课时,他们的朗读让我有些惊讶,只好打破计划停下来再范读几次,可是这样子并没有什么效果,反而耽误了我的时间。这一次上课,让我深切的感受到学生的朗读水平是多么重要,能直接影响这堂课的整体效果。

三、个人专属的诗配画作品

我是幸运的,我的孩子们也是幸运的,因为我们遇见了彩虹花,我们看到了乡村之外更广阔的天空,我们在尝试着改变,我们用七彩的画笔描绘梦想,我们用诗歌吻醒每个黎明,丰盈我们的生命。我想多年以后,孩子们可能忘记了我教给他们的知识,但依然会记得我们一起晨读的日子,我给他们讲过的故事,他们完成的诗配画作品将印证他们童年成长的足迹。

本学期听了王菲老师的建议,每个人要专门准备一本诗配画本子。在开学前两天我就在家长群里发了长长的通知,希望每个家长能提前准备一本专门画画的笔记本,这么一个小小的要求,都没有得到满足。只有个别学生带了笔记本,但这个本子也不是画画用的好一点的笔记本,只是普通的一两块钱一本的。看到这种情况,心里有一丝寒意。我心里默默告诉自己,想要带孩子们做有意义的事情,还是得自己想办法。于是我又跟学校总务主任申请,多加一本田字格本子。我们就用小小的本子凝聚我们大大的智慧,让这本本子充满色彩和魔力,承载我们的回忆。

过了一段时间,我对孩子们的状态和表现并不是很满意。我努力的思考,问题到底出在哪里,不得不承认,那两天我的心态出问题了。当我看到全国其它学校孩子们的优秀诗配画作品时,我变得慌张了。我拿孩子们去跟他们比较,想要孩子们达到跟他们一样的高度。我把诗配画当成家庭作业布置给孩子们,还不断地催促他们快点完成诗配画。我既想要他们完成的很好,却没有给他们留出更多的空闲时间。当孩子们配上图后,我还觉得不够好,认为他们是不够用心思考。是我一下子忘记了他们还是一年级的孩子,他们才刚刚开启晨读和诗配画的旅程,他们需要的是更多的鼓励与表扬,而不是一再地拿他们跟别人比较。好在我马上醒悟过来,调整了自己的心态,所以,好的课程就是我与孩子们一同成长,一同进步,我们一起在享受晨读、热爱生活。

四、我能改编诗歌

3月8日,湖南蒋家小学一年级开启彩虹花晨读第一天。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学习了一连串的诗歌。包括《小种子》、《春天的味道》、《绿色的小耳朵》、《春的消息》、《露珠》、《春天的早晨》、《我们就是春天》、《春天的门缝里》《夏天》《太阳和雨》等。从这些充满童趣的诗歌中,孩子们认识了金波和金子美玲两大诗人。

通过不断地朗读,孩子们脑中积累了更多的词汇,留下了更多的物象。我们常说,输入和产出是成正比的,当学生输入达到一定量的时候,是必定会有产出的。所以在学生进行了一个月的晨读积累后,我决定给学生一次尝试改编的机会,我们用了一节课的时间来写春天,主要以《春天的门缝里》为原型。

春天的门缝里

陈海峰

春天的门缝里,藏着红红的灯笼,藏着绿绿的西瓜,藏着紫色的兰花。蜜蜂飞来了,蜜蜂嗡嗡嗡,嗡嗡嗡。

灯笼听见了,从门缝里伸出了双手,

西瓜听见了,从门缝里伸出了脚,

兰花听见了,从门缝里探出了头,

他们一起推开了,春天的大门。


春天的门缝里

陈韵冰

春天的门缝里,有一座大山,那里面有很多很多的小动物和小植物。还有一座大门关着,只开着一点点缝隙。

藏着绿绿的小勺子,藏着五彩缤纷的小花,还藏着一块一块的大石头。

蝴蝶飞来了,跳着美丽的舞蹈,

小勺子听见了,从门缝里伸出了它的根,

小花听见了,从门缝里露出了它红红的脸蛋,

大石头听见了,重重的砸了起来,

它的小石块都被砸碎了,小石块们都被砸到了外面。

他们一起推开了,春天的门。

 

