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0神奇的易效能晨间日记--宽宽整理与感悟分享

晨间日记的奇迹

引语:

每天早上起床后,用3分钟写一写晨间日记,反思自己,计划未来。

这个世界上的成功人士都有坚持写日记的好习惯。

写日记的意义与价值在哪里?

如何从写晨间日记开始,梳理反思自己的每一天,总结人生的智慧。


第一、写晨间日记的意义和价值

1、美好的一天从早起开始,成功人士都有早起写晨间日记的习惯。从富兰克林、孔子、曾国藩,他们都有这样的论述。

2、晨间日记可以让我们获得时间的自由。

3、 写晨间日记可以一秒钟检索所有的资料,快速查找发生过的事情,对人生价值非常大。

4、 晨间日记重要的价值:反思与计划!

回顾过去,表现好的激励自己,不好的反思再遇到这样怎么办,对未来提前预设;反思过去、计划未来、检视自己,检视自己的人际关系,青蛙,目标,财务,健康等等。重新翻阅日记,还可以重新复习之前的经验。


第二、叶老师是怎么开始写晨间日记的?最终能够把它变成一项法宝。

1、 叶曼老师的启发,开始写晨间日记,最初用本子写。开始的时候,用什么写不重要,重要的是内容。


2、 香港的一个老师的启迪与推荐。

启迪   1)知道自己,忘记自己,觉悟于万物,活在当下;

如果我们不能够知道自己,我就不能够忘记自己,如果我不能够忘记自己,我就不能够觉悟于万物,如果我不能够觉悟于万物,我就不能够活在当下;

启迪2)人生没有答案,只有自己去悟,因为时代在变,每个人的状态不同,所以我们只有去感悟,然后才能创造自己的人生。推荐:写日记。


3、 后来五年前,有了工具印象笔记,就开始用印象笔记写日记,这样容易保存,经常在早上写。


4、 再后来读了《晨间日记的奇迹》这本书,建立了模板和框架,用日期排起来。其实这是蛮大的激励我一直往前走的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过去的断断续续的坚持。


5、 不断的分享,用生命影响生命,让我把晨间日记写的更好,不断改进模板,还能插图片录音,检索标题关键字,查找历史上的今天和重要的事件,日记里还可以坚持好习惯的打卡。


第三、我们来谈谈,叶老师如何支持大家,晨间日记如何写?

1、 工具与模板:

给大家印象笔记中晨间日记的模板。晨间日记从《晨间日记的奇迹》推荐的用excel写,现在落伍了,到很多圈内人士都推荐印象笔记写用的模板九宫格,最后我把九宫格模板改为竖列表,印象笔记是个大公司,不容易丢失,有免费和收费的选择。

易效能®晨间日记模板

https://bitan.yinxiang.com/moban/0a3babbe-d781-4278-bc30-2f7e0d42880f.php

使用方法:复制上面所有文字,粘贴到微信对话中发送给任意人,关注公众号“我的印象笔记”并绑定,然后点击上面的链接,转到“我的印象笔记”保存,即可在印象笔记中查看。


2、 晨间日记到底怎么写?写什么啊?

1)前七天只记录美好的事情,记录自己表现好的地方。不抱怨,记录事实而不是秘密。

不好的地方和事情转化下一步,怎么改进?--反思找原因。

对这件事的反思与思考更多要从自己的身上,找到根源,透过事件去了解自己,是一个怎样的人?你知道了自己,最终才能够忘记自己,然后你才能活在当下,去思考觉悟于万物,你才能够找到人生的答案。了解自己知道自己是怎样的一个人,才能忘记自己,活在当下,去思考觉悟察觉,才能够找到人生的答案。


2)什么时间来写呢?写日记需要花多少时间?

