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碰到困难?踩过去!

图片来自网络

学习任何新技能,尤其是你很不擅长、原本就是你短板的技能,总会碰到一个“�开头难”和一个�“瓶颈期�”的阶段,但学成之后的满足感却是加倍的。

去年我很想学游泳,正好单位那阵子提供免费的游泳课名额,于是我毫不犹豫地报名了。

报好之后有点小兴奋,心想这下子我应该会学会游泳了,想象一下自己在水中自由欢快地游走来游去的情景,嘴角都忍不住上扬。

然而事实是,第一节课我的幻想就几乎扑灭了。因为小时候有呛水的阴影,一直很怕水,连泳池的水都怕,教练让大家把头闷进水中练习憋气和漂浮,别人都很容易就做到了,而我出于恐惧始终不敢把头闷进水里,闭眼睛一碰到水就怕。

整整一堂课,学得最快的小伙伴已经可以憋气游一小段了,而我却一直站在水里,始终克服不了恐水的心里障碍。

回家以后就很泄气,到第二 堂课时已经没有盼望,只有害怕和紧张了,虽然也鼓足勇气做了点小尝试,最后还是失败了。

这个时候以我如此差劲的表现,我是可以选择放弃的,也没人逼我去上课,可是我并不甘心,我心里又恐水又充满对学会游泳的渴望,而 且一碰到困难就退缩的习惯会让我成为一个无所事事的人,我不愿意这样。

既然决定了不放弃,那就勇敢地拼一把,除了努力做心理建设、自我放松,我还积极向会游泳的人请教一些憋气窍门,当准备功课都做足时,我总算敢把头闷进水里,学会了憋气。

我的肢体还蛮协调,手脚动作学得很快,在水里憋气游一段已经没问题了,只剩下换气一项需要学,而由于出差等原因,落下好几堂课,还没学会,课程已经结束了。

好吧,开始苦逼的自学换气过程,而我的瓶颈期随之而来。

会游泳的人会告诉你,换气特别简单,水里呼气,水上吸气就可以了;刚学会换气的人会告诉你换气很难,一下学不会。

没有教练我就自己琢磨,看泳池里的人是怎么提气的,回家看看视频,然后再去泳池试着模仿,却糟糕到头抬起来一秒钟就沉了,根本不可能有时间换气,于是再看视频,找人请教,自己反复尝试,而面对的依然是一次次的失败。

我又一次泄气了,都快练了七八次了,怎么还不成功呢,学习陷入瓶颈,这让我苦恼了好一阵子,学游泳的决心也有所动摇,不知该如何是好。

这个时候一位游泳碰到的长辈对我说:“不用着急,一开始是这样的,多练几次,会突然就学会了,换气就是一个顿悟的过程。”

我听后想了想,既然决定学,决不中途放弃,不然之前的努力岂不白费?而一开始绝不退缩的口号岂不是随口说说?

打定主意后,我心态彻底放松了。每天上网搜索如何换气,看看有没有人遇到同样的困境,再按网友说的方法尝试改进,我想我坚持下去,不管一天、两天,一个月还是几个月总能学会吧,真要几个月后还不会,那我再决定放弃也不迟。

就在我用心研究、勤加练习后,大约十次过后,我成功换到了第一口气,算是初步学会了,能游半个泳池了。

后来请教了另一位教练,在他的帮助下,我调整了换气的细节以及与肢体配合的实机,终于真正学会了蛙泳,可以游很远了。

正是有了艰难的开头时期和困惑不已的瓶颈时期,我学成之后的快乐才会加倍,对学习过程也觉得很珍贵,为自己的不放弃感到骄傲。这次学游泳过程让我深刻认识到,不管学习任何知识、技能的时候,碰到困难不要怕,不要急,只要坚持不放弃,以勤补拙,总能学会,把困难踩过去,就会与美好相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首先举手声明,我以前在水里是废物一般的存在,绑着游泳圈都滑不动,去游乐园连激流勇进都不敢玩。 有一次和小伙伴们去漂...
    千秋的布丁酱阅读 4,250评论 1 8
  • 1.人生有好多不可能,但那只是一张一戳就破的纸。 我学习游泳很多年,从大学的时候游泳课开始,就没有及格过,我对水有...
    若睁开双眼阅读 8,890评论 1 30
  • 为了不浪费时间,首先说,这是一个给游泳初学者写的文章,文章的作者和你们一样也是一个“自由泳”初学者,但是不是游泳的...
    陈者神龟阅读 1,044评论 0 4
  • 现在生活,充斥着太多的没有价值、没有意义的信息,直接导致我们逐渐失去辨别和筛选精华信息的能力。我们主动或者被动地关...
    荷兰豆儿阅读 1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