 

【绘画语文趣味多】

通过晨读诗配画的积奠,孩子们已经具备一定的绘画能力,他们对绘画学习投入了很足的热情和兴趣,我心里想着,要是把美术和表演融入到语文学习中,一定事半功倍,孩子们还特别喜欢完成这样的作业。

一、形声字和形近字的辨析

在学习《小青蛙》那一课时,出现了很多的形声字“青、情、请、晴、晴、清、蜻、静”等,这些形声字的辨析是本节课的重难点。尽管我在课堂上再三讲解了每个字的区别和识记方法,可是孩子们还是容易搞混淆。于是我介绍了思维导图学习法,让学生用画画的方式再次巩固学过的这些形声字。孩子们第一次尝试,有些不懂,于是我先在黑板上进行适当示范,再让孩子们自主发挥。尽管这一次很多个学生都跟我的示范差不多,但是仍然涌现出了有创造性的学生,他们会按照自己的想法来设计。我发现孩子们用这种方式来辨析生字的效果好多了。所以在后面辨析形近字时,我们都采用这种形式来进行,比如,孩子们写出带有“女字旁”“禾字旁”“日字旁”的字,再进行组词造句。这样的作业花费的时间更多,可是孩子们却更喜欢这样的作业。

二、根据结构分类识字

在学习完一单元的生字后,我让孩子们根据字的结构来分类识字,学习用思维导图的方法自主的汇总分类生字,这样孩子们对生字的结构就更加了解,也能提高孩子们系统学习的能力。对于能力强一些的学生,我会让他们给每个生字组词再造句,能力较弱的我只要求他们会分类,能认识并知道这个字的结构就行。对于不同层次的学生提出不同的要求。

三、改编课文段落

一年级有很多的课文值得孩子们认真读并进行改编,比如在学习《四个太阳》《谁和谁好》《我多想去看看》等这些课文时,孩子们都会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来对课文段落进行改编,然后再配上图画。对于小孩子而言,只要足够的相信他们,给与他们自由创作的空间,他们一定会给你意想不到的答案,让孩子们没有任何束缚的完成作业则是最好的。

孩子们的画中这样写到“我画了个蓝色的太阳送给老师,祝老师生日快乐。”“我画了个蓝蓝的太阳送给大海,海水很蓝很蓝。”“我画了个绿绿的太阳送给爸爸,因为爸爸做工很热的。”“我画了个红的太阳送给冬天,因为冬天好冷,地下又滑,我想让小朋友们身体不要感冒,还想让冰雪融化。”看到孩子们这些纯真的话,充满着善和爱的话语,感动不已。

《谁和谁好》学完后,孩子们写到“太阳和向日葵好,太阳照着向日葵,向日葵笑嘻嘻。”“月亮和星星好,月亮弯弯,星星闪闪。”“我们和老师好,老师教我们知识,我们很开心。”在学《我多想去看看》时,孩子们写下:“妈妈告诉我,沿着宽宽的公路,就会走出蒋家小学,遥远的小岛有大海,有美丽的田螺,我对妈妈说,我多想去看看,我多想去看看!”

四、给春天的词语赋予生命色彩

人类创造的每一个词语都应该是灵动的,是富有生命色彩的,正如五线谱中跳动的音符。部编本一年级下册语文园地一的日积月累专栏中,我们学习了描写春天的八个词语,为了让学生更好的记住词语,感受词语的魅力,我们想象词语的画面,然后用画笔描绘出来,添上七彩的颜色,一幅幅词语配画就完成了。这样,春天的词语就不再是生硬的文字,而是富有生命色彩的图画,这些词语自然而然地内化到了学生的心里。

