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行面试之路D5--价值4位数的面试,攻破最难的专业面试关(未完待续)

这是一场价值4位数的面试经验,内有海量干货,你不看你后悔~~~


跟着我攻破最难的面试关吧~

多日来的面试,身体开始出现了精力不够的信号

白天的面试奔波,晚上的面试准备,还有微商老板给我的作业

不得不说,这么多临时性的作业打卡让我一下子扩大了整个脑容量和执行力,快速学习的能力在这个时候无疑是最好的检验效果了

下午的面试,是前两天提过大学时代就梦想去的大公司,准备上市。

有个插曲值得一提,在BOSS直聘上看了这家公司的面试之后我并没有进行沟通,因为职责岗位要求太多了,长达14项。


14项要求,多亏它成为我的求职范本

也正好有这么长的要求,让我明确的知道新媒体岗位的汇总工作有多少了,我把它作为范本,在中秋前拿着去问一位朋友,请她给我过一遍

有些时候,这些你看不懂的职责岗位解释,找一个专业的朋友耐心的沟通上一个小时,都比你去百度百科或是知乎查找来的更快捷,甚至,朋友直接和你说哪个是重点哪个要注意

还是那句话,专业人做专业事!

没想到的是,后来这家公司主动来找我面试,也多亏我前面有所准备啦~

出发去这家公司,我很土豪哇,打的过去了。看着百度上来回转车的推荐方案,已经在发讯号告诉我,提前做好心理准备这家公司挺偏的。事实证明我是正确的,这家公司在一个工业园区里面,交通很不方便呀,打的省时省力呢

破破的工业园区,看着快递大哥穿来穿去,又回想起我上一家公司工作的环境了,心里不由生出一丝厌恶之意。这是为什么,也只有在工业园区工作过的人才知道了~


破破的工业园区,其实我更向往创意园区

提前20分钟到达目的地,进大门前仔细找了块地图指示图看了一下,再看看BOSS直聘上面的地址,我如约来到13栋5楼去面试,进去里面找了前台发现这家公司部门还真是多而乱呀

原来BOSS直聘上面的地址再一次的忽悠了我,也提醒着以后如果是打电话确认邀约的面试一定要和对方当面确定好地址在哪里,不然就浪费精力和时间又白找一遍了

前台告诉我公司的新事业部不在她们这一栋楼,在对面那栋楼。

我下电梯时候遇到同公司出来的一位约摸40多岁的大哥,穿着干练的职业装,很瘦但是有气场。

拿着公文包和我一起坐货梯下来,期间他主动和我搭话是不是要去面试呢,我和他如实的说了。一听口音,

湖北人,干脆套近乎,因为前一家公司一半是湖北人,也让我的普通话快速学到湖北口音。用湖北话搭了几句和他聊了起来~

这位大哥一听,说你是老乡哇,我打趣的说是湖北的同事教会我哒

大哥说学的很像,一下子拉近了我们的距离,也告诉我去面试不要紧张,我和他说了面试官的名字

他说是阿泉啊,人挺好的,不要紧张。大哥还热情的给我指点怎么走12栋去新事业部面试呢,真是出门遇贵人呀,又给我带来情报啦

上了电梯之后,再次感叹这里的工业楼是不是迷宫制造的。

居然还有4-1这样的楼层存在,在4楼的另一头的一个夹层里面。

我上了5楼找泉哥面试,在前台门口填表格的时候和旁边的快递大哥搭话,我说你周六需要过来送快递吗?他说有时候要,有时候不要。

好的,这个信号已经说明是大小周轮休制度的公司了,在面试上面没有查到的一些公司日常运作的消息从快递大哥那里得到了答案。我心里面的工作硬件需求又打了一个叉叉,因为我要找双休的公司!


面试完下楼拍的实景图

交好表格之后的面试,泉哥和我聊得挺合缘分哒,从他的表情里面,我学到了很多

这位面试官是专业性质的,因为同样是服装公司,我知道如果在此刻去夸大我的简历已经没有用了。同行的圈子很小,对方打个电话就知道你的过去了

如实的和他说,我是一名正在转型的小白,接下来的面试当中,泉哥果然降低了很多标准去提问我

其中,问了我好多专业性的问题,我依照之前和朋友问过的那些答案,梳理了一遍分点阐述出来

后来,泉哥和我说,虽然你是转型的,我的建议是前期肯定会很辛苦,你要做好吃苦的准备,因为很多事情是你没接触过的,在接手期间你要快速反应大量学习。

我好感激他突然和我说的这番话呀,像是前辈一样给我教导着,心里对他的好感增加了10010分!!!