建议早上起来写,养成固定写晨间日记的习惯,真的起不来,晚上写也可以,不过晚上容易写时间长,效果也不好不做推荐。

建议每天早上写3分钟,有模板就直接复制,改一改内容,慢慢的就会很快了,时间太长你会没有时间,坚持不下去。

日记不在于写,重点在反思,检视你的计划,白天可以适当补充截图什么的。重点早上开始写一定要起个开头。这点非常重要。


3、晨间日记具体该怎么写?

1)打开印象笔记晨间日记模板,0701-2016,0701当天日期在前面,2016年在后面,月日年的顺序,这样便于每年可以自动排序,这样就知道历史上的今天。复制模板,加入日期标签,便于检索使用。

2)晨间日记的核心理念:反思过去,反思的目的让自己每天进步,每天用1%的时间进步成为1%的人,每天1%的时间就是10几分钟=10分钟计划+3分钟日记。

3)九宫格模板在印象笔记手机上不好展开,因此改成了竖列表。仍然是九个格分为ABCDEFGH


4)表格内容

开头:记录今天什么日子,什么城市,日出日落时间,起床就寝时间。清晨七问。

A:梦想-目标关键点,当月重要成果;

B:今日三只青蛙-根据目标列3只青蛙;番茄代表要去做的专注的事。

C:成功日志:记录三五件有收获的事情-- 可以截图,照片、录音、见的一些人、发生的事情等等的一些收获等。

D:财务检视(理财记账)。

E:人际社交-人际人脉社群等。

F:学习成长

G:健康饮食睡眠--运动健身饮食的记录。

H:好习惯打卡记录


最后:

每天用1%的时间反思,进步1%,变成1%的人。

晨间日记模板包含了做计划,反思、番茄钟,所以初期先不需要别的时间管理的工具,先用好晨间日记就可以,一到两个月先用着。

如果你养成每天早上起来写,你的人生一定会有一个大的发展大的飞跃。

没有记录不知道自己表现如何,记录时间,记录点点滴滴,才能够分享时间,更好的安排时间。

没有记录就没有发生,没有记录就没有反思,没有反思就没有进步,等于所有的发生没有意义。

真正的学习是发生在行动之后,所以听过课,一定要去练习;最好的学习是教会别人,通过教,通过互动,让自己学到更多,你学习的如果只是知识,你再重复没有用,你如果能够不断地整理,不断的聆听,不断的分享,不断的能够帮助别人解决问题,你就进入了能力这个层面,那今天我们分享的就是晨间日记的奇迹,期待你从今天开始,你创造你人生的奇迹。



关于晨间日记那些事?---附上2017年12月10日我的线上分享

关于晨间日记,我了解到群里个别人还没有开始写,有些人觉得太麻烦,有些人觉得还没有养成习惯,有些人觉得还不太了解,有些人还觉得迷迷瞪瞪,有些人还没有发现它的价值。

其实,包括我自己,我还没有用好它,我一直在摸索调整改进中!

晨间日记开启一日美丽心情,晨间日记可以创造更多延伸的可能!晨间日记是各个领域努力的见证,因为它里面可以包括很多的模块各个方面的成长,每日逐渐积累,自我管理可以得到不断完善,生活不断的平衡!另外可以实现自我成长,实现梦想,平衡情绪,健康身体的功能,让我们的周月年总结,变得更容易,而且点滴记录,美好回忆,值得珍藏!


任何行动或者习惯开始前我们都可以是烂开始。

说一下晨间日记,我总结的13个点

1.早上写,白天补充,我通常是有些内容随时想到随时写,有的是晚上记录一点, 第二天早晨再修改完善!


2.记录昨天,安排今天。日期起床时间日出日落,三只青蛙是写今天的,其余的都是昨日的记录。


3.昨日是过去日记:主要记录事件+情绪感受,才更有价值。

今日是未来日记:今天的任务计划,解决的问题,决心愿望。

所以叶老师也经常说晨间日记是计划与反思。


4.晨间日记开始写只记录美好快乐和积极正面的,养成习惯后,再进行反思,同时每天要鼓励自己,适时奖励自己!