五、纸盘画、彩蛋画、石头画、树叶画的尝试

尽管我不是专业的美术老师,甚至这学期我都没有美术课,可是为了带给孩子们不一样的美术体验,拓宽他们对美术的认知领域,培养学生对艺术的美感,发展他们的多种智能,我还是自发的给学生买来颜料、画笔、纸盘等,让他们的生活离不开美术,让他们惊奇的发现原来纸盘、彩蛋、石头上面都可以画画,原来用铅笔画完之后还可以用小画笔勾线,原来除了用彩笔、彩铅涂色之外,还可以用画笔刷颜料上色,不同颜料在一起还可以变色呢?原来还可以用各种各样的叶子和花儿等完成诗配画作品。正是他们一双双充满好奇与渴望的眼睛,让我知道,我有责任有义务带他们接触更多的新事物,让他们与时代接轨。就算身处闭塞之地,心中却藏有整个世界。


 

【有仪式感的专题活动】

一、我们的盛典——开学第一课

在听了很多老师的开学第一课这样上的经验之后,让我也特别重视开学第一课。3月开学前我在不断地思索,我的开学第一课该怎样上。在报道前两天,我就回到学校,把教室打扫干净,墙壁、桌椅全都擦干净。花了一天的时间把教室重新装扮一番,使教室亮了起来。之后准备开学报道这天的礼物与惊喜。我让孩子们抽奖,领取奖品,粘贴自己的小树苗,并挑选自己的学习生活照片贴到墙壁上。再写上自己的新学期心愿。

开学第一课,我跟孩子们问好,然后听歌曲,一分钟玩爱的抱抱游戏,请同学们说说“我们的教室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你在这里上课感觉怎么样?”再请同学们分享寒假里做了什么有意思的事情?你收获了什么?再发书,用思维导图画出这一学期要做什么?再请学生来说,对语文学习和班级管理方面有什么意见?最后,回顾我们开学第一课进行的活动有哪些?

二、热爱春天的专题活动

因为彩虹花,因为时老师、王菲老师、让我坚信以不同的专题来开展系列活动,会让孩子们学到更加系统的知识,留给孩子们的记忆也会更加深刻。于是这一学期我开始围绕某一专题开展与之相关的活动。比如印象最深的就是春天的专题。正如前面写到的,我们先是跟着彩虹花晨读学习了十多首有关春天的诗歌,我们一起读诗歌、加动作表演诗歌,给诗歌配画、改编诗歌。再是学习描写春天的四字词语,孩子们给每个词语配一幅画。孩子们在纸盘上、彩蛋上画上自己眼中的春天。

另外,我们走进春天、观察春天、享受春天。我们用善于发现美的眼睛捕捉到春天的景物,我们敬畏生命、热爱生活、感恩大自然。

科学课上,我们学的第一讲内容就是《认识物体的特征》,我们学习不同物体的特征是什么?从哪些方面描述物体的特征?我们用哪些方法来观察物体的特征?正好3月是春天的专题,一个新的点子萌芽了。那就是把科学课堂延伸到课外实践,把观察物体延伸到观察春天的一个景物,最后把自己观察到的写成一段话。课堂上,先以春天的油菜花为例,我们一起讨论可以从哪些方面来观察油菜花,又该怎样把油菜花描述出来呢?学生的思维从最开始只知道看花的颜色和闻花的味道,慢慢地扩展到看花瓣和根的形状、看花的叶子、看蜜蜂传粉、看里面的花蕊、摸摸花瓣是否光滑……

征得学校领导的同意,中饭后,我们排着整齐的队伍驶出校门,去往学校对面的一块花田。我们穿过一条小溪,听流水哗啦;我们走过一条条田间小道,闻芳香扑鼻的花香。偶尔我们停下脚步,俯身仰望脚下的野花,观察形态各异的叶子,或者摘下一朵蒲公英,把种子吹到他家。这是学生第一次集体走出校外进行观察,他们欢喜雀跃,一路高歌、一路前行。我们来到了目的地——紫云英花田,这块花田长得非常的茂密漂亮,学生们看到时都情不自禁的惊呼起来,排成纵队跳进一片花海中,他们就像一只只蝴蝶在花海中翩翩起舞。学生们闻着花香、专注地看着花瓣和叶子,就像植物学家在做研究似的。过了一会,有的在花海中打滚、有的在看蜜蜂采蜜,有的在追蝗虫,有的在学习做花环,每个人都在用自己喜欢的方式享受春天,我想这已足够,这不就是孩子们真正需要的回归自然的教育吗?这不就是我们提倡的素质教育和生命教育吗?回到学校,孩子们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把自己眼中的春天记录下来,有的写了一种植物的特征、有的写了今天的小感受、有的写了美丽的春天,有的完成了一整幅诗配画作品。