之后,他在我简历上写下了符合公司一个岗位,让我去楼上的分部门找温小姐面试,还亲自给我开门,说待会可能有些专业性问题回答和作业,做好心理准备!

感恩,泉哥真的很好呀~吸引力法则冥冥之中无时不刻发生着

上6楼找到温小姐面试,这一层有足足70-80人,瞄了一下大家的动态,怎么都是对着淘宝旺旺的客服界面。

这时候温小姐过来和我面试了,是一位很清秀的美女,白色T恤和牛仔裤,运动鞋。扎着小马尾估计160CM高,她简单的看了一下我的简历,温婉的声音给我进行了很多专业性的提问,妈呀,真的好难呀

怎么破,这些已经不是通用技能的知识这么简单了。而是公司内部的业务环节的提问,怎么办才好呢?

我快速回忆了一下前家公司的运作流程,传统型的企业和电商类型的企业之间差了什么工作环节呢,结合上快速学习的运营知识,拼凑出3点的回答模式样

对方不温不火的对我进行了五个专业问题的回答,难度系数简直直达五颗星

从她的对话里面,每条问题都是环环相扣,从易到难。温小姐这小小的身躯背后肯定有座大山,我遇到了传说中的大BOSS了,心里默默的冒冷汗。。。。


难熬的 5 个专业问题,简直度秒如年呀~

终于撑到快要结束时,温小姐给我布置作业,让我去其中一个淘宝网找到一款产品写文案和营销方案,挑战系数还不低

等她布置完之后,我开始问,公司部门关于这个职位是怎么安排的呢?

她马上懂我的意思,说部门分了几个业务模块,有网红直播块,淘宝运营,微淘和其他国内外平台。怪不得这么难呢

(我说怎么运营岗位在面试时候还提上了品牌营销策划,虽然也是其中的一个模块。)

显然,温小姐是在对我测评看看我更加适合哪个业务模块的岗位,也是好事,用人单位前期已经有一套成熟的流程去评选面试人选

结束面试下楼啦,我进电梯时候有个帅哥贴心给我按了一楼再出去,我对他喊了声谢谢!

这家公司的人情味挺好的,不像昨天的90后团队,互相厮杀不留情面

走出工业园区,接到第一家公司正式的录取offer,对着手机屏幕大大笑了起来,对着天空喊了一声Yes!

最近这一周RP大爆发呀,贵人和好运常常在一起发生在我的身上,感恩,知足!


幸运和挑战,常常围绕在我身旁~

5天的面试,给我带来的技能get:

1,遇到专业性的面试,就算不会也要装作自信的回答

这恐怕是转行的亲们最大的痛苦了,我们再怎么搭边的往想要做的岗位相关知识去靠边,大部分都是通用技能。当你遇到一家公司从自身的业务出发问问题时候,有以下几点的小提示:

①如果有这家公司的人脉资源或者在这家公司从事工作的朋友,提前打声招呼做个心理准备

上述文章我没有写出来,是因为我从很久之前就知道这家公司很难进去,前两天得到一个面试机会我真的开心到飞起来~

②面试前做好充分的提前作业,上官网以及公众号,微博等平台进行了解

做好了这一步,非常重要,这也是我每天快速学习一个领域的大好机会。

我的顺序是这样的,先打开官网。从公司简介--公司介绍--公司人才招聘--公司业务入手去了解一家公司的动态。我特地把人才招聘提前放在业务介绍前面是因为,在我的看法里面,用人单位的企业文化和职位平台是我很看重的一项环节(这里仅作参考)。从人才招聘的页面一般会有企业的用人理念,还有具体的职责岗位需求,我会带着这些要求一点一点去对应公司的业务,这样对于这个岗位会有一个大概的定位。

③当你在回答专业问题的时候,把通用技能结合公司业务情况去回答问题,换位思考

了解面试官给你问题的用意何在,涉及到用户分析这时候就要换位思考了。对方在考验你是否适合这个职责岗位的同时也在考验你的上手能力,因为我是转型的,可能要求没有那么高,套路都是一致的。面试官想看看你是否从公司角度出发,为公司考虑。先在听到问题时候快速组织一下问题的答案,分3点罗列出来,最后加上一句总结的话,让对方知道你的目的何在。就算你再不专业,起码用态度来凑合!

