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乳腺增生的防治


乳腺增生是女性最常见的乳腺疾病,常见于性格内向,长期抑郁的女性患者。近年来该病发病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且越来越低龄化。

据调查,有70%~80%女性都有不同程度的乳腺增生,特别是25~45岁的女性,因此预防乳腺增生就变得格外重要。

乳腺增生是怎么回事?

临床上把乳腺增生分为病生理性和病理性两种。

很多女性在月经前会出现乳房胀痛、乳房摸到结节,这些都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即使医生在体检报告上注明“双侧乳腺增生”或“双乳小叶增生”,也不用太过担心。

大多数的乳腺增生,只要没有其他症状,只需要定期复查即可,不需要治疗;但如果乳房发现肿块,则需要进一步检查,以确定肿块的良恶性。

乳腺增生会成为乳腺癌吗?

大多数的乳腺增生与癌没有关系,只有非典型增生,它才可能发生癌变。但这个不能从表面现象或触感上判断,需要通过活检才能证实。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乳腺癌90%以上是不疼的,所以如果在乳房上摸到不疼的肿块,一定要及时到医院检查,排除乳腺癌的可能。

建议45-55岁的女性朋友,每半年做一次彩超,每一年做一次钼靶,可及时发现乳腺癌。

哪些女人易患乳腺增生?

1. 熬夜的女性

熬夜可能导致乳腺增生。女工作狂、夜猫子容易患上乳腺增生,这不仅是因为工作压力过大,生活作息不规律也会影响乳房的健康。

2. 爱生气的女性

当女性总是处于怒、愁、忧、虑等不良情绪状态,就会抑制卵巢的排卵功能,出现孕酮减少,使雌激素相对增高,容易出现乳腺增生。

3. 常穿不合适内衣的女性

胸罩过小或过大都会诱发乳腺疾病。胸罩过小,而且下围的钢圈又硬又紧,会影响血液循环,造成乳房缺血、痉挛,压迫乳房中的淋巴腺,使在此处产生的毒素不易排出,造成乳腺增生。胸罩过大,乳房在里面可以上下活动,也会导致乳腺增生。

4. 高龄未婚育未哺乳女性

年龄比较大而未婚,没有生过孩子或哺过乳女性比较容易患上乳腺增生。

5. 月经不调的女性

乳腺增生,大多数是由于内分泌失调,月经不调而引起的。所以月经不调的女性容易患上乳腺增生。

如何预防乳腺增生?

1. 调节情绪,保持心理健康;

好心情是乳腺增生症治疗的一剂良药,长期保持良好心态,已增生的乳腺也会逐渐复原。

因缺乏对乳腺增生的正确认识,大多数女性听到此病会过度紧张,从而导致忧虑悲伤,造成神经衰弱,加重内分泌失调,促使增生症的加重。应解除各种不良的心理刺激,心理承受能力差的人更应注意,少生气、保持情绪稳定、活泼开朗则有利于预防乳腺增生。

2. 优化饮食结构,改变饮食习惯;

脂肪可在一种叫芳香化酶的物质作用下转化为雌激素,加重乳腺增生程度,故乳腺增生症患者应少吃油炸食品、动物脂肪,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

3.  远离激素,慎用含雌激素高的美容护肤养颜品;

乳腺是雌激素的靶器官,长期摄入含有雌激素的食品或药品,可使乳腺增生程度加重。不要自行服用蜂胶、蜂王浆、花粉等含性激素的保健品,不要滥用避孕药等含有性激素成分的药品,避免使用含性激素的美容产品。

4.  规律生活 劳逸结合;

劳逸结合、睡眠充足、适量运动等规律、健康的生活方式均可达到避免内分泌紊乱的效果,对乳腺增生症有一定程度的抑制作用。保持大便通畅,会减轻乳房胀痛。多运动、防止肥胖能够提高免疫力。

5.  避免人流;

流产终止了妊娠的过程,造成体内激素水平的紊乱,进一步导致乳腺增生症加重,反复多次的流产极易引起乳房出现结节或肿块,故应尽量避免。

6.  适时婚育;

妊娠、哺乳对乳腺功能有生理性调节作用,生育过晚或哺乳少的女性易患乳腺增生症。

7. 选好胸罩;

不要佩戴过紧或有挤压隆胸效果的胸罩,会影响乳房的新陈代谢和淋巴回流,加重病情。

8. 定期体检;

可通过自查、触诊、钼钯、超声等方式检查。乳腺自查建议每月进行一次,每年应至少到医院进行一次正规检查。高危人群,如有乳腺癌家族史及有重度乳腺增生症的患者应半年检查一次,进行动态观察。

如何治疗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症属中医学“乳癖”之范畴,多因思虑伤脾、恼怒伤肝、情志过激,导致肝脾两伤、冲任失调,以致气郁、痰浊、瘀血互结于乳房,遂成肿块。

与临床其他治疗方法相比,针灸治疗乳腺增生症效果显著,具有明显的治疗优势。

乳腺增生最好先从治“气”着手。因为,乳房部位气机和顺,气行则血行,气血行则经络通,通则不痛。故以疏肝理气,通经活络为主来针灸治疗效果不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