三、植树节播种记

3月12日是植树节,高年级的孩子能在校园内参加植树活动,那么,低年级的孩子该做点什么呢?我们可不能闲着呀。于是我把种向日葵的计划提前了,为的只是让植树节变得有仪式感,播种向日葵的记忆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我们"向日葵班"的孩子们种下向日葵花种子,学生们更能明白向日葵的内涵和精神。我帮着撒点肥料,为了这一刻的到来我们兴奋了好几天,一直在选一个合适的时机和一个好地方,最后他们都选了自己喜欢的地方,提前挖好了洞,自发用石头围起来,以免有人伤害它们,后面就是等待见证奇迹。

自从种下了小种子,学生们来到学校的第一件事就是去看种子是否发芽,他们一个个还带着本子写起观察日记来。虽然大部分是简简单单的一句话,但是却是收获好的观察习惯。从那之后的一个多星期,每天叫醒我的绝不是闹钟,而是我班的学生们。他们耐心的呵护着小种子、拔掉小草、捉掉蚂蚁,给种子盖上绿色的树叶……就这样,一粒小种子萌芽了。他们欢呼雀跃,恨不得把这一消息昭告全天下。

我们种下了几十粒种子,可是最后发芽的只有四棵,其中一棵还被高年级的学生搞破坏弄死了。记得那天早上,孩子们看到嫩芽夭折了的那一幕时,特别的伤心和气愤,把这一伤心的消息告诉我,希望我去找高年级的麻烦。我不断地安慰他们,幸好还有三棵存活了下来。孩子们每天都去看望这三棵向日葵,跟他们打招呼,在他们的细心照顾下,第一朵向日葵终于开花了。可是上个星期的狂风暴雨又夺去了它的生命,它的杆子倒下去了,尽管我们想办法帮它捆起来、直起来,可是都没用,花儿在怒放之后就慢慢的枯萎了。现在第二棵向日葵又开花了,所以我们向日葵班要向着阳光努力生长,不放弃希望。

4月底在沅陵游学时,看到荷花池小学的走廊上、教室里面都是盆栽,每盆盆栽上面都贴有学生的名字。我想这样的环境是有绿色活力的,是充满无限生机的。虽然我的教室里也有两盆绿植,但还是太少了。可我也没有那么多钱买盆栽呀。于是我想了个办法。正好上次还剩了一些花种子,这次我就去给每个孩子买个花盆就行了,让孩子们自己动手去挖土,去种种子,去照顾种子,让它发芽。我们比赛,看谁的种子能够先发芽呢?这样子孩子们的兴趣就特别高涨,比单纯的带花进教室更有意义。

四、“感恩彩虹花”活动

4月8日,中方县蒋家小学一年级收到了彩虹花公益组织送来的一套书籍——《我们的非凡小学》,这套书籍由王钢老师编写,共12册。此次赠书活动是由彩虹花和阅课的创始人时朝莉老师、获得马云乡村教师奖的王菲老师领头发起的,旨在带给乡村孩子温暖,让乡村的孩子能够有书可读,能够爱上阅读。之后还有第二批、第三批。我想,我们是幸运者,是彩虹花的受益者。

为了让孩子懂得感恩,我们举行了“感恩彩虹花”的小活动,学生们积极的表达了自己对彩虹花的感谢,承诺一定会认真的把书看完,并好好地爱护书。下午,孩子们和老师一起在操场上读起书来,静静地享受阅读的美好时光。

五、母亲节的礼物

5月10日快到母亲节了,那天早上学习了《心》这首诗,讲得就是母亲和孩子的爱。于是我们开展了庆祝母亲节的活动,孩子们把《心》抄写在一张白纸上,并配上图画和想说的话,把这份礼物送给妈妈,把这首诗读给妈妈听。