④当遇到情景模式化的问题,快速抓到问题的核心进行回答

这是我遇到的第二次情景模式题目,比昨天国际义工组织的要难多了。这是专业的业务范围内的其中一项环节,涉及了好多专业的行内生词。

比如:

【大概记得面试官这样问我,当你在策划一项活动时候,我们现在拥有一批稳定的客户源做基数,那么你怎么去挖掘新的一批客户,提高我们的产品销售,我们公司现在有8个自有品牌,每个品牌定位都不一样,你来聊聊如何进行用户分析,定位,以及怎么去吸引他们进来关注我们?说一下你过往的成功案例怎么解决,以及你对这个行业未来的新媒体趋势判断!】


换个角度分析,面试官提问的用意~


【分析】

我的天,信息量太大,我脑袋瓜里面一直在找核心问题是哪个,说一下我是怎么分析的吧:

1,目的:提高粉丝转化率,说到底是要吸引新的用户提高销售成交率

2,考验判断能力:对于服装行业未来新媒体的趋势判断,这里是想考验我是否对这个行业真的熟悉以及有没有深入了解行业动态

3,公司业务:有8个自有品牌,考验我有没有提前做过作业来面试,因为每个品牌的受众群都不一样,年轻群体,白领群体,具有高消费能力的群体,独立设计针对的群体。。。这块是个大BOSS啊,没有做过一定量的作业都不要轻易忽悠面试官

4,成功案例:考验你过去是否真的有做过相关工作,考验判断你是否真的具备能力胜任这份工作

5,增加站外粉丝:考验你的本职工作核心能力,其实就是想要更多人知道这个品牌,进来买产品

【回答组织】

在这么多的信息量分解之后,我抓住面试官最终的想要的回答:提高销售成交

有实业的公司都希望自家的业务产品可以快速进行买卖,减轻库存压力,增加现金流。形成一个良性循环,这就是传统企业最关心的问题,再多的服务关怀,用户体验的目的就是让你埋单,同时可以帮忙扩大公司知名度

由于我的准备也只是去看了一下公司8个品牌是怎样的价位,什么风格等等,都是从设计的角度看问题

忽然发现自己没有从营销的角度去看问题,之后要恶补啊~把我所知道的一切简单组合了之后分点回答出来,用轻松有力的话术自信的表达给面试官听

用之前自学的项目管理的思路进行回答,可是当时我每说一点已经忘记我上一句话组织过的内容了,能不能过,也只有她心里有数了,阿门!

2,根据面试官的不同性格进行问题回答,多角度准备话术沟通

今天虽说是两轮面试直面两位面试官,其实我遇到了5个公司的人,看看我怎么分析的吧~

第一次:因为走错楼层,我去了自有品牌部找前台小姐。

大家一定要注意前台小姐对你的态度如何,一般都是很热情的,当时我和她说我是提前一天来面试的,可以不可以预约王总监明天早上面试呢?

这时候前台小姐热情的帮我联系新事业部的王总询问可行性,我注意到她打电话时候的语气,和我说话是不一样的。算是很正派的交接语气一样,话术里面走着公司的流程套路,说明这家公司的规模走的很正规,是大公司派风

这家公司的门面工作还是挺好的,我会因为前台的表现去判断这家公司的初步印象好不好,这时候我的态度是有礼貌,点到为止,微笑给对方一个良好的第一印象

第二次:我在电梯里面遇到的湖北大哥。

湖北大哥一看就是技术出身,穿着衬衣和西裤,一身干练的形象。他的话语里面虽然亲切,但很干脆利落的回答。手里拿着公文包,我的判断是管理层,当我用湖北话沟通的时候发现他人很好,这位管理层大哥应该对于管理很有自己的一套

包括到后来他指引我去正确的楼层,透漏着他乐于助人的习惯,我对他的好感加分了不少。这时候,我的态度是像一个晚辈有礼貌而且当成长辈来尊敬哒~

第三次:给我第一轮面试的泉哥

当时我和新事业部的前台要了表格签名,这位前台年轻有活力,我就不分析她了

泉哥后来出现在我面前的时候,穿着深蓝色的T恤和卡其色的休闲裤,一双休闲鞋子。看起来很舒服,不像刚刚的湖北大哥穿的职业装。我注意到他给我介绍落座时候的语气,礼貌而不失礼节,不像我之前去的集团公司那位主管,一落座就是一副颓废的模样