5.开始写时,没有必要要求自己每一项都去填写完整,可以慢慢来,哪怕今天只写几个字,一句话。


6.如果真的不想写字,没关系,我们可以只放截图、照片,语音都可以。


7.善用搜索功能查找日记信息,可以按月,按年来进行笔记本分类。


8.早晨写的时候,不要花费太长时间,从长慢慢到少!太短了,写不了什么;太长了,你很难持续把晨间日记写下去。所以是少即是多,短即是长。叶老师说3-10分钟,我们可以根据自己能够接受的时间,来慢慢总结调整!


9我们写晨间日记,到底纸的好,还是哪个工具最好,用印象笔记还是有道云还是为知,

其实,我刚开始一直是用有道云笔记的,很多人也在问我,我也纠结了好久,不断的去调查哪个好。最后我发现:只要是大公司的比较成熟的,没有最好的工具,只有最适合你的工具。


10.别逼自己太紧,不要强迫自己不能断,如果写晨间日记的过程中,真的有特除情况,或者哪一天真的忙忘了,只要习惯在,间隔几次又何妨,我们再接着写。


11. 写完晨间日记后不去看,真的很难有什么改变。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写完日记,还会自己去看的。我以前就从不,现在慢慢发现了,两个字:回顾。原来不去回顾,是因为觉得是像完成任务,另外也不要去写些消极的日记,我们要开心的去写,多写些成功日记,让晨间日记变成梦想日记,让我们愿意去回顾。

13. 关于三只青蛙,我了解到尤其是全职妈妈,尤其是两个孩子的全职妈妈,宝贝又小,本来自由时间就很难掌控,三只青蛙做起来,很困难,特别想放弃,那么减低标准就从一只青蛙开始,或者青蛙设置成高质量陪伴宝贝。


重点,关于模板:

模板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去更改,调整适合自己的。别人的模板再好,也没有私人订制的好。

所以我们不要坐享其成,我们可以在易效能模板的基础上,对晨间日记的模板进行调整,直到自己感觉很顺手。

对于模板,我看了晨间日记的奇迹,又参考了大量的模板,我也是再不断的折腾 调整 和改进。目前我把晨间日记,改成了晨间幸福日记,做成了一周一页,周叠加的模板,这样也方便查看对比做周检视。

里面有周表格,有周清单,做到可以打钩。这样更加的直观,好统计,好累积!不然我觉得太零散了。然后每隔一周只复制模板就可以了。


以上是去年12月的分享,如今呢,在坚持写日记的过程中呢,又经历的多次改编模板!已到达最适合自己,最简单方便,能够坚持下去的模板!

希望,我的分享对你们有用!谢谢大家!祝愿你的每一天,灿烂如花,感恩有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会议时间】20180112 周日 6:00~7:00 【会议地点】云之家G186-1.2.3组小组会 【参会人员...
    王昌伦阅读 779评论 0 3
  • 51、晓凤:《晨间日记的奇迹》读后感:从小到大,从来不会主动写日记,除了老师布置的作业以外。直到走进易效能…… ...
    净慧阅读 2,769评论 1 23
  • 呲~跑步也要培训🤣 跑步不就穿上运动鞋去溜达一圈 不就跑步嘛!哪有辣么多讲究 然鹅 …… 随着马拉松的兴起,结束一...
    飘大阅读 639评论 0 1
  • 并不觉得自己失去了什么,却有种强烈的失落感。从来并不会对其他人过于热情,只想和你多聊聊天。或者是久于沉默,并不是一...
    迷一样的小尾巴阅读 123评论 0 0
  • 今天继续再过自己的拖延症。一旦下决心,想彻底改变这个情况的时候。你就会随时很敏锐的发觉到自己的拖延。 我家小朋友前...
    c577eea5ec5b阅读 19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