“妈妈,你好吗?我想你啦。”“妈妈,我想你做的肉饺子了。”“妈妈,谢谢你陪我长大。”“妈妈,祝你母亲节快乐,妈妈你快点回来,我好想你。你是最好的妈妈,永远都是我的妈妈,不管你变成什么样子,你都是我的妈妈,我在家里等你。”当我把这些图片、视频发在家长群里,在外为生活奔波的妈妈和爸爸看到特别感动,一字一画里是孩子们的爱。

当我最开始宣布准备母亲节礼物的时候,个别孩子很开心,其他的孩子都不太愿意,她们说;“老师,我们不能送呀,妈妈打工去了。”还有一个男孩,他没有作声,就呆呆的坐着,心事重重的样子。从他的眼神中,我看到了伤心和无奈,我知道他从来没有妈妈。

在这样的情况下,我首先承诺:“只要你们画了,你们的妈妈都会看到,我会把你们的礼物拍照发给他们,你们只要星期天的时候,给她打电话就好了。”我走过小男孩身边的时候,轻轻地对他说:“你可以送给你爸爸,也是一样的。”

接着我宣布:“这是一次比赛,我们在完成后,每个人要上台展示,展示时可以介绍自己画了什么,想对妈妈说什么话,然后请同学们给自己投票。我们会根据票数来确定一二三等奖,颁发奖状。”孩子们听到有比赛、还要投票发奖状,就特别的开心了。

然后,孩子们孩子们问我:"老师,那你给你妈妈送什么礼物呢?"我迟疑了几秒钟,想想我要送什么呢,我不知道怎么回答。于是我说:"我和你们一样,画一副画吧。我现在就和你们一起来画,我也参与你们的评选比赛,参与投票。"她们听到我要一起画画,特别的兴奋,想知道我要画什么,时不时凑过来看。所以当老师也全程参与其中,和他们完成一样的任务时,他们会特别的乐意去做这件事情,并想比我画的更好。我写了对妈妈想说的话,他们也会想发自内心的对妈妈说话。

六、特别的儿童节

为了让孩子们有一个难忘的六一,过一个快乐的儿童节,我悄悄地给孩子们准备了六一儿童节的礼物——班服。我一直想让我班的学生有班服,可是我又不好提出让家长们出钱买,最后想想还是自己出钱吧,刚好可以作为他们的礼物,若干年后,看到这件带有“向日葵班”班徽的衣服时,一定会记得我们的幸福时光。最开始给你们订班服作为礼物时,你们对衣服的颜色有分歧,男生要蓝色,女生要粉色或白色,可是最后班长说,我们就应该选黄色,因为向日葵是黄色的,这一句话出来,同学们都不说话了,都同意选黄色,最为班主任的我甚是欣慰,我知道向日葵的精神和文化深入你们心中,你们就是要阳光乐观,积极向上。

在做头饰表演《小壁虎借尾巴》时,你们刚开始不会,可是在很认真的学,并且当自己做完后,都想着帮同学做,所有人团结合作起来的力量就是大很多。

六一那一天,我们表演,唱歌,我们拍照,我们穿着统一的服装,我们听《我有友情要出租》的故事,我们给同学写信,我们收到学校发的鸡蛋和牛奶,特别的满足,说我们今天过节太幸福了,想每天过节。虽然没有大的舞台表演,但是我们心里有大舞台。

 

 

【彩虹花伴我成长】

一、从普通学员到群管

2018年2月5日晚上,在“为中国而教”的寒假培训上,我遇见了王菲老师,也幸运地让她听到了我的分享,于是让我有机会加入到“彩虹花”这个大家庭中来不断地学习,心中满是感恩。3月1日,是我第一次参加“彩虹花”的师训课程,也是第一次了解“彩虹花”的来历和成长。原来“彩虹花”的命名最开始源于绘本《彩虹色的花》

任何事物的成长都需要一个过程,“彩虹花”在时朝莉老师的带领下,从影响50个人,到100个人,到全国上下成千上万的人,所有参与的老师、学生、家长都深深的爱上了“彩虹花”。他们从“彩虹花”中吸收阳光、获得成长的同时也汇聚了智慧和力量,使得彩虹花在不断地发展壮大。