在进行自我面试的时候,他认真的看着我的简历,很细心的从我的角度出发提问题。这是我明显能感受到的,因为前面的第一次说话时候我已经表明了自己的身份,我是转型期的求职者

问题没有很刁难,反而更加注重我的专业背景,记得很清楚他像前辈一样带给我的启示。也和我举例子说了公司最大的品牌总监和我一样也是艺术出身,但是什么都会

这里他想告诉我,不要因为非专业背景感到困惑反而更应该多方面让自己快速成长

说明这家公司的用人企业文化真的做的不错,属于能力者说话类型,基本可以排除传统企业那种家族式的员工上位管理层法则,这里我很高兴!我的态度是尊敬并且亲和力有加的轻松回答,因为泉哥真的关心晚辈!

第四次:给我第二轮面试的温小姐

前面说过,这位温小姐属于温婉派气质,是一位美人。但她出口的每个句子每个词语都是富有逻辑且有论点证据的,我猜这位温小姐工作上一定业务非常出色,自我要求非常高

因为她是一个事实追求者,从她提问的态度和语气已经和我说我必须专业性的回答出来,不能开玩笑也不能忽悠。她注意着我的每个词语的表达,表示她是一位严谨的工作派,不得一丝马虎

事实证明也如此,在最后给我作业的时候我打开微信,把她给我的问题作业录了下来,这个小举动她并不反感,也就说明温小姐对待工作的方式允许员工开放式去解决

这点她很通融,明显的结果导向型领导范

我的态度是认真,而且像一位晚辈仔细倾听领导的发话并且把自己不懂的告诉她,她给我解释修正

第五次:我准备下楼时候给我按电梯的男同事

在我出了公司正门之后,电梯出来了三个男生,挂着工作牌子。在这时候,最后一个男生退回去给我按了一楼的数字键再出去,从这点小细节让我很佩服这家企业。

对于员工的服务意识培训的这么有素质,从每一位的公司员工身上都有明显的服务意识和待人能力,最后,赶着这位男生即将消失我大声喊了一声谢谢!


多难的面试,相信自己一定可以攻破的!

【总结】

大家看到这里,应该会长呼一句,怎么我的一个面试里面能够说出这么多的道理和话术,这也是我在转行前看了大量的书籍有关系,书中自有黄金屋

在打卡群和大家的相处中,已经在潜意识里面培养我对于不同的小伙伴做出不同的话术沟通交流了

感谢这两个月管家的角色让我的快速成长。同时,面试是一项实战演练的过程,看到这句话,我不下写了三遍

这就是学习完项目管理之后的魅力所在,它让我从宏观的角度对事物进行理性逻辑的分析,每一步的解决思路都有所引导,强烈建议大家去学习!

最后,送给看到这里的小伙伴一句话:你怎么对待你的面试,用人单位就怎么对待你!

沟通是双方都能体会到的呢,祝愿我们的各种面试都能旗开得胜,拿到自己满意的offer!


前方高能预告:下一篇D6--呜呼!开挂了,主管当场直接给我出offer!

临近跳槽旺季到来,如果你对我的连载面试日记感兴趣,欢迎转发给更多的小伙伴分享哦,希望我的小小转行面试之旅能为此刻迷茫的你带来一丝丝启发!

欢迎亲爱哒你加我微信公众号,明天10月14日即将迎来我的微课:斜杠时代,如何设计你的专属标签哦!

看完这篇干货文,帮我转发一个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下午我去冷饮店吃东西,店主是一位50来岁的男人,显得很热情。赶紧打开了空调,说天气热,一会儿就好了。他...
    郝志阳阅读 498评论 0 1
  • 昨天是林青霞生日,她是毒舌肉叔的女神。 哪个肉叔?就是毒舌影单的掌门人肉叔啊,就是“你想看好片,找肉叔要汁源”的肉...
    Sir电影阅读 3,665评论 11 46
  • 妈妈的话: 吃过晚饭,图图想去体育广场,我说时间晚了,去火车站广场吧。结果和姐姐哥哥下完棋都快十点了。我说:不去了...
    纶纶妈阅读 115评论 0 3
  • 今日闲来无事,观看了马刺VS勇士西部决赛,结果大跌眼镜,不忍相看…… 勇士似无敌的航母般在马刺的内外区...
    辰寅阅读 224评论 0 0