王菲老师说:“虽然我们都很平凡,但每个人都拥有梦想,只要努力,就可以插上翅膀飞向天空,成为更好的自己。”刚加入彩虹花导教团的那几天,我感觉每天都有点小紧张,从一开始看到群公告,我就觉得接下来肯定不轻松。于是我总是认真的读取大家的消息,生怕错过群里的通知,感觉这群比我的任何一个微信群都要繁忙。在管理员发了本周的任务后,很多老师完成的又快又好,我发自内心的感叹:这就是行动派呀。别人用同样的时间,做了那么多的事情,那自己又做了什么呢?既然我的身边有这么多学习的榜样,我就要珍惜,只要努力,我也能成为更好的自己。于是,我积极报名成为一名群管,我去学习着如何发布通知?如何协助管理员的工作?如何解决老师的疑问?如何更高效的完成工作?说实话,特别感谢每一次让自己成长的机会和那些帮助我的老师们。我相信在一周一技能、每月定期培训、作业提交的过程中,我的技能将得以提升,我的视野将不断开阔,我的写作习惯将慢慢形成。

二、从群管到导教团组长团队的负责人

记得刚当群管的时候,对于要做的事情有很多的不明白,满是疑惑,自己慢慢的去摸索,经常要请教群助教明镜,问她事情怎样处理更好,她都会耐心的帮我解答,感觉和她特别的投缘,合作的也很愉快。我记得为了清理导教团成员的名单和编号时,我当时甚至工作到凌晨1点。后面时老师、王菲老师、明镜又把组长团队分组的事宜交给了我,让我负责这件事情,这是对我的信任,这是一次机会,也是一次挑战。我得把自己当成这个群的管理者,如何让成员们在这里面得到更多的成长,如何让这个团队高效的运行起来,每个成员如何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为团队的发展贡献力量?如何去唤醒和激活更多的老师行动起来?那一刻觉得自己的责任很重大,自己要做的更好才行,因为自己是羞愧的,那里面优秀的老师太多了。接到消息的那天晚上,马上思考分组的相关事宜,组长们和组员的职责,看似简单的事情,也花了很多的时间,直至凌晨4点才睡觉。等到师训课后,我第一次走到台前,向老师们宣布这个分组通知,看着组长们纷纷行动起来,有不懂的问题来问我时,我感觉自己又成长了一步。

三、做一名幸福的分享者

4月9日的早上我在朋友圈发了一篇简书文章,时老师、王老师看了我写的3月专题文章,都帮我转发,还给我机会让我在师训群跟所有老师直播分享,非常感动。可是自己准备的很仓促,下午4点多放学后开始做课件,同时也在求助佳乐的帮忙,佳乐在边开会边帮我做课件,真是几千几万个感动。可我以为佳乐没在做,就自己也做了起来,6点多一点的时候佳乐跟我说,6点半发给我课件,我有点惊讶,原来她在努力的帮我做。于是我赶紧去调试自己的设备和下载pdf转换器,我以为一定要把ppt转换成pdf格式,可是发现转换器一直下不起,惊慌失措中发现,原来打开的文件就可以直接转换,真是想骂自己愚蠢,显然平时这些功能用少了。

在调设备的时候,我又发现电脑没声音,那时候已经是6:40了,时老师都在直播了,时老师给我发来消息,问我准备好了没,这时候就是课件还没发过来,我的电脑又没声音,真是焦急万分,我想时老师当时也是很急的,今晚有点让她失望。6:55佳乐在电脑的另一端帮我打开了课件,而我就只能用手机开启直播分享了。经过这样一番前奏,可想而知后面分享的效果了。全程感觉自己语无伦次,不知道说了什么,总觉得没说到重点,完全忘记了自己写的简书内容。

所以还是要打有准备的仗,前期准备的越好,收到的效果越好。而且网课对于语言表达的能力要求很高,该如何绘声绘色的去说非常重要。因为我们眼前面对的并不是教室里有生命力的学生。乡村青年教师公益计划将会越来越普及。

第二次分享是时朝莉老师在乡村青年教师公益计划群上课时,邀请我给大家做5分钟的分享,分享的主题就是《彩虹花带给我们的变化》。为了这5分钟,我也得细心准备,记得4点钟放学后,我就开始准备,先想想思路,分享哪几点,再忙着做课件,心里万分着急的等着课程的开始,因为准备的时间都是那么的匆忙。可是等到时老师抱我上麦分享时我才发现,这次我居然不能放PPT,我又只能干巴巴的讲。可想而知这次效果又不怎么好,至少让我自己很不满意。我想只有不断地练习,不断地分享,才能让自己的说话更加声情并茂,更加具有感染力,因为自己的口语表达能力有待增强。

四、从课件制作者到镜头前

这个学期我开始学着去做晨读的课件,首先从模仿开始,时老师给我们上了专门的课件制作培训,讲的特别的详细,但是学习做课件还得自己动手才行,听起来很简单,但是如何高效的完成确实不容易。看似简单的课件,看似只要在模板的基础上稍加修改,可是对于我这种动作慢、效率低来说,都要花一天的时间去做,有时候整个周末都主要在做这个事情。晨读的课件要求很高,要在每一个细节处体现美,对于图片一定要真实、清晰,字体的选择都是用固定的,给学生读的要用楷体,老师说的话是用迷你简启体等,字一定要对齐,用网格线仔细去看对齐了没有。为了给孩子们呈现最美的课件,为了让孩子们眼中看到更多美好的东西,我们绝不敢怠慢。这学期我做了《春天的门缝里》《春天的消息》《春天是一本书》《太阳和雨》《赠汪伦》《春晓》《我有友情要出租》这些课件,听到时老师在上晨读时念到课件制作者是我时,我就心里特别开心和惭愧,因为课件都是经过他们修改后才展示出来的。

突然有一天,群里出现了认领上晨读课和绘本阅读课的消息,我特别的心动,在选择的同时,心里也是特别紧张的,想着自己能上好这一课吗?这个认为我能很好的完成吗?但是我还是鼓起勇气报了,我觉得就应该有勇气去跨出第一步,而且我同时报了两次课,晨读和绘本阅读我都想尝试一次,但是我选择了时间靠后的课程。我是个喜欢拖拉的人,所以都得确实时间不够了才着急,才能快速的去做好。所以等到要上课的前几天才做课件和开始准备。《太阳和雨》的前一天晚上11点多,时老师还在给我解答疑问,然后早上6点起来帮我磨课,说一整个晚上都在做梦帮我们磨课。为了上好《我有友情要出租》的阅读课,周丽老师为我修改课件到凌晨1点,上完课后,马上来问我感觉怎么样,王菲老师都来鼓励我。这次给南疆的孩子上课,时老师、王菲老师都特别的重视,反复的磨课,提醒我们把难度降低,语速减慢再减慢。我自己则把要说的每一句话写下来,对着镜头一遍遍练习。每一次走到镜头前短短的20分钟,课后是老师们付出百分之两百的努力,导师们帮我们磨课,帮我们提出问题,帮我们测试设备,网络课程中的设备占了很大的因素,每一次直播完都能遇见新的问题,对自己来说都是一次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相逢 在这个阳光灿烂,春光明媚的季节里,我们相逢相识在彩虹花,一起学习,一起反思,一起成长。 晨读 ...
    陕县2001方文菊阅读 284评论 0 4
  • 从起一个名字开始 任教两年以来,从来没有特别关注过教室的布置,就连黑板报都没有精心设计过。开始让教室的黑板发挥作用...
    张冬艳阅读 251评论 1 2
  • 你愿意重头来过的样子,气场十足。这句话是周冲在她的公众号收集一些鼓励人心的句子时最赞的一句,讲真,真的很能给人勇气...
    LD是胆小鬼阅读 262评论 0 1
  • 此时白小飞。浑身竟然没有一点伤痕,奇怪的是看:那表情不像是在做作。 业果焚身!不是焚烧外部的肉体。而是内部的心灵,...
    麂小白阅读 244评论 0 0
  • 如果硬要说这场七个礼拜的泰国之行给我带来了什么,我想只能用refresh这个词来表达。不夸张的说,这短短七个礼拜打...
    MiaYim阅读 1,5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